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620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611  
歡迎進入 多美多美人集團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340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03 13:08:43
隊伍編號: C1721110002
隊伍名稱: 多美多美人集團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人物領袖類
中文專題名稱: 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
英文專題名稱: The Practitioner of Exquisiteagriculture ~ Mr.Chen Guo-Jhen
專題描述: 我們的專題主要是在介紹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佳和農場主人陳國鎮先生從小夢想自己創業,透過不斷努力地鑽研,歷經多次的失敗,終於他如願以償 ,也獲得許多獎項肯定,像是榮獲:97年傑出農民、103年百大青年農民、104年產銷履歷達人(全國所有農民內只選出15名)。 國立嘉義農專(今:國立嘉義大學)畢業的陳國鎮先生,並未在一畢業便從事農業,而是從事服務業,但這些工作經驗卻為他日後的成就打下了基礎。他把以前的工作經驗運用到農場經營上。深知顧客所求的他,追求與一般銷售者不同的差異化:1.安全度(無農藥殘留)。2.包裝敏感度(自製DM及精緻包裝)。3.品質穩定度(每年的產量與品質)。4.售後服務貼心度(賣出去的水果若有瑕疵會對買家負責到底)。5.市場行銷差異化的定位(主打消費頂端的消費者)。 陳國鎮先生所生產的香瓜及蜜紅番茄產量雖然不多,因為他採用求質不求量的栽種方式,品質特別優異,價錢相對高價。這種栽種、經營方式,不只收入穩定,對於地方農業也有很大的助益。一般銷售者為了增加外觀差異化,使用生長激素、細胞分裂素,但陳國鎮先生的農場卻未使用,就是為了貫徹了這個信念,始終不用農藥種植香瓜,也帶動起了埔鹽這個地方的農業生產量。 因此,這次我們才會想到要為大家介紹這名樸實、用心,平凡中見偉大的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
地方描述: 埔鹽鄉位於彰化縣中心略偏西的位置,轄區東、西寛8.84里,南北長4.8公里,地勢走向由東北稍向西南傾降。東邊與大村鄉、秀水鄉相鄰,西邊隔著舊濁水溪與二林鎮及芳苑鄉相望,南接溪湖鎮,北與福興鄉為界。 就在這個以傳統農業為主的鄉鎮,卻有一家外表不起眼的佳和農場,農場老闆陳國鎮先生以用心改良後的栽種方式,所生產的農產品不但一再通過無毒檢測,還大獲消費者好評,供不應求,甚至獲得國家級百大青年農民、產銷履歷達人獎項肯定! 在還沒開始進行專題研究之前,我們都不知道所居住的溪湖鄰近鄉鎮,就有如此令人感到安心的農場,如此厲害的精緻農業經營者。透過這個專題研究,我們不但知道了傳統農業經營的辛酸,藉由陳國鎮先生現身說法以及他的經營成就,我們很高興知道傳統產業其實是可以走出一條新路,開創藍海。 很高興能與大家分享這位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的奮鬥歷程。
學校名稱: 縣立溪湖國中
指導老師 3
姓名 洪信榮
性別
姓名 李美瑤
性別
姓名 鄭耿斌
性別
學生成員 10
姓名 廖毓禎
性別
姓名 施怡君
性別
姓名 黃新惠
性別
姓名 楊雅亘
性別
姓名 楊貽掄
性別
姓名 黃湘妮
性別
姓名 黃鈺晴
性別
姓名 黃品瑄
性別
姓名 楊芮綺
性別
姓名 楊茜聿
性別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0:36:29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網博完工
內容 時間:106.1.23
討論主題:網博完工
地點:電腦教室
新惠:
網頁終於完成了,製作網頁的過程真是艱辛呢,大家一路來的心血,全都在網頁裡,付出的越多,收穫就越多,有失也得,從失敗的過程學習到許多的道理和知識,相信我們對網博付出這多,收獲也不會太差,自從參加了網博,我的生活變得非常精采,也增加了不少知識,這些日子和大家一起努力,讓我們團隊精神更堅固。

毓禎:
從剛開始做到現在,不知不覺就過了這麼久,寫文稿的過程、討論的過程…….這些至今都還歷歷在目,沒想到現在卻完工了,做網頁時很辛苦,一有問題就要立刻詢問老師,以避免問題漸漸擴大,雖然在這些過程中常有許多差錯、也很辛苦,但在做的過程中,錯誤逐漸減少,但在這同時,隊員也了解到合作的重要,雖然一開始稍有一些意見衝突,但到後來大家已經會理性溝通尊重他人的想法,如果其他人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其他人都會義不容辭、搶著要幫忙,如果有隊員有不懂的地方,其他人都會細心教導,彼此互相鼓勵、互相幫助,看到大家跟一開始所相比的轉變,讓我看了很開心,大家都在我沒看到的時候默默地盡他所能的付出,看到大家那麼努力,也讓我充滿努力下去的幹勁,看著我們至今努力的結果做成了網頁,感覺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做網頁讓我學會很多事情,比起努力所花費的,我所學到的反而更多,過程雖然辛苦,卻也是學習的一個過程,大家的努力在這裡看到了成果,沒有比這個更高興的事了。

鈺晴:
經過這幾個禮拜努力的奮鬥,我們的網博終於完成了,回想這些日子中,大家的分工合作、努力不懈,大家才得以完成。在上傳前,當然不免要做修改完文稿和各種心得的錯字這項最後的工程,才得以完成。除了要感謝大家的努力之外,還要謝謝老師們的指導和修正,以及親朋好友的支持,在第二次的製作網博中,又學到更多東西了,收穫很多。


芮綺: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我們的網頁終於孵出來了,在做網頁之前有許多的準備過程,從討論主題、撰寫文稿、訪談、體驗到開始做網頁,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記憶猶新。其中,最重要的是:遇到不懂或不清楚就得趕緊問組員或老師,假如一直埋頭苦做,一定會拖到整組的進度,當然,這次不管是團隊的互助或是團隊精神都進步了許多,大家也配合的滿融洽,我也從中學習了不少,且做網博後生活也變得更充實,在大家的努力後,成果也不差,感謝所有老師和組員們的幫忙!

怡君:
網博的工作就在大家努力的這幾個月後,已經告一段落了,在這段期間裡,我們從最依開始的寫進度報告,再到文稿,後來的網頁製作,ㄧ路上大家互相幫忙、同心協力的突破每一個難題,在製作網頁時,常常會發生一些格式的問題,我們慢慢的去調整程式碼,才ㄧㄧ的改善,製作網博讓我了解到團隊精神的可貴,在未來的每一天,希望大家都能將這種精神研延續下去,也非常感謝在製作網博的期間裡,ㄧ直幫助我們的老師和同學。

品瑄:
網博的完成,我們不只是開心也鬆了一口氣。仔細的想想,我們經過文稿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照片一次又一次的更換,我們突破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看到其他人正在努力的時候,自己也加緊腳步上他們,只怕拖累了其他人,延遲了進度。我們從這一次的網博,更了解了團隊生活的重要,當意見不合時,不該是起爭執,而是聆聽不同意見,尊重別人的想法,再來討論何種做法是正確的。最後,我很感謝組員的努力和幫忙、老師們的幫助,才有了這次的成果和收獲。

茜聿:
總覺得這段時間很快就過了呢,一轉眼又是學期末,網博的工作也進行完了。當時覺得疲憊不堪,令人勞累的事,現在回想起來也像在觀看影片一樣沒有自身帶入感,明明自己清楚地做過那些事,卻又像是做夢一樣呢。為了網博曾經低聲咒罵過網頁,甚至是自己的表達能力還有時間的流逝,一一回想不經令人呀然失笑,做出了一些奇怪又孩子氣的事情,屬實很可笑啊,回過頭去,走過的痕跡上面有每個人專屬的地區,辛苦製作網頁,揮汗邊打程式碼的同學、以及修訂文稿,嫌棄自己手速不夠的同學、彙整大會進度報告,一遍又一遍看著有沒有錯字的同學,大家都辛苦了,還有協助我們文稿進行的洪信榮老師,適時的鼓勵我們邊輕言洩氣的李美瑤老師,還有幫助我們順利進行網頁的鄭耿斌組長,還有最重要也最感謝的老闆夫婦,陳國鎮先生。若是沒有大家的配合,環環相扣,逐步完成像是在搭積木的每個步驟,那麼,我們的網頁不可能被大家看到,也不可能因此加深同學們之間的感情。從懵懂到能獨當一面,從被動到主動。這些或許使是我們人生中的一小段時間,但是我堅信,與大家度過的每一段時間,不論是辛苦或是愉快,不論傷悲或是憤怒,到了年邁,已經無法在名為人生的畫布上揮灑色彩時,回過頭去,這段時間一定是最為璀璨,也最為鮮豔的時光!

