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548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749  
歡迎進入 陽陽得意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420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09 09:35:49
隊伍編號: C1727110006
隊伍名稱: 陽陽得意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環境議題類
中文專題名稱: 發「陽」光大--太陽能光電系統
英文專題名稱: Solar photovoltaic system
專題描述: 「電」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但在這全球暖化與能源耗竭的世代,推廣再生能源已是世界主流。臺灣日照充沛,具有發展太陽能光電的優勢條件,而彰化縣為傳統農業大縣,其畜牧產業面積與產值在全國均屬名列前茅,若在畜場屋頂上架設太陽光電設施,讓畜牧業結合光電產業,便可以提升綠能產值,營造雙贏策略。 本研究以彰化縣溪湖鎮福茂畜場為研究對象,藉由實地參訪畜場並業者訪談,研究畜場架設太陽光電設施所面臨的困境、兩者間相互影響及效益情形,更藉由本研究引起大家對太陽能光電設施有更多了瞭解,帶動全民對再生能源的重視,期盼能引發大家投資發展此綠能產業的興趣,達成再生能源永續經營的目標。
地方描述: 溪湖鎮位處彰化縣中心,是個典型的農業大鎮,農業是當地居民的經濟命脈,涵蓋的區域拜舊濁水溪沖刷所賜,形成許多沙崙和沼澤,看似溪邊有許多湖泊,因而得名溪湖。溪湖鎮除了有許多聞名遐邇的人文特色,更有「羊葡小鎮」著稱,因為葡萄、羊肉爐可說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美食,每逢假日總有絡繹不絕的饕客前來朝聖。 彰化縣為全國排名第三的養豬大縣,溪湖鎮南側沿舊濁水溪(現名東螺溪)沿岸為畜牧養殖業較多之聚落,民國85年全盛時期大約有養豬戶40-50戶,86年3月爆發口蹄疫後,相關檢疫措施更為嚴謹,加上鄰近居民環保意識抬頭,使得業者處理畜場豬隻排泄物汙染問題的壓力倍增,因此養豬戶開始逐年遞減,現今僅約剩10多戶養豬戶。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政策,鼓勵畜場架設太陽光電設施,讓畜牧業創造附加價值,讓畜牧業與綠能產業可共生共榮。
學校名稱: 縣立溪湖國中
指導老師 3
姓名 楊秋雲
性別
姓名 王佳蘭
性別
姓名 邱秀月
性別
學生成員 10
姓名 丁顥
性別
姓名 施禹安
性別
姓名 莊紜蓁
性別
姓名 洪維詩
性別
姓名 張熒倫
性別
姓名 徐薇喬
性別
姓名 賴宜榛
性別
姓名 黃筠庭
性別
姓名 陳瑋浚
性別
姓名 張品竣
性別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2:52:10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第二十八次)再次網頁瀏覽,心得分享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6.2.15 ,7:30-8:00
二、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三、討論主題:再次網頁瀏覽,心得分享
四、會議心得:
徐薇喬
這幾個月,大家努力製作的網頁終於完成了,這個網頁是大家歷經千辛萬苦所製作出來的,每個人都費盡心思及巧思,讓網頁更完美,就算過程發生挫折或困難,也都一一迎刃而解,這些成果是一點一滴慢慢累積下來的,雖然花了許多時間,但也因此學習到許多東西和知識,讓我滿載而歸。感謝老師不厭其煩的教導,也謝謝同學的付出合作,看到這個網頁心裡非常踏實,也很感動。

施禹安
經過一次次的修改,我們的心血終於要完工了,這段時間我學到了很多,也謝謝老師辛苦得犧牲午休,指導我們;也謝謝同學們的努力,使我們的網頁能變得更好。最後一次修改、校閱時,這段時間的回憶都一一浮現眼前,而我們的心血結晶終於要完工了,縱使心裏還是有些捨不得,但不論如何,看到我們的作品件件完成,心裡充滿了充滿成就感,也為此感到高興。

莊紜蓁
在同學們的努力下,我們的網頁終於完工了,網頁上敘述著我們這段時間中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在瀏覽時,不禁感慨萬千,在這幾個月的時間,我們為此投入許多心力,其中也發生了些小插曲,在大家努力下,最終迎刃而解,看著我們努力的成果,心中浮上滿滿的感動,感謝老師們不辭辛勞的指導我們,讓我們做得更好。相信我們的心血不會白費,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們定能得到應得的回報。

張熒倫
經過了幾個月的時間,網頁進行一次次的修改,終於大功告成了。我們在這期間,每個人都盡力把自己負責得做好,並且學會了要互相幫忙,也得到了許多貴人幫助,謝謝同學付出和老師的教導。

張品峻
我們終於完成網頁了,經過了大家的努力,而成的心血結晶,是我們努力的成果,這過程很煎熬,但收穫得比付出得來的多,也讓我能學到許多知識,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與同學再次一起合作,謝謝各位的辛勞。

丁顥
經過我們好幾個月的努力,犧牲了好多午休及假日時間,終於完成了網頁,但我認為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從一開始的訪問、文稿,到現在的網頁、自我介紹、網博參加歷程,雖然關關難過,但我們關關都過了。我相信「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努力的結晶一定會被看到。

黃筠庭
我們努力好久製作的網頁總算要完成了,真的很高興,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心力在這上面,但在這個過程中也學會了互助合作,還有很多人幫助我們,真的很感動。

洪維詩
我們的網博作品終於完工囉!辛辛苦苦的做了那麼久,看著我們的作品,真的有苦盡甘來的感覺,大家同心協力的修訂文稿、檢查網頁,不僅讓我們的內容精緻扎實,也讓我們的網頁更簡潔有美感。

賴宜榛
我們努力製作網頁終於完成了,這個網頁是各位同學及各位老師辛苦的結晶,經過大家仔細地找出問題並同心協力的修改,我們的網頁已經成功發佈到網站上了,十分感謝老師們的指導,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陳瑋浚
經過數個多月時間,大伙終於將網頁完成了,心中的喜悅更是不可言語,對我而言,這原是幾乎無法勝任的「不可能的任務」,如今回想,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但也讓我學到了許多自然生活的知識,更要感謝老師們的指導與不斷的提醒,也感謝這群與我一起努力的同學們,謝謝大家,有你們真好。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2:50:01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二十七次)網頁瀏覽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6.2.8 ,8:00-10:00
二、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三、討論主題:網頁瀏覽,找需要修改之處
四、會議心得:
賴宜榛
現在我們的網頁已經快要完成了,老師讓我們利用時間,再把網站是否有出錯的地方檢查一次,一開始看看都覺得沒問題,沒想到仔細檢察後才發現有的地方有一點小錯誤,例如:有的連結點不開、有的圖片排版怪怪的,這些問題經過修正後都解決了,十分感謝各位老師的教導,和同學的用心檢查,讓我們的網頁更完美。

丁顥
網頁內容已經完成,但可能會有一些小問題待發現,我們大家分工合作,一起找出網頁大大小小的各種問題,字的大小、行距、圖片的連結、網站的連結等都需要注意。大家一起發現、解決問題,再次地加以編排、修正,才不會看起來雜亂無章,能使網頁更整齊完美。

張品竣
我們要上傳網頁至大會網站之前,要檢查網站的照片或資料是否有錯誤,希望連一個錯字都不行。大家仔細檢查,發現了許多要修改的地方。我們一一把錯誤修正,才讓網頁更好。

徐薇喬
今天我們將網頁的文稿或圖片仔細的檢查,找出問題所在,將我們找到的網頁的問題一一修改,有的是連結問題,有的是文稿錯字,經過修改後,網頁運作也更順暢。

施禹安
網博的工作已經進到了尾聲,而這次我們再互相瀏覽網頁,並且做最後的修整,將網頁的小細節、粗心而導致的錯誤更正過來,例如:圖片無法顯示,或是在變更圖片時,影響到的文字編排。也幸好有大家的相互提點,能將錯誤降到最低,謝謝成員的仔細及耐心檢核,和老師的提示,讓大家的心血得以以最完美的姿態呈現。

莊紜蓁
關於網博的製作事項都將完成,接下來便要一再的審核我們的網頁和文稿是否出現了些紕漏,如錯別字或超連結不順利。一切都必須由我們自己發現問題的所在,方能對症下藥修改之。

陳瑋浚
這次在瀏覽網頁的過程中,發現雖然我們已在製作網頁上面很用心,但是仍發生了一些小狀況。經過修補完成,網頁呈現的結果令我有滿滿的成就感。

洪維詩
我們的網頁終於即將製作完成了喔!老師讓我們大家瀏覽網頁,找錯別字或是無法連結的網址等等,雖然有找到一些錯誤,但是我覺得我們的網頁做得非常棒呢!


黃筠庭
今天我們再次連結「發揚光大-太陽能光電系統」網頁上檢查看看有沒有錯字或是連結出了問題,而我去看了我所負責的文稿之後都沒有發現錯字,也把所有的大標小標來回的按來按去,也都是很順暢呢!

張熒倫
網頁已經大致完成了,接下來我們進行一連串的檢查。我把大標題反覆地按,確定沒有問題了,在檢查我負責的文稿,其中有找到了錯字,還有字與字間排版的問題,經過修改之後,大致上沒有問題了。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7-02-08 13:12:43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二十六次)製作網頁(4)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6.1.6 ,12:30-14:30
二、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三、討論主題:製作網頁(4)
四、會議心得:
施禹安
許久前,我們在觀摩學長姐的網頁作品後,參考了一些網頁的技巧並予以改變,將它們汲取精華後,放置到我們的網頁裡。但令我們不解的是 : 到底該如何在照片下加上說明文字呢?因為大家都想呈現最好的作品,故我們非常注重細節,所以這一個小小的問題困擾了我們許久,而終於就在今天,我們決定向老師求助,於是老師笑著和我們解說,原來...就只是下面加註標題啊!雖然鬧出了笑話,但找到了「答案」還是很開心呢!

張品竣
在我們要完成網頁時,我們大家不知道怎麼在照片下方加標題,我們試了又試,卻都行不通,後來向老師尋求協助,才讓我們解決這問題。

陳瑋浚
在網頁製作過程中,在照片下方加標題了遇到難題,過程中更是找尋學長姐及師長的幫助,雖然碰上好幾次的挫折,還好在大家相互提攜下,總算將問題一一克服了,真是一次很棒的經驗。

莊紜蓁
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了一些問題,使我們十分不解,如何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呢?為了尋求解決之法,我們便請邱秀月組長來為我們指點迷津,助我們一臂之力。

丁顥
我們去觀摩學長姊的作品,參考了一些排版的技術,命從中吸取精華,應用在生活中。我們又遇到了一些的瓶頸,不知該如何加入攝影人著在照片下方。於是我們去問了老師,原來只要按一下圖片,點標題,打上想要的字,竟如此的簡單,雖然覺得很尷尬,但找到了「答案」還是很開心呢!

徐薇喬
今天我們在做網頁時,遇到一些瓶頸,不知如何將照片下加入拍攝者,組員們都一頭霧水,於是就去請教邱老師,老師告訴我們只要按一下圖片,點標題,打上想要打得字後,就完成了。我才知道原來將照片加上拍攝者,那麼的簡單,網頁製作也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呢!

