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554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750  
歡迎進入 城市搜查隊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477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24 09:25:47
隊伍編號: C1731010013
隊伍名稱: 城市搜查隊
縣  市: 臺北市
組  別: 高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人物領袖類
中文專題名稱: 陳礽德 ~ 您好厲害!
英文專題名稱: 陳礽德 ~ 您好厲害!
專題描述: 發現陳礽德 -我們從他的成長環境帶領大家了解他怎麼會這麼多才藝,身為唱歌、樂器、畫畫、田徑、撥拉棒……指導老師或指導教練,請跟我們城市搜查員一起去了解陳礽德為什麼大家認識他的第一句話總是會說:陳礽德~您好厲害! 原來陳礽德是來自花蓮鶴岡的阿美族原住民,除了天生擁有的好歌喉好音感外,歌唱樂器難不倒他,從小老師意外發掘出畫畫的淺能,隱瞞著爸爸由花蓮北上台北參加全國畫畫比賽,獲得優等名次。從此開啟了藝術天分,好山好水環境影養著陳礽德,讓他研發出一系列的吸管造型創作,出版了吸管百寶箱造工具書2本,為了傳承讓更多人學會這項技藝目前還準備出版續集。陳礽德很懂得將所學回饋給社會,平日都會前往各大醫院做公益,唱歌、教畫畫、教吸管造型,還有帶領波拉棒社團成員一起做公益。甚麼是波拉棒啊?就由台北城市搜查員帶您一起了解!
地方描述: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五專部」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學園路2號,是一所位於臺北市關渡平原大屯山麓的科技大學。 我們的隊伍 ”城市搜查隊” 發現居住在北投區有一位非常厲害的教練,他帶領的撥拉棒社團年年得冠軍,認識他才發現陳礽德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不是只有撥拉棒冠軍,田徑及畫畫也都名師出高徒呢!我們專訪陳礽德才知道他的教育理念及成長過程,專題網站直接標明陳礽德~您好厲害,希望更多人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透過專題訪問學生及家長,是一份堅持;是一份理想;是一份教育理念,我們看到了陳礽德的堅持,也要豎起大拇指說 : 陳礽德 ~ 您好厲害!
學校名稱: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
指導老師 3
姓名 陶德福
性別
姓名 呂理煉
性別
姓名 汪泰宏
性別
學生成員 6
姓名 鍾孟芸
性別
姓名 黃暘潔
性別
姓名 郭泰宏
性別
姓名 陳志偉
性別
姓名 陳冠宇
性別
姓名 黃國榮
性別
第 50 份報告寫於 2017-02-22 13:53:40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增加備援網頁
內容 增加備援網頁http://www.city.url.tw/
第 49 份報告寫於 2017-02-19 10:26:41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尋找錯字製作幕後花絮
內容 老師幫我們檢閱網站發現許多錯別字重新上傳處理

製作到這裡已經是最後階段了回顧一下有什麼想要分享
1.網站製作到這裡,首先要感謝我們的堅強陣容團隊,由系主任帶領我們製作網站,呂理煉老師不管採訪;還是體驗;還是討論製作網站全程參與協助,還有汪泰宏老師協助將網站有錯誤的地方指正修改,最後就是我們城市搜查隊員,在老師有效率的帶領指導我們一一完成老師交代的任務,不是只有感謝自己人,給我們幫助最大的是,地方人物領袖-陳礽德教練,還有他帶領的蘭雅國小撥拉棒社團成員也是我們的小老師,沒有你們就沒有精彩的體驗課程讓我們大開眼界。

這次網站還要感謝許多位老師協助問卷調查與指導,當我們設計好問卷調查表並回學校請老師幫忙填寫問卷,感謝淨婷老師;冠妤老師;立青老師;瓊方老師,其中瓊方老師拿起紅筆直接告訴我要如何修正好這一份問卷,原來問卷題目設計還不錯,只是忘記設計標題,還有一點點的題意選項要更清楚。還有許多協助我們製作出問卷調查的師長親朋好友們,沒有您們這份才藝學習的數據就無法產生。

2.網站內有許多小插畫可是出自於團隊成員黃暘潔創作設計的,為了讓標題更明確容易了解。設計了一系列Q版大頭貼插畫,利用到的工具,點針筆及色鉛筆手工繪製出來,利用手機拍照後再用繪圖板使用photoshop去背加上標題就完成了。

3.這次大膽的將設計理念直接放在上方區塊中,其實是希望大家了解我們設計網站的想法,使用白色字體來搭配立體空間的感覺。

4.這個網站到底是用什麼軟體做的,其實我們學的網站設計語法跟大家都一樣,只會Adobe DreamWeaver CS6基礎超連結。因為系主任與老師帶領有方,用有效率的方法,將我們需要的進度與方法分析討論後,決定使用基本架構能力就是Photoshop和PhotoImpact X3還有手機修圖App製作出我們的設計。網站架設構圖網頁名稱及圖片名稱規則很重要,一開始老師規畫的好,讓我們不會手忙腳亂,尤其是上傳至大會空間後很少有變形調整的問題。其實一大堆的檔案名稱沒有邏輯編排一定會瘋掉不知道需要一開始就制定好設定規則能有效率完成這次任務。

5.有人想問我們網站有許多字形要去哪裡找,可愛的星星字形為金梅特黑閃亮字形,照片來源下方的字體是中國龍流書體,整個網站的字形為微軟正黑體 20px 。

6.其實整個網站製作最有困難的是,我們製作問卷列印出來題目字體太小被嫌棄,印製完成問卷後還要找師長親朋好友同學幫忙,學校1月6日放假,我們安排當天下午直接前往蘭雅國小,採訪陳礽德教練後才決定做問卷調查,同學都放寒假了一下子少了許多調查對象。在老師的帶領下我們設計出網頁問卷增加許多的調查對象讓我們的資料能更完整分析。

7.但是您知道撥拉棒動作變化多元嗎? 老師分享蘭雅國小獲得撥拉棒團體賽和個人比賽獲得第一名的小朋友上百萬大明星時,使用雞毛毯子及馬桶刷做撥拉棒表演
(想了解更多如何需要點選youtobe影片檔3:00位置開始介紹蘭雅國小)
第 4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00:01:35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最後步驟細修圖片畫素
內容 文章部分及初步照片都處理完成接下來細修圖片畫素
第 4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1:23:57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完工才藝技能07.htm和精彩表演09.htm
內容 完工才藝技能和精彩表演
才藝技能設計理念:這個網頁設計的是撥拉棒的比賽佳績,陳礽德教練指導臺北市立蘭雅國小由民國97年開始學習撥拉棒,參加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撥拉棒比賽,因為成績實在太棒了,製作一個撥拉棒比賽佳績網頁,將稱霸全國6年霸的冠軍隊伍好好介紹一下,因為網路上都沒有將這份紀錄好好整理過,讓我們一起見證冠軍隊伍的照片及得獎紀錄。

