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134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786  
歡迎進入 步步看植物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689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04 13:15:12
隊伍編號: C1727110005
隊伍名稱: 步步看植物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環境議題類
中文專題名稱: 進擊的植物
英文專題名稱:
專題描述: 我們這次的網博主題是在觀察及研究秀水鄉的外來種植物,探討我們四周圍外來種植物究竟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多大的危害,他們又是從哪裡引進來的。在採集過程中,發現一般民眾看到外來種,會覺得那些植物很漂亮,或者會因從小他就在我們生活之中,就誤以為是原生種,而失去對它的防備之心,造成日後防治的困難。而這些外來植物正以蠶食鯨吞的方式攻佔原生種的生存空間及帶來生態平衡的破壞。在採集過程中,發現一般民眾看到外來種,會覺得那些植物很漂亮,或者會因從小他就在我們生活之中,就誤以為是原生種,而失去對它的防備之心,造成日後防治的困難。而這些外來植物正以蠶食鯨吞的方式攻佔原生種的生存空間及帶來生態平衡的破壞。 在多樣的外來種之中,最引發我們關注的,就是有「綠色之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及「國際毒草」銀膠菊,他們都是秀水鄉路旁常見的植物,其侵占台灣國土的速度不輸大花咸豐草,且危害程度及毒性更讓人心生恐懼。於是我們參與了政府小花蔓澤蘭移除的活動,並訪問到相關的植物專家學習相關知識,更進一步向學校師生宣導它們的危害性,希望能藉此專題引發大眾愛惜鄉土、珍惜原生種的情懷!
地方描述: 秀水鄉地處於台灣彰化縣中部鄉鎮,除了小型工廠及部份住宅,土地利用多以農業為主,屬於平地鄉村景觀,土地被人類充分利用,看不到任何保護原生種植物的棲息地,故可見台灣原生野生植物多生長在廢棄農地、農地和道路連接處、路邊水泥細縫、水溝邊等不起眼的小角落。又因為農民頻繁的整地、農藥及除草劑的大量使用,再加上全球氣候暖化,原生種植物的生存空間大受擠壓,取而代之的是來自熱帶,生長快速、繁殖力強的外來入侵種!彰化縣為防治這些入侵的外來種,每年固定時間會進行小花蔓澤蘭的收購,動員人民力量已達防治效果。而根據南投縣特有生物中心黃士元博士的調查研究顯示目前彰化縣的銀膠菊數量已是全國最嚴重地區之一,故防治工作已是目前重要的課題了。
學校名稱: 縣立秀水國中
指導老師 2
姓名 粘武清
性別
姓名 王秀慧
性別
學生成員 10
姓名 許葦慈
性別
姓名 許英雪
性別
姓名 李英睿
性別
姓名 杜義榤
性別
姓名 陳雅綺
性別
姓名 郭柏廷
性別
姓名 蔡和欣
性別
姓名 粘懿云
性別
姓名 張寓閎
性別
姓名 羅偲純
性別
第 4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8 12:47:23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0218網頁製作
內容 地點:導師室
成員:許英雪 許葦慈
會議內容:將照片美化檢查檔案是否過大並修改錯字

許葦慈日誌:今天我們的網頁該上傳的都好了,照片的長寬也都弄好了,就剩讓組員們去檢查錯字了。呼~~經過這麼久的努力,我們終於完成我們的網頁了,每個組員都很努力,希望我們能得到我們應得的結果。
第 4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2:37:59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0217網頁製作
內容 地點:導師室
成員:許英雪 許葦慈
會議內容:將照片美化檢查檔案是否過大並修改錯字

許葦慈日誌:今天我主要就是檢查每張照片的清晰度,並調整到一樣的長寬,讓網頁看起來比較工整,還有檢查錯字,真的是超耗腦力,因為已經有檢查過一次了,所以要找到錯字超困難的,旁邊的同學有幫我找到一個,我看到頭痛了也沒找到,超挫折的。
第 4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2:51:01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0216網頁製作
內容 地點:導師室
成員:許英雪 許葦慈
會議內容:將照片美化並檢查檔案是否過大

許葦慈日誌:今天我在檢查每張照片的的檔案大小,一定要精確地檢查每一張照片要是不小心漏掉幾張就慘了,要盡量的節省空間,但是一直做一樣的事真的很累人,雖然我還是有做完,但是做到最後整個腦袋都僵硬了不知道有沒有漏掉什麼。
第 4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5 12:33:18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0215網頁製作
內容 地點:導師室
成員:許英雪
會議內容:檢查網頁是否有錯誤並上傳至官網

許英雪日誌:今天我要把網頁的整個大體都弄好,之前就有先做一些了所以今天會比較輕鬆,做完了就剩下一些細節了,但是想到接下來檢查細節有多麻煩就一個頭兩個大。
第 4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2:42:00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0214網頁製作
內容 地點:導師室
成員:許英雪 許葦慈
會議內容:檢查網頁是否有錯誤並上傳至官網

許英雪日誌:今天我一直在找網頁的一些小錯誤,像是上方的網頁名顯示為【空白頁01】之類的,仔細一看還蠻多錯誤的,我一定要好好檢查。
第 4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3 12:50:18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0213網頁製作
內容 地點:導師室
成員:許葦慈 許英雪 李英睿
會議內容:將網頁的橫幅加首頁的圖片製作完成並上傳namo

李英睿日誌:今天我來幫其他兩位做網頁的同學做網頁,看到他們那麼辛苦,我也要盡盡棉薄之力,雖然我對NAMO不熟,但我可以學,也好幫他們分擔一些工作。

第 4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1 14:46:52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0209照片展
內容 地點:301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羅偲純
會議內容:我們到301教室,在他們教室後面佈告欄貼上我們自己拍的原生種照片

