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036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671  
歡迎進入 鳳中奇兵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1183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12 23:13:16
隊伍編號: C1728110005
隊伍名稱: 鳳中奇兵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音樂藝術類
中文專題名稱: 半線楓灣,玉鳳獻藝
英文專題名稱:
專題描述: 全台灣南北管音樂戲曲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在彰化縣,縣內百年館閣眾多,如梨春園、梨芳園、榮樂軒等。這些館閣在時代潮流與社會型態的快速變遷中得以保存,得力於彰化縣文化局的推廣,使彰化縣成為南北管音樂戲曲的大舞臺。所以身為彰化子弟的我們選擇了類別八:「地方音樂藝術」做為此次的專題研究。
地方描述: 花壇鄉靠近彰化縣中部的東側。因先民早期在茄苳樹下建村,因此有「茄苳腳」一名,後取其日文諧音改為「花壇」。東靠八卦山脈連芬園鄉、西瞰秀水鄉,南接大村鄉,北至彰化市為界。本鄉農產以芒果、茉莉花與文旦柚﹑西施柚、荔枝(有「果中皇后」的雅稱)等最著名。花壇鄉有著名的文德宮香火鼎盛,其最大特色在於正殿供奉的開基福德正神神像,頭戴烏紗帽為全台僅有;還有「虎山岩古剎」為三級古蹟的風景名勝;尚有百年磚窯廠「八卦窯」,八卦窯具日本時代產業遺址價值,保存完整,為當地僅存之八卦窯,呼應當地為「磚的故鄉」之地方歷史意義,見證地方產業發展過程,深具歷史文化價值亦充分表現地域風貌特色。 灣雅社區其中的居民大都以農耕為主,卻有一間全國聞名的台灣民俗村,是年輕人最流行之汽車甩尾競賽場地及觀光景點,社區信仰中心為楓灣宮,主要供奉朱、吳、邢、李、等四府千歲,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平日地方耆老都在此泡茶、聊天、下棋,廟前有廣闊空地,常在此舉辦廟會、表演等慶祝活動。社區於2009年成立彰化縣花壇鄉灣雅社區發展協會,彰化縣灣仔口楓灣宮玉鳳園北管劇團成立後,社區居民積極參加復館計畫,所以楓灣宮灣仔口玉鳳園成員大多為灣雅社區居民。
學校名稱: 縣立陽明國中
指導老師 3
姓名 江添河
性別
姓名 柯宛君
性別
姓名 梁碧月
性別
學生成員 9
姓名 蔡秉樺
性別
姓名 黃晉揚
性別
姓名 林繶芳
性別
姓名 蔡宗瑋
性別
姓名 吳翔諺
性別
姓名 楊欣穎
性別
姓名 施家柔
性別
姓名 黃璿真
性別
姓名 楊欣慈
性別
第 3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3 18:54:34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網頁製作討論及修改
內容 時間: 106年01月20日( P.M7:00~P.M9:30)
地點: 組員林繶芳家
紀錄: 楊欣慈
出席人員:楊欣穎、蔡秉樺、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
楊欣慈、黃晉揚、林繶芳、(與會家長7位)

工作事項:
商討本團隊之網頁各項內容之缺失,作最後之修正,以求更加完美。同學各自負責之部分,要於1月26日前完成,以利最後之整合。

心得感想:
因時間有限之故,大家抱著必勝之決心,趕緊加快腳步,利用寒假之時間,一起努力,以取得最後之勝利
第 3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3 18:36:27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討論專題網頁製作
內容 時間: 105年12月4日( P.M7:00~P.M9:30)
地點:組員林繶芳家
紀錄: 楊欣穎
出席人員:楊欣穎、蔡秉樺、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
楊欣慈、黃晉揚、林繶芳、(與會家長7 位)