湘妮:
網博終於全部都完成了!經過這幾個月來的不斷的討論及修改,使我們成長了許多,當然還有網頁的部分,可是花了我們很多的時間去準備。雖然經由上次網博時的經驗,對於大部分的事都十分了解,但關於網頁還有些不拿手。當看似網頁完成時,卻又有些小地方出問題;當修改完小地方,又有些地方的照片沒有補齊、文字說明打錯…這些等等的地方都讓我十分的映象深刻,謝謝大家一起幫忙完成整個網博,包括幫我們修文稿及監督的老師、教我們及解決網頁問題的組長,還有一起經歷這些種種回憶及艱辛的同學們,真的非常感謝!

雅亘: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網博終於完工啦!想當初我還是那個懵懵懂懂的小毛頭,經歷過寫文稿、做網頁等艱辛的過程,文稿和一些內容經過組員們互相修改,把累詞贅字去掉,才有現在的結果;網頁是我們花最多時間也花最多心力的部分,雖然有上次網博的經驗,但是面對眼花撩亂的程式碼還是令我非常痛苦,還好有老師的細心協助才讓我心中的大石頭得以放下;在這次的網博中我學到了很多,也感謝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

貽掄: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網博終於完成了!想想當初的努力和學習的過程,就覺得自己又成長了許多,從寫文稿、心得、到做網頁排版,這一下來和組員一起努力,不但讓我們更有凝結力,也讓我們更團結;這次的網頁也是我們花最多時間和心血的部分,雖然有前年的網博經驗,但是對於那些多倒數不清的程式碼,還是讓我們頭痛了好久,還好有老師的幫忙和家人的支持才讓我們可以順利完工,真的是很感謝你們!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1-19 22:29:33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檢查網頁內容、檢視進度報告
內容 時間:106.1.17
討論主題:檢查網頁內容、檢視進度報告
地點:電腦教室
新惠:
今天要來檢查所有的工作進度報告,要幫隊員們的工作進度報告找錯字,看心得是否符合主題,照片有沒有貼上,結果我有好多工作進度都打得太少了,我得一直一直的改,因為有好多喔!有的心得還要重打一次,因為心得跟主題不合,我就在想我當初在打心得的時候到底在做甚麼,怎麼會文不對題,一定是心不在焉吧,我讀了隊員的一些心得,每個人的寫作手法都不太一樣,所以讀起來的感覺也不同,各有各的特色,大家寫得很好,大家一起努力,一定會嘗到甜美的果實。

毓禎:
網頁只剩一點點就可以完成了,我們開始做最後的步驟,檢查大會工作進度報告,因為有時候報告中會有錯字、文不對題或有人缺交,所以檢查是不可避免的,我做了一張表格,有缺的人就把名字打上去,用起來真方便呢!大家也一目了然,這樣做比一一去跟本人說有效率多了,做了網博那麼久,我現在才發現,我已經開始會要求速率了,畢竟當初有一段時間真的很沒效率,以至於我開始要求了,我也發現大家的心得越打越多,想到一開始,大家都只有打一、二行而已呢!

鈺晴:
今天要做最後的修改工作,大會報告網站一直登不進去,大概是太多人在用了,而且我還有一些心得報告沒修改,還有我負責的心得報告也還沒抓錯字,如果因為錯字而被扣分就會覺得很丟臉,所以要認真抓錯別字,有些人進度報告字打太少也要加打。網頁再做最後檢查就好了,希望能達到目標。

芮綺:
網頁和開會心得完成後,就要開始檢查有沒有錯誤了,因為要檢查的量太多了,所以每個人都有被分配到這項重要的工作。心得要一個一個字慢慢檢查,真的是在訓練我的眼力,不只要沒有錯別字,字數還要夠多,才能算真正的通過。希望組員們辛苦做完的網頁作品能夠得獎。

怡君:
我們的網頁已經要進入尾聲了,接下來是最後的兩個步驟,就是把所有的網頁及進度報告檢查一遍,如果有錯字就要馬上更改,也要登記,不然就會重複更改到,為了避免這種事發生,小組長在電腦上製作了一個表格,將每一次的會議心得,分配給七個人,並請每個人都分別找錯字,這樣就不會亂掉,有的人會文不對題,就會加設備註,請他們自行更改,讓我們的進度報告更整齊了,真是謝謝小組長,而網頁的檢查,則是由另外三人負責檢查,所以他們也很辛苦,繼續加油吧。

品瑄:
今天要做最後的修改工作,大會報告網站一直登不進去,大概是太多人在用了,而且我還有一些心得報告還沒修改,還有我負責的心得報告也還沒抓錯字,如果因為錯字而被扣分就會覺得很丟臉,所以要認真抓錯別字,有些人進度報告字打太少也要加打。網頁再作最後的檢查就好了,希望能達到目標。

茜聿:
這次我們大家要檢視網頁及工作進度報告,但因為我是做網頁的,所以我只要檢視網頁就好,真是辛苦了檢查網頁的同學們,在網頁中檢視到不少錯誤,真是太好了!雖然說我們沒有在工作進度報告上倒忙,但製作網頁的大家還是很拚命的喔。

湘妮:
終於到了檢查所有網博得網頁和工作進度報告的時候!我認真的去檢查其他人的網頁,並且改了一些照片和文字的間隔,感謝有人將所有工作進度報告要檢查的人員列出來,使大家比較好檢查,且在大家共用的試算表中空出幾行讓大家填上未完成成員的名字。但是網博大會的修改心得報告那裡跑得很慢,要好幾分鐘才能開啟再修改,不過晚上在家時十分順利的就登進去了,非常感謝大家認真的檢查,大家都辛苦了。

雅亘:
我們終於把網頁和會議心得上傳到比賽的大會網站了,但是老師還要我們做兩件在最後很神聖的事情,就是要檢查大會網站的會議報告和網頁的錯別字或把打太少的組員糾正;一定要細心又有耐心的檢查,不然就會因為錯一兩個字而被評審扣分,我很努力檢查我負責的工作,可是大會網站跑得非常慢,不是帳號密碼打對去登不進去,不然就是登進去了要按填寫進度報告卻一直跑不出來,而且不只我有發生這樣的事情,其他組員有些也是這樣,我打了十幾次都登不進去,有些人卻打了三次就好了,檢查個會議報告還要考驗我的人品嗎?詢問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大家都急著在這幾天修改網博的東西。

貽掄:
我們的網頁也告一段落了,接下來就是要把會議進度的報告重新在整理過,看看有沒有錯字,一定要細心的檢查,不然因一個錯字而被扣分的話,我們的成績一定也會跟著往下拉的,所以我們這組所有人都專心的看進度報告,但是有些人寫的報告都有些沒對上主題,所以還要再多加整理一番,而且網頁登入好慢,我等了好久還是沒進入,應該是大家都要來做最後的整理了吧,看來每個人都很努力呢,那麼我也不會認輸的!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1-16 21:36:5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網頁製作4
內容 時間:106.1.11
討論主題:網頁製作4
地點:電腦教室
新惠:
辛苦這麼久了,製作網頁也快近尾聲了,真是有夠高興,有付出就有回報,大家每天笑咪咪的,因為網頁快要做完了,大家都很高興,現在只剩下檢查會議心得和網頁製作,再過幾天,應該就完成了吧!