第 4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08:11:00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完成陳礽德自傳06.htm&比賽佳績08.htm
內容 陳礽德(1958年12月1日),(英文:Amis ifu)
出生於花蓮鶴岡,是花蓮阿美族原住民,畢業於花蓮市四維高中,東海大學肄業,自小對田徑運動及有高昂的興趣,從事吸管藝術創作、歌唱繪畫民俗體育指導教練。

自高中起半工半讀完成學業,高中畢業後於1986年參加臺北市警衛甄試錄取分發至陽明山國小,指導陽明山國小田徑隊成果豐碩績效優良,目前是臺北市蘭雅國小撥拉棒社團教練。

個人優異成績
1.體育領域
◎1987年臺北市國民小學教師組一百公尺第一名成績:11秒8
◎1987年臺北市國民小學教師組 跳遠比賽 第一名成績:六公尺五
◎1991年臺北市國民小學教師組 跳遠比賽 第一名成績:六公尺四八
◎1991年度北區推行體育表揚

2.藝術領域
◎金輪獎西畫組臺北市第一名、全國第五名
◎二屆維他露全國兒童繪畫指導獎
◎指導中國民國全國教育會第二屆全國教師美術比賽表現優異
吸管藝術受邀華視、東森幼幼台原住民電視台及各級學校進行吸管創作教學
2005年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國際藝術創作研習展演

3.音樂領域
◎1994年臺北市各級學校教師暨社區卡拉OK唱歌比賽榮獲壹區教師組第一名
◎1998年第二屆全國教師暨學生歌唱大賽榮獲教師組北區區賽優勝
◎2000年第四屆全國教師暨學生歌唱大賽榮獲全國教師組歌唱大賽第四名
音樂教學長笛、洞簫、中國笛、口琴教學

4.個人著作-2002年5月吸管造型百寶箱1
2006年9月吸管造型百寶箱2

5.2010年開始投入撥拉棒教學與表演
指導民俗技藝撥拉棒參加全國比賽獲得六連霸佳績(進入比賽佳績可以查詢)


比賽佳績內容為民國99年~104年比賽得獎名單
第 4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1 23:10:16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完成撥拉棒網頁04.htm
內容 撥拉棒注重技術與表演藝術
撥拉棒起源於西元前三千多年的非洲地區,在古埃及密室壁畫中曾經發現類似撥拉棒的遊戲,不過也有人認為他是中國人發明的,後來被馬可波羅引進歐洲,不管是哪一種說法撥拉棒在中國歷史久遠和唐時期民間已廣為流傳之後發展成雜技表演成為「民俗百戲」之一
撥拉棒的道具為兩隻操作棍與一隻主棍,玩法是兩隻手握著操作棍與一隻主棍,利用左右推擊的方式讓主棍離地,並一直維持在空中,當中結合拋轉跳動等花式動作,讓表演更精采豐富。
撥拉棒玩法看似簡單,但要維持主棍不掉下來,需要花時間練習,由於入門容易不受場地限制,很適合小朋友學習,學習撥拉棒可以提升小朋友手眼協調的能力,也可以促進平衡感與節奏感的良好發展。撥拉棒動作變化多完的同時自然也能啟發小朋友的創造力。
唯一要注意的地方是撥拉棒的道具,重量不能太重,因為小朋友手腕肌腱尚未發育完全,如果用了不適合的道具,時間一久有可能引發運動傷害。
當基本動作熟練後,可在表演中融入舞蹈,體操和獨輪車,編排出具有藝術性質的表演。
在撥拉棒正式比賽中技術和藝術分數都是重要的評分項目。所謂「技術」是指推打拋轉等技術面的動作是否純熟;「藝術」則是將踢腿下腰等肢體動作以及表情納入分數。
但是您知道撥拉棒也可以做不同變化嗎?
老師分享蘭雅國小獲得撥拉棒團體賽和個人比賽獲得第一名的小朋友上百萬大明星時,使用雞毛毯子及馬桶刷做撥拉棒表演(照片來源:為2013年1月30參加百萬大明星小朋友拿馬桶刷及雞毛毯子做表演感謝陳礽德教練提供 )
第 4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1 23:05:50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完成美術創作03.htm
內容 2016年8月1日陳礽德老師,首次於臺北市士林公民會館,展開第一屆師生聯展聯展,展出成員有Amis ifu 陳礽德老師及學生們,展出內容有吸管創作作品及寫生創作的畫作,訪問老師何時發現對作畫有興趣,老師回應小時候,喜愛在家中牆壁上畫畫。
是否有參加過繪畫比賽,最開始在小學時,老師覺得我畫得不錯,就幫我報名參加花蓮市的寫生比賽,平日每天都需要幫忙家裡放牛,比賽當天會很晚才能回到家,家人都不知道我要參加比賽,於是我就一早將牛牽到草地,將牛綁在大樹旁,再把準備好的制服穿上,到學校與老師會和搭車去參加寫生比賽,沒想到竟然有得到名次,當學校頒獎時,妹妹發現了,就爸爸報告二哥參加畫畫比賽得到第二名了,很厲害喔!
老師的繪畫天分,靠著平日每天生活在大自然的擁抱,早就有異於常人的敏銳觀察度,當看到美麗風景時,會以作畫來記錄生活。
那老師有去學畫畫嗎?有
那是想要創作出不同風格的作品,有報名社區大學繪畫班,老師常常會發現我的畫畫技巧創作出的東西很特別;很有特色在切戳教學下,我的作品又更上一層樓。
問我畫了那麼多作品要擺哪裡?其實很多作品在這些年都有被珍藏收購,我教畫畫也已經有將近二十年的歲月了,許多指導的學生還是會回來學校聊一聊近況,每一位孩子都有很不錯的發展。
第 4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0 13:44:13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完成吸管創意網頁02.htm
內容 專訪創意吸管工具百寶箱作者陳礽德老師

採訪時老師拿出2本吸管造型工具書 出版日期為2002年看老師提供的教學照片。老師為什麼會有將吸管拿來做造型的想法呢?
在小時候的記憶裡,住在花蓮鶴岡是鄉下地方,父親隨手用草編出蚱蜢、蝗蟲,任意拾起樹葉放在口中吹出響亮的旋律和鳥鳴聲,這些傳統技藝漸漸讓人淡忘。現在政府推動環保回收,市場上可以看到環保筷冰棒棍製成的許多工藝品,可是吸管都只能被扔進廢塑膠類不可回收當一般垃圾丟棄(連結臺北市資源回收分類方式查詢項次 57吸管回收)於是靈光一閃將吸管利用剪刀加上編織再黏貼個小眼珠,於是中國龍出現了蝦子出現了螞蟻也製作出來了。在創作的過程中有時為了觀察昆蟲便想要由野外抓回家養,但是家裡沒有昆蟲的食物,也同是作者的藍如慧提出建議,可以由書本上來觀察昆蟲,於是一系列的昆蟲動物便一隻隻的研發出來,研發螞蟻為最特別,因為許多動物都製作出來,可是小螞蟻一直做都做不像,這隻不起眼的螞蟻,可是作夢時周公指導教會的,原來是老師研究的太起勁累得趴在桌上睡著了,夢裡出現了朝思暮想的螞蟻夢,醒來的時候趕緊將螞蟻創作出來 。 
 
