參訪人數:5923590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937  
歡迎進入 十個臭皮匠的甘味人生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667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10 17:46:02
隊伍編號: C1733030017
隊伍名稱: 十個臭皮匠的甘味人生
縣  市: 新北市
組  別: 高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企業組織類
中文專題名稱: 甘如飴·樂如薺·情絲三峽覓
英文專題名稱: We can
專題描述: 我們這組所選的專題為甘樂文創,屬於地方企業與社會組織類別,我們主要探討的內容為甘樂文創對三峽帶來的影響以及此企業做了哪些社會貢獻與回饋,我們會以起源、發展、成就、產業等方面切入,深入了解甘樂文創對三峽地區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地方描述: 三峽位於台北盆地的西南隅,三面環山,東與新店區為鄰,西面隔大漢溪,與鶯歌區及桃園市大溪區為界,南接烏來區及桃園市復興區,北連土城區及樹林區,面積居新北市各區第二,因處大漢溪、三峽河、橫溪三河的匯流之口,故從前的名字叫三角湧,直到日治時期後期,均有船舶運輸,碼頭地點約在目前祖師廟前的橋頭,祖師廟及老街一帶極為興盛,後因砂石淤積而不再有航運之利,發展漸趨停頓,一九九七年,台北大學特定區設立後,逐漸發展成新興社區並移入大量人口,老街、鳶山、藍染、茶葉、竹筍皆為三峽著名的特色產業及文化。甘樂文創是一個社會企業,緊鄰三峽祖師廟、長福橋、及老街,創辦人林峻丞希望由文創產業以帶動三峽經濟及串連聚落夥伴,成為整合各式社會資源的藝文平台。
學校名稱: 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指導老師 3
姓名 黃冠閔
性別
姓名 陳楷夫
性別
姓名 蔡鄢如
性別
學生成員 10
姓名 黃靖芸
性別
姓名 陳治嘉
性別
姓名 闕韻琦
性別
姓名 廖璟文
性別
姓名 黃博暄
性別
姓名 歐易昌
性別
姓名 陳宛淇
性別
姓名 吳宗寰
性別
姓名 呂屏妤
性別
姓名 李玟均
性別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7-02-22 17:42:16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最後檢查
內容 網頁組:
1.確認各連結皆能開啟
2.各特效皆能呈現
文字組:
1.最後檢查錯字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7-02-21 17:37:23 專題研究時數:19
標題 進度簡報
內容 網頁組:
1.影片上傳
2.版權聲明
#遇到困難:
1.影片無法上傳
2.語法包無法啟動
3.未預期錯誤出現
內文組:
1.各自心得標題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8 17:47:56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進度報告
內容 1.上傳網頁
2.刪減空間
3.壓縮檔案
4.修改程式碼
今天是網頁上傳截止日的前4天,全部的組員都留校幫忙,目前遇到的問題是我們的容量超過大會規定的100mb,所以需要刪減內文或再壓縮檔案,甚至可能需要放棄我們精心做好的採訪影片以及電繪圖檔,感覺相當可惜,所以我們還在努力想辦法解決問題,希望可以把我們用心做的所有作品都呈現在網頁裡。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6:32:20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進度報告
內容 網頁組:內文修改
內文上傳
內文組:內文最終檢閱
網頁組的同學們將內文組們撰寫的內文交給老師批閱,並且將老師告知修正的部分校正,修改完後再交由內文組的同學們做最終檢閱,確認無錯字、語意通順、內容符合邏輯,將最完美的內容呈現於網頁。大家經過不斷的努力,從無到有,漸漸地將網頁架構完成,離交稿日不遠了,期待每個人的付出都能夠有所回報!
美編組:內文排版
轉檔時,有些圖片和字體和原本的排版有出入,經過屢次的嘗試摸索,終於發現解決方法,如期完成預期的結果。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6:44:11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目前進度報告
內容 網頁組:1.篩選採訪片段
2.剪接採訪影片
3.影片內文編輯
00:00 (秒)你,認識你的家鄉嗎?
00:08 (秒) 繁榮了城市,黯淡了文化。
00:16 (秒) 社會問題層出不窮。
00:27 (秒)你,會怎麼做?
00:44 (秒)文創 ,露出一道曙光。
00:59 (秒) 努力。收穫
01:20 (秒)相信,會帶來改變。
01:31 改變,一定會被看見
01:33 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01:35 甘樂文創 (圖)


內文組:1.採訪逐字稿編輯
2.影片字幕編輯
3.內文檢視與修改
美編組:1.網頁logo底圖構想(目前:以字體為底,融入英文做圖樣變形)
2.標題字型設計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5 18:21:18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進度報告
內容 網頁組:這次的採訪網頁組的同學們也分別站在不同的角度攝影,捕捉更多角度,以利後製的進行。

內文組:甘樂文創採訪,我們採訪了甘樂文創的組織成員,原本只有和組織成員約採訪,很幸運的是,執行長當時也在餐廳,剛好有時間,就抽空接受我們的採訪,經過這次的採訪,我們將所有缺少的內容補齊,我們也了解到在不確定是否有機會前,仍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因為機會無法預料,但是只要我們像這次一樣提前準備好採訪稿,就可以向我們心中的完美網頁邁進!

美編組:趁著這次到甘樂文創的機會,美編組的同學們重新拍攝之前畫質與光線不夠好或是遺漏的照片。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0 14:07:34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當前進度
內容 參賽心得

韻琦

「團結力量大」正是我們參與網界博覽會的最佳寫照,若只有一個人的微小力量,我們不可能從蒐集資料、內文撰寫,到順利架設網站。在過程中,我們經由良好的分工,互相彌補對方的不足,遭遇困難時一同咬牙度過。我們偶有爭吵,卻也因此學會溝通、一起成長。我的工作主要是內文的排版,從中我獲益良多!原以為word只是個再簡單不過的文書軟體,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學會了很多實用技巧,也相信對我未來使用word時會有很大的幫助!很珍惜這次參加比賽的機會,對我來說,更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感謝隊友、指導老師以及所有幫助我們的人。

博暄
追溯起當初參加的契機,其實只是簡簡單單的覺得很酷,再者這是我完全沒接觸過的領域,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在經過幾次的會議討論後,我漸漸發現我真的很幸運,加入的一個這麼有向心力的團隊,尤其組員們各個都像個寶藏,在一起努力的過程中發現了好多學到了好多。隨著投入這個專題的精力越來越多,我開始瞭解到除了懷著開放的心胸去嘗試,你更要有野心和目標,這樣才能讓你的犧牲跟投入更有價值,學到的也更多。
在著手參與的過程中,我們統整資料、研究分析、報告分享和實際參與,就像一連串的驚奇之旅,雖說拖著一身的疲憊,但不論在實際能力跟內省層面都收穫滿滿,如果沒有這個機緣我可能也不會去學習和摸索這些工具、軟體;或許也不會對三峽的背景、文化和這支這麼有理想和實踐力的社會企業有如此深的了解。