毓禎:
網頁終於快進入尾聲,每次做完一部分,我都會迫不及待地去點開網頁,因為一想到我們當初還為了連結而感到煩惱的時候,就覺得好有趣,因為其實網頁一個小小的地方,在程式碼的地方就要更改很多,所以真的會混亂,但經過這麼長時間的製作後,越來越熟能生巧,問題也越來越少了,而且我們這一組有一個對於電腦超厲害的人,所以有問題找她就對啦!

鈺晴:
終於,一切都已進入完工階段,我們的努力,希望都能得到回報。看了我以前所做的東西和現在比起來,真是差了一大截,也就要開學了,就要跟網博告別了,雖然做這個東西真的非常麻煩,我曾經一度想要放棄,不過還好有大家的支持,我們才得以完成這個工作,儘管做網頁很累、還不能睡午覺,有時候還不能複習功課,但是其實我們都學到了很多知識,也真是上了一堂課!謝謝那些一路以來陪伴著我的人。

芮綺:
辛苦了這麼久,網頁終於完成了,真的是超級開心。想起剛開始訪談、寫心得、寫文稿、打逐字稿、了解程式碼,到學習製作網頁,每一件事都花了很多心思,加上組員們的努力,才把這些一一完成,也是因為有這樣的過程,讓大家能更加團結。完成網頁的過程中,我也學到不少寶貴的知識,真的很感謝老師、同學、組長的幫忙。

怡君:
我們的網頁細部都快要結束了,付出了很長一段時間,大家培養了深厚的感情,雖然這次因為做網博而少了寒假氣氛,但我覺得非常值得,也相信這會是我求學過程中很珍貴的回憶。也希望這些網頁技巧還有美術編輯,以及針對香瓜的知識,能運用在我的生活中,成為我未來的助力,開心。

品瑄:
原本想要睡到中午才起床,但是網頁比較重要即使醒不來還是要醒來。這次來回顧一開始做網博的情形,剛開始我就像是一個要學走路的小孩,跌倒了就再站起來,一步一步地慢慢學,直到現在可以完成我們分配的任務,雖然我並沒有其他組員那麼厲害。

茜聿:
終於完成網頁了,我感覺我好像就地成仙了……謝謝一切協助過我們的人。當我不知所措的時候是你們給我支援,當我悲傷﹑自責的時候是你們給我協助的,當我不害怕、喪失勇氣時是你們給我加油打氣的,現在,網博雖然完成了,內心的失落感也隨之而來,以後再也沒有種種理由見面了,好懷念那段辛苦卻甜蜜,悲傷但幸福的日子。在打完程式碼的最後一個字時,我的心就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樣,一方面高興,而一方面在哭泣著。總之,謝謝你們在這段時間的協助,謝謝你們,謝謝。我們要為這段快樂的日子畫下句點了,這個點使我快樂。

湘妮:
網頁全部用好也全部檢查完啦!一路走來真的超辛苦的呢!剛開始做網頁是多麼的不熟悉;一堆程式碼貼不完,只要是一個照片就有著一串的文字,如果又要加個說明文字又是另一串程式碼、重複貼著但幾個地方又要改掉、一個指令打錯就又重貼、多一個大於整個網頁就會亂掉……該開始真的吃了不少苦頭呢!不過現在已經十分的了解如何製作,可是越來越上手!感謝大家的努力,讓網頁看起來十分的整齊乾淨!

雅亘:
終於完成網頁了,現在的心情已經不能用字表達拉,好感動,我們辛苦了這麼久,想當初我還是個甚麼都不知道的小屁孩,經過了這次的網博讓我學會了好多,像是網頁製作、如何撰寫文稿、逐字稿、訪談的技巧、了解網頁亂碼要如何修正等等......更重要的是我學會組員們分工合作,也知道團結的重要性,這些事都是讓我難以忘懷的,也再次謝謝協助我們順利完成網頁製作的組員、組長還有老師們,謝謝你們,這個網頁才能夠順利完成。

貽掄:
網博要告一段落了,想著當初剛開始做網博,從寫心得、打逐字稿、訪談、到現在快結束了,我學到了許多東西,我們小組不但更加團結,這些事情,通通都是我從做網博的過程中所學來的,而在背後幫助我們的老師、家長和農場主人,更是要感謝你們;謝謝老師教導我們做網博,謝謝家長即使在忙碌的時刻也把我們擺在第一,載我們去採訪,寒假時也天天載我們去學校做網博,謝謝農場主人陳國鎮先生,你常常配合我們的採訪時間,還提供了許多的照片和資料,你們的幫忙,我們的網博也才能順利完成,還有謝謝我們的組員,因為不管遇到什麼艱難的問題,大家都不放棄,齊心協力,一起解決困難,完成了這個比賽,所以我要感謝大家,謝謝大家,因為大家支持與鼓勵,網博也才能順利完成。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52:52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網頁製作3
內容 時間:106.1.4
討論主題:網頁製作3
地點:電腦教室
新惠:
今天看了大家一起共同製作的網頁,我突然覺得團結力量大呢!大家一起努力做出來的作品,作品裡含了許多大家的心血與想法,是一生中忘不了的美好回憶,大家一起加油吧,趕快把網頁製作完成!

毓禎:
因為大致已經做好連結,所以都會直接去網頁上查詢我們的網頁,一看到我們所做的網頁呈現在眼前,一想到有人會去點閱我們的網站,我就好開心,因為每次看到別人的網頁,我都在想:「他們是怎麼做的?」自從我開始做網博後,我終於了解,原來網頁有這麼深奧的秘密。

鈺晴:
網頁就要完成了,今天上網遊覽了一下我們製作的網頁,看到了我們所做的成果,不禁覺得好感動。接下來,就剩下收尾的工作了,希望能如期完成。

芮綺:
今天瀏覽一下我們做的網頁,看著大家用盡心血所做的網頁時,有一種說不出的喜悅,覺得好開心,真的快要解脫了!花了很多時間的網頁,終於要做最後的收尾了,希望能提前完成;組員一起合作的力量好大,當然最後也要檢查到完美,真謝謝老師和組員的幫忙!

怡君:
今天很開心,因為大家都洋溢著歡笑,一起來為網博努力,我們完成了預定的進度,然後還有一點點剩餘的時間,大家就分享過年好玩的事情。最後,當然還有針對大家今天的進度作檢討,我有微調了一些網頁可以再更美化的地方,希望這麼用心的製作,能得到好的回應。

品瑄:
今天依舊是製作網頁,我們的網頁也即將要告一段落,即使這樣也要像一開始熱情滿滿的樣子,大家加油,過新年了,努力吧!之後就可以輕鬆地完成。話說回來,這次的過年也沒去什麼地方,有空的時候就會來關心一下會議心得和網博大會有什麼更新的東西。

茜聿:
終於要完成網頁了!心情開心了起來,但現在是過年,所以我過年還回學校作網頁!畢竟之前都經歷許多的挫折,也不差這一個了……。今天我又檢查了一下的網頁,看看還有沒有甚麼要更正修改的。

湘妮:
檢查了全員的網頁,每一個做的都非常整齊,比預想中的更好!接下來就是開心的放假,再全部檢查就完成了。非常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努力,希望我們的努力不會白費!