賴宜榛
當一切都已經快要完成的時候,大家突然發現了一個大問題「圖片下要怎麼加標題呢」,我們試了事之前老使獎的方法,但卻行不通,正當我們十分困惑是,我們的救星「老師」來了,原來要在相片下加標題,是要用照片的程式去改的,真的十分感謝老師的教導。

黃筠庭
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一個問題,應該怎麼做才能夠在照片下方加字呢?於是我們去請教了邱秀月老師,老師指導過後,我們才發現原來這麼簡單呀!

張熒倫
我們在做網頁的時候,大家遇到了一個難題,不知如何能在照片下加字,於是我們向老師求助。原來只要在下面加上標題,打上要打的字就完成了。

洪維詩
在我們製作網頁的時候,遇到了一個麻煩,就是不知道怎麼在照片下面加上我們的註解,也想要在照片下加入拍攝者,後來請益老師,其實只要在下面加上標題,再打字就可以了。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7-02-08 13:11:16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二十五次)製作網頁(3)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6.1.4 ,14:00-16:00
二、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三、討論主題:製作網頁(3)
四、會議心得
莊紜蓁
老師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瀏覽我們的網頁 ,並適時的提點,給予我們意見,使網頁的內容更趨於完整 。用客觀的角度和觀點來看待事物,能有別有一番的感受,且看見自己的盲點,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陳瑋浚
老師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瀏覽我們的網頁 ,並適時的提點,給予我們意見,使網頁的內容更趨於完整 。用客觀的角度和觀點來看待事物,能有別有一番的感受,且看見自己的盲點,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張品竣
中午時,老師要讓我們以讀者的角度去看網頁,我們發現了許多新的問題,例如:照片和文字間的間距,在老師的幫助下,我們修正了問題,讓網頁變得更完美。

徐薇喬
因為我們的網頁製作已做到一個階段,我們將它發布,邱秀月老師看了我們發布的網頁,提出她的看法,以及我們的問題需要改進的地方,讓我們進一步去修改網頁。另外,這次我們經過討論,大家的看法一致,共同決定好照片得大小,與照片和文字間的間距,調整過後,整個網頁也變得整潔明瞭,一目瞭然。真的要謝謝邱秀月老師的指導和意見,讓製作網頁更順利。

施禹安
上次老師又重新瀏覽過我們的網頁,這次老師以「網頁訪客」的視角來提點我們的編排,而且藉由此機會老師又提醒我們修改的地方,作出適宜的微調,也希望我們能更細心,並從讀者的角度假想,如此一來,就能將作品作的明瞭又不失細節囉。

賴宜榛
老師讓我們藉由讀者的角度去看我們製作的網頁,果然發現了許多一開始沒有發現到的問題,之後也一一修正了,老師也給了我們許多的建議,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的網頁漸漸成形,真的十分感動!

黃筠庭.
之前,我們一直是以製作者的角度去看我們製作的網頁,而這次,老師改以讀者的角度去觀看,用不同角度看,果然就發現到一些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老師提醒我們那些地方有問題,之後我們進行了些微的調整。

丁顥
如今,網頁已做到一個段落,我們將它發布。老師又重新閱覽了一次我們的網頁,提出了他的看法,老師以「網頁訪客」的視角來提點我們的編排,和我們閱讀過後發現的問題,意見統整過後,又做了再一次的修正。經過統整後,決定改照片得大小,與照片和文字間的間距使版面更為整齊。希望我們能更細心,並從讀者的角度去思考,就能使作品作的明瞭又不失細節囉!

洪維詩
今天老師帶著我們以讀者的視角去瀏覽網頁,雖然有一些產生新的問題,但是老師教我們修正問題,讓網頁變得更好。

張熒倫
這次老師教我們以「訪客」的視角來看我們製作的網頁,把我們沒注意到的細節,一一的修正,讓各方面都較通順,使網頁也更加完整了。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2-07 13:17:4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二十四次)製作網頁(2)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28 ,8:00-10:00
二、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三、討論主題:製作網頁(2)
四、會議心得:
徐薇喬
這次我們先觀摩許多歷屆得獎作品,選擇我們要做製作的網頁版面,並將大小標,標示清楚,主題更明確,讓人一目瞭然。接著我們將圖片下註明圖片的出處及拍攝對象,避免有版權問題的發生,另外,老師還教了我們使用超連結,讓網址簡潔明瞭,這次又學到了不少東西。

賴宜臻
今天我先觀摩許多歷屆得獎作品,選擇我們要做製作的網頁版面。我們學習如何挑選一個最適當的主題,我們這個面板的主要要求是必須要讓所有大標都呈現出來,並且小標也不會參雜在一起,在經過一番努力後,我們終於找到了最適合的!
我也學習到文稿照片底下得加上圖片來源或拍攝者,原來只要講文字列拖曳到照片下方,再將照片加上文字,就可以完成了,我們又學到了一項技巧呢!

洪維詩
今天老師提醒我悶製作網頁時要注意加上圖片的出處,因為這樣在使用圖片時,才不會牽涉到版權等相關問題,引發爭執。

莊紜蓁
老師教我們註明了圖片和照片的出處,也將大小標整頓完畢,使整體表現更加鮮明,更切合主題。我們還觀摩了歷屆的得獎作品,讓我們參考,做為對照,並學習他們的優點,以利將網頁做的更好。

張品峻
這次老師教我們標示圖片的出處,如果沒有標示,作品公開後會牽涉到版權問題,老師也教我們使用「超連結」,讓版面不會有密密麻麻的網址,今天學了很多實用的技巧。

陳瑋浚
為了讓網頁製作工作更順利,老師特地讓我們嘗試挑選適當的主題,去呈現題意,看似如同建立大綱的方式,但是這樣的工作對我而言,突然之間竟不知從何處下手啊!還好在和身旁同學的提點下,終於了解了,這真是一次很棒的經驗!

施禹安
這次老師教我們如何註明圖片及照片的出處,因為如果少了這個步驟,作品發表後可能會有版權的問題,為此,我們上網觀摩了許多歷屆的作品,呈現的方法各式各樣,最後我們為了兼具版面編排的美感,採用了將參考來源全都註解於下方,這樣一來便能將版面整理得井然有序;老師也教了我們如何使用「超連結」,如此一來,頁面上就不會有太多由網址構成的「火星文」囉 !

黃筠庭
這次我們幫圖片標上出處,否則可能會牽涉到版權的問題,為了排起來能夠兼具美感,我們也觀看了歷屆的作品,最後決定將圖片來源都編排於最下方,這樣看起來就會很整齊了。

丁顥
使用網路上的圖片一定要標明出處,如果少了這一個步驟,就會發生版權問題,到時候會很麻煩。為此,我們觀摩了許多歷屆的作品,呈現的方式各不相同,我們讓兼具版面編排的美感,而採用了將參考來源全都註解於下方,使版面整整齊齊,老師還教了我們使用超連結,讓我們的網頁的網址簡潔明瞭,不會太過雜亂。

張熒倫
這次老師教我們如何在文稿中的圖片註明出處,也觀摩了歷屆作品,把別人的優點作參考,使我們的網頁更完整也更好。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2-07 13:16:58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二十三次)製作網頁(1)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27 ,7:30-8:30
二、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三、討論主題:製作網頁(1)
四、會議心得:
徐薇喬
今天早上老師讓我們分組進行製作網頁,再由各組的小老師幫忙講解製作網頁會使用到的Xmind和Weebly,這些都是很實用的應用軟體,經過幾分鐘的教學後,我們自己實作練習操作,更方便記憶和學習。這次的製作網頁練習,我們也學習到很多,並滿載而歸。

施禹安
今天早自修時,老師帶領我們製作網頁,這次大家分成一組組,由其中的小老師講解,如何使用Xmind、Photocap或Weebly,經過小幫手鉅細靡遺的解說,一一介紹各個應用軟體,相信經過這次的組織合作學習,同學們會更加了解網頁製作的方法及過程。

張品峻
今天早上,老師集合大家,老師幫我們分組製作網頁,老師分配每組有個教我們使用weebly的小老師,小老師邊講解邊操作,讓我們更加了解如何使用weebly製作網頁了!

莊紜蓁
這天早修,我們進行了網頁的製作,老師挑選了幾位小助手,分成三組,為我們進行詳細的解說,如使用Xmind、Weebly等,ㄧㄧ不厭其煩的教導,經過這次的學習,我對於網頁的設計,又更進一步了!

丁顥
在今天早上,老師帶我們到電腦教室,由其中的小老師分組講解如何使用Xmind、Photocap或Weebly,,我們自己實作練習操作,只要經過很短的時間就能上手,這三個軟體真是方便實用又簡單。

陳瑋浚
為了讓網博工作更順利,老師特地將我們分組,並且教導我們如何使用Xmind
和Weebly進行製作網頁,我覺得這是很實用的電腦軟體,如果學起來,將來有一天說不定會用上,感謝老師讓我接觸這份新知識,讓我增加了學習的機會,真是太棒了。

黃筠庭
今天早上,我們開始製作網頁了,老師給我們使用的是Weebly這個程式,老師有請了幾位同學分組合作來指導我們,之後再讓我們實作體驗,這個程式真的方便又好用。

洪維詩
今天老師集合大家,並分配了組別,讓學習製作網頁的同學教我們如何使用weebly這個應用軟體製作網頁,它可以輕鬆地讓一篇文稿變得圖文並茂,方便簡單又好用喔!

張熒倫
我們這次分成三組,老師請小老師教我們如何製作網頁。我們用到的程式是Weebly,小老師先示範一次,在讓我們實際操作,真的很容易又方便。

賴宜臻
今天早上,我們開始製作網頁了,老師給我們使用的是Weebly這個程式,這是很實用的電腦軟體,很快的我就能上手,它真是方便實用又簡單。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1-02 12:51:51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二十二次)討論網頁第玖大標題「關於我們」主題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20 , 12:30-13:30
二、會議地點:圖書館
三、討論主題:討論網頁第玖大標題「關於我們」主題
四、會議心得:

網頁第玖大標題「關於我們」主題,將細分為三部分小標題書寫,分別是
1. 自我介紹
2. 網博參加歷程
3. 學習心得

施禹安
經過這次的討論後,我們決定將「關於我們」大標再細分為三個小標題,希望能讓大家更加了解我們,並且藉由此標題,讓大家能更清楚我們活動的目的、處境、關於大家的成長,詳細的描寫出來後,能讓網站的訪客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張熒倫
因為之前有寫過訪談文稿的經驗,所以這次反而寫得比較輕鬆,也比較抓得住主題。但還是有許多地方不足,需要老師的再三修改,才完成。這次的文稿,是針對自我介紹,我的文字功力雖有不足,但比前些日子進步許多。

張品竣
這天老師和我們討論第玖大標【關於我們】的主題,我們互相討論,分出三部分小標【自我介紹】、【網博參加歷程】、【學習心得】,讓大家知道我們這一群人參加網博活動的過程和心得。

洪維詩
老師今天在圖書館帶著大家討論、訂定第玖大標題。經一番討論、交換意見後,大家決定將第玖大標題細分為「自我介紹」、「網博參加歷程──訪談廖老闆和朱校長」以及「學習心得」這三個小標題,讓評大家感受關於我們的種種心路歷程。

丁顥
這三篇小標題的內容要寫得言簡意賅,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絞盡了腦汁,好不容易才寫出了,雖然有抓住重點,但還是有許多要修改的地方。在老師和同學的幫助下,討論修改過的文稿感覺比我自己以前更好、更優,也更牢牢的扣住重點。