璟文

這次參加網頁博覽會可以說是讓人收穫甚多,從一開始大家手邊只有一些資料與對專題的想法,之後透過每周的開會與討論,慢慢的將資料匯集,把想法慢慢轉成一頁頁實體的網頁,為了更加了解我們研究的甘樂文創,我們走入小草書屋與甘樂的人們直接最接觸,才清楚地了解到我們自己所生活的這塊體土地,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跟小草書屋的小朋友相處後,才知道自己那再平凡的生活,是多麼的珍貴與得來不易,在寫程式碼遇到問題時,拼命的瀏覽各大網站的架設教學,才知道原來網路可以利用的資源是多麼廣闊,最重要的是,向來做事情我總是一人一路做到底,因為我總是擔心自己提出強人所難的要求,然而網博的同伴總是主動提供給我各式各樣的幫助,讓我可以盡情專注於每一階段的工作上,做出了許多連我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成果!例如在網站上放入電子書這個工作,我原本這非常困難達成,因為這不但需要特別製作符合尺寸的內頁還要去嵌入專用的程式碼,沒想到分工合作之下,有人負責內頁、有人負責找程式碼、有人負責出主意、有人負責檢查、有人負責紀錄,一件困難的事情透過每個人分工合作,最後的成果自然令人滿意,總而言之,這次網界博覽會過程雖然非常的辛苦,但是做起來非常的愉快,更難能可貴的是,我們網博隊伍的成員各個都是學校出名的大忙碌人,大家卻都能透過彼此協調與溝通,確保每次開會人人都在現場且人人都能掌握目前的任務與狀況,實在是非常不簡單!

靖芸

一開始,我對網界博覽會這個比賽,真的不甚瞭解,但得知學長姐們的作品獲得金獎,而其他組別的網頁也做得相當精美,我也不禁想要試試看。

從找組員、確認主題、研究、撰寫內文、採訪,過程中不免會遇到瓶頸,接觸到我不擅長的東西,如程式碼、電繪,也會覺得,我自己的讀書時間似乎比平常少了些,因而產生緊張感、焦躁。但隨著我們的網頁雛型漸漸出現,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我也發現自己對三峽的文化與產業有更深入的瞭解,還得到當書屋志工的機會,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小孩們,其他還有很多經驗都是參賽後才學到的,所以,我不會後悔自己花時間在這個比賽上,我也很開心,我們十個人從陌生到熟悉,彼此互相鼓勵、幫忙、合作,朝著一致的目標前進、一起度過難關,這種團結的感覺令我難忘。

參加比賽是一時的,但學到的經驗卻是經生致用,謝謝網界博覽會帶給我的成長,也謝謝指導老師們辛苦的幫忙,我們這些驍將們,終於完成為時近五個月的比賽。

玟均

上學期被組長邀請一起參加網博比賽,一開始完全不知道自己答應了什麼,但每個禮拜的開會,無時無刻的討論,我漸漸明白這場比賽的意義。每個人都發揮所長,各司其職也相互幫助,我體會到團隊合作至高無上的精神;學到了許多課本不會教的,例如採訪問題的發想,溝通技巧,也因為這場比賽,讓我認識了許多朋友。很榮幸和這些傑出的隊友一起參與,雖然過程中有些出槌,但謝謝他們的包容,謝謝他們的協助,也謝謝所有協助我們完成作品的人,謝謝大家!

易昌

我會參加這個比賽,是因為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和同學們互相討論,決定主題內容,到後面的分工,我覺得都是很棒的經驗,像我就和另外幾位同學負責架設網站,起初完全不知該從何下手,慢慢去翻閱個個網站、書籍的資料,才慢慢找到訣竅,開始著手進行網頁製作,在這當中,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程式寫好卻跑不出來、找不到錯誤語法、程式位置寫錯邊等等,讓我受到挫折,幸虧有隊友們的協助,才能一步一步的找到錯誤,想辦法修正,慢慢的把網頁完成;在參賽過程中,我們曾去訪問甘樂文創,才讓我了解文化傳承的重要性,不應該只注重發展,應該要和傳統文化相容並進;我們也去小草書屋擔任志工,才讓我體會到老師的辛苦以及教育小孩的重要性,社會應該多注重弱勢群體並給予相應的協助。
這次參賽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一起開會,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幾乎人手一台筆電,邊討論邊修改內容,互相傳遞資料,趁著空閒時間互相聊天,最後再拖著疲累的身體回家,這段時間雖然辛苦,但我學到了很多課堂上老師無法教我們的東西,就算再累,也是值得的。

治嘉

在這個比賽的過程中真的讓我學到很多新的事情,如何和組員配合、如何和企業合作等等。也因為參加這個比賽讓我的高二生活更加充實。因為研究的主題是地方與社會企業組¬¬¬¬,所以對地方的社會企業與在地文化有更加的了解,從蒐集資料到實際走訪語參與手作課程,每項都是新的挑戰,就連要確認訊息的正確性也都要花上好大一番功夫。
我主要負責的工作是做紀錄及其他分配的任務,在計路的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因為有十名組員,意味著有十張嘴,紀錄每個人所說的話真的有些困難
,還有分組討論的時候很難回收各組討論的內容,也是我在紀錄上的困難。不過很謝謝祖原在每次開會時都會隨手幫我做一些簡單的紀錄,在我恍神時都能適時的補回來。
其實我在小學時就有聽過學校網界博覽會,不過一直沒有機會真正的參加
,直到高中以後,循著學長姐得金獎的腳步,我們也組一隊報名參加,接收學長姐們的經驗我們也一起來追尋屬於我們的金獎。很開心能參加2017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為有真正參與才能體會真正背後心引人的魅力。

宗寰

我很開心我可以參加這個比賽,也謝謝與我共事的組員們和指導老師,我們不斷地在奮戰,查詢資料、構想架構、實地走訪,漸漸了解甘樂,接著一步一步慢慢築起我們理想的網頁,甚至成為書屋的一分子,大家分工合作,發揮我們的團隊精神,其中當然有喜有悲、有遇到困境,但最後都被我們順利突破,我想這就是這個團隊的力量,過程中也學習到很多,除了對一個企業的認識之外,時間的分配、文獻整理、溝通技巧等等,這些技巧對於生活是很有幫助的,最後,我只想說 : 大家辛苦了。

屏妤

還記得最初因為興趣而加入臭皮匠的團隊,自那一刻開始,帶著滿心期待的心情,將開始我們意想不到的旅行。
每個人都在放學時撥空留下來開會,討論著網頁雛形,架構起我們的力量,從聯繫負責人、安排訪談時間、實地參加手作課程、擔任小草書屋的志工再到內文撰寫、文字修改、網頁架設等等,隨著時光一點一滴的過去,在許多人投注心血澆灌,度過重重困難後,充斥著汗水的城堡漸漸有模有樣了!過程中,不僅僅是同學的幫忙,至始至終陪伴的老師們、提供資訊的文創營運團隊都是與大家肩並肩的戰友,因為他們,才有今天的碩果。
這次參賽帶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無論是與隊友間努力完成網頁,抑或是每一次開會,都令我印象深刻。網博使我學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使我找到努力不懈的動力,更使我一步一步豐富、開拓自己的視野,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期待每個人奮鬥後都能有所收穫!