雅亘:
快要完成網頁了呢!一想到這裡心情就開心了起來,畢竟之前經歷許多的挫折。今天我檢查了我做的網頁,看看還有沒有甚麼小瑕疵需要更正修改的,真的很謝謝大家的幫忙。

貽掄:
網頁快做好了,我們統整了一下,進度提前了一大截,剩餘的時間,我們這組圍在一起,討論網博的感想,和不足的地方,大家的想法都很不錯,期待之後能派上用場,讓大家知道我們的努力和奮鬥的心血。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51:52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網頁製作2
內容 時間:105.12.28
討論主題:製作網頁2
地點:電腦教室
新惠:
今天這個天氣真討厭,冷到讓人都受不了,網頁讓我搞得頭昏眼花,雖然很煩,但還是咬著牙繼續做下去,都是因為要趕快把網頁製作完成,我相信辛苦一定有回報,所以我一定會把網頁趕快做完的。迎接美好的未來。

毓禎:
雖然已經接近期末了,但還是澆不熄我們熱烈想要完成網頁的心,所以我們又利用時間,打算做完大部分,剩下的一點點再利用開學把它做到最好,雖然很多時間都花在網博,但我們私毫不後悔,因為網博也順便讓我們學會了時間管理。

鈺晴:
因為網頁還沒完成,所以還是需要來做,天氣真的是非常的冷,但是不能退縮!還是要努力完成,大家也很努力的在討論、製作。其實做這個真的讓我學到的很多知識。

芮綺:
最近的天氣就如同我的心情,實在是非常的冷,雖然網頁已經要告一段落了,有點成就感,付出了許多的心血,我當然也學到不少的網頁知識,收穫良多,不過網頁尚未完成,我們得利用在校時間繼續完成,但是過程並不怎麼順利,希望能夠順利的把網頁快點完成,大家加油!

怡君:
雖然最近的天氣不太好,但大家還是非常熱情的在討論網博的細節,從這當中我們培養了很深厚的感情,我的心情感覺非常愉快,雖然付出了很多精神與時間,但是我的收穫可不比別人少,現在對網頁的製作也有更深的印象,我覺得很充實,我也會更加努力。

品瑄:
天氣愈來愈冷,手指關節活動起來愈來愈不靈活,希望網頁可以盡快完成,雖然要面對需要面對電腦好幾小時,平常在家明明很喜還使用電腦,現在卻覺得屁股好像麻掉了,但是希望我們的網頁進度可以再快一點,所以只好先忍著,直到今天的進度完成。

茜聿:
最近的天氣真冷!跨年前假還要在電腦前跟網頁說「你好!」真是痛苦!網頁已經要告一段落了,但成就感是不會不見的!回家還要繼續跟網頁它奮鬥啊!真希望能把網頁順利完成。

湘妮:
說明文字還是繼續再貼,因為目前要用的話一個人用就可以了,所以就由我來用,而其他人在旁討論剩下不足的地方和補還有目前進度還沒用好的地方,大家都十分努力的在製作網頁,希望網頁到最後看起來不會太糟。

雅亘:
最近陰雨綿綿天氣又很冷,我們依舊努力地還未完成的網頁繼續努力做完,在這過程中雖然有挫折,但我卻得到不一樣的知識,也和組員凝聚了向心力,一起共同完成這件任務,這些事都是別人奪不走的,這些事也會一直長存我心中。

貽掄:
快放連假了,但我們卻沒有停下腳步,我們坐在電腦桌前,快速地整理資料,雖然犧牲了睡覺時間,但是在學校裡和同學一起做網頁,遠比在教室中睡大頭覺要有意義!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51:12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網頁製作1
內容 時間:105.12.14
討論主題:網頁製作1
地點:電腦教室
新惠:
製作網頁時,腦袋要很清晰,不然程式碼和網頁就會亂掉,有時候還會做到整個火氣都上來,但已經是第二次嘗試做網頁,所以這次問題沒有很大,希望可以順利完成呀!有了以前失誤的範例,所以不會再犯錯了。

毓禎:
終於要開始網頁製作了,想到去年我們痛苦的樣子就覺得有點害怕,但有做過網頁經驗的我們做起來還挺順手的,在網頁模板上貼上文稿以及照片,發現在位置上有一些問題,所以我們一開始要先來修改網頁模板的雛型,因為有些地方看起來並不太美觀,讓人看了實在奇怪,大標語大標之間的距離有先太開,以致於某些大標會被擠到下方,所以我們要調整之間的距離;橫幅製作出來後發現有點太大,某些人會看不到,所以要再調整一下長寬。發現許多問題,所以彙整好後要一次問老師,相信修改過後一定會很好看。

鈺晴:
因為有著上一次製作網頁的經驗,這次做起來似乎容易了一點點,但是看到程序碼的時候,還是不免頭昏眼花,打程序碼真的要很小心呢!一個不小心做錯了,那整體就整個錯掉,還是小心仔細的做吧。

芮綺:
可怕的階段又來了,去年教的一堆程式碼都忘的差不多了,但還是比去年的時候熟悉很多,去年曾經把做到一半的東西用壞,重頭做,真是個恐怖的回憶啊,且腦袋要十分的清晰,不然全部都會混在一起,要十分的小心,經過上次的經驗,今年一定會比較順手一點。

怡君:
我覺得在做網博的過程裡,最麻煩的就是做網頁了,回想到去年那些密密麻麻的程式碼,心裡就感到害怕,不過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做起來就比上次順利許多,網頁模板裡有一些不喜歡的排放方式,我們就要修改為我們要的,還有字的大小及排列,都是不能疏忽的小細節,我們這組裡也有幾個電腦較好的,就可以請教她們。

品瑄:
要開始製作網頁了,我們運用之前老師教的方法來製作,但我們還是只要一遇到問題,我們會聚在一起討論,如果沒辦法得到解答,我們就會派出一個代表去向老師尋求解答。網頁製作要仔細的做,出了一個小錯誤很可能就毀了一個頁面。

茜聿:
又來了!最棘手的部分!再到那最熟悉的程式碼後瞬間失去記憶,一概不會說人話。想當初對程式碼是充滿了多大的好奇與熱血啊!而現在居然嫌他麻煩。想到這裡有一股落寞油然而生。不要抱怨了,還是快動手比較實際。

湘妮:
經過上一年的歷練,現在看程式碼有比較簡單了點,不過還是覺得有點麻煩。看著一串串的程式碼想到上一年的我們努力的貼著文稿、用著照片,希望能向上一年一樣順利完成,甚至比上一年還再更好,而網頁能完好的放上大會網站。

雅亘:
這次是我們第二次作網博,終於來到了這大魔王的階段了,雖然先前有接觸過網頁的代碼,但我還是覺得很可怕,因為只要一個小錯誤就會讓整個網頁出錯,還好有老師的幫忙,讓我們做較順手一點。

貽掄:
終於要開始做網頁了,這是繼找照片之後最讓我感到困難的一項工作,雖已經有一年的經驗了,可是對於程式碼,還是不禁覺得頭痛啊!看到一大堆有關程式的數字和格式,我的頭就開始冒煙了!好險最後有老師來拯救我,幫我找到錯誤的地方,不然我的腦袋可能就要燒壞了。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50:18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討論填寫專題資料內容
內容 時間:105.11.30
討論主題:討論填寫專題資料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新惠:
填寫專題資料內容,讓大家討論了好久,不斷的討論,不斷的修改,終於有一點成果了,看到了成果讓大家覺得很欣慰,有付出就會有收穫,今天真是收穫滿滿。真是快樂的一天。

毓禎:
登入「台灣網界博覽會」的隊伍工作室,就看到「填寫專題資料」欄,裏頭要填寫我們所做的專題的敘述和地方描述,一開始還完全沒有頭緒要填寫甚麼,但經過老師的指導,想法有了點方向,大家一起討論大致可以填寫甚麼,再經過不斷的重整整理,終於有了內容。

鈺晴:
這次的任務,討論填寫專題資料內容,是大家一起討論內容,經過多次修稿才能完成,討論完之後才能開始填寫,但是在填寫之前還要先檢查過一遍才行,而我們最後也如期完成了,還好沒有拖延到進度。

芮綺:
我們的專題主要是在介紹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所以我們便翻了翻之前的資料和上網找一些資料,不懂的地方再加以討論,還需檢查個好幾遍才可以,最後大家一起完成這個工作。

怡君:
進入了隊伍工作室,我們正要填寫專題資料,專題資料裡有專題描述跟地方描述兩個,看到那麼大的空格,但我們完全不知道該寫什麼,所以大家一起討論,經過了修改,總算有了結果,打上去後,就要開始進行下一個內容。

品瑄:
這一次和去年的主題不同,所以我們參考了去年的專題資料,但大部分的內容我們決定上網分工找資料,提高完成效率。內容可以說是經由我們和老師的討論改了又改,所以在網頁裡的內容是有我們和老師經過多次討論產生的。

茜聿:
還記得上一次的專題資料是我與老師討論許久,修改多次而成的,當時真的因為這個吃了很多苦頭,記憶猶新。不知道這一次又是誰要提出大綱來和老師談論了呢。

湘妮:
專題資料真的費了我們好大一番功夫!雖然在之前的討論與採訪時已經非常清楚主題,但要用幾個字把專題的內容打出來果然不容易,我們經過了不停的討論之中終於將大部份的文字打好。幸好有大家的協助!