賴宜榛
我們把第玖大標「關於我們」細分成三個小標題,分別是自我介紹、網博參加歷程、學習心得,讓大家能夠對我們成員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的回顧整個網博活動過程。

徐薇喬
老師召集大家到圖書館,我們一起討論要把第玖大標題「關於我們」並且決定分成三個小標題,分別是「自我介紹」,「網博參加歷程」,和「學習心得」,把它分成小標的用意是為了更詳細的介紹我們自己,讓大家更認識我們。

莊紜蓁
今天大家在圖書館進行會議討論,將「關於我們」擬定為三個小標,讓整個網博活動的過程更為生動、躍然紙上,使其他人更了解關於我們。

黃筠庭
我們要把「關於我們」這個大標題,再細分為三個小標題,這樣就能更詳細的介紹我們,讓大家知道我們製作網博的歷程和所學習到的東西。

陳瑋浚
為了訂定網頁第玖大標題,大家特地集合在圖書館討論。經過同學們彼此的討論和意見交換後,把標題分為「自我介紹」、「網博參加歷程」和「學習心得」三個小標題,希望讓讀者可以知道我們的背景資料及努力的過程。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1-02 12:49:16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二十一次)學習網頁製作(2)—網頁心智圖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19 12:30--1:30
二、會議地點:電腦室
三、討論主題:學習網頁製作(2) —網頁心智圖
四、會議心得 :
陳瑋浚
今天老師特地請邱秀月老師教導我們非常實用的軟體-Xmind,這套軟體常用來做心智圖、魚骨圖,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套軟體,裡頭的功能可以讓我們在建置研究主題的架構上變得更清晰,也讓我提升新的電腦功力。

施禹安
今天我們又利用了午休來完成我們網博的雛形,如果要讓人一目瞭然整體研究主題的架構,當然就非心智圖或魚骨圖來完成啦 ! 至此,秀月老師便教我們如何使用Xmind,Xmind是一款專門做心智圖的應用軟體,內容豐富,樣式令人目不暇給,「風格」功能能美化心智圖,使版面看起來不至於太過呆板,是款非常實用的應用軟體喔 !

張熒倫
心製圖能讓人大致了解我們的研究主題,所以老師教我們如何製作心智圖。老師教我們使用Xmind,裡面樣式有許多種,操作也比較簡單,所以我很快就學會了。

丁顥
在中午的時間,我們一起去製作了網頁心智、魚骨圖,利用了Xmind,讓大家更容易了解主題的架構。Xmind是一個的數位心智圖法應用軟體,它非常好用,,用風格功能就能美化心智圖,是一種非常好用的應用軟體喔!

徐薇喬
今天我們利用午休時間來完成心智圖或魚骨圖的架構表,邱老師教我們利用Xmind,讓人了解研究主題的架構。Xmind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數位心智圖法應用軟體,裡頭的款式五花八門,很實用,可以運用在很多地方,這個程式能讓我在做架構表時,能更美觀,也更方便。

莊紜蓁
為了讓主題能淺顯易懂 ,並且達到最好的效果 ,老師便教我們用Xmind,來製作心智圖和魚骨圖。利用心智圖來表現我們的研究主題,是個十分不錯的辦法,有事半功倍的好處。

洪維詩
為了讓我們的太陽能光電主題能清楚呈現 ,並且達到最好的效果 ,當然就必須使用心智圖或魚骨圖啦!因此,秀月老師便教我們如何使用Xmind,它是款非常實用的應用軟體,十分容易上手!

黃筠庭
為了讓人能夠一目瞭然我們整體研究主題的架構,當然就得使用心智圖、魚骨圖之類的,於是老師教我們使用了Xmind數位心智圖軟體來製作,Xmind這個軟體就是專門來製作心智圖的,很非常實用的軟體呢!我學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張品竣
今天午休,我們來到電腦教室。秀月老師教我們使用Xmind,Xmind是一款做心智圖的軟體,裡面中的【風格】可讓心智圖變得更完美。今天我學到了許多科技的新知識及Xmind這一款非常實用的軟體。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1-02 12:47:24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二十次)學習上傳進度報告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14 12:30--1:30
二、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三、討論主題:學習上傳進度報告
四、會議心得 :
洪維詩
這個平日每一次開會後總是要寫下的進度報告,我們要加入一張符合開會內容的照片,最後再將修改其檔案大小後,圖文並茂地的報告上傳到網博的工作室。步驟有點複雜,並不簡單,但還是希望能把之學好、做好。


張熒倫
今天在電腦教室,老師教我們如何上傳進度報告。先下載進度報告,加上縮檔後的圖片,在上傳至2017網博我們的工作室(陽陽得意),就可以了。同學互相討論教完後,大家均大致知道如何上傳。

賴宜榛
今天我們學習如何將進度報告上傳,原來是要先下載檔案,再把適合的一張圖片加進去,再上傳至工作室,就完成了!

陳瑋浚
我們學習將每一次開會的進度報告、檔案大小修改後再插入照片,最後再將縮檔、修改過的圖片,上傳到網博的工作室。這些電腦操作程序對我而言,真的好困難喔!但我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完成。

施禹安
午休時,老師犧牲休息時間,並且不厭其煩的教我們如何將文稿加上先前大家精心挑選的照片,挑選其中最適合的圖片並縮檔,完成一份份圖文並茂的文章。完成後,再上傳到網博大會提供給我們的「工作室」中,雖然過程繁瑣了些,但看著逐步完成的網博大工程之一,心裡就充滿了興奮呢!

莊紜蓁
今天午休時,老師召集我們,一同到電腦教室,學習如何上傳進度報告。從下載報告、載入圖片,到上傳到隊伍工作室,一切按部就班,在老師細心的指導下,我終於順利的上傳進度報告了。

黃筠庭
今天利用午休時間,我們知道如何下載進度報告,並選擇其適合的照片縮檔,最後在將進度報告連同照片一起上傳至網博的隊伍工作室。費盡了千辛萬苦,我總算學會了。

張品竣
今天中午,我們到電腦教室,老師要教我們如何把進度報告連同照片上傳至網博的隊伍工作室。我們先是下載進度報告,再把照片縮檔,上傳至工作室。我學到不少技巧,也會上傳進度報告了!
丁顥
在報名之後,就要陸續地把我們得努力的心血結晶上傳至官方網站,我們先從開會次數較多的進度報告先開始。每一份的進度報告得須搭配照片一起傳去。雖然一開始操作上有些卡卡的,但我相信熟能生巧,能越來越熟練。

徐薇喬
今天午休時,老師帶我們到電腦教室,教我們先下載每一次開會儲備的進度報告,將內容加上挑選的照片,最後再傳到網博的隊伍工作室,就大功告成了。我學到了如何上傳進度報告 ,雖然我不甚熟練,但終究還是完成了。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1-02 12:43:03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十九次)學習網頁製作(1)—照片壓縮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12 12:30--1:30
二、會議地點:電腦室
三、討論主題:學習網頁製作(1)—照片壓縮
四、會議心得 :

洪維詩
文稿已經完成了大半,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網頁製作了,但是對於專業精密的電腦程式,大家都一竅不通,所以依賴孰悉電腦的邱老師來教導大家,如何快速的學會製作網頁,雖然很困難,但是也希望大家都能學得得心應手,製作出成功、使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網頁。

施禹安
為了使傳送速度加快,我們必須將可以壓縮的檔案盡量將所佔之空間縮小,例如 : 照片,老師和我們推薦使用photocap來壓縮,首先,進入程式後,點取「功能」,再按「批次變更影像與尺寸」,之後就可以變更了 ! 老師也推薦「剪取工具」,不管怎麼用都十分實用,平常時可以修修圖,有時甚至剪取電腦上的資料,在網路與同學討論,也是不錯的學習方法。總之,今天我在這幾十分鐘裡,學到了不少,希望下次也能收穫滿滿 !

賴宜榛
我學習網頁的製作,組長有推薦我們許多非常實用的軟體,像是photocap、剪取工具等,老師還讓我們練習如何將照片縮檔,這次真的是滿載而歸呢!

徐薇喬
終於要進入製作網頁的過程了,製作前,邱秀月組長先教我們如何將照片縮檔;還教我們另一種實用的工具,就是「剪取工具」,它是負責幫我們裁剪的好幫手。

張品竣
在架設網站前,老師先教我們如何將照片縮檔,老師教我們使用剪取工具和photocap來縮檔,也讓我們自己試試看。哪邊有困難,老師就會來協助我們,讓我今天獲益良多。

張熒倫
整理文稿和照片的工作告一段落後,接下來要開始製作網頁了。首先老師先教我們如何把照片縮檔,告訴我們可以用剪取工具或photocap來進行,講解完後就讓我們實際練習。雖然我曾經接觸電腦相關軟體,但是趁此也學到了額外很好用的技巧。

陳瑋浚
今天指導老師邱老師教我們如何做照片縮檔的技巧,希望在架設網站前,讓照片可以更符合規格。這次學習照片縮檔的經驗,讓我對製作網博又邁進一步,更希望網頁完成之日能夠提早到來。
黃筠庭
文稿已經大致上完成了,接下來就開始要進入網頁製作的部分了,邱秀月組長來指導我們學習壓縮照片檔的方式,老師推薦我們使用photocap,老師也教我們用剪取工具去修掉照片不必要的部分,我收穫滿滿。

丁顥
照片及文稿做完了,照片也挑好了,再來就是網博的靈魂——網頁。對於網頁的製作,大家都是一概不通,需要老師的教導和幫助。老師先跟我們說做網頁的初步概念,有了這些基礎概念,才能再繼續下一步。對於網頁的製作,我要發揮我的好奇心和學習力,努力地把它學起來。

莊紜蓁
網頁製作,邱組長先教我們利用photocap進行縮檔,接下來便實際操作,以作為一次的練習,我對電腦一竅不通,在同學的幫助下,才順利將其完成。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7-01-02 12:40:03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十八次) 體驗刷洗福茂畜場太陽能板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11 14:00--16:00
二、會議地點:福茂畜場
三、討論主題:體驗刷洗福茂畜場太陽能板
四、會議心得 :

施禹安
今天的「實作刷洗太陽能板」,我終於參與了 ! 之前因懼高症,導致我無法參與。但這次,我靠著同學的鼓勵,克服恐懼爬上去了 !爬上太陽能板後,才發現上面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接下來我們開始清洗太陽能板,一摸之下,才發現積了一層灰 ! 但當我們清洗完成後,卻發現之前洗好的面板瞬間又吸附的些許的粉塵,實而不易呀 ! 也讓我們知道其實清洗面板也是一門功夫呢 ! 過程中,我們發現部分的面板已經不見了,好奇詢問之下,廖老闆才娓娓道來 : 原來上次的颱風---梅姬颱風,幹的好事。當時因為風太強,風壓太大,沒有釋放的出口,導致後半部的面板被吹起,還造成二次撞擊,損失頗大,大約一月損失一萬,廖老闆卻樂觀的表示 : 「比起其他損失慘重的家家戶戶,已經算輕微的了。」經過這次的經驗,我覺得清洗工人真的很辛苦,要冒著風險,還要具備獨門絕技,著實令人欽佩 !

洪維詩
我們終於去做實作體驗──刷洗太陽能板了,大家都很興奮、期待,連有懼高症的禹安都鼓起勇氣一起爬上太陽能板了呢!刷洗太陽能板十分有趣,只是太陽能板沖了水真的很滑溜,我一不小心滑了一大跤,才知道原來維持太陽能板的清潔有多麼危險及不容易啊!