當創作出吸管造型首先是在學校開課教學,社區技藝教室、大專社團活動(老師有說這個大專學校就是我們城市科大學校當時還沒改名為光武工專)許多人都在詢問有沒有書籍可以參考,感謝教育之友文化出版社給予機會讓吸管造型工具出出版了,電視幼幼台、原住民電視台都爭相邀請陳礽德老師,作吸管造型採訪,老師當時常常前往醫院為癌症病童做吸管教學,讓生病的孩子也有學習的機會,(可以前往老師的公益活動看更多資料)後來慈濟單位邀請老師教特殊障礙學生學習吸管造型。 
當我們隨手喝完飲料的吸管扔進垃圾桶裡做回收時,就想起有一位吸管達人利用剪刀、 各式各樣的吸管、膠帶、鑷子也能創作出自己手做的吸管動物、植物。2017年8月1日陳礽德在士林公民會館展開師生聯展,這些照片為當時都有展出栩栩如生的小動物讓大家不停嘖嘖稱讚巧手。當天城市搜查隊員黃暘潔前往師生畫展開活動拍下精彩照片。
第 42 份報告寫於 2017-02-09 17:27:26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製作五小網類並完工音樂領域01.htm
內容 我們規劃訪問時將陳礽德的專長做五大項分類,依序是音樂領域及吸管創意美術創作和撥拉棒和公益活動,事先的準備動作很重要文字檔的撰寫及我們採訪內容和心得都要清楚讓大家知道。

設計理念:陳礽德擁有阿美族的血統,天生擁有好歌喉拿把吉他隨時都能自彈自唱,老師求學時期參加樂隊學會中國笛背了許多樂譜後,只要找的到旋律的樂器,都能很快上手。
上方區塊位置放置老師專長樂器照片,中間區塊放置訪問陳礽德老師,因此將資料設計新的網頁,使用內置框架模式讓資料可以拉動,下方區塊製作團隊成員的採訪心得。
第 41 份報告寫於 2017-02-09 08:53:41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設計小插圖,但是還需要讓大家知道網頁點選的位置
內容 網頁的小標題需要加上小插畫,當然也要把我這個作者給畫個小插畫加上我的親筆簽名,這些原稿將會出現在幕後花絮,這些原稿將會出現在幕後花絮,第二項工作是標題設計加上框線顏色,當然還需要先上傳至大會空間在座所有網頁的位置修正再重新上傳。
第 40 份報告寫於 2017-02-09 00:43:05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問卷統計分析報表出爐完成問卷調查網頁11.htm
內容 團隊成員:郭泰宏統計分析
將問卷統計與分析並製成大家容易看懂的圖表,這真的是一件大工程,花了很久的時間將這份資料統計製作完成。


才藝調查問卷

這次問卷的男女比列,剛好為一比一,在此我們可以知道男女生,是否因性別關係,而有才藝上的差別,和找出是否有大眾項才藝。


在做問卷調查,我們希望能在不同年齡,找出是否有因年齡,而有才藝上的斷層,或者有社會趨勢的才藝,而去學習多元才藝。
 

問卷中,我們設計不同項多元才藝,是否有趨向何種才藝,但上圖結果,我們可以知道,有多元才藝的人,大都是能靜能動,能依照自己心情,精進才能。


在問卷中的音樂項,我們發向大眾項的音樂才藝為直笛,女性項音樂才藝為鋼琴,男性項音樂才藝為唱歌&作詞曲。
我們討論出來的結果,認為因為中小國的學生們,音樂課必學直笛,而形成大眾項才藝;女性項可能是因為,學習過程中,培養女性氣質;男性項或許是因為能做出世界上唯一的曲子,是非常特殊,並且送給自己心儀的女性,是最好的禮物
 

運動項才藝,如上圖顯示,大眾項的運動才藝為游泳;女性項運動才藝為羽球;男性項運動才藝為籃球。
在我們的研究下認為,大眾項為游泳的原因是,人都有可能因玩水,而有溺水的可能性,在此學習游泳降低溺水可能,必且學習溺水時如何自救;女性項為羽球
可能是不用快速移動,能達成打球中的樂趣;男性為籃球,認為是能在短時間達到激烈和產生輸贏的運動,藉此球技的切磋。


在3C產品應用才藝,在上圖表的呈現,大眾項才藝為文書處理;女性項為影片處理;男性項為硬體裝修
我們談論結果,大眾項為文書處理的原因是,在學校和公司裡,要向人介紹或報告,都需要製作報告作為說明的幫手,所以而是文書處理;女性項才藝為影片處理的原因為,女性比較喜愛做生活紀錄,在座生活紀錄時,會以影片做為輔助,收起當時影像;男性項為硬體裝修的原因,我們認為男性比較愛玩,會因設備的需求自行裝修,達到自己目的。


在語言類的才藝大眾項為台語,在此我們討論時,發現語言的才藝沒有項音樂和運動有明顯的差距,而且種類也比較集中在一起,這讓我們覺得驚訝,因為在臺灣是一個文化多元的地方,在語言去沒有比較突出,同時英文的比例也是第二高,我們想法是或許是因為社會取向和閩南人偏多,所產生的結果。
 
 
我們在問卷中特別設了一個多元才藝,每個人會的才藝不會是人人都會或是聽過,所以設下這的問題,果真每個人各各都是練家子,每人深藏絕活。
在問卷看下來大家都附有藝術細胞,都能把自己的想法,從虛擬轉化成實體,同時與人們分享自己得喜悅
   

問卷中我們調查每人學習才藝的時間,發現學習時間大都超過兩年以上,有些人是從小學習到大,有些是從中開始培養自己的興趣,不知不覺也有一段時間,這讓我們可以知道,人只要對自己喜歡的事情,是會忘記時間流逝,全心全意的投入在其中。



在問卷中我們為了解除疑惑,問出了才藝是在哪學習和花費費用,發現自學的人為居多,其次才向外找尋專業學習。這發現人能在時間的流逝,找出自己學習才藝的時間,達到想學習才藝的想法,再來有些人是自學完,還想再精進才能,在尋找達人學時,其中費用又是不可避免。在問卷中發現忘記費用的人,比例是居多,我們討論結果認為,能有一技之長跟金錢比是無價的,所以沒有特別在意花費。