宛淇

第一次參加這麼多人組成的團體比賽,人數多有好處也有壞處,人數多的話一起做事感覺比較有效率,但是討論的時候因為大家有各自的想法,想要統整所有想法有些困難,造成開會效率不高,這也是我們遇過的問題,當然,人都是在錯誤中學習,我們努力的找到解決方法,讓準備比賽的任務順利進行!
這次比賽的過程中學到很多技巧,例如:文獻整理、團隊合作、時間管理等。一開始因為對主題甘樂文創不了解,所以上網查過很多資料,讀過很多網頁的內容,發現大同小異,為了找到保存更多資訊,便要學著把相異處複製下來儲存在檔案裡,最後再閱讀所有整理好的文獻,讓自己對主題更有概念,在複製內容的過程中,網址也不能忽略,因為以前不常做文獻整理,所以時常忘記,但其實這部份很重要,跟智慧財產權有關,經由反覆練習的機會,我漸漸習慣保留文章的出處。
團隊合作的部分,因為每個人擅長的領域不同或是時間排不開,導致任務無法如期完成,或是做完卻不如預期,這時候該互相幫忙,我覺得有組員們的幫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也因為團結合作而能夠迎刃而解!
網界博覽會的比賽是長時間的比賽,老師一直不斷提醒我們,不能因為參賽而放棄段考,要同時兼顧,因為開會和做比賽的任務花了不少時間,所以時間管理顯得相當重要,畢竟身為學生的我,本分是讀書,要把基本的作好才行!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2-08 23:38:43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進度報告
內容 網頁組:1.製作影片
2.剪接、修改內容
採訪時,網頁組的同學協助拍攝採訪影片。為了製作影片,我們分別站在不同的
角度取材,並剪接內容。
內文組:1.採訪小草書屋的成員
我們去小草書屋採訪書屋的三位老師,了解甘樂文創對他們的影響。採訪時,小孩們也
在旁邊,令我們驚訝的是小孩們主動問我們是否可以採訪他們,也剛好之前準備採訪稿
時,有記下想問小孩們的問題,但是當時怕小孩會排斥錄影,所以沒有抱太大的期待,
當天覺得滿幸運的,獲得意料之外的採訪影片!
美編組:在採訪的同時,美編組的同學們幫忙拍攝網頁缺少的照片,因為我們希望讓瀏覽網站的訪客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外,還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並非只是以網路上唾手可得的照片搪塞。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2-06 12:58:31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進度報告
內容 網頁組:測試網頁排版。
內文組:修改計畫簡報內容。
今天的進度是要完成計畫簡報的內容,但是對於有些網站上規定的題目,我們真的不太了解,也不太能掌握,因此在修改的同時,需要花額外的時間請老師與學長姐給予建議與解惑,雖然修改過程繁複,但在回答問題的同時,我們更深刻的瞭解到我們缺乏哪些能力,也因為參加比賽,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使我們成長。

美編組 : 設計網頁組所需要的圖案底稿。
相信這個用心繪畫出的圖可以在眾多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我們網頁中放的照片,除了大部分皆使用組於們拍攝的照片外,還有一些圖片是由美編組的同學們特別學習電繪程式的使用方法,花很多時間畫出令人驚嘆的作品!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2-05 23:46:12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進度簡報
內容 網頁組:篩選影片

內文組:問卷資料整理
修改問卷圖表
問卷內容:
問題1.基本資料 (性別、年齡、職業)
問題2.過去一年中,是否拜訪過甘樂文創?
問題3.您是否為三峽區居民?
問題4.您是否支持甘樂文創的成立?
問題5.承上題,是什麼原因讓您有上述的想法?
問題6.您覺得甘樂文創對三峽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問題7.承上題,這樣的改變和您對甘樂文創的期待相符合嗎?

美編組:繪製圖檔並修改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7-02-03 15:28:04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進度報告
內容 網頁組:
1.電繪圖檔上傳
2.分頁圖片寫入

文字組:
1.撰寫團隊介紹文
2.專題研究計畫簡報內容修改
3.目前問卷調查結果確認

美編組:
1.協助拍攝團員照片
2.協助拍攝團隊照片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2-02 23:27:14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各組進度報告
內容 網頁組:
1.製作和修改分頁
2.電子書頁數障礙克服
3.引言置入

內文編輯組:
1.修改網頁內文,輸出成pdf檔,再次校稿
2.設計電子書圖檔

採訪組:
1.採訪稿確認
2.問卷發出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2-02 12:50:50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標題引言完成
內容 心靈響應引言(心得)

參與比賽的幾個月以來,我們曾因經驗不足而不知所措,如同失去燈塔指引的船隻;曾因想不出好點子而頻頻蹙眉,如同沒有源水灌注而乾涸的小河;也曾因做出一些小成就而彼此鼓舞、擁抱,如同破繭而出的蝴蝶綻放采顏。這些歷練,都成了我們生命中美好的片段與回憶。

欣欣向榮引言(產業)

「文創」是種與生活非常貼近的藝術,凡舉建築設計、手工藝品、食品包裝都能融入文創。甘樂將餐廳裡的餐點、大眾讀物「甘樂誌」,以及其餘產品都挹注了文創的巧思,讓這些日常的商品展現不同的面貌與風格,也增進大家對於文創的認識。

根深柢固引言(成立宗旨)

甘樂文創的成立,為三峽解決了許多問題,也點燃了更多的希望,挖掘此區未來發展的可能性與願景,這便是此組織成立所期盼的結果:為在地的成長藍圖盡一份心力,繪上更繽紛的色彩。

創始紅花引言(創始人)

從小,成長於單親家庭,被環境逼迫必須比其他小孩更加成熟,長大後返鄉繼承家業的林峻丞,眼看三峽區隨著時間,被多樣接踵而來的問題纏絆,自己亦和家族企業裡的股東理念不合,因此,毅然踏上「創業」這條波折、充滿荊棘的路。

綠葉相助引言(營運團隊)