黃筠庭
今天我們爬到太陽能板上體驗清洗,這次已經沒那麼害怕了,不過這真是一份不簡單的工作呢,我們雖然已經刷洗過了,但待水乾掉後依然覆蓋著厚厚的灰塵。

陳瑋浚
周日下午我們前往福茂畜場親身體驗「刷洗太陽能板」過程,第一次站上去那一瞬間,看見一整片的太陽能板時,更是開心極了。接著開始分組刷洗,過程中發現表面的髒污並不是沖水和刷洗一兩下即可乾淨,更讓我了解這份工作的辛勞。

莊紜蓁
除了學習有關於太陽能板的刷洗相關技能,老師也利用週日時間,安排我們進行刷洗太陽能板的體驗活動。我們再次踏上太陽能板,先前的恐懼早已煙消雲散,取之的而是滿滿的期待。體驗後,我才明白洗太陽能板並沒有想像中容易,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果真如此,要有實際的行動,才更加了解。

張品竣
我們今天再次來到廖老闆的畜場,我們爬上很久沒清洗的太陽能板上,我們驚訝地發現面板上積了厚重的灰塵,我們拿著水管份九牛二虎之力刷洗,但廖老闆說不夠用力,灰塵是清不掉的!我今天了解到清洗面板的困難。

張熒倫
這次我們要來實際體驗洗太陽能板,大家都十分興奮、期待。自己刷完之後,才知道這項工作有多困難,要在濕滑的地方走動,還要把面板洗乾淨,真不容易啊。

徐薇喬
今天下午,我們到廖先生的福茂畜場體驗刷洗太陽能板,因為是第一次刷洗,
大家都顯得特別興奮,我們拿著水管開始沖洗,刷洗後,還是有灰塵在面板上面,才知道要把面板刷洗一塵不染真的很不容易,也了解刷洗的困難之處。這次的體驗也讓我滿載而歸。

丁顥
站在太陽能板上,拿著刷子,刷著那髒髒的太陽能板,水順著太陽能板流下,帶走那髒髒的灰塵,雖然沒有刷得很乾淨,但跟旁邊的太陽能板已有明顯的對比。「哎呀!」同學跌了四腳朝天,還好沒有受傷,又重新站了起來。遠眺那太陽能板,因颱風而受損的部分,凹凸不平。我想,只要經過刷洗、修補後,一定能恢復那乾淨、平整的樣子。

賴宜榛
今天老師讓我們踏上太陽能板體驗刷洗的工作,大家都十分期待及興奮,上去後,大家開始倆倆一組同心協力的刷洗,刷完後,看著亮晶晶的太陽能板,特別有成就感呢!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1-02 12:37:15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 第十七次)再次討論文稿使用照片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10 12:30--13:30
二、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三、討論主題:再次討論文稿使用照片
四、會議心得 :
洪維詩
我們又再次的討論如何挑選更合適的照片。老師帶著我們篩選切合題旨的、適合文稿內容的照片,我們一起討論、交換意見,讓我挑的照片更豐富多元。

施禹安
這次的會議主題即是再三挑選符合文稿的照片,老師也提供了我們些許的意見,只希望我們秉持著「雞蛋裡挑骨頭」的精神,能獲得完美的回報!

丁顥
雖然已經把照片挑了出來,但還是有一些不適合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再一次的審核照片。這次有老師及組員給的建議,讓我知道不適合的照片該如何挑出, 一次一次的意見交流後,我發現照片一次比一次地適合。有了好照片,可以烘托出我們的文稿。

徐薇喬
這次我們利用午休時間到電腦教室修改之前挑選的照片,老師用心的幫我們整理出照片的問題,並且給予每個人一些不同的建議,再找照片時,能夠更方便去尋找,也節省時間。

張品竣
今天到電腦教室打開電腦,發現老師給了我許多寶貴的建議,要求我們修改不適合的照片,並加上一些合適的照片。感謝老師用心給我們建議,讓照片更合適。

陳瑋浚
今天老師在和我們討論文稿照片時,讓我學到不少觀念及知識,其中我選的照片中與要實際說明的文稿有需要做修正的地方,經過這次討論後,我更知道挑選圖文並茂照片的字巧。

黃筠庭
這次我們又再次的修改了文稿所要搭配的照片了,第一次我們是自己先挑選,第二次則是與同學討論過,而這次是老師給我們建議應該保留哪張或應該可以換掉哪張。

張熒倫
經過上次小組討論完照片後,老師把我們選的照片看了一遍,並給了我們建議,讓我們再次修改。一次次的修改,每張照片都更切合文稿。


賴宜榛
我挑選的照片,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老師細心的幫我們選出較不適合的照片,並提供改進的建議,經過大家的努力所挑選出來的照片,又比之前的更加適合,我很開心。

莊紜蓁
由於我的經驗不足,許多想法便不大適合文稿,在老師的協助下,我們才找到方向,將不當的地方修正完善,使其更切合主題。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1-02 12:29:10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十六次) 分組合作討論文稿使用的照片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9 12:30--13:30
二、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三、討論主題:分組合作討論文稿使用的照片
四、會議心得 :
施禹安
為使資料更加豐富和靈活,我們加入了些許的照片,但因每個人的觀點不同,選取照片後,須得到大家的認同,才算一張符合文題的照片。一張好的照片當然不能以主觀來判別,必須透過小組討論,才能使得照片能更貼近文字內容。而我們在刪刪減減中,也自然而然的訓練了我們的想法發表能力,使達害羞的同學也能大聲地發表自己的意見,相信之後一定會對大家有所幫助。

徐薇喬
今天,我們將自己挑選適合文稿的照片作修改和更動,參考別人的意見,並且互相討論彼此的照片有無瑕疵,或者還有更好的照片可以使用。分組討論、交換意見後會有更多想法,也能選出更好的照片。

張熒倫
文稿完成後,先自己挑照片,我們互相給意見。大家互相討論之後,發現有些照片不符合內容,不然就是有其他更好的照片。透過大家一起討論,發現了自己可能放錯重點,果然選照片不是那麼輕鬆的事。

陳瑋浚
經過前次挑選文稿照片後,大家做分組討論,讓彼此經驗能夠分享,過程中剛好發現到有我短缺的部分,立刻將它補正,很開心這次的討論能讓我多學習到一次寶貴的經驗。

黃筠庭
之前已經初次的選了文稿可能搭配的照片了,而今天我們分組討論,重新參考別人的意見,看原本選擇的有哪些不適合,稍微做了更動。

丁顥
照片是文稿的配角,但我們還是一絲不苟,好好的挑選。第一次選的照片,又經過了第二次的篩選,希望能把一些不好的照片換除。經過跟同學的討論, 我發現自己會有盲點,所以需要大家的意見交流,讓照片產生綠葉襯托紅花的效果。

賴宜榛
今天我們互相交換意見,來完成文稿照片的初選,大家一起討論後,才發現其實有一些照片並沒有挑選得很好,而且有一些照片是重複被使用的,希望這樣的反覆篩選後,能找出最適合文稿的照片。
張品竣
自己針對文稿內容挑選照片,再由組員一起看照片內容與文稿內容是否符合,我們一起討論、檢討,集思廣益後,我們做了部分照片更動。

莊紜蓁
大家將先前所挑選的照片,做第一次的篩選,在討論過後,我們找出了一些問題,如照片文不對題等。

洪維詩
今天我們做了一次修改照片的討論,老師帶著大家將不符文稿內容的照片刪掉,並選擇更符合文字的照片。透過大家互相討論、交換意見等,希望我們最後重選的照片能為我們文稿內容加分。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1-02 12:26:57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第十五次) 挑選文稿使用的照片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8 12:30--13:30 及 每人(組員家裡)2小時
二、會議地點:電腦教室及組員家裡
三、討論主題:挑選文稿使用的照片
四、會議心得:

莊紜蓁
好的一篇文章,當然需要圖片襯托,如同製作繪本一般,利用圖片加以點綴文字,使主體表現更加生動、活潑,比較不會那麼「死板」。挑選合適的照片也是一門學問,需經過一番精挑細選,才能找到滿意的圖片,也使我費了很多功夫,才將其完工。

施禹安
經過的最艱難的文稿撰寫後,接下來就是挑選照片了。組員及老師在我們進行活動或是訪談時,拍攝了許多照片。慎重挑選照片,套用到文章中,使得文稿能更靈活,讀起來不讓人感到枯燥乏味。到這裡,我實在佩服大家的拍攝叫度,不管是我們的神情或是受訪者的動作,都能在短促的時間內,將一張張稍縱即逝的的精彩畫面,經典的紀錄在每一張照片中。接下來,就靠我們將文字與相片巧妙結合!

張品竣
我們將所有的拍攝的照片放到雲端硬碟,找尋與標題內容相關的照片。看著照片中的自己,回想起站在太陽能板上的感覺,非常開心。

徐薇喬
修改文稿後,就需要幫文稿選擇適合的照片,找出切合自己負責標題的照片,同學及老師平常就隨時隨地的幫我們側拍活動照片。照片量十分龐大,要挑選也不是那麼簡單。

黃筠庭
我們將網博活動所有的拍攝的照片放到雲端,要為文稿搭配適合的照片了。在我們訪談和平常討論時,組員、老師拍了很多照片,然而要從那麼多張照片中選出適合文稿的照片,真的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呢!

陳瑋浚
挑選文稿照片,看似簡單,但是要如何抉擇照片?例如我所負責的部分,有的相同物件光是拍攝角度就有好幾張,實在很難抉擇,在選定後將進行編碼,總算完成工作,真令人興奮。

張熒倫
把文稿完成後,接下來就要挑與文稿內容符合的照片。平時我們已拍了許多活動照片,同類型的就有許多張,所以要挑適合照片十分困難,沒有想像中容易啊!

賴宜榛
為了讓瀏覽網頁的讀者,對我們做的活動內容能有更深的了解,當然要在文稿裡加些照片啊! 在我們進行訪談及研究時,我們已收集了許多照片,希望這次我挑中的照片,能在文稿中呈現畫龍點睛的效果。

洪維詩
寫完文稿,我們開始要挑照片了。挑照片十分麻煩,不僅要在幾百張相片內挑出幾張照片,且照片還要符合文稿內容,非常耗時呢!