問卷中有向他們詢問,是否有比賽或是參加公益表演,發現大都有比賽和參加公益表演,我們在請人填寫時,有問說為什麼有參加的意思,他們的回答都蠻一致,大都說在參加的過程能觀摩他人的技巧,並且切磋學習,達成雙贏的結果。 
第 39 份報告寫於 2017-02-08 23:51:07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趕緊趕工由體驗技藝開始
內容 體驗技藝時我們趁著大家體驗完就立刻寫下心得,資料蒐集齊全框架架構完成,剩下的就是將資料排版上傳,
第 38 份報告寫於 2017-02-08 17:37:42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設計作品內頁框架及配色
內容 終於進入作品首頁的設計,首先將框架想法做出來使用Photoshop和PhotoImpact X3來做照片編修加上自己創作許多小貼圖,大致上網頁的基礎架構就出來了,擔心設計好的圖片結合網頁框架都會跑掉這次運用大量的PhotoImpact X3來做切割圖片。
第 37 份報告寫於 2017-02-06 21:58:16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開始製作網站首頁
內容 由於之前的討論將網站內框架需要的內容都準備好,欠缺一個首頁的框架靈感,還好五專學校是2月20日才開學,我們還有很充分的時間可以趕工製作。今天將首頁的設計完成出來。
第 36 份報告寫於 2017-02-05 12:51:06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專題簡報計畫要素及貢獻度說明完成
內容 計畫要素內容
一.我們從事此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畫是如何與12年國民教育教學目標與學校本位及特色課程相結合?
本隊選定之研究計畫,主要藉由實際體驗學習與訪問完成,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五專資訊工程科具有五專學制的科系皆有良好的升學就業配套辦法輔導學生,包含畢業後升學大三輔導、彈性之轉系科辦法、系科專長對接一流企業之校外實習,定點診療式i-care生活課業輔導,以及豐富好玩的社團活動等。就讀本校五專除了由最具實務的大學師資及大學設備進行教學外,更提供優質的大學校園環境,而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方針,讓學生可以在此獲得自信心,為邁向全新的未來做好充足的準備。

資工系核心能力指標

(1)專業能力
(2)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

(3)獨立思考能力

(4)研發與創新之能力

(5)發現、分析與解決問題能力

(6)主動學習與進步能力

(7)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

(8)適當的就業能力



二.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此次專題式網頁研究? 在這個資訊十分發達的時代,大家使用網路來蒐集資料,我們發現陳礽德教練有許多訊息都沒有出現在網路上。我們除了專程前往採訪陳礽德教練, 也有使用網路做採訪資料查詢來源。不只如此,本隊還設計了與主題相關的問卷,並讓學生或是老師、家長們填寫, 好讓我們能夠蒐集到更加完整的資料來做統計調查;此外,我們參與撥拉棒體驗與學習,創意吸管的教學課程,向圖書館借閱吸管創意百寶箱工具書2本,方便我們製作出更加完整的網站。

使用的程式: Adobe DreamWeaver CS6、Adobe Photoshop CS6、Photoimpact12

使用的器具 :手機(拍攝與錄影、錄音、紀錄、聯絡)、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修改網頁版型、貼上資訊、聯絡、更寫資訊)、 光纖網路與wifi無線網路(網路資訊搜尋與提供筆記型電腦的網路功能)、隨身碟(方便攜帶資訊,傳送資料)

其他使用資源:書籍(由陳礽德出版創意吸管造型百寶箱1&吸管造型百寶箱2)、 實地採訪(實地採訪陳礽德教練獲取更進一步有關吸管造型領域音樂領域及撥拉棒領域的資訊)、問卷調查(統計大家學習才藝的時間與學習地點有助於想要學習才藝的分析數據)

三.向大眾介紹陳礽德的才藝
我們由網路google 陳礽德搜尋到的資料大多是吸管創意領域的資料。除了出版2本吸管造型百寶工具書,其他的資訊都沒有透過網路來做傳達。不只如此,我們知道陳礽德教練帶領的蘭雅國小撥拉棒卻締造蟬聯6屆全國冠軍的奇蹟,卻缺席了2016年的比賽,於是我們希望深入追蹤報導,了解成立拉棒社團的成立由來與訓練的甘苦,並且我們製作問卷調查調查對象為同學或是老師、家長們填寫, 好讓我們能夠蒐集到更加完整的資料來做統計調查;此外,我們還去了深入了解原住民電視台的專訪與兒童才藝節目表演,找尋資料並採訪與本主題有關的重點人物, 以利於製作出更加完整的網站。


四.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本隊伍在參加此次的比賽時,指導老師有介紹智慧財產權的相關資訊。包含了圖片及文字的引用,採訪時所需的相關資訊, 以及本隊所撰寫之所也內容均受到智慧財產權所保護和管控。由於本次研究主要對象為地方人物領袖類,由於本隊採訪與體驗均由陳礽德教練授權同意使用圖片、 影音檔、問卷亦為《智慧財產法》之保護範圍,沒有受訪者姓名、電話、地址資料,所以,本研究所使用之資料,均經由陳礽德就練允許不得於其他公開場合使用或進行商業行為。

五.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這次的專題研究計畫中,許多同學都認為團隊分工合作很重要;老師說求學階段充實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每次討論時大家總是能夠討論出結論,要歸功於學校許多功課都是採專題報告方式。大家培養分工合作,採訪及撰寫文字修圖各組別,老師總是能夠掌握進度循序漸進地達成目標。 這份研究增進了不少我們對文字的表達和撰寫能力,也訓練了我們查詢資料的細緻度,採訪能力也讓我們學習到面對困難的挑戰時, 會主動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去解決,以達到最佳的理想結果。