紅花的存在,周圍一定圍繞著無數的綠葉,如此才能形成一片生機蓬勃的榮景。甘樂文創除了有林峻丞執行長的努力,還有一群積極付出、共同奮鬥的團隊支持著。有了他們,甘樂文創才能持續順利地運轉下去。

關於臭皮匠引言(幕後花絮)

約在去年十月,對於「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這個比賽充滿憧憬的我們成軍,雖然團員們對於網頁的架設與設計有些生疏,但我們相信,勤能補拙、熟能生巧,十個人相互幫忙,終能達成我們的目標,因此,我們自稱為「十個臭皮匠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2-01 21:35:14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各組進度簡報
內容 網頁組:
1.網站架構確立
2.網站配色調整
3.陀螺gif製作
4.網站電子書製作
5.網站手機介面製作
版面組:
1.輸出內文圖檔
2.放置網頁上
3.更改主頁色塊
4.修改標籤頁名稱
5.開始製作電子書
6.修改字體
採訪組:
1.2/5前完成採訪
2.採訪問題討論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7-02-01 11:51:07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標籤頁名稱初結
內容 大標:甘樂講古(起源)
小標:
(1)創始紅花(創始人)
(2)綠葉相助(營運團隊)
(3)根深柢固(成立宗旨)

大標:展翅翱翔
小標:
(1)多角化經營
(2)嶄露頭角/甘樂。伴 (行銷)
(3)分甘共苦/甘苦與共 (甘樂合作對象)
(4)甘瓜苦蒂 (遇到的困難)
(5)大展鴻圖 (未來發展和期待)

大標:卓越戰績(成就)
小標:
(1)文創佳作(獲獎作品)
(2)歷年戰功(得獎記錄)

大標:欣欣向榮
小標:
(1)舌尖上的甘樂
(2 )有溫度的文字

大標:首丘之情(社會回饋)
小標:
(1)情絲綿延(絲瓜小隊)
(2)一碗幸福
(3)夢想啟程(單車行)
(4)環環鄉扣(環境關懷)

大標:心領神會/嚐甘行(實際參與)
小標:
(1)親初於染(藍染手作)
(2)染翰成章(藍染心得)
(3)同甘共苦(志工參與)
(4)甘露滋心(志工心得)

大標:文創奏鳴(網路問卷調查)

大標:聚焦幕後(幕後花絮)
小標:
(1)關於臭皮匠(團隊介紹)
(2)心靈響應(參賽心得)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7-01-31 23:43:06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小草書屋志工心得
內容 陳宛淇———
一開始進入書屋,我發現他們跟想像中的不一樣,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手機,和小時候的我相較之下好命了,因為我國中畢業才拿到第一支手機,我們很努力想要親近小孩,但是手機似乎成為親近小孩的阻礙,也可能因為第一次去,所以很難在短時間內拉近彼此的距離,好不容易有一位男孩主動和我們說話,有得救的感覺,可惜那天是他待在書屋的最後一天……
後來我陪一位小男孩讀課外書,他雖然才小學一年級,但是認得很多字,發現對很多書上寫的東西都滿有興趣的,感覺是喜歡學習的孩子,那天跟我相處最久的孩子也是他,我下午還教他寫字,會寫的字真的比以前一年級的我還多,他說很多都是他自己學的,真的覺得他很厲害!在聊天的過程中,令我震驚的是得知他昨天沒吃晚餐,我覺得很心疼,趕緊問那你早餐吃了沒,還好他說有吃,這是我在書屋第一次有難過的感覺,因為我覺得我的日子過得非常好,從來沒有挨餓的經驗;另外有一位女孩,喜歡看柯南的漫畫,話不多而且很害羞,看的出來老師非常信任他,會把其他小孩做一半的打掃任務交給她,而她也很努力完成,是個好孩子,後來她終於跟我說話了,說他們家有七個小孩,她另外還有一個哥哥,是她媽媽再婚前生的小孩,我才再一次的感受到書屋小孩的家庭背景真的很可憐。

吳宗寰———
雖然不是第一次當志工,但在志工訓練聽到書屋小孩的情況,自己心裡還是有點擔心,會不會不好應付? 能不能幫助到他們? 自己會不會成為累贅?...這些問題一一浮現在我腦中,不過第一次見到書屋小孩,他們就不斷問我 : 你是誰? 你來這做甚麼? 我當下只覺得這些孩子很可愛,整個活動中,我嘗試觀察每個孩子的特性,試著與他們打交道,有的很坦然接受我,有的從無視我到後來讓我可以加入他們,他們不像是安親班的同學,而像是一起長大的家人,這是我從書屋觀察到的情景,我很珍惜這個機會,讓我可以與這些孩子接觸。

陳治嘉———
書屋就像一個溫馨的家,雖然總有些吵鬧,不過家不就是這樣,越吵越和樂嗎?
在書屋做志工的這段時間裡,最大的收穫就是:只要有「耐心」任何事都有解決的辦法。而耐心也是我最缺乏的。我相信在書屋所學到的是能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很謝謝書屋給我機會,能有這麼好的環境學習及充實自我。

黃靖芸———
第一次到書屋當志工時,我非常期待小孩出現,沒想到第一個小孩剛踏進門不久,就罵了髒話,其他小孩也常和同學打鬧,玩到最後生氣了,就用腳踢對方、甩門、大哭,這開始讓我覺得好煩,為什麼不能有禮貌一點。不過漸漸地,我發現其實這些小孩們都很乖,像是會分享玩具、主動幫忙合併餐桌,還會跟我說很多有趣的事情,霎時,我心中的煩躁早已消失,甚至非常期待接下來當志工的日子。到書屋幫忙雖然有點累,但我更加磨煉了自己的耐心,也學到很多做人處事的方法,是非常珍貴的經驗。

歐易昌———
這是我第一次到小草書屋當志工,之前雖然也有當過其他活動的志工,但都是幫忙一些粗活,現在則是要陪伴、指導小朋友,帶小孩子,需要很大的耐心,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也是個磨練的機會;帶孩子們很累,有時候也會覺得無奈,想說小孩子怎麼都不聽話,但後來我發現,這些孩子都很乖,只要有耐心的跟他們說,孩子們都會聽話,這也給了我很大的成就感。

李玟均———
來到小草書屋陪伴這些孩子,是我第一次當志工。喜歡小孩的我從來不擔心面對這些被再三叮囑要謹慎的孩子。從一開始到後來,發現這些小孩外表似乎無禮粗俗,動不動就罵髒話或打人,但跟他們熟了以後,其實他們蠻可愛的!
在小草書屋有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會互相打罵也會互相照顧,很像一個家!