丁顥
每一部戲,都一定要有一個主角和一些配角。我們已經做出網頁的主角文稿,再來就是配角之一的照片。挑的照片不但要符合文稿,還要具有代表性,就像是配角要烘托主角,才能讓主角發光。看到照片,讓我想到許多活動點滴。我相信在我們努力之後,我們可以得到照片之外的更多回憶。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7-01-02 12:17:31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十四次)討論、修訂文稿(初稿)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07 8:00--9:00
二、會議地點:圖書館
三、討論主題:討論、修訂文稿(初稿)
四、會議心得:

黃筠庭
之前我們已經把文稿打好了,而老師陪同我們做了初次的修稿,文稿在大家的共同討論及老師的提點後煥然一新,許多辭彙都精簡扼要,文章的內容也十分充實,果真是團結力量大。

張熒倫
我們把初稿寫出來之後,經過老師的提點,和組員一起討論,內容提升好多。不但文章便通順,結構也更完整了,這就表示我有許多不足,還需再努力。

陳瑋浚
在討論與修訂文稿時,發現自己竟然有許多漏別字或內容不通順的情形,所幸被發現也進營修改。在閱讀文稿 過程中,我也學習到不少其他人對於太陽能光電的見解。

莊紜蓁
在老師的建議下,終於將文稿初步修改完畢,原本寫的一塌糊塗的文稿,經由大家的努力下,彷彿脫胎換骨,呈現出不同的方式,可說是「妙手回春」。參加這次網博的活動使我獲益良多,不但使我了解更多關於再生能源的資訊,有了一次次的寫作經驗,也使我的文筆愈發進步,真是一舉兩得。

張品竣
對我來說網博最難的就是寫文稿,經過老師的反覆檢查及指導,我一次次地修改,才完成。我發現自己寫作能力還不足,還需要自我加強。

施禹安
老師已將我們的初稿批改完成,於是老師針對個別指導,建議我的文稿可以修正某些部分。經過這次的經驗,發現其實我的文筆還有進步的空間,希望我能在藉由這個機會,讓自己有所成長;再者,經過大家的相互討論,了解對方文稿的缺點,進而互補進步,完成一份「好」的研究,或許是這次參加網博意想不到的收穫。

丁顥
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文稿的初稿已日漸成形。但是,沒有人是完美的,大家寫出來的文稿都難免會有瑕疵。所以,我們互相地幫忙修改初稿的文句,結合老師的建議,讓初稿的文句為更流暢,內容更貼切。人是可以互助的,要懂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道理,組員互相幫助,更能完成一篇更出色的文稿。

徐薇喬
我們已經打好的文稿,經過了老師的指導,文章內容更能精確搭配大小標題。透過修稿後,發現自己還有許多要改正的地方,藉由這次的機會去學習到寫作技巧。

洪維詩
辛苦了段時間後,我們終於完成文稿了,但是需要反覆的修稿。大家互相討論、建議,老師也給了大家許多意見,花費了好多時間,我們終於完成了重要的第一次修稿了啦!

賴宜榛
看過老師的初次修稿,讓我感覺到自己作文能力的不足,老師及其他組員使用的詞彙、文字的深度,還有文句的通順度,都比我還要厲害很多,不過當初想參加網博就是因為想要學習,希望這次比賽,真的讓我學到更多東西。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7-01-02 12:08:57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十三次) 體驗簡易太陽能面板發電之風車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05 12:30--13:30
二、會議地點:籃球場
三、討論主題:體驗簡易太陽能面板發電之風車
四、會議心得 :

張熒倫
趁下午出太陽,老師讓我們體驗太陽能面板之風車。原理是:面板吸收陽光,將光能轉換成電能,再傳送到馬達,使葉片轉動。小小的面板,能輕易使面板轉動,真神奇。

徐薇喬
今天下午,我們利用一些時間到籃球場體驗簡易太陽能板發電風車,先是由維詩,丁顥,和禹安講解發電原理,在讓我們自行嘗試體驗, 小小的面板也能發揮極大的功效,真神奇。

丁顥
那天,我們聚集在熙來攘往的籃球場上,我們睛盯一台小小的太陽能發電機。此時太陽熾熱,正是太陽能發電的好時機。那小小的風扇吹出陣陣的微風,我們目不轉睛地看著。突然,一陣強風吹來,太陽能發電機倒下,它就這樣壞了。過這一次的體驗,我想起廖老闆訪訪問,不只是文字,而是一幕幕連結成的影像。

洪維詩
今天老師集合大家到籃球場,讓我們實際操作太陽能風車。那是利用太陽能板蓄電,再將光能轉為電能,再將電傳給馬達,接著風車就會轉啦!十分有趣喔!

黃筠庭
老師為我們準備了各一組小型的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的裝置,這是為了讓我們更了解其發電原理,我不禁感到訝異,原來小小的一片太陽能板就足以讓扇葉轉動,這真是一個有趣的活動。

陳瑋浚
今天老師特地準備一台太陽能板風車讓我們實際操作體驗一番,當我看見葉扇運轉時,心情更是欣喜若狂呢﹗但被一陣強風吹倒後,便無法繼續運轉,那好比是遭受颱風過境一般,損失慘重啊﹗要怎樣讓基礎牢固,更是非常重要。

莊紜蓁
老師購買了一組簡易的太陽能發電機,讓我們操作並體驗其奧妙之處。只要經陽光照射,光能即轉換成電能,帶動馬達運轉,使我嘖嘖稱奇,如此平凡無奇的陽光,在適當的運用下,也能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相信將其善加利用,世界也會更加美好。

張品竣
今天老師提著一袋東西,拿出來竟是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看到同學講解操作,我們也躍躍欲試。過程中,太陽能發電設備被風吹倒,也就故障了,就像面板遇颱風。這兩樣發電設備,讓我們獲益良多也驚呼連連,是體驗再生能源的創意設備。

施禹安
今天趁著下午太陽露臉的這段時間,我們操作著太陽能風車。只要讓太陽能電池蓄滿電,就能讓風車緩緩轉動,看著真的十分神奇,也令人讚嘆那小小一塊面板,竟能生產出如此的電力,不禁覺得再生能源的發展空間無限。

賴宜榛
利用下午的陽光,我們進行太陽能板風車的實驗,其原理是先用太陽能板畜電,再將光能轉電能,上面的小小風車就會轉動囉!看這轉動的彩色風車,大家都很開心呢!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6-12-27 08:08:26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第十二次)聽錄音檔、書寫文稿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2.02 12:30--13:30每人(組員家裡) 3小時
二、會議地點:導師電腦教室及組員家裡
三、討論主題:聽錄音檔、書寫文稿
四、會議心得:

賴宜榛
訪談結束後,我們就開始整理資料,寫成文稿,老師有特別強調必須要聽錄音檔再加以理解廖先生所要傳達的意思,並且以第三人的角度整理、歸納,雖然在寫文稿時有遇到困難,不過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老師與同學一起努力,一定能順利完成的。

徐薇喬
寫文稿比較麻煩的地方是一開始沒有想法和靈感,就比較會傷腦筋,等到靈感在腦裡靈光一現,問題就解決了。訪談後得聽錄音檔才是最大的瓶頸,有時沒錄清楚,或無法理解廖先生的意思,但是在聽錄音檔寫文稿也會有意外的收穫,可以多增加知識。

張品竣
在寫文稿前,要先收集錄音檔和搜尋網路資料,再匯集整理出重點,錄音檔要聽非常多次才能找出重點,把文章寫得條理分明、通順流暢,讓我思考很久,遲遲無法提筆,又要擔心無法適當的表達出廖先生的意思,這就是我頭痛的地方。

丁顥
在訪問過後,就要開始撰寫網頁最重要部分文稿。為了能夠購文稿符合廖先生的理念,我們必須反覆地聽錄音檔,才能抓出廖先生的重點、理念,還要有作文般的起、承、轉、和。為了寫出一篇文稿,真是花費了我許多的時間和腦力在撰寫和修改。

張熒倫
寫文稿過程中,需要反覆聽錄音檔,把廖先生所講的加上同學的筆記和網路資料,整理成重點,需要花很多時間,內容也不可以太冗長,重點是不能離題。在寫過程中雖然很困難,但是學到了很多寫文稿的技巧。

施禹安
經過了這次的訪談,我們已經擬定的一些資料,撰寫文稿時也比較輕鬆,因為大家都有一起作筆記,所以老師叫我們交換參考資料。說實在的,寫文稿最困難的就是開頭,開頭寫完後面就很順利,但是前提是必須先將錄音檔聽得很熟悉,再加入訪談時節錄的筆記,就能完成一份完整又「富含精華」的檔案。

陳瑋浚
回想起訪談當時,我的錄音筆竟然沒電了,幸好在師長有幫我們錄了一份,但是在聽取錄音檔時,我所負責的部分和其他同學都有許多重疊之處,一時之間真的很難理出頭緒。另外邊聽邊整理時,更發現到廖老闆講話有點快,我必須要多聽幾次,才能整理出重點。最後要下筆寫文章時,更是讓我擠破頭,頓時讓我體會到「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而無法勝任這項任務,這就是我最頭痛的地方。

黃筠庭
上次我們做完了訪談,接下來便開始製作文稿,製作文稿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為需要一直重複的聽錄音檔,花了很多時間,而且我打字的速度很慢,花費了更多時間,不過最後我還是順利完成了。

洪維詩
寫文稿真的是一件麻煩又辛苦的事情,不僅要反覆地聽錄音檔,還要參考同學密密麻麻的筆記和重點,十分耗費心神。我在寫文稿時,遇到了很大的瓶頸,我負責的小標題時,廖先生幾乎都回答:「目前沒有.....」。另外,同學給我的筆記我只看得懂其中的幾份,所幸後來的問答過程中廖先生的看法有被提及,所以寫文稿真的很不容易。

莊紜蓁
寫文稿時令我十分頭痛,彷彿陷入泥沼般,久久無法「脫身」,但漸漸的我並不再排斥,反而從中找到一些樂趣。在這次訪談後,我反覆聽錄音檔,將其寫成一篇訪談摘要報告,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只要秉持著這個信念,我的文稿定能產生。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6-12-27 08:01:11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十一次)討論訪談文稿書寫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1.23 8:00--10:00
二、會議地點:圖書館
三、討論主題:討論訪談文稿書寫
四、會議心得:

丁顥
訪談之後,我們就要開始整理訪問內容,並要寫成一篇篇的文稿。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一人約負責2到3個小標題,加快我們完成的速度。因為之前有看過學長、姊的作品,讓我有一些概念,如何完成有條理的文稿。我要好好利用我的作文能力,完成一篇十全十美的文稿。

洪維詩
今天再次開了會,為的是要分配及討論文稿,老師向大家解釋文稿如何書寫,並向大家提醒許多重要的注意事項。寫文稿-一個困難卻關鍵的部分,希望我別做得太糟。

莊紜蓁
老師召集我們到水墨教室進行資料的統整,和逐一分配每人的工作而我要負責的報告較為繁瑣,是有關於太陽能和生質能發電,雖然先前已經整理過資料,但
這次要將資料彙整成文稿,需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但我會盡全力,努力將其完成。

張品竣
今天老師要大家把上次訪談時記下的筆記,和同組人員討論,和大家匯集資料。老師交代大家我們回家時去聽錄音檔,把錄下來的聲音和匯集到的資料,做成一份文稿。看到大家努力的幫我收集資料,我也要更認真地撰寫文稿。

賴宜榛
訪談結束後,就要開始整理資料了,老師有請大家把廖先生所提供的資訊,整理好後交給負責那個標題的人,看到大家那麼用心的幫我整理,我一定要全力以赴。

徐薇喬
今天我們把和廖先生訪談的資料整理,接著把每個人抄寫下來的筆記交給負責人,老師建議我們也要多多聽錄音檔。我看到每個人抄寫的筆記,也看到了大家的用心。謝謝大家的筆記,讓我有這麼多用心的資料,我也會用心把文稿完成。


黃筠庭
因為我們之前已經到廖先生家訪談過了,所以接下來我們開始要把當天所問的問題做整理了,每個人所被分配到所要整理的小標題大概是1-3個,老師希望我們多聽當天的錄音,以及看看別人寫的摘要筆記,才能有效率地完成文稿。