貢獻度說明完成
第 35 份報告寫於 2017-02-04 16:19:20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專題簡報製作研究描述與計畫總攬
內容 昨天調整出專題簡報並上傳測試才發現有許多地方需要調整,研究描述就決定將網站的製作日誌做為內容,計畫總攬之前就有討論好,雖然只是複製過來貼上還是要注意自行與大小工整問題,這次還要增加照片進來。照片的畫素需要事先調整縮小花了很多時間排版修正。
第 34 份報告寫於 2017-02-03 16:07:27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上傳檔案測試-忙了一整天只完成好專題簡報的首頁
內容 我們將製作好的narrative.htm檔案上傳大會網站空間,結果圖片檔全部需要重新設定連結位置,來回不停的測試了許多次,擔心顯示器的大小會影響大家看到網頁的狀況,主要的檔案不是偏左邊就是無法定位在我們想要的位置,就這樣來來回回調整了許多次,上傳檔案後才發現網配色很重要,字型的大小與字體的配合問題更是需要調整到適合大小,設定顯示器1280*800大小來製作。
第 33 份報告寫於 2017-02-03 09:04:39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製作網頁橫幅
內容 當我們開始著手準備網頁製作的開始,首先設計一個標題的橫幅很重要。參考了許多大家的作品發現大家都很會設計,於是我們使用了幾種軟體使用Photoshop和PhotoImpact X3來做照片編修和Dreamweaver做網站設計,手機也有需多的修圖APP,需要修圖去背的地方,我們借了繪圖板來做處理,還要擔心照片的大小畫素問題,最後總算是設計出滿意又能表達主題的橫幅。
第 32 份報告寫於 2017-01-24 23:01:38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設計排版
內容 我們將蒐集到的資料做分類整理後開始著手設計網頁的框架
第 31 份報告寫於 2017-01-20 20:54:17 專題研究時數:28
標題 才藝問卷調查統計分析
內容 負責隊員:郭泰宏
我們全體隊員及老師們努力奔走,將紙本問卷初步調查完成。今天馬上著手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我們使用GOOGLE平台做出設計表單並做選項的調整,接下來就是搜尋網路上的同學及朋友大力宣傳將問卷作出不同年齡層的調查。表單位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yBxVCttsatOcfmBu3AvgV5j07BGyLoDX5t9vGXs6IcokkoA/viewform?c=0&w=1
第 30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20:44:27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專訪陳礽德老師音樂才華
內容 隊員:郭泰宏
心得:
採訪中途,陳教練拿起吉他,展現原住民強大音樂細胞,聽他唱歌很像在山林邊與大自然對唱的輕鬆感,音樂隨著吉他的伴奏起承轉合,形成美妙的樂章,旋律和歌聲產生共鳴,使他們無法分離,唱出來的曲調使我們感覺在山林圍繞之中。近期原住民音樂正在蓬勃發展中,由於接觸次數的增加,使得我們能夠深刻認識原住民音樂的好機會。
第 29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20:43:17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陳礽德老師分享公益活動
內容 隊員:郭泰宏
心得:
在採訪過程,聽著陳教練說著,他在做公益遇見種種有困難人們,向幫助身心障礙者能取得謀生能力,以吸管藝術的技巧交給他們,使得能以吸管取得街頭藝人的身分擺攤,或許不能以這技藝改變他太多生活需要,但卻能讓他們有自信心和面對人群,在他們心中可能認為這是上天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陳教練也有到醫院裡以音樂的歡樂性,陪伴癌末或重大疾病的人們,使他們能從陰沉的情緒走向歡喜的態度度過剩餘時光,或許在途中病情轉好,更能有信心打敗病魔,往更良好的生活邁進。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20:41:51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體驗撥拉棒
內容 隊員:郭泰宏
心得:
今天體驗了撥拉棒的運動,雖說看上簡單但在實際操作時,頓時自己變成手眼不協調的人,相對那邊的學生各個都是練家子,可見得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就算教練在強大,不練習還是不會。我在一旁看,動作華麗,過程流暢,可見得下了不少功夫,否則不會有這樣子的成果。我們要向他們學習,凡事認真以對,才會有好的做事態度。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20:40:41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體驗吸管藝術
內容 隊員:郭泰宏
心得:吸管藝術
吸管在陳礽德教練的巧手之下,將吸管做出栩栩如生的動物,再製作的過程,教練說過吸管做出的作品有靈性,可見得教練在製作時,十分用心,會有做出有靈性的東西,或許因為他的用心,其他人才能感受到作品的活力。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20:31:40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問卷調查心得
內容 隊員:陳冠宇
問卷調查心得:
在問卷調查這一步份我們可以了解到其他人學習的一些經驗或是困難,有些人是在家自己看影片學習有些則是去尋找才藝班,像我就曾經因為看別人玩扯鈴玩得很厲害所以就去自己買一個扯鈴,在家看影片中那些人用的招式一邊在旁邊自己學,雖然自己學也可以學到一點皮毛,但是越後面那些技巧就越難所以就沒有繼續學了,再請別人填問卷時我也看到不少人因為學不會或是家庭中的其他因素而沒有繼續學下去,也有些人是學到現在都還沒放棄的,如果對吸管藝術或是有興趣學吉他的人不入去找陳老師學習看看。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18:19:14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陳老師的音樂體驗
內容 隊員:陳冠宇
心得:說到音樂就不得不說一下了,陳老師不只在吸管這個方面很厲害之外音樂也是陳老師會的一項專長,陳老師他不只會唱歌還會彈吉他,陳老師比較常唱一些原住民的歌偶爾還會自己創作歌曲或是改編一些歌曲的節奏,原住民的歌曲本身就是用哼的比較多所以不用記什麼歌詞之類的,原住民的歌曲基本上都是輕快的所以聽起來也很輕鬆,無聊的時候就可以聽這些音樂來提振精神。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17:43:56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陳老師公益活動分享
內容 隊員:陳冠宇
心得:陳老師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同時也是一個樂於助人的好市民,陳老師平常有空時就會去教身心障礙的小朋友玩吸管,陪那些小朋友一起玩讓他們不會覺得孤單,陳老師還曾經陪伴過不少得了癌症的小朋友,講一些鼓勵他的話是他不會感到害怕,在陳老師教的那一群小朋友裡就有不少是在陳老師的面前離世的,雖然發生很多麻煩的事情。但是陳老師仍舊繼續的教小朋友們玩吸管,使小朋友們多一些快樂的記憶。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1-16 10:32:12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創意吸管體驗
內容 隊員:黃暘潔
吸管體驗心得:老師也分享了他第一次用創意吸管當街頭藝人的感覺,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老師一直累積創意自己尋找出版社出了2本創意吸管百寶箱的工具書,沒想到造福了許多朋友.因此慈濟單位邀請他當講師教幾位特殊腦麻的學生希望他們學會創意吸管作為謀生能力.教學過程中因為肢體先天已經有障礙,吃力地拿起剪刀做出了一隻又一隻的吸管造型那種成就感應該是筆墨無法形容的.老師一直輔導到他們走入人群教他們將收到現金裝入霹靂腰包回家點收現金,能夠自己賺錢收入的喜悅是老師出書動力因此老師即將推出第3本創意吸管工具書希望能夠造福夠多朋友.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1-16 10:30:56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創意吸管體驗
內容 隊員:陳冠宇
心得:今天與陳老師一起體驗了吸管藝術.看著老師透過剪刀與吸管可以剪出各式各樣的動物.植物.當他拿起一根綠色可以喝珍珠奶茶的胖吸管開始剪出尖尖一片好像樹葉的感覺,老師要我們猜這會是什麼東西?我完全看不出來是什麼東西.透過陳老師的講解才知道老師手中的是一隻站在樹葉上的蚱蜢.透過剪刀將吸管剪~拉~編織就可以創作出許多小動物.我們問怎麼會有這麼多的創意?原來是因為小時候住在花蓮鄉下地方,平時都在接觸大自然所以觀察小動物的神韻發揮到吸管上就會做出栩栩如生的動物植物.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1-16 10:00:21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體驗撥拉棒 - 撥拉棒社團的成員個個都好厲害
內容 隊員:黃暘潔
撥拉棒心得:
今天我們去體驗撥拉棒,陳礽德教練讓蘭雅國小撥拉棒社團成員做指導老師,先教我們一些基礎招式,小老師們首先教大家任務一怎麼把撥拉棒撥動起來,進階再教我們玩簡單花式,因為我以前有接觸過撥拉棒,所以小老師們就教我將腳舉起花式動作,好不容易學會了,小老師們馬上提出需要左右腳交換,而且速度一直加快,我的心裡想用一隻腳慢慢舉起來還算跟得上,這下子兩隻腳交換還要花式實在太困難了,實在佩服小老師們當初學習撥拉棒,一定下過很多苦工,才能完成教練一一增加的花式動作,教練利用寒假帶領蘭雅國小撥拉棒社團練習表演,準備1/23日前往馬階醫院公益表演,撥拉棒社團的成員個個都好厲害。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1-16 09:52:20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創意吸管造型體驗
內容 隊員:鍾孟芸
心得:今天看到陳礽德老師用吸管做出蚱蜢.毛毛蟲.小鳥覺得很神奇,看到大師在我們面前用剪刀剪一剪;折一折,栩栩如生的動物就出現在我們面前,但是當吸管拿到我的手上腦子中一片空白,不知道吸管能做出什麼創意.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1-16 09:37:01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01/14體驗撥拉棒吸管造型創意
內容 體驗撥拉棒心得
隊員:陳冠宇
體驗撥拉棒心得:撥拉棒是一種簡易的運動,連小朋友都可以輕易的學習,他的遊玩方式主要是利用棒子的重心來旋轉可以做到各種不同的動作,一開始學的時候應該都會因為拿捏的力道太大或太小導致棒子掉落,但是玩到後面熟悉了力氣的拿捏就可以輕鬆的做出一些旋轉的招數,這些小朋友也會去參加一些小比賽或大型的比賽,這些小朋友還去參加過全國撥拉棒比賽而且還是6連霸的冠軍,也常常會因為會撥拉棒而被請去電視節目上面表演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7-01-11 16:03:10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20160111問卷調查開始
內容 我們將問卷題目討論出大方向.希望能夠了解不同年齡層的才藝能力及學習能力還有學意義費用問題來做分析研究.於是我們著手做問卷調查.
我們每個隊員都有分配工作需要找小朋友找師長找同學找朋友做問卷調查.詢問的過程大家都很樂意協助我們真的很開心.我們準備多訪問一些資料讓數據分析起來才能比較公正有依據.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1-10 09:30:1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2017/01/10完成問卷調查表 將會上傳至google做網路問卷調查 並還會列印紙本作調查
內容 台北城市科大五專部
城市搜查隊製作專題報告才藝方面調查表