廖璟文———
經過這次在小草書屋的志工服務之後,看到那裡的小孩子的模樣,讓我深刻的體會,一個孩子在成長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有一個人在身旁陪伴他,我想那些也是小草書屋中的孩子最需要的一部份,而我,希望藉由自己的微小力量,一點一滴地灌注小草們,陪伴他們開心成長!

闕韻琦———
小草書屋有著神奇的力量,總能帶給人像家一樣的溫暖氛圍。身為高中生的我,常在思考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在書屋這段短暫的時間,陪伴小草們學習、玩樂、聊天⋯⋯,雖然做得不多,但每次離開書屋時,嘴角總會不自覺上揚,心中洋溢著成就感,我想,這就是為人付出的幸福吧!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7-01-31 11:30:21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標籤頁名稱討論
內容 目前
大標:起源->從前從前
小標:
1.創始人的故事
2.戰友簡介
3.成立宗旨

大標:發展
小標:
(1)多角化經營
(2)行銷
(3)甘樂。伴
(4)面臨困難
(5)活動
(6)未來發展與
期待
大標:成就
小標:
(1)獲獎作品
(2)得獎記錄

大標:產業
小標:
1.舌尖上的甘樂
2.有溫度的文字

大標:社會回饋
小標:
(1)絲瓜小隊
(2)一碗幸福
(3)單車行
(4)環境關懷

大標:實際參與
小標:
(1)藍染手作
(2)藍染心得
(3)志工參與
(4)志工心得

大標:幕後花絮
小標:
(1)團隊介紹
(2)參賽心得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7-01-26 20:58:18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手做心得(藍染)
內容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藍染活動,我原以為藍染的圖案是畫上去的,實際上卻是透過摺疊染布及小工具的幫助而成,在創作中,光是構想圖案要如何折疊就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染布時站在染缸旁搓揉染布也是一項極為新奇的體驗,最後看到成品,成就感油然而生,原來,做然染是一件這麼令人開心的事,也讓我覺得,這種傳統文化,應該好好地保留下來,繼續傳承下去,讓後代們都能體驗到如此有意義的傳統藝術。
-----歐易昌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藍染活動,我原以為藍染的圖案是畫上去的,實際上卻是透過摺疊染布及小工具的幫助而成,在創作中,光是構想圖案要如何折疊就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染布時站在染缸旁搓揉染布也是一項極為新奇的體驗,最後看到成品,成就感油然而生,原來,做然染是一件這麼令人開心的事,也讓我覺得,這種傳統文化,應該好好地保留下來,繼續傳承下去,讓後代們都能體驗到如此有意義的傳統藝術。
-----廖璟文

縱使也稱得上是半個三峽人,對藍染也不陌生,但每次的體驗總是會帶給我新的心得與體悟。
記得小時候來做藍染,照著台前老師的步驟一步一步做,沒有多想甚麼,爾後做完便雀躍的提著染布的一角蹦蹦跳跳。不過這次,聽著她的講解我開始想像其中原理,纏繞、綑綁、對稱及氧化步驟,除了讓我再次體驗民俗傳統的美,也促使我更進一步去認識原料大菁和歷史。始終如一的是,我深深喜愛染布展開呈現的效果,漸層與自然不規則的紋理;以及當初不多思索的纏綁,最後帶來的驚喜感。總而言之,藉由這個機會再來到這體驗,讓我又重新認識了藍染這份傳統。
-----黃博暄

縱使也稱得上是半個三峽人,對藍染也不陌生,但每次的體驗總是會帶給我新的心得與體悟。
記得小時候來做藍染,照著台前老師的步驟一步一步做,沒有多想甚麼,爾後做完便雀躍的提著染布的一角蹦蹦跳跳。不過這次,聽著她的講解我開始想像其中原理,纏繞、綑綁、對稱及氧化步驟,除了讓我再次體驗民俗傳統的美,也促使我更進一步去認識原料大菁和歷史。始終如一的是,我深深喜愛染布展開呈現的效果,漸層與自然不規則的紋理;以及當初不多思索的纏綁,最後帶來的驚喜感。總而言之,藉由這個機會再來到這體驗,讓我又重新認識了藍染這份傳統。
-----吳宗寰

藍染是三峽的傳統技藝,更是應該被薪火傳承的,這次,很開心能有機會著手體驗藍染製作。首先,由老師介紹各項用具及製作藍染的過程,並讓我們了解錯誤及正確的製作過程,接著,我們抱著既期待又擔心的心情,用橡皮筋、冰棒棍等工具,設計我們想要呈現的圖案,設計玩圖案後,就能夠進入重頭戲,把我們設計的布,放進染缸裡,用雙手搓揉,讓每一面都浸好染料,再拿出來接觸空氣、氧化,我認為這個部分最困難,因為染料的味道實在不好聞,還要重複三次浸泡和氧化,還會把手不小心用的都是藍色染料!老師在一旁輔助我們,看看我們的布上的顏色夠不夠深了,最後,我們將上面的橡皮筋和冰棒棍拆掉,欣喜若狂地迎接世上獨一獨二的布!或許,這塊布不是完美的,但他卻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製作藍染的過程中,激發了我們的創意,同學們也在有需要時互相幫助,更難能可貴的是,我們這些網路新世代的孩子,學會了三峽傳統技藝,有朝一日,我們一定能將它傳承下去。
-----闕韻琦

藍染是三峽的傳統技藝,更是應該被薪火傳承的,這次,很開心能有機會著手體驗藍染製作。首先,由老師介紹各項用具及製作藍染的過程,並讓我們了解錯誤及正確的製作過程,接著,我們抱著既期待又擔心的心情,用橡皮筋、冰棒棍等工具,設計我們想要呈現的圖案,設計玩圖案後,就能夠進入重頭戲,把我們設計的布,放進染缸裡,用雙手搓揉,讓每一面都浸好染料,再拿出來接觸空氣、氧化,我認為這個部分最困難,因為染料的味道實在不好聞,還要重複三次浸泡和氧化,還會把手不小心用的都是藍色染料!老師在一旁輔助我們,看看我們的布上的顏色夠不夠深了,最後,我們將上面的橡皮筋和冰棒棍拆掉,欣喜若狂地迎接世上獨一獨二的布!或許,這塊布不是完美的,但他卻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製作藍染的過程中,激發了我們的創意,同學們也在有需要時互相幫助,更難能可貴的是,我們這些網路新世代的孩子,學會了三峽傳統技藝,有朝一日,我們一定能將它傳承下去。
-----呂屏妤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藍染活動,我原以為藍染的圖案是畫上去的,實際上卻是透過摺疊染布及小工具的幫助而成,在創作中,光是構想圖案要如何折疊就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染布時站在染缸旁搓揉染布也是一項極為新奇的體驗,最後看到成品,成就感油然而生,原來,做然染是一件這麼令人開心的事,也讓我覺得,這種傳統文化,應該好好地保留下來,繼續傳承下去,讓後代們都能體驗到如此有意義的傳統藝術。
-----歐易昌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作藍染,不過每次做都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藍染這門藝術在染布前重要的是設計圖案,但結果可能不如預期。在設計時大家傷透腦筋,有些人費盡心思設計,有些人隨手一捏,最後染完的成品各個都是獨一無二。我非常喜歡我的作品,我的是以簡單的線條構成,簡單而有質感,樸實而不複雜。
-----陳治嘉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7-01-25 18:52:44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內文繳交
內容 各組繳交內文: (節錄)
1.起源
2010年9月承租一棟老房子,創立了 「甘樂文創志業」,
著手打造一個整合三峽自然與人文資源並能與外界交流的產業與藝文發表平臺,平衡城鄉的差距,並以此為中心推動社區營造、社區育成、藝文扶植與土地關懷。招集在地青年學子投身淨溪活動;協助扶植在地工藝家、職人、單親婦女創業等等。