工作事項:
討論專題網頁製作、修改,如何排列比較理想。

心得感想:
這次本團隊能夠很快速整合成功,是靠大家同心協力,及懷有克服困難的毅力。這次團隊成員個個很賣力,努力蒐集資料,不恥下問專業人員,吸收新技術與技能,順利完成初步網頁的結構,大家呈現快樂心情,感覺很有成就感。
第 31 份報告寫於 2017-02-13 07:48:34 專題研究時數:45
標題 網頁資料修改討論
內容 時間: 105年11月06日( P.M6:30~P.M9:30)
地點:組員林繶芳家
紀錄: 楊欣穎
出席人員:楊欣穎、蔡秉樺、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
楊欣慈、黃晉揚、林繶芳、(與會家長6 位)

工作事項:
網頁資料修改,請同學個別提出構想,集思廣益,分工合作。本專題之網頁製作,決議分成7大主題,分為7小組,各自蒐集資料,然後由蔡宗瑋、吳翔諺一起整合。

心得感想:
本次網頁製作資料蒐集確實不容易,不但要言之有物,並要內容充實。因僅分擔部分,我與欣慈的部分為「人物專訪」;之前與吳局長、李炳榮副團長,蔡滿湖總幹事、李文政老師等前輩拜訪過,所以整理比較得心應手。也感謝諸位前輩之鼎力相助,才能如期完成任務。
第 30 份報告寫於 2017-02-13 07:43:08 專題研究時數:85
標題 再次參訪楓灣宮玉鳳園之2
內容 時間: 105年10月10日( P.M1:00~P.M6:00)
地點:花壇楓灣宮玉鳳園
紀錄: 楊欣慈
出席人員:施家柔、林繶芳、楊欣穎、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
楊欣慈、黃晉揚、蔡秉樺、(與會家長8位)

工作事項
到彰化縣花壇鄉灣仔口楓灣宮玉鳳園觀賞北管劇團演出,從穿著戲服、上妝、祭神、唱腔、樂器演奏等演出之全程觀察體驗。

心得感想:
今日觀賞北管戲之演出,感覺北管是包含了音樂以及戲曲兩種類型,從觀眾席看,右邊是文場,負責絲竹管吹演奏,左邊武場全部為打擊樂器,其中皮鼓為頭手鼓,通鼓為二手鼓。頭手鼓是整個戲曲的指揮,透過各種手勢指揮演員及樂隊作「轉介」,顯示出北管音樂是臺灣的一種古典音樂。而北管戲曲的唱腔曲調與加單聲辭的唱唸法相當具有特色,唱說歷史故事的型態,讓人有深入其境之感覺,回憶無窮。
第 29 份報告寫於 2017-02-13 07:37:16 專題研究時數:76
標題 再次參訪楓灣宮玉鳳園之1
內容 時間: 105年10月2日( P.M1:30~P.M5:30)
地點: 花壇楓灣宮玉鳳園
紀錄: 楊欣穎
出席人員:楊欣穎、蔡秉樺、楊欣慈、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
施家柔、黃晉揚、林繶芳、(與會家長7 位)、 貢獻
人員(楓灣宮主委、二位團員)
工作事項
(一) 事項:體驗北管戲劇演出時之各項樂器功能。
於楓灣宮玉鳳園內體驗北管戲劇演出時,各項樂器之使用,都隨著唱腔之不同,樂器搭配就不同。
(二) 事項: 觀賞北管戲劇之戲服。
戲服主要在區分角色身分、性別,形成生、旦、淨、丑四角色。

心得感想:
這次北管樂器之體驗及觀賞戲服之旅,讓我們更感受北管戲之團員培養真不容易,不僅人力與財務之資源,都需要龐大的經費,且更要有毅力及政府的支援,才能提升水準。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3 07:32:08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討論網頁美工編排修改
內容 開會日期:105/8/05 出席人員:9人
時間:晚上7-9點 地點:麥當勞速食店

主題:
1. 討論網頁美工編排修改
2.新成員加入互相認識
3.10月份玉鳳園演出拍照討論

決議:1.上面的個人照片請重新提供「橫」式一張,放到雲端「105年網博」的
資料夾內。

2.新加入的成員請於8月底前提供個人照及心得、個人基本介紹,一樣放
至雲端「105年網博」

3.退出的成員 為黃敏茹 、蔡博丞、黃晉淵

4.加入的成員 為 蔡宗瑋的弟弟、欣穎的妹妹、晉淵的弟弟、芳瑜

5.預計10月份 玉鳳園有演出 新成員集合拍合照 就好,時間上確認後
再群組通知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23:36 專題研究時數:92
標題 網頁內容完成
內容 時間:105/01/23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專題簡報內容完成
指導老師:柯宛君老師、親友團(家長)
紀錄:蔡宗瑋