台北城市科大五專部
城市搜查隊製作專題報告才藝方面調查表

性別
○ 男 ○ 女

年齡
○ 7~12 ○ 13~15 ○ 16~18 ○ 19~22
○ 22~30 ○ 31~40 ○ 41~50 ○ 51~60
○ 60~以上

一.請問您有哪方面的才藝?
1.音樂類
○ 吉他 ○ 鋼琴 ○ 小提琴 ○ 打擊樂器 ○ 陶笛 ○ 口琴 ○ 直笛 ○ 唱歌&作詞作曲
○ 其他樂器
舉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運動類&舞蹈類
○ 籃球 ○ 足球 ○ 網球 ○ 游泳
○ 羽毛球 ○ 直排輪 ○ 跆拳道 ○ 空手道
○ 排球 ○ 武術 ○ 橄欖球 ○ 太極拳
○ 瑜珈 ○ 芭蕾 ○ 國標舞 ○ 肚皮舞
○ 其他舉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電腦類:
○ 電腦文書應用 ○ 網頁設計 ○ 電腦影像處理
○ 影片編輯剪接 ○ 硬體組裝維修 ○程式設計
4.語文類:
○ 英文/美語 ○ 日語 ○ 台語 ○ 客語
○ 其他語言舉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其他類:
○ 陶藝 ○ 黏土 ○ 書法 ○ 中國結
○ 手工藝 ○ 烹飪 ○ 戲劇 ○ 插花
○ 下棋 ○ 裁縫 ○ 雜技 ○ 相聲
○ 創意積木 ○ 美勞/美術/畫畫 ○珠算/心算/珠心算
○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請問小時候到現在有參加過得獎的才藝?
列舉:








三.請問您學習才藝(玩)的時間?
是從開始學(玩)到現在學幾年
○ 1年以下 ○ 2年 ○ 3年 ○ 4年
○ 持續5年以上 ○ 斷斷續加起來有____年

四.請問您在哪裡學(玩)會這些才藝?
○ 自學 ○ 家人教學 ○ 學校教學
○ 外面才藝班 ○ 家教

五.請問您學各項才藝大概花了多少錢?
承上題;如果自學或家人教學就不用答這題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09:50:23 專題研究時數:28
標題 20170107開始製作專題簡報網頁
內容 我們將之前準備的內容,利用設計網頁軟體Adobe Dreamweaver將文字檔案加入框架及顏色.
一.專題研究相關資訊

二.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四.專題研究貢獻度說明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09:36:22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20170106採訪陳礽德教練初稿
內容 採訪大約內容
書法繪畫
Q:何時發現對作畫有興趣
A:小時候,喜愛在家中牆壁上作圖