2.發展
多角化經營,範圍已涵蓋餐飲、設計服務、文創商品開發、地方導覽、職人推廣、青年培力、藝文扶植,甚至是發行獨立刊物,在2015年更設立小草書屋來陪伴三峽在地的弱勢兒童

3.成就
2010 作品《祈福》 獲得經濟部 OTOP設計大賞獎
2012 獲得文化部文創精品獎 服務大獎
2012 《爆平安》炮紙回收紅包袋 獲得文化部文創精品獎 精品大獎
2013 獲得2013教育部「社教公益獎」
2013 獲得第三屆 台灣中小企業社會責任獎
2014 獲得 Shopping Design BEST 100 在地文化推廣貢獻

4.產業
甘樂誌,為甘樂文創發行的獨立刊物,自2010年至2016年以記錄了數百個台灣的
人、事、物,用影像和文字訴說那些在台灣努力耕耘的職人們的心路歷程。甘樂誌
除了記錄者的角色外,還扮演著聚落媒體與行銷的平台,在報導聚落夥伴的同時,也因此刊物而使默默無名的他們被推廣到台灣各個角落。

5.社會回饋
「用愛與陪伴,幫助困境中的孩子,培養健全人格,引導正向學習,創造並實踐夢想,進而找到生命價值,自利利人。」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7-01-24 22:19:00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網頁架構細節討論及執行細項
內容 一. 起源架構
(一) 營運團隊
1. 創始人
(1) 基本資料
a. 出生時間與地點
b. 兒時至踏入社會工作這段期間的經歷
(2) 人生中的因緣際會
a. 家族沒落→回到家鄉幫助復甦與股東理念不合+發現三峽老街變成純商業性質的遊歷景點,失去推廣與彰顯三峽文化的目的→成立甘樂文創
2.營運部門
(1) 部門種類
(2) 各部門主要負責工作

(二) 成立宗旨
1. 在社會上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2. 理念為何

二.發展架構
(一) 經營模式
1. 採用哪種經營模式
2. 用此種經營模式的目的
3. 運用哪些管道行銷甘樂文創

(二) 經歷
1.剛成立時遇到的困境
2.推行的活動
3.這些活動帶來的影響

(三) 合作對象
1. 與哪些商家合作
2. 合作契機
3. 合作內容

(四) 未來發展
1. 未來目標、期待

三.成就架構
(一)獲獎紀錄
1.獲獎名稱
2.獲獎時間
3.獲獎原因
(二)收穫
1.甘樂文創對社會帶來的影響
(1)如果沒有做會有什麼樣的差別
(2)解決了什麼樣的問題
2.成員們對於獲得此獎項有什麼樣的感覺與想法

四.產業架構
(一)餐飲
1.餐飲名稱
2.設計此道料理的意義&巧思
(二)周刊
1.周刊名稱
2.發行起訖時間
3.出版此書的原因
4.出版此書對甘樂文創的重要性
(1)主要撰寫內容為何
a.撰寫的主題類別
b.能推廣何種文化或活動&教育民眾何種概念
5.停止發行後的替代方案
(三)手工藝品DIY課程
1.手工藝品種類
2.指導師傅
(1)師傅簡介
a.姓名
b.從接觸至專事製作此項手工藝品的經歷
c.製作此項手工藝品的目的與意義

五.社會回饋架構
(一)小草書屋.
1.課後照顧與服務介紹
2.寒暑假的課程安排
(1)課程類型
3.老師對於小草書屋的想法
(1)至目前為止經歷何種困難及因應之道
(2)成為書屋一員後獲得何種成就與收穫
4.小孩對於書屋的想法

六.實際手作課程架構
(一)課程介紹
1. 提供哪些課程
2. 課程目的與意義
3. 課程的特色,與眾不同之處
4. 帶來影響/助益
5. 課程價位、時間
(二)參與心得
1. 自己的所見所聞
2. 參與此活動對自己的幫助、感想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6-12-16 12:10:56 專題研究時數:22
標題 20161215 會議
內容 時間:105年12月16日(二) 17:10~18:00
地點:北大高中107班教室
主席:黃靖芸
紀錄:陳治嘉
與會人員: 黃靖芸、呂屏妤、李玟均、陳宛淇、
闕韻琦、吳宗寰、陳治嘉、黃博暄、歐易昌、
廖璟文、陳楷夫老師。

一、架構報告:
1.甘樂文創 社會回饋報告
(1)兒童陪伴:
2007校園種絲瓜 培養「一技之長」、「有始有終」的
人生態度。
2008去蘭嶼和達悟族小孩交流
2010幸福小學堂
2010單車環島
2013騎單車+泳渡日月潭
2015小草書屋
(2)永續回饋
三角湧文旅日興會社「分享 10%」的概念
1. 提供三峽特色旅遊的服務,藉由旅人在三峽旅行、購買在地職
人商品的同時,90%利潤留給店家、10%留給在地 ,成為推動社區公共服務的基金。
2.在甘樂文創消費每 40%都回饋到社區與公共福利基金。
3.串連集結與地夥伴與店家,已合作 17位在地夥伴。
(3)青年培力
1.一個書屋一個夢想,翻轉孩子的未來
2.用心看三峽 經營特色文化成為媒體寵兒
3.老屋保存與活化 如何讓老屋成為特色空間

(4)老農關懷
與台北大學學生合作,與在地居民發起「食實在在地」行動鼓勵社
區居民支持購買在老農自耕作物。
食 =在地農作 ;食在 =安心、價格平實 ;在地 =提倡「在地生產,
在地消費」概念。

(5)設計服務
設計服務包含有設計整合、開發文創商品、品牌 CIS整體設計、
空間設計、課程規劃等相關設計服務。透過設計服務幫助店家提升
整體收益。
Ex:茶山房手工肥皂、塔吉特千層蛋糕、小草書屋、禾乃川國產豆
製所