依照大會規定來完成:專題簡報內容
(一)專題研究計劃相關資訊。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此部分老師提醒要大家注意「我們的地方社區」 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概要」限制150字以內。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相結合,我們從與語文領域、社會領域、藝術與人文、資訊教育、團隊合作學習、網際網路教學、現行教育體制,來分析我們這次的專題研究過程學習到或應用了哪些領域的技能、知識。
(2)老師在這個項目也提醒大家,專題研究計劃要素的其他內容,都有限制300字以內,所以老師要我們大家寫重點就好,敘述要簡單明瞭。
(四)專題研究計畫貢獻度。

在老師及大家分工合作努力之下,終於整理完成專題簡報內容;也在此刻我們報名參賽網博「半線楓灣、玉鳳獻藝」網頁製作也大致完成。

此時老師要求我們試著將整個資料全部上傳至我們練習的網頁,並要求我們回家之後,可利用家中的電腦,使用不同的瀏覽器來連結開啟我們練習用的網頁進行測試,看是否會發生亂碼現象、圖片是否會無法開起、版面位置是否有跑掉等等之類的問題,再來修正其缺失,務必在大會規定最後上傳日之前完成。
如果能再加上使用3C產品(手機、平板)來進行測試,會更佳。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22:47 專題研究時數:42
標題 練習將整理完成的資料,上傳至網頁
內容 時間:105/01/10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練習將整理完成的資料,上傳至網頁
指導老師:資訊組長江添河老師、親友團(家長)
紀錄:蔡宗瑋


經過多次的資料收集、整理、修改下,每個成員所分配到的區塊也大致完成,所以我們開始製作最具挑戰性的網頁;幸好在指導老師,也是我們學校資訊組長江添河老師指導下,進行資料上傳至網頁的練習。

一開始我們在練習將資料上傳的過程中並不是很順利,不過在指導老師協助幫忙下,我們終於挑戰成功順利完成。

整個過程中雖然只是在練習,不過我們也因此學習到了如何將資料上傳的技巧,每位成員也因挑戰成功順利完成而露出了笑容。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21:59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整理「半線楓灣、玉鳳獻藝」網頁的內容資料
內容 時間:105/01/03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整理「半線楓灣、玉鳳獻藝」網頁的內容資料
紀錄:吳翔諺

今天我們將組員及親友團分成四組,開始統整「半線楓灣、玉鳳獻藝」網頁內容,分別依照「花壇楓灣」、「玉鳳獻藝」、「北管藝術」、「人物專訪」、「粉墨登場」、「幕後花絮」等大項進行校對。

除了檢查錯別字、專有名詞、及參考來源資料、照片備註等等相關內容外,老師也叮嚀提醒我們,之前特別強調的:個資法、著作權法、智慧財產權,這些都是網界博覽會非常重視的,所以我們的網頁內容資料必須要特別小心去校對,是否皆符合遵守這些規定之事項。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21:14 專題研究時數:32
標題 問卷調查資料分析、人物專訪內容整理
內容 時間:104/12/27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問卷調查資料分析、人物專訪內容整理
紀錄:吳翔諺

今天我們將組員及親友團分成二組,分別針對:
(一)104/12/19問卷調查進行資料分析,並利用EXCEL軟體來製作出圓餅圖。
(二)104/12/19人物專訪內容進行整理。

這次我們進行問卷調查地點是在彰化市八卦山大佛前廣場,此次問卷調查將採樣300份,玉鳳園在當天也有北管戲的演出,而活動現場參與的民眾大部分為觀光客。問卷調查經過資料分析、數據統計後,其結果與我們當初所想像的很接近,那就是一般民眾對於北管傳統戲曲不甚了解。
當天活動現場也來了中部地區約10個北管館閣一同參與演出,我們也藉由他們休息時的空檔,趁機訪問了幾位北管耆老,經由這幾位耆老的口述歷史,也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北管的內涵。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20:38 專題研究時數:64
標題 問卷調查、人物專訪
內容 時間:104/12/19
地點:彰化市八卦山大佛前廣場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請假)、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問卷調查、人物專訪
紀錄:蔡博丞