雅亘:
今天我們要開始填寫隊伍工作室裡的專題項目了,組長分配工作給們,我們也個個聽話地照做,我們到處在網路上尋找資料,可惜我們的時間有限,我們只好回家做完啦。

貽掄:
我們今天登進了網博的隊伍工作室,開始填寫資料內容,因為大家一時沒有討論出結果來,所以在這一方面也花了很多時間去重複做修改。完成後,組長也開始分配工作給我們,我們查詢了比賽簡介和相關資料,雖然遇到些小麻煩,但因為大家的努力,所以很快就完成今天的進度了。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49:45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討論文稿搭配照片
內容 時間:105.11.23
討論主題:討論文稿搭配照片
地點:電腦教室
新惠:
文稿修訂完後,要開始找與文稿相關的照片,為了讓文章變得更活潑生動,也讓閱讀者讀起來比較有趣,不會枯燥乏味,所以照片一定要慎選,不然圖文不符就怪了。而且也不要用到相同的照片,所以要多拍一些。

毓禎:
心得:根據自己所負責、所撰寫的文稿內容,我們今天要挑選適合的照片貼上,這項工作必須慎重,因為如果圖不對文,會讓讀者不知道這個在說什麼,打開網頁最先看到的東西肯定是圖片,因為它有色彩,保留記憶的也是圖片,所以我們要從拍攝的照片或網路上查的照片中挑選適合的照片來附在文稿旁。

鈺晴:
這次就要來選擇適合的照片貼近文稿理了,但要找到適合的也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如果不合適還要重拍,在網路上找的圖片也要標網址,不然會有版權問題。

芮綺:
找到配合文搞的照片也滿麻煩的,需要符合文章,且也要剛好有拍到需要的,如果沒有還得去補拍,要早點討論完,重要的是把網路上的圖片標明網址,且不能貼到重覆的相片。

怡君:
上次將文稿定出來後,就要選適合文章的照片來搭配,因為可以透過照片附加說明我們的內容,且照片又更能比文章來的加深印象,不過要選擇搭配適當的照片就有難度了,除了要符合文稿內容,也不能跟別人的重複,如果在現有的照片內無法找到適當的,就必須另外補拍了。

品瑄:
選擇適合的照片來搭配文章,使文章的關鍵進更亮眼,也是一份不簡單的工作。最麻煩的是沒有適合的照片,要上網找照片,或是和老闆約時間將缺的照片補齊。

茜聿:
在知道哪裡缺少照片之後,很快地就著手了挑選的工作。這種工作就像是在打扮呢,適當的地方填處正確的圖片,看起來就會很美觀。就像是精心打扮的少女一樣呢。

湘妮:
我們將拍到的照片一張張的配上文字,而照片不能重複出現,真是費了我們好大一番功夫,而每個人都負責一部分最後大家再來一起互相檢察,希望能順利進行下去。

雅亘:
我們將文稿整理好,並且挑出錯誤的內容或文不對題,處理好大部分文稿後,我們就開始討論文稿要搭配的照片,每張相片不能重複,也不可以「圖不對文」。

貽掄:
我們將圖片放在適合的文章旁,透過圖片與文章,加深了讀者對我們網頁的印象,而圖片也要小心不要重複,不然就顯得沒有新鮮感了。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49:1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修訂文稿
內容 時間:105.11.16
討論主題:修訂文稿
地點:電腦教室
新惠:
老師把修完後文稿交給我們,要我們檢查是否還有要改的地方,文稿看下來沒有什麼問題,就只有幾個錯字。修一下子就完成了。參加網博讓我每天都有不一樣的挑戰,讓生活充滿了許多的挑戰。

毓禎:
我們每個人都寫了自己負責的文稿,老師幫我們大致修過後,要我們重新檢視一番,看還有沒有需要訂正的地方,發現打「文稿負責人」的表格上少了一個組員的名字,還有一些錯字,整體結構經檢視後,覺得大致都可以,只要把錯誤修正後,就是我們最終的文稿了。

鈺晴:
這次是要修訂文稿,其實只要多覽閱幾次就大概知道要改哪裡了,雖然是沒什麼大問題,但是這種小地方也是要細心檢查,找錯誤。

芮綺:
今天我們的文稿要開始動工啦,這次要修訂文稿,整組組員們分組討論和檢查代須修改的地方,大家一起努力完成,文稿也沒有什麼問題,繼續加油吧!

怡君:
老師幫我們把文稿重新整理後,我們大家分組檢查文稿有沒有錯字和要修改的地方,我們一頁一頁仔細閱讀,發現少了一個文稿負責人的名字和幾個錯字,問題不大,改正之後我們的文稿就完成了喔。

品瑄:
老師打文稿讓我們全部看過後,我們發現了幾個錯字,也發現分配工作裡少了一個人的名字。錯誤改正完,再來就是找照片和補照片了。

茜聿:
有了老師的協助,動作快速了不少。在知道缺少圖片或是哪邊有錯字之後,很快地就結束了對以前的我們來說很複雜且繁瑣枯燥的工作。深刻的體驗到了在這一年間還是稍稍有長進的吧。不禁感到有些欣慰。

湘妮:
與大家討論並把文稿不順的地方都修改好了,大家都非常努力的幫忙修訂,希望改完的文稿能順利的放上網頁。

雅亘:
今天大家聚集在一起討論文稿如何修改,我們互相幫隊友看,找出缺漏或錯字,老師也提醒我們一些瑣碎的小事。

貽掄:
午休時,大家在空教室中討論文稿和心得,我們兩人一組互相檢查,找出一些錯別字和需要加強的地方,因為大家的努力,在這個下午,我們就檢查完成了。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48:48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網博報名
內容 時間:105.11.3
討論主題:網博報名
地點:電腦教室
新惠:
網博報名成功了,這是第二次參加,心情還是非常的緊張,每一次做都有不一樣的收穫,豐富了我的生活,也增廣我的視野和知識。未來,我們一定會做得更好。

毓禎:
今天要來報名網博,報名了,代表我們可以正式開始做,不禁感到有點緊張和開心,有了上一次的經驗,相信這次我們可以做得更好,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相信接下來我們也可以很順利的進行。

鈺晴:
說到參加網博比賽的一開始,當然是報名囉!報完名才能正式參加比賽,但是要報名也不是件簡單的事,要仔細地把資料填好,為了方便日後做事,繼上次參加的經驗,這次我們做得一定會比之前的要更好。

芮綺:
又要開始做網博了!今年重新換個主題,也拜訪新老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加入這個隊伍,希望大家能多多包涵!往後一起加油~

怡君:
今天成功報名了網博,表示網博的工作正式開始了,之後我們要定期寫進度報告,雖然不是第一次做網博了,但也免不了有這種緊張心情,但我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分工合作,事情也會順利的進行。

品瑄:
恭喜我們網博報名成功,有了上一次的經驗,大家更清楚的知道自己該做甚麼事。為了有更好的成果,大家都互相幫忙和努力。

茜聿:
這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應老師以及大家的要求,我們再度開啟了網界博覽會這個艱辛的挑戰之路。雖然說去年有些可惜,與三個獎牌都擦肩而過,只得到了佳作。因此,今年必須更加努力才行呢!今天大夥兒都興致勃勃的填完了報名資料,準備大展神功。網界博覽會,我們來了!