(6)藝文支持
撥出店內的部分空間,供給三峽當地的藝術家作為工作室、展覽
三年前多前,「甘樂文創」與李梅樹紀念館合辦「梅樹月藝術祭」
活動,串聯當代藝術家在三峽各處辦展覽

二、問題討論:
1.完整採訪稿並預答。
甘樂文創採訪稿
壹.組織成員
問題一:甘樂文創有哪些成員?(x)
問題二:甘樂文創成員聚集的契機為何?
(推測) 七個不同專長的年輕人可能是創辦人的同學或是工作
上的同事有同樣的理念而聚集 回到三峽提升在地素質。
問題三:甘樂文創的成員具有哪些特質?(x)
貳.發展的過程
問題一:甘樂文創的理念為何?
(網路) 1聚焦庶民生活 循環回饋 純真感動
2傳統跟創新的衝擊
3為文藝推廣注入活水私人和生活關係的發想
4用專業的設計能力實現人們的無限想像 讓生命的
歷程成為回饋社會的向上動力
5用實際的行動力關懷土地和人
問題二:請問為什麼甘樂文創會選擇落腳於現址?(x)
三合院的選擇是否有特別意涵?(x)
問題三 : 對於三峽新舊城區發展落差的看法為何?「小草書屋」的
出現,是否與此有關?
(推測) 1997台北大學設立增加經濟發展造成新舊城區的差
異極大 早期河流運輸 後期因砂石堆積沒落 所有發展侷限於
新城區 / 從教育著手,平衡新舊城區的落差
問題四 : 當初為什麼想要成立小草書屋呢?(x)
問題五 : 在成立小草書屋的過程中有遇到哪些困難?
一開始沒有經費建小草書屋,在國小教室內陪小朋友,一開
始的志工是找自己的親戚朋友,需要協助的學生是由國中小
輔導老師尋找。
問題六 : 小草書屋所服務的對象有哪些?(x)
問題七 : 小草書屋有哪些服務?(x)
問題八 : 成立後有哪些成果?
2016 六所三峽附近國中小合作,由該校輔導室適選,有兩
位專任老師及三十名志工,目前有五十名學生,課程內容
有: 戲曲 戲劇 陶藝.... 等多元化輔導課程,培養孩子們
自食其力的能力而非僅限於圓夢計畫。
問題九:發展甘樂文創的過程中,曾遇過哪些困難?
(推測) 第一,創業資金營運困難,第二,當地居民的意見及
反應,第三,理想營運成效及實際成效,第四,甘樂名聲傳
播遠近及推廣。
問題十: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們願意不斷地運作下去?(x)
問題十一 : 與茶山坊是否有合作關係?(x)
參.多角化經營
問題一:是什麼樣的原因,讓甘樂文創決定選擇多角化經營?(x)
問題二:至目前為止,多角化經營的成果有哪些?為何會選擇這些產
業/產品?
業務: 餐飲 獨立刊物 藝文空間 藝術家與青年陪伴計畫。
首要成果: 整合各種面向的資源及產業 推廣文化更具影響
力。
為何選擇?
(推測) 和生活貼近(ex: 食物、讀物)
肆.未來
問題一:從雜學校|Za Share教育展一直到國家教育研究院拾得苑
藝文中心策劃的職人小學堂展覽都有甘樂文創的參與,請問
甘樂文創對於未來有何願景或目標?
雜學校: 亞洲最大的創新教育展 主要目的:建立各年齡皆有
適合自己的學習管道 以台灣為中心推廣至國際。林峻丞曾
至雜學校分享過自己的心路歷程,甘樂曾參展。

國家教育研究院拾得苑藝文中心: 官方設立,推廣藝術和美
感教育,提升大眾素質,常舉辦展覽及研習會,特別著重在
三鶯藝術家的作品-與甘樂文創有直接關係。
以上兩者皆有教育成分及推動家鄉關懷-與甘樂文創理念相
似。
願景目標: 持續推動教育,提升三峽孩子的素養。
問題二:是否有打算將甘樂文創擴大規模?或是持續傳承下去?(x)
問題三:是否有打算擴大合作對象?(x)


●一直以來甘樂文創都是擔任領導、改變的角色,請問您是否有感受
到這片土地上孩子/居民的反饋?(x)
●如果請您用一句話形容甘樂文創與三峽在地的關係,您會怎麼形
容?
他是用商業模式經營關係,小草書屋和絲瓜小隊與甘樂誌是透過甘
樂文創達到永續經營及擴大發展,行銷手法是用慈善團體不曾用過
的手法,永續發展及擴大性為國際最注重的兩點

合作對象採訪稿
合作對象一:塔吉特千層蛋糕、禾乃川豆腐
問題一 : 與甘樂文創的合作動機或契機為何?
問題二 : 與甘樂文創合作後的獲益?(營收/社會回饋/內心成就)
問題三 : 與甘樂文創在哪方面合作? (x)
問題四 : 與甘樂文創合作時,是以什麼樣的理念進行合作? (x)
問題五 : 與甘樂文創合作時有什麼期許?未來還有什麼事情想要達成? (x)
問題六 : 產品融入何種文創的巧思?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11-17 12:32:26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第七次會議
內容 時間:105年11月10日(四) 17:00~17:30
主席:黃靖芸
紀錄:陳治嘉
與會人員:黃靖芸、呂屏妤、李玟均、陳宛淇、吳宗寰、陳治嘉、
黃博暄、歐易昌。


第七次會議
一、討論隊名:
甘味人生:0票(X)
十個臭皮匠:0票(X)
十個臭皮匠的甘味人生:7票(V)
二、報名。
三、完整採訪稿。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11-17 12:30:23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第六次會議紀錄
內容 時間:105年11月4日(五) 12:30~13:05
地點:北大高中教務處旁小教室
主席:黃靖芸、吳宗寰
紀錄:陳治嘉
與會人員:陳楷夫老師、黃靖芸、呂屏妤、李玟均、陳宛淇、吳宗寰、
陳治嘉、黃博暄、歐易昌。