今天我們的任務有2項:(一)向活動現場的民眾進行問卷調查。(二)向參與演出的館閣人物進行專訪。

一整天下來,我們一直都在找館閣休息的空檔時間來進行人物專訪;除了館閣人物專訪之外,也針對在活動現場的民眾做了約300份的採樣問卷調查,所以今天可是非常的忙碌、也非常的累人。

雖然很忙,但可以訪問到很多有關玉鳳園的重要人物,再辛苦也值得,因為除了訪談之外還再次觀看了玉鳳園及其他館閣的表演,可以說是收穫最多的一次。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9:51 專題研究時數:27
標題 「2016年網博網頁製作」研習課程二(共2回)
內容 時間:104/12/12
地點:陽明國中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補上,校內辦理的「2016年網博網頁製作」研習課程(共2回,第2回)
指導老師:資訊組長江添河老師
紀錄:蔡宗瑋

繼上回104/12/09研習課程(第1回)上課後,今天我們也一樣請我們本組的網博指導老師_資訊組長江添河老師再來幫我們上課教導。
第2回研習內容如下:
1、首頁(index.htm)中展示圖片的處理
2、首頁(index.htm)下方的超連結
3、作業練習

江添河老師除了檢查上次課程練習情形之外,仍然無私的教大家許多他私人的寶。在上課中老師發現我們出現了疲憊樣。主要是在這幾週裡因為網博集會、收集資料、上課等事項忙碌下,每位團員確實都感覺很累。也因為這樣,所以老師開始不斷的為我們加油打氣、鼓勵大家,以激起我們的熱情與團隊榮譽心!

在老師的鼓勵加油下,雖然感覺累但為了能爭取佳績,我們所有成員提起了精神,開始不斷的練習今天老師所教學的內容。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9:29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2016年網博網頁製作」研習課程一 (共2回)
內容 時間:104/12/09
地點:陽明國中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補上,校內辦理的「2016年網博網頁製作」研習課程(共2回,第1回)
指導老師:資訊組長江添河老師
紀錄:蔡宗瑋

校內辦理的「2016年網博網頁製作」研習課程,因時間上的關係大家都無法參與。因此我們只能另外找時間請資訊組長江添河老師來幫我們特別上課及指導,而江老師剛好也是此次辦理校內的「2016年網博網頁製作」研習課程的主講老師。
第1回研習內容如下:
1、網頁範例的介紹。
2、專題網頁的架構說明。
3、製作網頁時的注意事項。
4、html檔案的基礎架構。
5、製作專題研究的標題圖片。

今天資訊組長江添河老師丟出了許多他私人的寶、講了很多東西,我們真的受益良多。因在研習現場練習時間無法很久,所以江老師要求所有團員,回家後要再依據今天所教學的內容多多練習!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9:01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認識體驗北管樂器、網頁架構討論修訂
內容 時間:104/12/06
地點:彰化市南北管音樂戲曲館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請假)、黃晉淵
內容:認識體驗北管樂器、網頁架構討論修訂
指導老師:館閣老師
紀錄:施家柔

為了要能讓大家更容易了解我們網博的主題內容,我們到彰化市南北管音樂戲曲館,對於我們的網頁架構來進行討論修訂並一條一條的檢視,看是否符合我們的專題研究宗旨。經過討論檢視之後,網頁大架構不變,但架構內少數選項中的文字則須修改。並將要補充的資料順便在南北管音樂戲曲館的圖書館找資料並做修正。

接下來的是我們要一起去玩樂器,此刻大家是帶著發現新大陸的心情去探索。很高興,我們這一次除了能認識北管樂器之外,還有機會可以親自下場體驗把玩北管樂器。也很榮幸有館閣老師為我們介紹樂器,並教導我們團員如何使用及彈奏這些樂器。