施禹安
今天我們整理訪談的資料,大家將當天摘錄的筆記交給每個小標題的負責人,老師提醒我們要反覆聽當天錄音檔,才能快速又精確地完成文稿,切入問題的核心。

陳偉浚
今天大家來討論關於訪談文稿書寫情形,並請所有同學將訪談時所作紀錄,交由各小標負責人員進行資料彙整,看到大家所作的筆記,頓時發現自己還有許多地方許要去努力的,我會好好整理資料,如有不足或不會之處一定會向他人請教,讓工作圓滿完成。

張熒倫
今天老師教導我們如何寫文稿,可以參考學長姊的資料,也可以多參看報紙雜誌的書寫方式,使我們寫文稿時更容易上手。這是第一次寫文稿,我要多多加油。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6-12-26 13:12:26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第十次)與福茂畜場的廖老闆正式訪談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1.20 14:00--17:00
二、會議地點:福茂畜場
三、討論主題:與福茂畜場的廖老闆正式訪談
四、會議心得:

洪維詩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正式訪談,大家皆是既緊張又興奮。在訪問廖老闆時,起初大家都小心翼翼,但是廖老闆既親切又隨和,而且答題時直切重點,因此我們的訪談可說是進行得挺順利的,經過一下午,大家都非常有成就感,也得知了許多廖老闆的心路歷程,這次訪談很開心。

丁顥
大家利用一天假日,來進行非常重要的訪問。廖先生用他親身的經驗,毫不保留的和我們說他架設太陽能的過程、困難、成就和他所了解的各種有關太陽能的知識等,讓我對廖先生的畜場和太陽能,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訪問玩過後,廖先生給我們看他買的太陽能相關商品,上面剛好有一隻躺著豬,豬的肚子上還鑲著一個像寶石的裝飾品。跟廖先生的畜場和太陽能有關,當他告訴我們它叫「賺翻了」,每個人都捧腹大笑,我們的訪問就在笑聲中結束了。

莊紜蓁
今天我們再次造訪福茂畜場,進行「正式訪談」,到達目的地後,我們隨即切入主題,一一題問各自的問題,以解開我們的困惑,當輪到我發問時可能因為過度緊張,說話很「虛」,有氣無力,但我還是順利完成,在與廖先生的談話中,我們不僅了解到許多重點,也得到了所需的資料。

陳偉浚
今天,我們一行人第二次到福茂畜場進行實地訪談,口才笨拙的我,一開始因為緊張還有點支支吾吾的呢﹗還好過不久終於發揮正常,再加上行前已先準備好提問的書面資料,漸漸地能輕鬆地面對。我針對畜場架設太陽能光電對於畜場經營程面提問,經過廖先生充分的解說,讓我了解到架設太陽能光電對於經營上的確幫助,非常值得推廣。這趟訪談,讓我對於太陽能光電有更深入的了解,真的受益良多。

黃筠庭
我們正式到廖先生家去訪談了,我們問了廖先生好多問題,而廖先生也都詳細的為我們解答了,過程中都進行得很順利,雖然那時候我超緊張的,但是我們因為事先已有分工合作,所以仍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了。這次的訪談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徐薇喬
這次我們利用假日到廖先生家訪談,把我們整理的資料和問題訪問廖先生,在訪問過程中很順利,廖先生也一一回答了我們的問題,大家都認真得抄寫筆記,而廖先生的答案也很清楚,一針見血,講到問題的重點。十分感謝廖先生的回答,讓我們有充分的資料能使用。

張熒倫
這次大家一起去廖先生家做訪問。訪問時進行得很順利,因為大家之前做了充足的準備,加上廖先生詳細的講解,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就要結束了。這次的訪問,學習到了統整的能力,也因為是第一次訪問別人,所以一個全新特別的體驗。

賴宜榛
終於要去廖先生的畜場進行第一次訪談了!!廖先生一一回答了我們所提出的問題,廖先生回答得簡潔明瞭,讓我們整理資料的文稿時更加容易,真的十分感謝廖先生的用心,也讓我們對這次的作品更有信心!

施禹安
今天,來到廖先生家,感覺是一個最新的起點。由於我們事先做好了功課,再加上廖先生非常仔細的回答了我們的問題,對我們來說真是事半功倍。訪談時,大家都認真的聽廖先生講解,也認真的做著筆記。而透過了訪談,我相信我已經找出我心中的疑問的解答,也確切的提供了我相關的重點。十分非常高興能訪問廖先生,也謝謝老師及同學的協助,而我們在道別之餘,還拍了合照,留下紀念!

張品竣
我們再次來到福茂畜場進行訪談。我拿著題綱,問著廖先生問題,認真聆聽廖先生得回答,一面抄寫,一面錄音,增加了許多寶貴知識,因為有了充分的準備,大家表現都一級棒。感謝廖先生協助我們完成這次的網博。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6-12-26 12:59:27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九次)再次討論大、小標題-訪談前討論分配訪談題目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1.18 12:30-13:30
二、會議地點:水墨教室
三、討論主題:再次討論大、小標題-訪談前討論分配訪談題目
四、會議心得:

丁顥
分工合作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在訪問時,不論自己負責哪一題,都要針對每一訪談題目,寫出一張重點摘要,這樣每一題都有10張組員互相合作的資料,可以方便整理文稿。

黃筠庭
今天我們主要是在分配訪談題目,而我被分配到的題目有五個,希望我能夠順利完成,我們也討論了當天去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避免當天去訪談的時候出現了失誤。

陳瑋浚
今天的會議是針對網博的組員進行訪談前的分工合作與討論訪談題目的分配,我知道自己動作有時會比較慢,為了避免紀錄資料遺漏,到時候我一定要準備錄音設備來輔助,更希望這次的訪談可以很順利完成。

洪維詩
今天我們開了一場會,為的是要討論並分配訪談題目,還有輪流說明各個注意事項。我負責訪問的題目是「在架設太陽能板的過程中,有哪些是令老闆印象深刻的事件」、「架設過程中是否遇到困難及如何克服困難」,希望在訪問時,能得知許多老闆的心路歷程。

賴宜榛
我們利用時間再次討論大標題與小標題及訪談題目的分配,我們這組每人各負責3個問題,希望訪談能夠順利成功,老師也請我們各組討論號每人要帶甚麼東西、誰負責錄音等,希望訪談能一切順利。

張熒倫
這次我們自己分配訪談題目。我分配到的是「當初預期太陽能光電系統能帶來的效益是?目前為止,太陽能光電系統實際效能是?」等。這次的分配,讓我們知道我們當日要做什麼,當日也不會手忙腳亂的,讓訪談流程能順利。


張品竣
在訪談前,我們做了最後的討論,這次討論的是訪談問題的分配和分工合作的重要,老師提醒我們,錄音時,要三、四個人一起錄,以防萬一。我們在訪談前準需要備好所有工作,才能在訪談時表現到最好。

徐薇喬
今天我們討論訪談前需要準備的工作,我們要帶紙筆及錄音筆,認真抄寫筆記。我這次分配到的問題是期許未來-擴增現今光電規模。在這次訪談中,大家務必要分工合作,讓訪談順利。

莊紜蓁
組員分配每人的訪談題目,我分配到「太陽能光電的困境---台灣」,這對我來說有些困難,我講話時總是支支吾吾,話雖如此,但我會盡全力去完成這項挑戰,突破自我。

施禹安
今天是討論要訪談的問題,因為我們大、小標題都討論好了,所以我們決定訪談題目的方法,是由每個人先想一、兩個題目,之後再選出最適合的,作為之後訪談題目。今天聽了大家的想法後,其實我覺得每個人都不錯,有充分表達意見。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6-12-20 13:06:48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第八次)學長姐經驗分享-訪談技巧及注意事項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1.17,12:00-12:30
二、會議地點:教室走廊
三、討論主題:學長姐經驗分享-訪談技巧及注意事項
四、會議心得:
黃筠庭
學姊分享:對方在講話的時候要認真聽,並且一定要抄錄下來摘要,若是不小心離題的話要想辦法拉回正題...,希望我們能順利完成這次訪談。

丁顥
在正式訪問前,會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我們去找學長、姐,希望學習他們經驗中,找出重要的前車之鑑,不要犯了相同的錯。從學姐口中,我發現一些很重要的訪問要點,如:禮貌、分工合作、要認真聽等。

施禹安
我向學姊請益,如果遇上突發狀況,受訪者開始「落落長」怎麼辦?學姊說,其實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制止他,但如何制止的恰到好處呢?重點就是聽到關鍵詞時,在停頓點時要趕快發問,而最有用的話就是 : 「不好意思…」,就可以直接跳下一格題目了。很感謝提供我建議的學姊,不然我們可能還要摸索很久!

賴宜榛
我去詢問有訪談經驗的學長姐,提供一些訪談經驗,學姐說在詢問廖先生前,必須有禮貌的說:「請問..........」,這樣才會讓廖先生留下好印象,並進一步告訴我們更多資訊,希望我們的第一次訪談能夠順利完成,並學習到更多知識。

張品竣
請教學長姐們關於網博的問題,「網博有甚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學姐說:「對方在講話時不要插嘴,坐姿端正,要認真聆聽」。「如果對方講到離題時該怎麼辦?」學姐說:「要提醒對方這次要講的主題,試著把話題拉回來」。

徐薇喬
學姊分享在訪談中,要專心聽講,抄筆記,坐姿要端正表現出很想聽的樣子,如果想要請教廖先生問題,要有禮貌,問完題目後要說謝謝。也要謝謝學長姐的回答,希望這次能夠訪談成功。

陳瑋浚
學長提醒我詢問時一定要認真聽講,讓對方感受到我們的誠意,而且盡可能利用錄音的方式來記錄答詢內容以免遺漏;另有一位學姐也告知一個重點,就是萬一對方答詢內容偏離主題時,要試圖提醒對方將其導回正題,感謝學長姊在訪談前的面授機宜與提點,期待這次的訪談能夠非常圓滿成功。

莊紜蓁
我去詢問學長姊,藉此獲得正式訪談的經驗,學長姊們分享諸多重要事項如「訪談者說到關鍵時,我們要深入瞭解」、「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分工合作的重要」、「行事不可操之過急,一切循序漸進」⋯,透過這次的討論,使我的學習又邁進了一步。

洪維詩
我向學長姐請教關於網博訪談的注意事項,學姐說:「在問問題時一定有禮貌,將請、謝謝、不好意思掛在嘴邊。還有,錄音工具可能會當機,因此在錄音的同時,也要將重點記錄下來。此外,分工合作也是很重要的。」希望有了學姐這些寶貴的建議,能讓訪談順順利利。

張熒倫
我們請教學長姐訪談的注意事項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我有學習到訪問時要有禮貌、錄音時可能會有問題要記一些重點……等經驗。讓我更知道訪談時要注意的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12-20 13:05:35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七次)訪談彰化縣環境教育輔導團朱校長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1.16 10:00--12:00
二、會議地點:校長室
三、討論主題:訪談彰化縣環境教育輔導團朱校長
四、會議心得:

賴宜榛
在校長與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得到了令我們十分榮幸的機會,那就是與環境教育輔導團的重要人物—舊館國小朱校長一同討論太陽能光電系統的奧妙,在朱校長的熱情教導下,讓我們知道了許多有關於光電的相關知識,真的十分感謝朱校長呢!