第六次會議
會議大綱:向老師會報甘樂文創細項。
內容:請見甘樂簡介PPT
老師觀點:
1.網頁預計架設的日期是否更改?應該要先確認大綱,網頁屬於後期,完成所有細項後再來用才會快 否則可能會前功盡棄。
2.採訪稿也屬於後期,要先確認我們對甘樂文創的了解,去才訪才能言之有物,訪問才會順利。在11月底徹底了解甘樂文創。
3.甘樂「陀螺」可以在迎賓網頁已「陀螺」寫成一個小故事。「陀螺」不斷出現在網頁中就能產生主題性。
4.幫網業組想標題的標語,以及其中的細項。
5.照片要自己拍。有單眼相機嗎?沒。想辦法借。
6.智慧財產權很重要。任何引用的東西都要標明出處。標明方式要有美感。
7.問卷分析要有多方看法。
8.實作要有意義。
9.加強”社會回饋與貢獻”的部分。
10.網頁要有故事性。
11.宗旨要感人。
12.創始人要寫出與在地連結。
13.不要只有數據有多做文字描述
14.為什麼選在三合院要寫出原因,在某處插入。(已在採訪稿中)
15.讓網路上的資料親口從受訪者口中說出,不再是二手資料
16.畫甘樂文創樹狀圖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11-16 12:48:58 專題研究時數:16
標題 第五次會議
內容 金獎金獎網界博覽會
會議記錄
時間:105年11月3日(四) 17:10~18:00
地點:北大高中107班教室
主席:黃靖芸
紀錄:陳治嘉
與會人員:黃靖芸、呂屏妤、李玟均、陳宛淇、吳宗寰、陳治嘉、
黃博暄、歐易昌。


第五次會議
會議大綱:明日向老師會報準備及講者試講。
內容:請見甘樂簡介PPT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11-15 13:17:51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第四次會議
內容 時間:105年10月31日(一) 17:10~18:00
地點:北大高中107班教室
主席:黃靖芸
紀錄:陳治嘉
與會人員:黃靖芸、呂屏妤、李玟均、陳宛淇、吳宗寰、陳治嘉、
黃博暄、歐易昌、廖璟文。


第四次會議
一、會議大綱: 分組討論
採訪稿組: 呂屏妤、李玟均、陳宛淇、陳治嘉、黃博暄、歐易昌、廖璟文。

甘樂文創組: 呂屏妤、李玟均、陳宛淇
壹.採訪方法
(1)採訪方法為一人問一個問題。


貳。採訪問題
1.組織成員
(1)有哪些人?(另外四人)
(2)聚集的契機?
(3)理念?
1.發展的過程
(1)困難?放棄?
(2)成就感?
(3)選在此地的原因?
3.合作對象
(1)合作原因?
(2)效益?困難?失敗?
4.多角化經營
(1)原因?
(2)成果?
5.未來
(1)願景/目標?
(2)傳承?擴大規模?
(3)擴大合作對象/計畫?
6.*林茶山坊
(1)有無經營?-no重新開張?合併甘樂?
(2)合併甘樂?
(3)誰經營?
*(上述沿用)





合作對象組: 陳治嘉、黃博暄、歐易昌、廖璟文
1.合作對象
(1)塔吉特千層蛋糕
(2)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3)廖寶桂藍染工作室
合作動機/契機
合作效果
合作點
與甘樂的理念
未來的展望
特色產品(甘樂)
(4)小草書屋
幫助對象
困難效益
方法
成果or降低吸毒人口。


二、向老師會報資料組: 黃靖芸、吳宗寰
詳情請見甘樂簡介PPT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11-15 12:59:44 專題研究時數:16
標題 第三次會議
內容 時間:105年10月27日(四) 17:10~18:00
地點:北大高中107班教室
主席:黃靖芸
紀錄:陳治嘉
與會人員: 黃靖芸、呂屏妤、李玟均、陳宛淇、吳宗寰、陳治嘉、
黃博暄、歐易昌。


第三次會議
一、會議大綱: 研究評比標準。
以得最高分為目標
二、完整採訪稿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11-15 12:52:48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第二次會議
內容 時間:105年10月24日(一) 17:10~18:00
地點:北大高中107班教室
主席:黃靖芸
紀錄:吳宗寰
與會人員: 黃靖芸、呂屏妤、李玟均、陳宛淇、吳宗寰、陳治嘉、
黃博暄、歐易昌、廖璟文。
第二次會議
@新成員:廖璟文
一、討論事項:
1.周三 5:00~5:50 上課
2.採訪注意
(1)預約創始人
(2)照片(合照 過程照片)
(3)甘樂合作對象
3.採訪時間:
(1) 11/5 (六) 2:00~5:00
能參與人員:易昌、玟均、博暄、治嘉、屏妤
(2) 11/13 (日) 10:00~12:00
能參與人員:靖芸、治嘉、博暄、玟均
備註:若沒特別活動改成12/4。
若採訪對象為合作對象則加
一小時。
(3)12/4日 10:00~13:00
能參與的人:全員
二、進度更新:
1.11/30 前架網頁
2.11/20 採訪稿
3.12/4 1st甘樂採訪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11-15 12:41:20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一次會議
內容 時間:105年10月18日(二) 17:10~18:00
地點:北大高中107班教室
主席:黃靖芸
紀錄:陳治嘉
與會人員: 黃靖芸、呂屏妤、李玟均、陳宛淇、闕韻琦、吳宗寰、
陳治嘉、黃博暄、歐易昌。
第一次會議
一、選擇主題:
甘樂文創(地方企業組織)O
三鶯部落(地方社團族群)X(地奧做過)
三峽茶葉(地方特產特色)X
二、進度:決定完主題+分工+討論文創分支 。 10/19~10/23要把架構全部討論出來。
[文字組:靖芸 韻琦 屏妤 玟均 宛淇 博暄]
(文字組):10/19(三)~10/20(四)搜集資料
1.起源 :靖芸
2.甘樂文創的大致介紹+關於甘樂文創+創始人:韻琦、博暄、宛淇
3.組織人員:屏妤
4.計劃總覽--我們的地方社區+成立宗旨:玟均
10/21~10/23:寫稿(字數在10/20前會確認 告訴大家)+傳檔案給靖芸
10/24:靖芸初步修稿.彙整
10/25~10/27指導老師修改
[網頁組:宗寰 治嘉 易昌] [美編組:博暄]
(網頁組):10/19~10/24 學架網頁 + 學“網路環境”是什麼
10/22~10/23寫稿+傳檔案給宗寰:計劃總覽—我們的網路環境
10/24宗寰初步修稿.彙整
10/25~10/31:把網站基本雛型架好+相關資訊部分全部完成
(除專題網頁與備用網址外)
10/25~10/27指導老師修稿
10/28~10/31文字組將電子檔交給網頁組 網頁組與美編組要把所有文字貼到所屬部
分並排版完成
(10/19:網頁架設工程浩大截止日延至11月底)by靖芸
(p.s細節會再跟大家說明 有問題要馬上提出歐 這樣才能立即調整 準時完成進度)
三、指導老師:
1.內容(總執導) 陳楷夫老師(待確認) (10/19確認完畢) (V)
2.網頁 黃冠閺老師(待確認) (10/19確認完畢) (V)
3.文字 蔡鄢如老師(待確認) (10/19確認完畢) (V)
主旨: 安安
內容 你好
作者
時間 2020-03-07 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