經過了練習後彈奏,原來我們團隊也可以合奏出一首簡單的伴奏樂曲,這個難得的經驗真讓大夥都非常的開心,就連親友團們也稱讚。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8:28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問卷題目確定、訪問資料整理
內容 時間:104/11/29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第二次的問卷調查題目確定、訪問資料整理
紀錄:吳翔諺

今天的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有兩項:(一)由指導老師協助修改第二次的問卷調查題目,進行確定、列印。並在玉鳳園到八卦山參加「2015彰化傳統文化節」時,進行訪問。(二)將搜集來的資料整理分成玉鳳園的過去、現在、未來等三階段,並將照片進行分類、資料輸入成電子檔列印出來。

我們預計於:104年12月19日由彰化縣文化局所舉辦的「2015彰化傳統文化節」活動現場,將這2項資料分別對當天現場參與活動的一般民眾,再次進行問卷調查,並趁著玉鳳園北管表演休息時刻,訪問相關人員。再將當天所收集到的資料,再一次的來進行分析、修正及補強我們的內容資料。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7:32 專題研究時數:36
標題 分析問卷調查結果、重訂問卷題目
內容 時間:104/11/22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分析104/10/04問卷調查結果、重訂討論問卷題目
紀錄:吳翔諺

這次的工作會議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我們發現104/10/04玉鳳園在楓灣宮西秦王爺生日演出時,我們所做的問卷調查,經過統計後發現的問題是:分析出來的調查結果與原本預測的數據有所徧差。

經過組員討論及從統計數據中,發現受訪者大部分是社區居民、劇團團員,受訪者範圍較小,與當初我們設想的一般大眾受訪者不太一樣,所以才會造成調查結果與現實狀況有出入。於是我們就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檢討,並與指導老師討論。

老師則是建議我們另外再找一次活動,重新定訂問卷題目再來進行第二次問卷調查,取得更詳實的資料。所以我們這次決定選擇:由彰化縣文化局所舉辦的「2015彰化傳統文化節」【活動時間:104年12月19日】,於八卦山大佛前場廣演出時,來進行第二次的問卷調查。

雖然說當我們聽到問卷必須再重新來過的時候,每位團員的臉上無不露出苦瓜臉、笑都笑不出來。但為了能取得更詳實、有效的數據分析資料,我們也只能提起勁來,進行討論重新擬定問卷題目。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6:31 專題研究時數:32
標題 整理、修改資料
內容 時間:104/11/15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整理、修改資料
紀錄:黃晉淵

今天依照指導老師幫我們潤筆後的專題簡報:相關資訊、計畫總覽、計畫要素等內容資料來進行整理、修改。
老師也建議內容資料可以再豐富些,所以我們聽從老師的建議,持續再加強補充內容資料,好讓專題簡報內容更為豐富。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5:54 專題研究時數:27
標題 介紹個資法、著作權法、智慧財產權的概念
內容 時間:104/11/08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介紹個資法、著作權法、智慧財產權的概念
指導老師:柯宛君老師
紀錄:蔡宗瑋

今天柯宛君老師特別針對最近很火熱的話題:個資法、著作權法、智慧財產權,來與我們所有團員及親友團進行概念指導。

強調在此次放置於網博網頁上的資料,包括:照片、圖片如果不是我們自己成員所拍攝、繪製的,就必須詳加註明資料的來源;若有參考別人網頁資料、參考的書籍也是一樣,要加以註明引用之處。若有所引用他人的內容資料,也絕對不可以整段複製、貼上,一定要經過我們閱讀過,以自己的觀點感想、話語來撰寫才可以。

以上這些都是網界博覽會非常重視的,所以我們必須要特別小心去遵守這些規定之事項,因為很重要。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5:19 專題研究時數:32
標題 整理文化局局長、楓灣宮採訪資料
內容 時間:104/11/01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整理文化局局長、楓灣宮採訪資料
紀錄:蔡宗瑋

今天我們在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裡,整理有關訪問文化局局長、楓灣宮的採訪資料,並分配任務開始整理楓灣宮的歷史沿革及參加文化節慶活動之表演紀錄、灣雅社區的特色及週邊景點。