湘妮:
網博報名完成了,接下來要跟組員們好好的討論接下來的行程,好讓網博的基礎打好,希望能順利把網博完成。

雅亘:
這是我們第二次做網博,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希望有個好的開始,完美的結束,可以做得比上次還好。

貽掄:
網博報名成功了,接下來就要來分組討論了,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我們一定可以作得比上次作的更好。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23:56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撰寫文稿
內容 時間:105.9.23
討論主題:撰寫文稿
地點:電腦教室
新惠:
今天要把撰寫好的文稿打成電子檔,因為對鍵盤很陌生,所以我打字非常的慢,所以之前在家裡已經打了一些,不然會跟不上大家的進度,大家都很認真用心的對待文稿,也希望未來打字技術可以更好。

毓禎:
今天把我們寫好的文稿造打成電子檔,老師大約的告訴我們該怎麼打後,就輪到我們大展身手啦!看到大家都坐在電腦前打字,覺得好有趣。老師說在學校沒打完的,就回家再把它打完,還好我在學校就已經打完,回家就不用打啦!

鈺晴:
中午的時候,我們去電腦教室打文稿,說實話我打字很慢,剛好我寫的都很長,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只打一半,回家繼續趕工但還剩下一個小標,花了兩天兩夜終於打完了!

芮綺:
寫完令我頭痛的文稿後,終於要打字了。來到電腦教室,我發現每位同學的打字速度都超快的,雖然我的打字速度比不上他們,但我一定會盡力把它完成的!回家還得繼續趕工。

怡君:
感謝老師的叮嚀,今天中午我們再度到電腦教室進行文稿打字,有了前幾次的經驗後,今天比較有概念了,只是我的打字速度不快,打了一中午,還是沒完成,不過,剩下的部分回再家努力一下就可以了。另外,今天天氣很熱,大家在教室裡認真的樣子,感覺非常積極有熱情喔

品瑄:
老師將他看完的文稿給我們,我們分配文稿的打字人員。每個人的打字速度不同,所以交的速度不同,我也是在打字慢的那部分,所以只要有空,我一定會努力的將分配到的部分給打完。

茜聿:
感謝老師的定修,文稿終於比較像樣了!再度確認後,我們才到電腦教室進行文稿編打,只是我的打字速度緩慢,為了打完居然用掉了整個午休,還是剩下一半,但回家可以用語音,今天天氣雖然冷,但同學們的關心卻讓我的心都暖和了起來!

湘妮:
在給老師修訂後,我們整組則去電腦教室開始打字,每個人都十分認真的看著自己的文稿邊打著,鍵盤聲此起彼落答答答的作響,含伴隨著我打錯字的音效聲,看著大家這麼認真,也使我更加努力!

雅亘:
老師把我們文稿的缺點說給我們聽了之後,我把內容再次修改,做最後的修正,然後我們把修改過的文稿打成電子稿後,就大功告成了!這次我的文稿要修改的地方跟上次比起來少了許多,這也是因為教導我如何重寫文稿的組員的功勞,真是太謝謝他了。在打字的時候,我打字的速度沒有很快,所以只能慢慢來,而且還有些許錯字,讓我感覺好討厭啊。

貽掄:
今天中午,我們去電腦教室打文稿,老師時不時也會跟我們說哪裡需要改進等等,我打了一個中午才打一些些,回家在繼續打吧。大家都很認真在打字喔!看見大家個個都坐在電腦面前認真的做文稿,我也要加油,拚了!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22:37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二次體驗
內容 時間:105.9.5.
討論主題:第二次體驗
地點:佳和農場
茜聿:
今天再次造訪佳和農場,為了進行我們二次的體驗。雖說今天有下了一些小雨,但絲毫不減大夥兒愉悅的心情。在溫室裡我看到許多扔在地上捨棄不要的小香瓜,看得我直呼心疼,但是這是老闆所做的抉擇:「犧牲產量,提高品質。」每見識到一次,心裡就會留下一次深刻印象。在溫室內老闆教我們如何看香瓜成熟了沒有之後,老闆先採收了一顆示範給我們看,接下來就換我們上場了。體驗結束回到農場裡面後,我們吃了已經洗好且冰鎮過的香瓜。香瓜真的很甜,很好吃。謝謝老闆為我們規劃這次的體驗活動。


芮綺:
這次我們又來到農場體驗啦,是最令人期待的摘香瓜,在上次訪談時聽到老闆形容他們家的香瓜,想到口水就快滴出來,而且香瓜超乎我的期待,實在是太美味了,且非常有層次感,令人想一口接著一口把溫室裡的香瓜都吃完!

怡君:
這次是體驗摘香瓜,說到要摘香瓜就會讓人興奮又期待,畢竟我從來沒有摘過香瓜,因為老闆的香瓜都是很搶手,所以特別開心,他的香瓜甜而不膩很好吃,也讓我們各自帶了香瓜回家,當然我們也沒忘了要合照啦!

湘妮:
這次來到香瓜的溫室並沒有番茄的溫室還來的熱,在剪香瓜的過程中還有一顆破掉了,聞著破掉的香瓜,味道濃濃的飄出,裡頭的汁也不斷的流出,走路走著,手和地板上都留著甜甜的香瓜汁


雅亘:
這次我們體驗了摘香瓜,看老闆那行雲流水的示範如何把香瓜摘下,我照著老闆的動作,把我人生中的香瓜摘下,摘完後我們還用了農場裡的清洗機器,洗完後香瓜變的滑滑的了,老闆說還要放一天才會好吃,果然不出所料,真心好吃。

新惠:
摘香瓜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要觀察香瓜的鬚和葉子是否枯黃,就可以採收了,剛採收下來的表皮雖然髒髒的,但是經過洗果機後變得很乾淨,讓人忍不住想咬一口。

鈺晴:
老闆讓我們採收香瓜,其實就是拿工具剪,看似簡單,實際操作起來才發現,連個採收香瓜也很不容易,都是需要經過長久的練習才能像老闆那樣熟練。最後大家還拍了大合照,還讓我們把香瓜帶回家,老闆人真的超好。

貽掄:
訪談結束後,我們到了香瓜溫室裡體驗摘香瓜,裡面又熱又潮濕,但是卻沒有影響到我們的好心情。我小心翼翼的摘下了香瓜,白嫩嫩的,像個小嬰兒的皮膚。回到了房裡,我們將香瓜清洗乾淨,那光滑的外表,讓人真想一口咬下去啊!謝謝陳國鎮先生所帶給我們的成長和喜悅。

品瑄:
今天老闆除了告訴我們挑選香瓜的方式,也告訴我們香瓜帶回家後要放一天再放進冰箱裡冰一天再切開吃才是最好吃的時候。老闆讓我們是吃剛採收的香瓜和有放進冰箱裡冰的香瓜的差別,其實剛採收的香瓜已經很好吃了,但冰過冰箱的又更甜而且吃完後真的有先甜後微酸的感覺。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21:47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二次訪談
內容 時間:105.9.3
討論主題:第二次訪談
地點:佳和農場
茜聿:
經歷過長久時間的努力,我們終於要進行第二次訪談,老闆人很好,一直笑容滿面地回答我們的問題,問到一些比較稀奇的問題,老闆也會主動給我們補充資料,還怕我們口渴,請我們喝飲料!訪談結束後,因為還有剩下一些時間,所以老師決定帶我們參觀他的農園,我們還跟香瓜幼苗拍了照喔!