Q:是否有參加比賽
A:最開始在小學時,開始比賽

Q:創作靈感來源
A:當看到美麗風景時,會以作畫來記錄生活

撥拉棒
Q:什麼是撥拉棒
A:撥拉棒和扯鈴很像,但沒有在棒子上綁繩子,是利用棒子的重心做出的運動

Q:學撥拉棒的好處
A:可以訓練平衡感,同時對小孩的腦部發展有益

Q:撥拉棒的歷史
A:3000年前在非洲流行,最大宗為埃及為最多人會,之後傳入中國,當時中國大約為中唐時期,再經由中國傳路全世界

Q:台灣的名聲
A:南部的名聲大於北部,但是多虧陳老師的推廣,撥拉棒在北部的名聲一一有成果出來

Q:參加撥拉棒的要求
A:只要有興趣就可以參加,但是有分階級。
在培訓班要進入校隊的話,要有更多的訓練,才有機會加入

吸管

Q:會接觸吸管創作的動機
A:再小時看著父親,能將手邊的東西變成遊玩物品覺得很有趣


Q;吸管都可以變成任何造型嗎
A:只要是有形體的東西大多數都可以做出來

Q:製作時會用到什麼工具
A:基本上剪刀跟膠水一定會用到的,其他工具會因時間和細微變化而追加工具

音樂
Q:接觸的第一種的樂器和其他種種的樂器
A:第一次接觸的是中國笛〔竹子笛〕,再來還有長笛和吉他……等等樂器

Q:是否有找其他老師學習
A:沒有都是自行去摸索,加上原住民有對音樂的熱愛

Q:如何把樂器學好
A:要有對音樂的態度,和有興趣和有態度的層面不一樣。
有興趣只會把基礎學好並能演奏,但態度是要能將曲子流暢演出和音色變化,
呈現到最好

Q:是否有參加過音樂比賽
A:有參加過台北縣(新北市)歌唱比賽

Q:目前最拿手的樂器
A:目前最拿手的是吉他,因為它是最能與人產生共鳴的樂器

Q:您參加許多公益表演的想法
A:音樂是能使人們放鬆的東西,在孤兒院和養老院……等等地方,他們是最需要放鬆的人,同時在演奏時給他們陪伴,讓他們能轉換心情。

Q:在教學生音樂用到的困難
A:因為每個人對音樂的理解不是一樣的,使得每個人對音樂的要求不一樣,讓教學變得更加困難

Q:學生放棄音樂的看法
A:有瓶頸遇到困難,之後產生停滯期,最後產生放棄的念頭。但在有瓶頸的時候老師變得
十分重要,因為老師對音樂的想法會引想學生是否跟隨老師,有時會一直更換
老師,最後踏上放棄音樂的路


棒球
Q:您打球的時間多久
A:從小學到高中最為頻繁

Q:是否有優秀成績
A:曾經代表過花蓮出去比賽

Q:在棒球場上最喜愛的位子是哪裡
A:投手,因為當自己投出三振時的感覺很棒

Q:為何放棄棒球
A:因為家境的問題不得不停止運動

Q:現在對棒球的遺憾
A:因為家境問題提早放棄,不然想進入台灣職棒

Q:現在是否有有從事棒球運動
A:現在為棒球教練

Q:您看現在棒球投手比較常見的問題
A:現在投手沒有充足的睡眠,再加上暖身的不足,使得上場時,無法發揮平時表
現。

學校方面
Q:學校撥拉棒社團的要求
A:對長輩和來賓的禮節有一定的要求,禮節是很重要的規定,沒有禮節連學習都沒必要直接退社

採訪心得
這次採訪陳礽德老師,他是如此多才多藝不是沒有道理的,他把我們一般人視為興趣才藝,看成一種對生活的態度。簡單來說興趣是一般我們用來放鬆的方式。
但是陳老師看成一種態度,因能將才藝用磨越銳利,越來越精湛。這種對生活的要求是我們要向他學習。當我們能抓住精隨會使我們不會對生活感到乏味。
因陳老師有這般的想法,才能使撥拉棒的表演更加豐富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7-01-05 22:53:44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採訪準備確認 &書法繪畫採訪稿
內容 明天就要採訪陳礽德教練今天在做最後資料整理.列印資料裝訂.確定設備器材
1.請問您是何時發現自己有畫畫天分?
2.請問您有參加過畫畫比賽嗎?
3.請問您最得意的作品?
4.請問您創作的靈感來源?
5.您的作品屬於什麼風格?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7-01-05 08:54:31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採訪稿之民俗技藝撥拉棒
內容 看到3支棍棒在空中起舞加上同學的基本功,下腰;劈腿;獨輪車;蛇版......怎麼有這麼精彩的表演.大家一定要認識認識這位教練.我們外行的城市搜查隊員只好深入了解再來做報導告訴大家蘭雅國小撥拉棒社團是如何創造6連霸全國冠軍.
1.請問撥拉棒是甚麼?
2.您是如何發掘您會這項技藝?
3.撥拉棒學習過程與教學過程有甚麼困難的地方?
4.您是如何不停創新撥拉棒招式?
5.參加撥拉棒社團有甚麼條件?
6.為什麼政府推廣這項民俗技藝?
7.撥拉棒社團比賽很強有參加甚麼表演機會?
8.同學要如何兼顧學業與表演,教練有甚麼方法協助同學認真學習?
9.撥拉棒社團成立多久,有沒有甚麼規定?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7-01-05 08:34:17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採訪稿之吸管創作篇
內容 陳礽德老師有出過2本創意吸管百寶箱工具書,沒想到我們喝完飲料的吸管竟然可以變幻出小蝦米可以變成飛機坦克可以變成中國龍.於是我們研究討論將我們心中的問題列舉出來
1.請問是甚麼吸管都可以做造型嗎?
2.請問製作吸管造型要如何有靈感?
3.請問製作要使用的工具有甚麼?
4.請問為什麼想要用吸管造型作為街頭藝人的考試?請問您還有其他的街頭藝人證照嗎?
5.請問您當街頭藝人有甚麼趣事?
6.請問您是如何開始做創意吸管造型?
7.您有出2本吸管工具書,請問出書的過程要準備甚麼?有沒有甚麼困難?
8.您還會繼續創作吸管造型嗎?
9.您到醫院做公益表演也會將吸管造型做教學,請問不同的學生,該如何調整教學?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7-01-05 07:23:16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採訪稿陳礽德音樂專長
內容 老師要我們先將陳礽德教練的專長做一項調查.並將我們需要的問題列舉出來
1.許多電視台採訪您都有提到您會很多樂器,請問您是何時開始發現您喜歡音樂
2.請問您有參加過音樂比賽嗎?
3.請問您第一種接觸的樂器是甚麼?
4.請問要如何將樂器學好?
5.請問您最拿手的樂器是甚麼?
6.請問您有正式拜師學過樂器嗎?
7.請問您有表演的經驗嗎?
8.看到很多公益演出的照片,請問您現在對於音樂有甚麼看法?
9.請問您做音樂教學時,學生容易有甚麼學習困難該如何帶領學生瓶頸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7-01-04 08:40:02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20170104準備採訪陳礽德教練
內容 這2星期學校準備期末考,1月6日考完試學校開始放假了,我們城市搜查隊準備出發採訪網站主角陳礽德,老師拿了一張名片上面寫滿評審委員及推廣教學的技能,老師要我們再多準備一些採訪資料,因為1月6日是蘭雅國小的成果發表日,陳礽德教練是當天的主持人並且有帶領撥拉棒社團做表演演出,我們要爭取時間做採訪,我們有事先分工訪問組及紀錄組還有攝影拍照組,呂老師會開車載我們前往所以交通工具也準備好了,一切安排準備妥當.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6-12-21 20:51:50 專題研究時數:14
標題 網頁設計框架
內容 網頁設計框架
1.介紹陳礽德 -陳礽德自傳

2.才藝技能-
吉它、音樂
書法、繪畫
田徑、棒球
創意吸管造型
民俗技藝-撥拉棒

3.比賽佳績-個人 &教練

4.精彩表演

5.體驗技藝

6.問卷調查&採訪陳礽德教練

7.研究日誌&資料來源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6-12-20 07:24:35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請大家準備下次討論內容-網頁內容框架
內容 網頁內容框架