我們將資料整理成電子檔、並將請團隊的指導老師幫我們潤筆,待指導老師潤筆後,再行修改。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4:36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採訪彰化縣文化局吳蘭梅局長
內容 時間:104/10/31
地點:彰化縣文化局局長辦公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請假)、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請假)
內容:採訪彰化縣文化局吳蘭梅局長
紀錄:吳翔諺

今天第一次踏進彰化縣文化局局長辦公室內進行採訪,團員們都感到相當的興奮。

很感謝吳蘭梅局長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訪問,雖然吳局長公務繁忙,沒辦法跟我們聊太久,但局長針對我們的問題,都能一一的幫我們解答,讓我們知道在推動傳統音樂戲曲真的是非常困難,從局長所說的北管的傳承問題,執行的方案以及操作上的困難,不禁讓我愈來愈佩服這些推動傳統音樂戲曲的藝師們,在最困難的環境中,將老祖先的技藝及精神傳承下去,吳局長更鼓勵我們能多參與傳統戲曲的演出活動並介紹身邊的親朋好友們一起來欣賞我們傳統戲曲,讓彰化縣南北管音樂戲曲的特色得以永續傳承及推廣發揚光大。

訪談結束後,吳蘭梅局長除了與我們團隊成員進行合影留念之外,並贈送小小的禮物給我們每一位團員,這個意外的小禮物也讓我們團員們興奮不已。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3:51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專題計畫總覽內容與探討
內容 時間:104/10/18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請假)
內容:專題計畫總覽內容與探討
紀錄:楊欣穎

針對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總覽內容進行初步檢討及修改,每位同學發揮腦力激盪,將專題類別及描述、地方描述及社區說明、專題計劃概要、專題研究計劃要素等內容,再次檢討修正使其內容更為充實。
經各項內容分工合作書寫,每位組員均盡心盡力如期完成自己份內工作。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2:47 專題研究時數:28
標題 探討北管音樂與蒐集資料
內容 時間:104/10/11
地點:彰化縣彰化市南北管音樂戲曲館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請假)
內容:探討北管音樂與蒐集資料
紀錄:楊欣穎

今天參觀「彰化縣南北管音樂戲曲館」,並搜集有關北管、南管樂器資料及如何區分北管音樂、南管音樂,讓團隊更加了解傳統的南管、北管音樂戲曲發展史。

另外,藉由此次到南北管音樂戲曲館探討北管音樂與蒐集資料的機會,使同學體會到文化部及彰化縣文化局對傳統音樂、戲曲投入相當的人力、物力以維保存、傳習、推廣工作。

觀賞北管音樂、南管音樂戲曲發展史,更讓隊員同學觀賞後更加了解北管戲的生動,對專題研究計劃總覽各項內容更加了解。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1:55 專題研究時數:56
標題 花壇楓灣宮玉鳳園參訪
內容 時間:104/10/04
地點:彰化縣花壇鄉楓灣宮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花壇楓灣宮玉鳳園參訪
指導老師:傳統戲曲推廣家_李文政教授
紀錄:黃璿真

今天我們的參訪,受到當地楓灣宮玉鳳園人員熱情的接待,除了與團員交流,同時讓我們體驗北管戲劇化妝及試打樂器的體驗機會。

除此之外,我們也針對來到活動現場的民眾進行問卷調查,問卷填寫過程很熱烈也很順利的完成我們設定的目標。晚上則受到玉鳳園熱情的款待並與團員們共同交流,一起共進豐盛的晚餐。

經過今天的參訪後,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到北管戲演出從化妝、定裝、道具配件準備到實際演出,每一步驟都要仔細講究,不可馬虎讓人讚嘆。此次特別請託老師為我們組員幫忙上北管戲妝,體驗角色扮演。雖然最後因在有限時間裡只能選出男、女各一位組員上妝,但這已經讓全組組員都很興奮。有了這次難得的體驗,讓我們更貼近、感受北管戲。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10:47 專題研究時數:32
標題 討論問卷調查內容
內容 時間:104/09/27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討論問卷調查內容
紀錄:蔡博丞