陳瑋浚
訪談朱校長後,讓我對太陽能光電有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介紹到全縣202所學校校園屋頂件將進行「屋頂種電」大工程,讓我十分訝異。

施禹安
這次很榮幸能和朱校長會談,大家十分緊張,將自己手邊的資料再重新審查一遍。朱校長鉅細靡遺的和我們介紹現今台灣發展的再生能源。在言談間,我們發現其實朱校長沒有我們想像中得那麼嚴肅,為我們加油勉勵,也希望我們的研究能啟發更多社會人士的環保意識。

徐薇喬
我們和朱校長聊了許多太陽能光電的問題,他也給了我們許多良好的建議,感謝朱校長的來訪,讓我們學習的更多。

張熒倫
很榮幸可以請到朱校長來和我們討論太陽能。在朱校長的講解下,我知道了許多有關太陽能知識及彰化縣的推廣情況。這次的訪談,讓我們資料更齊全,為我們網博大大加分!

黃筠庭
朱校長針對於太陽能發電進行了詳細的解說,提及現在彰化縣正積極地推廣太陽能發電,在彰化縣的許多學校中都已架設了太陽能面板,若全數完成後,一年可以減少排放好幾噸的二氧化碳。


張品竣
環教團朱校長告訴我們許多太陽能的事,切合我們的主題,我們也一起討論。很感謝朱校長親自來本校與我們分享經驗,讓我們獲益良多。

丁顥
我們在本校校長的幫忙下,請到了彰化縣環境教育輔導團朱校長來和我們來討論太陽能光電。朱校長對太陽能光電有很深的了解,剛好跟我們網博的主題有相關,所以我們也很認真地在聽和作筆記,希望能成為網博訪談文稿的一部分。

洪維詩
因為本校校長的推薦,因此我們有了一個難得的機會,就是訪問環教團的朱校長關於太陽能光電的各種問題,朱校長給了大家許多建議,也告訴我們太陽能發電的種種好處,這對我們的網博十分有幫助呢!
莊紜蓁
為了使我們更加了解太陽能光電 ,特別邀請到朱校長,為我們進行講解介紹並互相交流。朱校長對這方面頗有研究,向我們提到了關於太陽能的運用,目前彰化縣政府積極推廣太陽能光電,在國中小屋頂搭建太陽能板,以利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12-20 12:57:4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六次)討論網頁內容-確定小標題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1.16, 08:00-10:00
二、會議地點:水墨專科教室
三、討論主題:討論網頁內容-確定小標題
四、會議心得:

我們目前討論的小標題如下:
壹、再生能源
風力
水力
太陽能光電
生質能
貳、畜場經營
草創動機
奮鬥歷程
現在規模
未來發展
参、因緣
架設動機
架設過程
架設困境
肆、實際運轉效能
預期效能
實際效能
伍、相互影響
利益
損害
因應策略
陸、太陽能光電的困境
溪湖鎮
彰化縣
臺灣
柒、期許未來
擴增現今光電規模
推廣太陽能光
發展其他再生能源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12-19 13:19:47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五次)討論網頁內容-確定大標題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1.15,12:30-13:30
二、會議地點:專科教室
三、討論主題:討論網頁內容-確定大標題
四、會議心得:
我們經過一番思索與討論,決定針對訪談廖先生的畜場架設太陽能光電,這個主題的大標題如下:
壹、再生能源
貳、畜場經營
参、因緣
肆、實際運轉效能
伍、相互影響
陸、太陽能光電的困境
柒、期許未來

丁顥
為了訂出大標題,我們以太陽能光電和廖先生的畜場為中心,畫出了一張心智圖,並且針對訪問,訂出了七個大標題。在對太陽能,我們想問廖先生接觸太陽能的因緣、運作效能、有什麼困境和未來想法,在對畜場,我們想問畜場經營和對太陽能的影響。對訂大標題,一開始也不知從何開始,在老師的引導下,才該使有想法,到最後終於訂出了大標題,也完成了網頁和訪問最重要的部分。

張熒倫
大家一起討論大標題,共討論出七個大標題。我們這組希望能了解探討為什麼要架設太陽能、太陽能的運轉效能,因此訂出「因緣」這個大標題。訂好了大標題,把網博其中重要的一部份完成了。

賴宜榛
今天組員們一起討論大標題,我們想要詢問廖先生當初為何會想到要架設太陽能,以及架設時遇到的困難等。另外我們好奇的是廖先生預期跟實際的效能是否有落差,希望去能夠更了解太陽能「實際運轉效能」。

洪維詩
今日我們分組討論、確定大標題。我這一組因為想要了解廖老闆決定架設太陽能光電系統的原因,以及架設太陽能後所帶來的種種效益,因此經過一番討論後,我和組員決定了兩個大標題,分別是「因緣」與「實際運轉效能」希望這兩個大標題能快速切入重點,讓我們的網博訪談更加順利。

徐薇喬
今天我們討論大標題,確定了大標題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要網頁的主軸有哪些。這次我和施禹安、丁顥一起決定出「期許未來」的大標題,是有關廖先生是否在未來擴增現今光電規模,和一些未來的發展,這也讓我們的網頁完成重要的一部份。

莊紜蓁
為了使準備的工作順利完成,我們一起討論大標題,參考第一次實地參訪畜場與廖先生訪談後,明白太陽能需「靠天吃飯」,例如日前發生的太陽能板起火事件,以及它的發電效能需要仰賴當天的日照時間和太陽能板的溫度,才能達到一定的效果。所以我們訂出了「太陽能光電的困境」這個大標題。

陳瑋浚
今天大家討論關於太陽能光電的大標題,由於有了上次實地走訪的經驗,我想了解關於畜場搭建太陽能設施對於畜場影響優劣情形(相互影響)的面相,除此之外我也想詢問廖先生在太陽能設施上曾面臨哪些難題呢?我和組員決定了兩個大標題,分別是「相互影響」與「太陽能光電的困境」。希望再次前往時,能夠獲得更多的寶貴知識。

張品竣
由於本組的主題是太陽能光電,因此討論訂出大標題「再生能源」。由於上次去到廖先生的畜場裡,先做初步的認識,在與廖先生的談話中知道了許多太陽能光電方面的問題,所以充分與同學討論後,更能確定其他的大標題。

施禹安
今天的集合開會,主要是為了制訂大標題。因為這次是要探討的太陽能光電系統,是建設在畜場;同時我們也很好奇有關畜場的種種與經營,於是老師就建議我們可以以往這方面去深入探討。而經過一次拜訪後,我們都對畜場較熟悉了,也開始好奇老闆是否有意願要擴增規模呢?但因為其實這有牽涉到關於未來的發展,又與其他討論範圍有些許重疊,便想到其實可以以這個當作主題。於是這兩個大標題「畜場經營」「期許未來」就此產生了。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12-19 13:15:33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第四次)與訪談對象進行初次見面相談,收集資料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1.13 , 13:30-15:30
二、會議地點:福茂畜場
三、討論主題:與訪談對象進行初次見面相談,收集資料
四、會議心得:

丁顥
我們去訪問廖先生,他告訴我們太陽能板的發電方式,帶大家去看太陽能板的結構。之後,廖先生給看我們一些資料和他所做的發電量統計數據。看完後,我們向廖先生道別,也結束了第一次訪問。站在太陽能板上時,雖然會重心不穩,但是很新鮮、有趣,在廖先生的說明下,讓我更了解太陽能的運作,對太陽能有更多了解。

洪維詩
今天下午,我們去拜訪畜場的廖學良老闆,一到達畜場便是陣陣豬屎味,老闆開始仔細的介紹精密的設備及太陽能板的規模。29台主機分別控制約50片的太陽能板(共約有1700片),太陽發出的電,經過轉換器、變電箱,最後再從台電電線送出去。老闆還告訴大家:「有時主機會過熱,需要散熱,因此有一台專門為主機量身打造的大電扇。」我看到時十分吃驚,因為那真的超大的欸!參觀小型發電廠,真的是個很棒的體驗呢!接下來,老闆帶我們去太陽能板上面,起初我有些畏縮,但成功「登頂」後,真的好高興呀!而且太陽能板看似脆弱,其實非常堅固唷!最後,老闆給我們看了他整理的發電數據,非常的詳細,而且有條不紊,我得多多向他學習整理資料的技巧呀!

張熒倫
今天實地到畜場拜訪廖先生,一到目的地,廖先生十分熱情歡迎我們,詳細的講解完設備,直接爬上屋頂,觀察太陽能板。爬上去時,太陽能板看起來薄薄的一片,可能會被踩壞,但其實很堅固的。最後,老闆還拿出他每天紀錄的數據,讓我們觀察。這次的參訪,讓我有了近一步的了解。站上太陽能板,十分驚奇,看到老闆紀錄的數據,感到佩服,也對太陽能的設備,有了初步的了解。第一次的訪談收穫許多,也期待下一次的訪談。

黃筠庭
這次去參觀廖先生的畜場讓我學到很多,原來29台機器能監控一千多片的太陽能板,原來要用太陽能板發電需要投資好幾千萬,原來蓋太陽能板時不能與屋頂密合,導致過熱毀損。最後我們還爬上了太陽能板,走在太陽能板上雖然有點晃動,但放眼望去的景色好美,空氣也很好,都聞不到下面的豬屎味,這次的參訪真的很有趣。
莊紜蓁
今天動身前往福茂畜場,到達目的地後,便聞到撲鼻而來的豬屎味,所幸不至於臭氣熏天,聞久就漸漸習慣,接下來廖老闆就帶著我們四處參觀、導覽,首先我們來到主機室,共有29台主機,每一台都管理著規模龐大的太陽能板,透過日照,經由諸多程序轉變成得來不易的電,再賣給台電,從中獲利,廖老闆有著滿腔的熱血,毅然決然,花下巨資投入,無論過程多艱辛,也甘之如飴,才得到今天的成就,令我十分敬佩,經一番講解後,我們便爬上梯子,來到太陽能板上,放眼望去,周遭的景色一覽無遺,踩踏在太陽能板上令我感到十分新鮮,畫下句點,圓滿落幕。

徐薇喬
為了讓網博蒐集資料得到更多的幫助,也為了讓我們對太陽能板有更多的體認,老師帶我們實地參訪廖先生的福茂畜場。一下車,撲鼻而來的是陣陣的豬屎味,我覺得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真是辛苦。廖先生帶我們參觀29台控制太陽能板的機器,每台約控制五十多片,總共有一千多片的太陽能板。接下來是爬到屋頂上,直接觀察太陽能板,這對膽小的我來說,真得要克服心理障礙呢。這次的參訪活動,我有許多初體驗,第一次參觀養豬戶,第一次爬上屋頂站在太陽能光電板上,近距離的接觸這些事物,真是既新鮮又有趣。廖先生的熱情招待,及詳盡的解說,讓我收穫頗豐,然而因為時間有限,心中還有滿滿的疑惑,就留待下次的訪問行程囉!