毓禎:
今天進行第二次訪談,補充了上次的訪談內容,這次沒有上次那樣的緊張了,可能是因為想到等一下就要去體驗的關係吧!我們補充了上次沒有問到的問題和對於上次的問題還有甚麼其他的疑問,老闆詳細的解答我們的問題,我們又得到了上次所遺漏的新的知識。

芮綺:
我們第二次到佳和農場更詳細的問老闆資料以及需要補充的細節,心情依然是很興奮,也很感謝老闆能在百忙之中撥出空檔跟我們介紹,並強調幾項我們需要注意的重點,讓我們學習到很多。

怡君:
第二次的訪談是來補充上次訪談不足的地方,要確實把問題問清楚和紀錄。熱心的老闆耐心為我們一一詳細解答,並把他的產品和是面上的差異性清楚介紹了一次,讓我們學習了許多知識,另外,老闆還專程準備飲料給我們,好感謝啊!

湘妮:
經過上次的訪談之後,相較之下的我比較沒那麼緊張了,雖然講話時還是有點結巴,不過比起上次,這次的筆記的字也端正很多了,這次補充的內容也完整的完成,真是辛苦大家了!

雅亘:
今天我們又再次去到了佳和農場,進行第二次訪談,把上次缺少的重點再次補齊,以上次的經驗,我們對於問問題已經很熟練了,面對老闆已經不會那麼害臊了,希望我能再進步!

新惠:
今天又到了佳和農場訪談和體驗摘香瓜,訪談的主要內容是把上次的沒有問到的問題再來問一次,這一次已經不會陌生了,而且我覺得好有趣喔!有這麼好的機會可以體驗,一定要好好的把握。

鈺晴:
這次訪談主要是在補充上次的訪談內容,使其更完整,老闆還準備了飲料,有點不好意思,所以我認真的聽,認真的抄筆記,老闆講的真的都好重要,全部都是重點,許多農業界會發生的問題都有提出來,像是今年的寒害,就造成了許多損失。

貽掄:
我們再度參訪了嘉和農場,補齊了缺少的問題,接下來,老闆也教了我們一些種香瓜的小訣竅,並一一向我們解釋香瓜的品種、適合種植的環境和種植方法,使我們又學到了更多新知識!

品瑄:
這一次訪談主要為補充上次沒有問的問題,經過上一次的經驗後大家也更容易掌握重點做筆記,也有人不再害羞提出自己想問的問題讓我們作為補充筆記,每一次的訪談時間都過得很快,在訪談時除了了解問題的答案,也學到了其他的知識。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20:06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一次體驗
內容 時間:105.8.15
討論主題:第一次體驗
地點:佳和農場
毓禎:
陳國鎮先生帶領我們到他種植番茄的溫室,進去之後,不禁感嘆:「真不愧是溫室啊!熱!」,才站了一下,我就揮汗如雨,恨不得趕快出去,何況是天天都必須待在溫室的陳國鎮先生,相信他早已習慣這個溫度了吧!今天的體驗是要幫番茄「整枝」,陳國鎮先生示範了一株給我們看,再來就是我們要自己動手操作了,大家各選自己喜歡的一株,像扶起跌倒的小孩一樣,慢慢的把它扶起,在用夾子把它夾在繩子上,這樣就大功告成了,我還和自己的番茄株拍了照呢!

芮綺:
老闆帶領我們到溫室體驗整枝,溫室會叫做溫室,真的名副其實,裡面真的十分悶熱,所以每當從溫室出來之後,感覺又活了回來。在裡面工作許久實在不易,雖然這次體驗只有簡單幾個步驟,但走出來仍然是揮汗如雨,不要小看務農的農夫,他們也是很厲害的!

怡君:
陳國鎮先生帶我們到他的溫室裡做番茄整枝的工作,但溫室裡真的好悶熱,雖然一直冒汗,不過在我們聽完老闆的講解與示範後,感覺有了解到番茄整枝的要領了,在這段過程中,彷彿能感受到老闆的用心,我們也跟番茄拍下合照,留下了美好的紀念。

湘妮:
老闆在教導我們如何整枝時,溫室裡的溫度十分的熱,流著汗的我們認真的去聽著,希望自己能記得住整個操作,在操作中的我十分的緊張,雖在不知不覺中的完成了操作,但在結束之後心臟還是跳得很快。

雅亘:
跟著陳國鎮先生到了溫室哩,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熱,我整身汗流浹背,不過我撐過來了,因為還有最重要的體驗呢,我小心翼翼的把長長的番茄苗夾在網子上,跟可愛的番茄苗合照後就大功告成了。

新惠:
陳國鎮先生帶我們走進溫室裡體驗幫番茄整枝,溫室非常好熱,至少比外面高上1、2度,但我才不會因為這點問題就打道回府呢!他先教了我們一次,先輕輕扶起其中一顆番茄苗,再將夾子夾在旁邊繩子上,就大功告成了!但輪到我們做時不是夾不好,就是不小心將番茄苗的莖給折了,看來這項工程,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勝任的。

鈺晴:
從跟著老闆進去,我就不怎麼講話了,根本是熱到講不出話,很佩服那些農夫,竟然能忍受這種溫度!不過這次體驗的步驟挺簡單的,但是看到老闆示範時熟練的技巧,跟實際操作起來,果然還是天差地遠啊!

貽掄:
陳國鎮先生帶我們走進溫室裡體驗幫蕃茄整枝,溫室裏好熱,比外面高上好幾度,但我才不會因為這點問題就打道回府呢!他先教了我們一次,輪到我作時不是夾不好,就是不小心將蕃茄苗的莖給折斷了,看來這項工程,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勝任的。

品瑄:
今天老闆讓我們進行的體驗是到溫室裡幫忙番茄整枝。在溫室裡大家站了幾分鐘就開始汗流滿面了,但是只要想到陳國鎮老闆每天都在溫室裡照顧自己栽種的農作物,我們覺得這點熱根本和他的辛苦無法相比。

茜聿:
今天我們再度拜訪了佳和農場,心情十分雀躍。因為我們今天來的目的是做體驗,幫忙蕃茄苗整枝。我們一行人很快進到了溫室,每一棟溫室都有自己的名字,進去時還聽到音樂,看來給植物聽音樂會長得比較好不是白說的,難怪陳老闆的水果都這麼的香甜可口。扶起蕃茄苗時發現固定它不容易,而且隨著待在溫室裡的時間越久,越發悶熱,心中不由得越來越煩悶的感覺,甚至不耐煩,手上的動作也大了起來。仔細想想,每一株蕃茄都是老闆、老闆娘一株一株親自整枝,原來種蕃茄這麼辛苦!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18:37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一次訪談
內容 時間:105.8.11
討論主題:第一次訪談
地點:佳和農園
毓禎:
今天來訪談陳國鎮先生,有點緊張,因為擔心會表現得不夠好,訪談過程,老師不斷幫忙提出一些問題,讓我們比較容易理解,而老師所提的問題對於網博也比較有幫助,果然「薑是老的辣」,有經驗的人果然不一樣,知道重點在哪裡,這個地方我們該好好的學習起來呢!訪談很快就結束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緊張嘛!

芮綺:
這是第一次訪談,心裡難免會有一點小興奮,每當老師一提出一個問題,老闆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起關於農場和小番茄的事情,而且在聽老闆的敘述中,了解到老闆如何照顧農場的農作物,也需要花費很大的心力去照顧它,真的非常佩服老闆。

怡君:
今天對陳國鎮先生進行訪談,雖然抱持著興奮的心情,但也是會緊張,怕筆記寫太慢或重點沒寫到,不過這次是由老師來跟老闆問問題,對網博很有經驗的老師果然問的問題都是非常重要的,對於自己的番茄很有信心的老闆,也總能對答如流的回覆每一個問題,訪談結束後,我們將重點筆記統整好,並檢查有沒有不懂的地方。

湘妮:
當我們在訪問陳國鎮先生時,緊張的心情抵擋不住,過程中雖有老師幫忙,但筆記中的字還是有點亂。陳國鎮先生當提到自己栽種的植物時,都能順暢的回答著問題,真的十分敬佩!