今天我們針對10月4日要到楓灣宮進行有關玉鳳園問卷調查題目及內容進行討論,經過修正幾次後,終於拍板定案並且印出200份問卷來做採樣。這次感到特別高興的是,在整個題目討論的過程中,讓我們明白要完成一件事情,不管大、小都有其一定的過程,而非一次就定案的,只要細心及耐心所呈現出來的,必會是最好的一面。同時凡事不要急就章,否則出錯機率就會非常的高,那麼一切就會前功盡棄做白工。

當然我們也很期待10月4日當天的行程,當天行程是一、下午在楓灣宮社區發展協會集合,對當地的社區居民及觀眾進行問卷調查。二、晚上與玉鳳園團員一起用餐,並觀賞玉鳳園的演出。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09:49 專題研究時數:32
標題 決定網頁架構
內容 時間:104/09/23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決定網頁架構
紀錄:蔡宗瑋

經過每位成員就觀看的網頁作品,說明其中的優、缺項目,並加入我們團員們親友團【家長】的意見,花了不少時間進行熱烈相互討論後,才決定的架構草案如下:
第一部份:介紹花壇楓灣
第二部份:探討玉鳳獻藝,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第三部份:介紹有關北管藝術的由來、比較。
第四部份:探討相關地方人士的人物專訪。
第五部份:介紹我們參與粉墨登場的心得感想、問卷分析。
第六部份:介紹我們參與的幕後花絮。

決定網頁架構後,接下來的我們就要依照此方向開始:收集資料、整理資料、歸類項目、分析數據、照片整理挑選、內容撰寫、心得撰寫、……等內容,進行網頁編排與製作。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08:51 專題研究時數:32
標題 網頁與心智圖架構探討
內容 時間:104/09/13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網頁與心智圖架構探討
紀錄:黃晉淵

這一次開會,我們討論網頁架構的初步版本,與心智圖的學習套用。過程中大家的意見想法都很多,同時學習心智圖繪製的技巧,並進行意見表決。從反覆討論、修改、刪減過程中,對心智圖的節點進行建立。將網頁依照心智圖的架構來撰寫,把網頁設計邁入一個新階段。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08:07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討論網頁架構圖
內容 時間:104/09/09 第7節自修課
地點:陽明國中電腦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討論網頁架構圖
指導老師:江添河組長
紀錄:蔡宗瑋

今天網博指導老師利用自修課時間將我們全組成員集合起來,老師提供研習教材網頁架構內容來進行概略的講解,並要求我們全組成員在這一週內需多觀看歷屆網博參賽得獎的作品,且希望我們每 一位成員先透過自行思考網頁的內容應該包含哪些部份、自行記錄其優缺點,這樣在進行網頁架構討論時,才會比較有內容性。

我們全組成員因第一次組團參賽,並且第一次接觸網頁,對於網頁架構方面根本沒有什麼概念,看來我們真的必須要好好的利用時間,來好好規劃一下「半線楓灣、玉鳳獻藝」網頁內容及架構大綱。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07:18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分組討論隊名
內容 時間:104/09/06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分組討論隊名
紀錄:施家柔

之前我們選定的參賽類別是歸類在『地方音樂藝術』,今天我們則要圈選出我們的隊名,經過大家踴躍的提出意見及熱烈的討論之後,最後我們採行民主的投票方式來選定主題,最終我們取名為『半線楓灣,玉鳳獻藝』、隊名:鳳中奇兵。就在『半線楓灣,玉鳳獻藝』、隊名:鳳中奇兵,紛紛出爐之際,那也正代表我們更往前一步了。

在經過幾次對『玉鳳園』的探討及認識北管戲後,發現已失落40年的玉鳳園能再次重新復館,這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又辛苦的歷程,當知道復館是由許多人的努力與付出下,讓我們感受做此專題是一項深具有意義的任務。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06:11 專題研究時數:27
標題 認識網博製作流程、工作分配
內容 時間:104/09/05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
內容:認識網博製作流程、工作分配
指導老師:柯宛君老師
紀錄:黃敏茹