初步討論
發現陳礽德
網站起源 1-1
陳礽德專訪1-2


田徑-指導教練1-3
繪畫-指導老師1-4
撥拉棒指導教練1-5
音樂-唱歌樂器教學1-6
吸管-造型吸管教學1-7
個人得獎成就1-8
公益活動1-9


吸管創作
吸管做公益2-1
DIY吸管教學2-2
街頭藝人初體驗2-3


大家來學做排笛2-4

比較街頭藝人吸管造型大不同2-5




美術創作
粉彩畫3-1
水彩畫3-2
寫生教學3-3
2016師生聯展3-4




民俗技藝
比賽戰績4-1
表演機會4-2
撥拉棒甘苦談4-3
初創團員及技能4-4
進階班技及能式4-5
社團規則與技能4-6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12-20 07:00:44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討論採訪陳礽德教練題目
內容 12月16日我們與老師討論將採訪的題目訂出來
問題
1.陳老師何時開始接觸吸管設計創作?
2.人生中讓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甚麼?
3.您是如何開始做民俗技藝撥拉棒的推廣?
4.聽說甚麼樂器都難不倒您?您是如何學會這麼多樂器及音樂?
5.您前往台北榮總93病房都與病童如何互動?
6.聽說您也喜歡棒球運動而且還是指導教練,請問教大人與小朋友差異在哪裡?
7.許多原住民電視台都有您的表演,請問您是原住民的哪一族?
8.未來還想從事哪方面的藝術創作?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12-20 06:44:32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網頁專題簡報製作內容-1-4貢獻度
內容 1-4貢獻度

城市搜查隊員團隊成員
1.每周開會討論一次
2.填寫進度報告
3.採訪寫報告
4.問卷調查分析
5.搜尋工具書
6.安裝試用軟體
7.圖片編修
8.語法學習
9.修飾校稿
10.分工-簡報團隊&作品團隊
11.錄影錄音拍照
12.上傳軟體安裝傳送
13.觀察成品展示於各瀏覽器狀況

參與人員 工 作 事 項 百 分 比
參賽學生70%
鍾孟芸 陳冠宇 黃國榮 黃暘潔 陳志偉 郭泰宏

1、專題主網站製作
2、專題簡報頁製作
3、蒐集相關文獻資料並統整
4、繪製網站架構圖、流程圖
5、各項活動心得感想撰寫
6、撰寫進度報告、會議紀錄
7、聯繫受訪單位與相關人士
8、擬定訪談問題、採訪時間
9、實際訪查攝影、錄音及紀錄
10、整理統整所有資料
指導老師 陶德福副教授*系主任 呂理煉副教授 汪泰宏老師 20%
1、檢核專題計畫與活動進程
2、參與規劃訪查景點
3、指導學生網頁製作
4、給予交通、人力上支援
5、指導學生事宜安排
6、檢閱資料統整正確與可用性
7、修正訪談與指導訪談技巧
8、協助處理研究問題
9、導正研究方向與進度
10、召開小組會議 20%
其他10%:
陳礽德教練 蘭雅國小撥拉棒社團
-----------------------------------------------
龔立青老師 許瓊芳老師 莊淨婷老師 李玉晶老師 駱冠妤老師

問卷訪問學生們 問卷訪問家長們

1、接受訪談活動
2、提供創意吸管解說
3、提供體驗學習活動

---------------------------------

1、提供專題問卷建議
2、專題相關問題訪問
3、協助問卷調查


10%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12-19 19:15:11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網頁專題簡報製作內容-1-3計畫要素
內容 一.我們從事此次「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畫是如何與12年國民教育教學目標與學校本位及特色課程相結合?

二.我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此次專題式網頁研究?

三.向大眾介紹陳礽德的才藝

四.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五.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12-06 11:38:12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網頁專題簡報製作內容-1-2計畫總攬
內容 1.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地方人物領袖
2.我們的地方社區-「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五專部」位於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2號,是一所位於臺北市關渡平原大屯山麓的科技大學。我們都是資訊工程系的五專學生隊伍名稱 ”城市搜查隊” 我們發現北投區有一位非常厲害的教練,他帶領的隊伍年年得冠軍,認識他才發現陳礽德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我們將陳礽德的教育理念及成長過程製作成專題網站希望更多人知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透過專題訪問與體驗學習製作問卷調查,老師的教學是一份堅持;是一份理想;是一份教育理念,我們看到了陳礽德教練的堅持,大家才會都說 : 陳礽德 ~ 您好厲害!
3.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發現陳礽德~當我們的學校還是光武工專的時候(創立於1971年,校名為「光武工業專科學校」2012年更名為「臺北城市科技大學」),聽說有一位吸管大師是學校的社團老師,他將大家隨手丟棄的吸管製作成精美的花朵、昆蟲、飛機,為了讓更多學子也能學會廢物利用於2002年推出吸管造型百寶箱,這位大師近幾年專研民俗技藝撥拉棒,連六霸拿下全國冠軍,聽說他居住在北投區,我們發現他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都通的大師,因此請大家跟隨我們城市搜查員一起挖掘陳礽德的故事。
4.我們的研究計畫環境-在科技發達的時代,我們使用手機及電腦透過網際網路利用通訊軟體line做為大家資訊交流與討論,.....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12-05 11:05:02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網頁專題簡報製作內容1-1.相關資訊
內容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比賽,我參考歷屆比賽得獎作品將大綱擬出.老師帶領團隊成員一起討論將資料分2大類我們決定由網頁專題簡報製作內容開始著手.2016/12/05我們製作好了專題簡報中的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相關資訊
1、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網頁 備援網頁
2、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http://www.tpcu.edu.tw/bin/home.php
3、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
4、學校:台北城市科技大學五專部 縣市: 台北市
5、指導老師: 陶德福主任、呂理煉老師、汪泰宏老師
6、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 6人
7、他們的年紀是: 16-18歲
8、專題研究計畫聯絡Email信箱:city8653@gmail.com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11-29 15:48:54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城市搜查隊團員討論網頁專題簡報
內容 研究日期:2016/11/29 星期二
指導老師:陶德福主任、呂理煉老師、汪泰宏老師
團隊成員:城市搜查隊員
討論事項:
1.網頁專題簡報製作內容
1-1.相關資訊
1-2.計畫總攬
1-3.計畫要素
1-4.貢獻度程度
2.分配工作及將簡報內容手稿完成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11-25 10:35:08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城市搜查員準備參加網界比賽
內容 研究日期:2016/11/24
指導老師:陶德福主任、呂理煉老師、汪泰宏老師
團隊成員:城市搜查隊員
討論事項:
1.專題方向-人物領袖
2.專題名稱-陳礽德~您好厲害
3.完成報名手續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