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164 / 線上人數:1

網界博覽會的緣起

「網界博覽會」 Cyberfair 活動係源自美國舉辦的 「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 The International Schools Cyberfair 比賽構想。「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是由The Global SchoolNet Foundation 「全球學校網路基金會」所舉辦的全球專題式網頁製作比賽,也是美國教育部教育科技創新獎勵基金 所贊助的研究計劃,從1995年開始,每年辦理一次世界性的網界博覽會, 參加「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比賽的學生,代表各自鄉土社區的大使,負有向全世界觀眾介紹本鄉本土特色的使命。經過深入研究、採訪、座談、攝影、紀錄等一系列研究步驟後、將研究成果製成網頁,再由參賽隊伍相互觀摩作品、選出優勝隊伍,最後由大會頒贈獎狀做為鼓勵。過去10年以來,「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成功地吸引100國1000,000名學生參加,是金氏紀錄認證全球最大網站設計比賽。我國在教育部推動下,自2000年起獲得「全球學校網路基金會」的授權,每年舉辦一次「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以推廣資訊教育、拓展國際視野。

2000年 第一屆「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全國中小學報名情況相當踴躍,報名隊伍達 265隊 ;亦有68件作品參加「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共獲得 一 白金獎,二 金獎,五 銀獎 ,在19國參賽國家中排名第二,藉由網際網路,向全球「SHOW出台灣的希望與榮耀」。 2001年 第二屆「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報名隊伍高達 769隊 ,有44隊優秀隊伍在大會輔導下進軍國際,成功囊括十八面獎牌,包括 三 白金獎、四 金獎、四 銀獎 、和 七 特別獎 ,遙遙領先新加坡的五面,將「臺灣的生命與活力」帶入國際舞臺。2002年 第三屆,報名隊伍增加到 868隊 ,顯示出教育部的『資訊基礎教育建設計畫』,似已結出許多豐碩的果實,而e化的專題導向教學方式,正深深嵌入每位學生、家長、教師的生活中。更有33個隊伍將作品翻譯成英文報名國際比賽,獲得三白金獎、四金獎、五銀獎 、和九特別獎 ,臺北市並以八支隊伍(一白金、一金、二銀、四佳作)得獎榮登全球單一城市得獎數之冠,顯示臺北市國際化程度領先許多先進國家。美國資訊教育先驅、「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主席Yvonne Marie Andres亦遠從美國加洲San Diego,來到臺灣頒獎典禮。

2003年 第四屆、2004年 第五屆、2005年第六屆、2006年第七屆以及2007年第八屆「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經與臺北縣、桃園縣、苗栗縣、彰化縣、臺南縣、高雄市、花蓮縣、臺東縣等八縣市合作同步舉辦縣市網界博覽會,2003年陳總統水扁先生特別親臨彰化縣員林演藝廳主持第四屆「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頒獎典禮暨資訊教育博覽會,於會中勉勵全國及國際比賽獲獎的臺灣師生。連續五年臺灣蟬聯世界冠軍。陳總統水扁先生五度於總統府舉行茶會表揚在國際比賽獲獎的臺灣學校隊伍,鼓勵大家再接再勵、為國爭光。

2008年第九屆及2009年第十屆『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係由全球學校網路基金會(Global SchoolNet Foundation)指導,社團法人臺灣資訊教育發展協會主辦,全國教師會協辦,此年度連續纏連六七屆蟬聯世界冠軍,總統府馬總統英九先生新官上任於七月十七日及次年九月十五日首次於總統府召見與表揚國際賽白金獎及金獎獲獎師生,總統表示自我國參賽以來,不僅成績一向名列前茅,再次創下了臺灣參賽7年以來的最佳成績,也向世界證明了臺灣人的努力、智慧與實力。 2010年 『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由教育部指導、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臺北市西湖國小承辦,頒獎典禮於7月3日在大安高工舉辦,全場共有1200位師生共襄盛舉,現場來賓有教育部部長吳清基、技職司長林騰蛟、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趙涵捷,副主任韓善民、大家皆為這群孩子們熱烈表揚、恭賀。 而參賽隊伍除了爭取國內賽的殊榮外,更積極參與國際網界博覽會,比賽結果證明臺灣學生們的努力和能力傲視全球,再次勇奪世界冠軍!

2011年第十二屆『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則吸引了全臺875隊,近八千名師生共同參與這項活動,一同發現臺灣、探索臺灣、記錄臺灣。其中共有55隊繼續參與國際網界博覽會,結果抱回了12座白金獎、18座金獎、16座銀獎的殊榮,蟬聯九屆世界冠軍!總統 馬英九先生表示,臺灣學生在國際比賽屢屢獲獎,顯示臺灣雖然是個天然資源不多的地方,但靠著努力開發大腦資源展現了臺灣優勢。相信未來臺灣資訊教育的高水準和學生的優秀表現也能繼續於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馬英九總統在二0一一年七月二十一日於網界博覽會頒獎典禮與主辦單位長官們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