為了深入認識網界博覽會,所以我們網博由柯婉君擔任指導老師,當天老師特定為大家說明網界博覽會相關注意事項,並觀看以前的得獎作品,讓大家更熟悉網界博覽會整個流程。

我們團隊的成員,分別來自1-3年級,大家又剛認識不久彼此不熟悉,為了能順利的開會、討論,以及如何達到有效的工作效率,所以我們決定選出會議主持人、紀錄人、各工作小組組長,最後我們一致決議將採取按照年級、班級輪流擔任職位。

經過柯宛君老師的講解說明及各工作分配順利產出,漸漸認識了彼此,這也讓我對我們的團隊合作十分期待!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05:25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正式成立網博團隊
內容 時間:104/08/31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與會家長
內容:邀請指導老師、確定網博三位指導老師
紀錄:黃敏茹

我們參賽的方向大致確認,開始邀請我們心中的指導老師,經過二、三年級組員多次的熱忱邀請 (其中我們透過電話、經由組員家長幫忙聯繫),終於獲得老師同意擔任指導,最後是由二位國文老師梁碧月老師、柯宛君老師及資訊老師江添河組長擔任。我們終於完整成立一個網博專題團隊。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04:33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觀賞北管戲劇演出之旅
內容 時間:104/08/16
地點:花壇鄉圖書館
參加人員:楊欣穎、吳翔諺、親友團(家長)
內容:觀賞北管戲劇「渭水河」、「架座」等2齣經典劇目
指導老師:傳統戲曲推廣家_李文政教授
紀錄:楊欣穎

今天趕赴花壇鄉圖書館觀賞「玉鳳園北管戲團」大陸泉州文化交流行前演,第一次接觸北管戲曲文化,參觀後台及台前的幕後花絮。現場有傳戲曲推廣家_李文政教授熱心介紹了解北管戲曲內容,包括器樂與歌樂,其中歌樂(包括戲曲與細曲)的曲辭及口白等。

聽過李文政教授介紹後,原來北管戲劇是使用一種古典漢語,北管人稱為正音或官話。這種語言的運用,加上音樂中所蘊涵的藝術性,顯示出北管音樂是臺灣的一種古典音樂。

由今天觀看他們精心的演出後,深深體會到俗語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感觸。一齣精彩演出的戲曲,瞬間的美,是需要長久的付出,靠自己多年來的艱苦磨練、堅持不懈,刻苦的練習。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03:07 專題研究時數:32
標題 認識北管戲劇
內容 時間:104/08/15
地點:彰師大附工電機科教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與會家長
內容:認識北管戲劇
紀錄:黃璿真

什麼是北管戲劇?我們是有看過歌仔戲、布袋戲,但尚未實際觀賞過或接觸任何的北管戲劇。今晚觀賞北管戲劇影片,第一次接觸覺得很驚奇,因為看不懂、聽不懂演出的內容,若沒有搭配字幕的話,根本就不知道是在演什麼。看完影片後,霎那間頓時覺得我們所選定的專題研究困難度相對增加很多,但相對的對我們來說,也是充滿著史前最大的挑戰性。



※備註:照片來源_鳳中奇兵 整編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8:01:49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網博列車正式啟動
內容 時間:104/08/09
地點:陽明里長辦公室
參加人員:楊欣穎、蔡博丞、施家柔、黃璿真、蔡宗瑋、吳翔諺、黃敏茹、黃晉淵、與會家長
內容:網博列車正式啟動、認識網博團隊成員、確定網博參賽類型
紀錄:黃璿真

今天是我們網博團隊第一次見面會,團隊成員來自陽明國中各年級,經過自我介紹和利用雙方互問資料,並以抽問方式來達到快速認識組員的目的。在組員認識後,緊接著就開始進入真正網博參賽的第一步--選定參賽類型。在親友團熱烈分享交換意見,又想到本縣(彰化)又是為南北管音樂戲曲的重鎮,所以最後提議此次網博研究主題選定為:北管戲劇。經所有團隊成員、親友團投票表決後一致通過。這也代表著我們網博列車正式啟動!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