雅亘:
今天要跟陳國鎮先生進行訪談了,心情真是既興奮又緊張,在訪談的過程中,當陳國鎮先生講到自己的農作物時,臉上都散發出自信,好像是爸爸在稱讚自家的小孩一樣:「哼哼,我家的孩子都很棒對不對!」我也很感謝陳國鎮先生,謝謝他讓我懂這麼多的知識。

新惠:
今天和陳老闆進行訪談,心情非常的興奮,很榮幸可以聽到陳老闆分享種植香瓜的成功心得。除了老師幫忙發問,每一個人都向陳老闆提出問題,對害羞的我,真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呢!陳老闆對於自己的農產品很有信心,所以種植的作物一定都很美味!

鈺晴:
今天是第一次訪談,有點緊張,不過一回生二回熟,相信我下一次就不會緊張了!過程中老師問了幾個問題,我們負責把重點記錄下來,陳國鎮先生講了很多重點,還有一些注意事項,我們的手都停不下來,忙著記錄這些重要的資料。

貽掄:
今天要和陳老闆進行第一次訪談,心情既期待又緊張,在和他訪談中,老闆不斷的為我們解答疑惑的地方,如果遇到種植上的困難和肥料的選擇,也會舉個範例和我們分享,在他的眼神中,我彷彿看到了他對於蕃茄付出的熱情,不禁覺得每個蕃茄苗就像他親生的孩子一樣呢!

品瑄:
今天我們到陳國鎮老闆的工作室進行訪談,訪談途中還好老師幫忙釐清問題,這些幫忙讓我們可以迅速抓到重點,並且做好筆記和理解筆記內容,也讓我們知道從原本的問題向外延伸,可以得到更多意料之外的答案。

茜聿:
老闆及老闆娘很熱情!進到農場裡面,就直接去他的溫室,進去後入眼的就是環吊著的藤蔓,覺得十分驚訝,這些是什麼?以前從來沒有看過的東西?而我們問的問題,也被農場主人一一解答,訪談結束後,主人還送我們一人一顆香瓜,老闆人真是太好了!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16:5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討論並擬定訪談題綱
內容 時間:105.8.8
討論主題:討論並擬定訪談題綱
地點:教室
新惠:
我們每一個人寫了許多的問題,要給老師過目審核,做為下一次訪談的訪談問題,我們重寫了好幾次,才得到了導師的許可,過程十分的辛苦,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們努力一定會有收穫。

毓禎:
我們每個人都寫了一份題綱,交由老師修改,由老師勾出可以問的問題,再打在電腦的文件裡,寄去老師的信箱,老師再做第二次修改,而我就是負責打題綱的那個人。同學們想出很多很棒的題目,當我看到也覺得說:我怎麼沒想到!所以......很多字,我打得手好痠,但同學想出這麼多棒的問題,我覺得很高興,所以儘管再累我一樣覺得很滿足,而且我很久沒打字了,這次也真打得很高興!

鈺晴:
我們依大小標的主題的想了很多的問題要問陳老闆,每個人的問題都要先經由老師批閱修改後,最後再把好的問題統整起來,才算完工。這次的工作可不簡單呢!從毫無頭緒中,循著大小標延伸出了許多問題,過程很不容易,不過我們還是完成了,突然覺得好感動!

芮綺:
我絞盡腦汁想出了一些關於陳老闆的問題後,拿給老師刪去不要的,發現組員們真的很用心,也努力想了一堆的問題,經過老師細心的講解和討論後,終於確定題綱了!希望我們以後能順利把所有工作都做完。

怡君:
這次的內容比較不簡單喔!我們回家很努力找資料或想問題,試著要讓問的問題豐富且更有質感,終於在努力之下找到了一些珍貴且具探討性的問題,我寫了滿滿一大張,覺得很有成就感。中午時間有兩個負責的同學將大家的題綱整理,再由老師幫忙覆核,很感謝有大家的共同努力,覺得又往前躍進了一大步。

品瑄:
我們想了很久我們應該問什麼問題,該怎麼問才不會問錯問題,怎樣問才能問到主題。給老師確認後才發現原來我們想的問題,原來在網路上有些是可以找的到的,但我覺得即使在網路上找的到資料,還是要問問農場老闆,或許得到的資料會更多、更豐富。

茜聿:
今天大家終於把所有的題綱都交了,老師幫我們把題目看過一遍之後,在每個人的題目單上面勾選幾個覺得適合的題目。然後請我和另外一位同學一起去電腦教室把這些題目打成電子檔,不曉得老闆會不會滿意我們的題目呢?我們打電子檔打了一個小時多,上課還差點遲到,真是嚇死我們兩個了!

湘妮:
我們一人寫了一份題綱,每一個大標中都有著好幾個問題,每一個大標的問題我都想得很久,老師非常細心的跟我們說哪裡不好,以及哪裡怎麼改比較好。經過我們一起的討論和老師的幫忙,終於將最終的題綱確定好了!希望能使我們的主題更好!

雅亘:
我們為了讓訪談時能夠抓住主題重點,所以做了題綱,希望能夠順利完成訪談,更加了解老闆的農場及香瓜知識。

貽掄:
我們每人各寫了一份題綱,由老師幫我們做修改,老師修改後,我們這組就開始統整題綱囉!每個人都寫得很棒,再來就能去訪問陳爸爸了,真是不可思議,沒想到竟然能順利地通過目前的考驗,我信心滿滿了!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7-01-08 18:10:13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決定網頁製作主題─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
內容 時間:105.8.1
討論主題:決定網頁製作主題─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
地點:教室
湘妮:
老師跟我們說了一下幾個主題讓我們挑選,由於我們這組大家覺得「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我們比較感興趣,所以就選擇了,希望未來一切順利。

新惠:
這一次開會要討論主題,經過一遍又一遍討論後我們決定要做「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我們要去埔鹽拜訪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希望那天可以趕快到來,心情好緊張!又好興奮!

鈺晴:
這次要討論的是網博的主題,我們決定要做陳國鎮先生,其實這一次會議,我還是不太清楚要做什麼,但是經過老師的講解跟同學的幫助,我好像越來越了解網博了!

雅亘:
我們小組討論後,決定網博製作的主題是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我感覺對網博越來越有興趣了。

貽掄:
今天是第一次會議,相較起去年第一次做網博,已經有點兒習慣了,但還有一些不知道的地方,還好經過老師用心的指導,和同學的幫忙下,漸漸的更清楚知道要如何去做網博了!

茜聿:
哦!原來我們做的是人物介紹呢!介紹精緻農業的人物介紹十分不好做呢!還要仔細的去查詢埔鹽的精緻農業類別,以及所有的相關資訊了!要仔細的想想訪問的內容,好好問問老闆是怎麼做到這一步的!

毓禎:
經過討論,我們這一組決定做農─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我想過程一定很艱辛、可能會有很多問題,但我會努力克服,希望製作過程一切順利,也希望這次製作能得到新知識。

怡君:
我們這次經過老師建議與群組討論,在蒐集相當的資料後,決定以95年神農獎得主陳國鎮先生為網博主題。現在正是要開始磨刀霍霍的時候,要趕緊努力蒐集更多的詳細資料了!

品瑄:
大家決定了網頁製作的主題─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自己回到家後先找了資料,希望能對網博和這次的網頁主題能有近一步的了解。

芮綺:
經過這次的會議,已討論完主題,我們原本要做哈密瓜,但是因為季節不符合所以改成作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我是覺得精緻農業的實踐者~陳國鎮先生比原本的題目還要好。有了去年的經驗後,過程中的問題也減少許多,希望能順利完工。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