張品竣
我們來到福茂畜場後,廖先生很開心得出來迎接我們,他花了好幾千萬把太陽能板裝在畜場的屋頂上.並帶我們走到儲存電力的設備並講解,甚至帶我們爬上了太陽能板上,實際去觸摸去感受,大家都用心記錄

施禹安
今天我們前往的福茂畜場,去拜訪廖先生,還帶我們去參觀他們家的「小型發電廠」。我覺得很新奇,因為這是我前所未聞的,「小型發電廠」裡有許多變電箱,那電是從哪裡來的呢?原來豬舍上還大有學問呢!其實屋頂上裝設著莫約1700多片的太陽能板,而且,廖先生還說,太陽能板是要在合法建築上才能裝設,令人不難設想他們對這方面的謹慎及小心。還有,現在科技真的很發達,那一萬七千多塊太陽能板是由29台主機監控,若有甚麼不對勁,都能時時掌控。廖先生還很熱心的帶領我們到頂樓的太陽能板去參觀,但是,我因為有懼高症,連爬第一層都有問題,所以我一直在掙扎 : 爬上去怕我會哭出來;不爬又怕漏聽太多……後來,我還是爬了,不過我很慶幸我有爬上去。之後廖先生又要帶我們爬上去的時候,我真的不行了,只好再下面休息。我覺得很挫敗,所以我之後一定要再試試!
陳瑋浚
今天下午師長特地帶我們一行人前去拜訪架設太陽能光電的畜場主人廖學良先生,他詳述其架設太陽能光電的經歷與規模,現場一共架設約1700片左右的太陽能光電板,經由29組主機來控制(每組約管控50片的太陽能板),太陽能發電後為220伏特的電壓,經由變電箱及轉換器,最後在接到台電的電線送出。
  廖先生特地帶我們上去豬舍屋頂去實地勘察太陽能板,據廖先生所述:現場搭建前屋頂還特地全部翻修過(為了讓太陽能板搭建更穩固),其屋頂上方所搭建的太陽能板還特地架高,並且有灑水降溫設備(為了使空氣流通,避免高溫造成事故)。當天的我要從第二層往上爬到太陽能板時,雙腳竟因心理因素而膽怯不敢往上爬,因而錯過親身體驗踏在太陽能板上的感覺。接下來,我們到畜場主人家中了解有關這一年來太陽能板運轉時,曾因風災停電導致運轉量偏低情形,讓我們更了解到,太陽能發電需要有良好的日照才能讓運轉效益增加。

賴宜榛
雖然我這次因為發燒而無法跟大家一起去參觀廖先生的畜場,不過很感謝各位同學上傳的照片及資料,讓我大致了解了那邊的設備,一個畜場能夠做到如此大的規模,使我十分不敢相信,可廖先生當初架設時的決心是十分令人敬佩的,我十分期待下次能夠跟各位同學一起去參觀廖先生的畜場!!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12-19 13:07:22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三次)討論網頁製作主題—太陽能光電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1.10 , 12:30-13:30
二、會議地點:專科教室
三、討論主題:討論網頁製作主題—太陽能光電
四、會議心得:

莊紜蓁
為了使我們更加了解所要準備的事物,我們便開了行前會議,從分組討論到訪談情況,娓娓道來,我們的主題是「太陽能光電」,透過這次的討論,使我們有了更加具體的想法,但願第一次實際參訪廖先生畜場時能ㄧ切順利;我會全力以赴,將事情做好,更加的完善。

陳瑋浚
會議中師長針對這次的主題-太陽能光電,細說一番,並詳述本次參與活動的進程,更期許我們會後能去找尋相關資料,讓大家在第一次去實地訪查時,能有入寶山滿載而歸的喜悅

張品竣
我們討論了網頁製作主題-太陽能光電,老師架設了雲端硬碟,讓我們討論和提供分享資料及意見,我會用心蒐集資料充實太陽能光電這方面的知識,為參觀畜場的太陽能設備做準備。

徐薇喬
會議中老師除了針對太陽能光電作了基礎說明,也提出了參觀廖先生福茂畜場的時間及注意事項。對於這次會議,我不但對於再生能源有初步的認識,也對參觀廖先生畜場的太陽能設備的行程有高度的期待,但參觀前的準備工作是不可少的,因此,我要更加努力蒐集資料充實這方面的知識,以使這次的網博圓滿任務能順利達成。

黃筠庭
會議中老師跟我們解說了有關我們網博的題目「太陽能光電」,也讓我們分成七個小組,討論參觀畜場訪談中能夠多留心注意的事項。希望我能勝任網搏這個工作,也期待接下來的行程。

賴宜榛
為了讓我們更加了解並完善的完成網博主題,老師針對太陽能光電相關說明,期許我們完成未來網頁的編寫,老師也希望我們能上網搜尋資料,並且對太陽能光電這個主題能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一定會更加認真努力,希望這次能夠因此成長,也希望能與大家一起學到更多新知識!!!

張熒倫
老師向我們講解這次訪談的內容和注意事項,並將我們分組。藉由網頁製作主題—太陽能光電,鼓勵我們能去查資料,更了解太陽能光電系統,也期待下次的參觀。

洪維詩
老師希望大家能多多查詢關於太陽能光電的相關資料,同時讓我了解訪談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項,老師架設了雲端硬碟並將成員們分組,希望同學們能分工合作分享資訊,這樣我們就能收獲良多也更輕鬆囉!

施禹安
老師將第一次參訪可能發生的情形,一一與我們介紹。另外還將我們作相關分組,好讓我們充分討論。我想師長也許是為了不要讓我們在首次畜場參訪空手而歸,而讓我們提前討論,讓我們做足準備,在首次出訪能收益滿滿。

丁顥
針對我們訪問的時間、注意事項和如何做訪問表,我對訪問表上的一些活動感到興趣,我很想趕快做做看。看到大家都很投入,我也應該要認真完成事情,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工作進度。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12-10 21:43:04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二次)完成報名資料填寫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1.09 9:00--10:00
二、會議地點:教師電腦室
三、討論主題:完成報名資料填寫
四、會議心得:

施禹安
今天終於到了報名的日子。剛進入2017網博首頁時,著實地感受到了「台灣的生命力」,我們了解網頁上報名說明及報名程序後,點入報名分頁,開始我們的報名。但首要當然要先建立帳號,並且輸入隊名,完成組別報名後,才是隊員及老師的個人資料填寫。完成報名後是喜悅的,也希望今後大家能更加積極,並且團結、努力,完成一個值得嘉許的作品。

丁顥
任何的競賽都一定要報名才能參加。為了報名,我們撥出了一節課的時間,一一的把個人的資料輸入電腦。 完成了報名後,心中有一種腳踏實地的感覺,不會像以前一樣的只是空想。我們必須用熱情的心去完成它,才能讓這場比賽更有意義。

徐薇喬
我們這次參加了2017網博比賽,為了要參加這項比賽,我們用了一節課的時間報名,一開始就因為隊名而耽擱了好幾分鐘,但接下來的報名程序也都順利的完成了。報名完成也算是往前了一大步,希望比賽成績能夠耀眼。

張品竣
我們今天集合到辦公室進行網博報名,老師協助我們,我們一一排隊報名。終於報名完了!心理鬆了一口氣,大家也很開心,我們邁向新的一步了。

張熒倫
網博報名開始了!我們每個人一一的填寫完資料後,發現才過幾天時間,報名的組別就有相當多。我相信經過我們的努力,可以學到許多,也可以取得好成績。

洪維詩
我們要正式報名參加網博了,今天老師帶著我們逐一填寫個人資料還有隊名等等,隊名想了很久,最後決定用「陽陽得意」。填寫完資料後覺得很高興,希望我們的作品會有好成果。

黃筠庭
今天我們報名了2017網博的比賽,我們一個一個輪流填寫了需要的基本資料,希望未來經大家努力後,能在這次的比賽中獲得好成績。

賴宜榛
今天終於完成了報名的手續,使得心裡有了踏實感,雖然報名時有一些小小的問題,像是隊名,就花了我們些許時間。填寫完資料後十分開心,期待能夠拿到好成績。

莊紜蓁
今天我們進行了報名的程序 ,在一番討論後,接下來便一一填寫資料,對於我這個電腦能力較不足的人而言,實屬不易,花費了相當多的時間,才大功告成,完成填入基本資料的動作。

陳瑋浚
網博報名的日子終於來臨,對於電腦能力較差的我,更是備感吃力呢!尤其是打字還停留在一指神功的我,更是痛苦。幸好組員及時擔任「最佳救援投手」伸出援手,讓我順利完成。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12-10 10:02:43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第一次)觀摩歷屆得獎作品
內容 一、會議時間:105.10.31 , 12:30-13:30
二、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三、討論主題:觀摩歷屆得獎作品
四、會議心得:
洪維詩
這天中午,老師集合大家去電腦教室,目的是為了讓大家觀摩一些優秀的歷屆得獎作品,學習網博需要撰寫報告及整理大、小標題等。那些獲獎作品不僅標題整理得清清楚楚,心得報告也寫得一針見血,我想我必須向他們多多學習整理報告得技巧,期許自己能因此成長!

莊紜蓁
我們利用了午休時間觀摩歷屆網博所得獎的作品,包括學姊們經過努力後得到的成果....等,看完這些作品後,我深深了解,原來這件事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必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方能完成,這對我而言是一項困難的挑戰,但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努力不懈,必能達成目標。

張品竣
在電腦教室裡,老師讓我們用著電腦查詢歷屆國中網博的得獎作品,我們看著別人的作品,一邊想著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也更了解發展網路博覽會競賽目的是希望呈現自己的訪談對象的想法,讓大家看到;也讓自己有個寶貴的學習經驗。

丁顥
老師帶領我們去觀摩別人作品,並且說如何整理之後要訪問的內容,才能夠放上網頁。看到別人辛苦做的網頁,內容都很有條理,看得出他們的用心和努力。我相信再努力我們未來也可以完成出一個很棒的網頁。

賴宜榛
為了讓我們更了解網博簡報的製作方式,老師讓我們利用午休的時間觀摩歷屆國中的得獎作品,經過這次的觀摩,我大致上了解了簡報製作需要的要素,我看了「溪湖心視界」這個得獎的作品,十分佩服。我也希望未來可以大家一起努力,作出完美的作品。

徐薇喬
我們到電腦教室觀摩歷屆的得獎作品,和學長姐們用心良苦製作出來的網站,老師還告訴我們作網站的大致重點以及如何把網頁架構作得清楚,讓人一目瞭然。這是一件困難的挑戰,但我相信只要努力不懈,就會成功。
黃筠庭
今天中午我們到電腦教室去觀摩歷年以來網路博覽會的得獎作品,我覺得每一組的參賽作品都很好,都介紹得很詳細,希望我們努力之後,也能夠順利的完成這樣的作品。

施禹安
今天中午我們前往電腦教室,目的是觀摩歷屆得獎作品。我們瀏覽之前學姊們的比賽作品,我覺得他們的作品作的步步到位,每個標題、問題都規劃得很整齊、清楚,且一目瞭然;老師也說,她希望我們在編排方面,可以像學姊們一樣,標題要作得明確,不能不清不楚。老師也鼓勵我們可以多與學姊們交流,聊聊這方面,希望能對我們製作網博有些許的幫助,也希望往後我們在編寫網博的報告能更得心應手。

張熒倫
藉由觀摩學長姐的得獎作品,我初步了解製作網頁的重點,標題和內容有哪些要注意。這次的觀摩,讓我對網頁有了概念,之後的製作也能更順利更完美。

陳瑋浚
我們今天去電腦教室上網觀看歷年來作品,包括學長姐作品"非泥不可"更是讓我大開眼界,藉機我懂得從訪問的內容抽絲剝繭,更在提問中將重點精闢的呈現,讓網頁內容更為充實。因此我知道未來我還有一段很大的努力空間需要去奮鬥,希望自己也能和他們一樣做出令人讚不絕口的作品。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