杜義榤日誌:今天中午起來之後,李幸靜老師突然叫我去把我們班後面的布告欄上面的紙拆下來,要貼上我們自己拍的照片,超突然的,不過我還是照做了,看我們班的同學也都很有興趣,我也很高興。

蔡和欣日誌:今天我要把我們自製的照片貼在我們學校的牆壁上和301教室,雖然我把一張照片弄壞了,真的嚇死我了,以為那台機器壞掉,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郭柏廷日誌:耶!照片貼在我們教室ㄟ,有點讓我們驕傲,突然教室增添了幾分大自然之意,不過照片能拍的這麼好要感謝老師的執導,雖然跟專業的沒得比,但已經算很好了,而且在拍照的過程也對相機產生了幾分興趣,收穫真是不少啊!
第 41 份報告寫於 2017-02-04 11:15:56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0203觀察校園原生種
內容 地點:學校馨園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羅偲純
會議內容:我們請到原生植物協會的志工來幫我們就地介紹秀中的原生種並拍下了許多照片

許葦慈日誌:很高興原生植物協會的志工到校讓我們採訪,他們把學校馨園裡植物介紹過後讓我大開眼界,最常接觸的地方原來有這麼多不一樣的植物,經過他們的介紹讓我更了解,而且他們也有介紹活動給我們,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去參加。

杜義榤日誌:今天老師給我一台單眼相機,還有一個很猛的鏡頭,我第一次用這種相機,覺得超好玩的,我拍了很多照片,但是那顆鏡頭真的超重的,我的左手扶得有點酸。

許英雪日誌:今天非常感謝原生植物協會的志工,來幫我們介紹校園中常見的原生種。沒想到原來在校園中就這麼多的原生種,像是酢醬草、姑婆芋、抹草等,令人驚訝的是,原來在我家很尋常的抹草,竟然是逐漸消失的原生種植物!而且普便來講,我們在除的雜草,有許多都是原生種植物,很多都是因為除的太乾淨而逐漸消失,看來下次除草要留一些讓他有生長的空間呢!


蔡和欣日誌:今天邀請到原生植物協會的兩位志工,他們是在中部唯二的志工,他們來校為我們講解校園的一些植物,介紹了我們校園的中央草皮生長很多的車前草,聽完了車前草的由來,才知道車前草的生命力超級旺盛的,另外他們也說了他們為甚麼會當志工的各種因緣際會。


陳雅綺日誌:今天原生植物協會的兩位志工到秀水國中,這次我的工作依舊是負責速記,還有一位同學跟我一樣是速記,在開始前他小小聲地抱怨一句「我就最不會速記,老師還叫我當…」,因為他正好在我旁邊,於是我就很剛好的聽到了。它們解說了很多馨園的植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花椒,它的葉子搓過以後很臭,聞起來很像防蚊液,志工哥哥還說吃麻辣鍋的時候會加它的種子,可惜我沒吃過麻辣鍋所以我沒看過。

張寓閎日誌:今天我們邀請到原生植物保護協會在中部唯二的志工,雖然說這是副業,但他們也很專業。聽了這次解說讓我認識了許多原生植物,也認識許多外來種,而我最喜歡的植物是構樹,因為我小時候都把它的葉子拿來玩。他們也和我們解說了組織成立的宗旨和原因以及他們加入的因素,還有定期與不定期的活動。真是非常感謝他們的幫忙。

李英睿日誌:很高興原生植物協會今天讓我們採訪,並且跟我們介紹了馨園的植物,也讓我們又認識了很多常見的植物,而且他們有跟我們說,有一些志工的活動,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參加!!對於今天介紹的植物,我最喜歡酢醬草,因為小的時候都喜歡找有四片葉子的,聽說找到就代表自己很幸運,而且這也考驗眼力,經過了今天的採訪,我又學了很多!!


粘懿云日誌:今天採訪原生保護協會的志工,也是中部原生保護協會裡唯二的兩位。他們曾經來學校勘查過學校馨園的植物,發現其實我們學校的植物還蠻多的。志工們在介紹植物的時候,我負責拍照,雖然跑來跑去的,但是我還是很認真的聽,其中我最喜歡志工介紹的車前草,因為它幾乎整個攤在地上,我想就算被車子壓了很多次應該都沒問題吧!真希望他們可以在介紹更多的原生種植物給我們聽。

郭柏廷日誌:今天來了非常專業的原生植物保護協會的兩位志工,他教我們在學校的馨園非常多的植物知識,還聽到他們講了做志工的辛苦,萬萬沒想到當志工也有兩年的培訓時間,原本我還以為只要對植物有興趣就可以了,原來還有許多非常複雜的訓練,看來我的見識還太淺薄。後來經過他們的講解,我才發現原生植物對台灣的重要性,以後一定要更加保護他們。


羅偲純日誌:今天請到原生植物保護協會中部唯二的兩位,替我們講解一些有關原生植物的趣事。聽他說,台灣有四平多種原生植物,有四分之一是原生植物特有種,老實講,我內心有點嚇到了,竟然有這麼多。我是個道道地地的台灣人,不知道竟然竟然有這麼多獨特存一的植物,重新體會到台灣真的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寶島。聽他們兩位講了很多,像咸豐草是原生,現在卻看不到了,只剩外來種大花咸豐草。那個一支香這名字是不太美觀的植物。還有哪薛荔可是跟愛玉同科的,我都不知道,而且我發問了才知道原來愛玉的製作是用種子的,長見識了。我在最後捏了許多醡醬草的種子,真的滿好玩,會有乳汁跟薛荔一樣。不過這些漂亮的植物一定要長在臭水溝旁嗎?我鼻子快不行了。

第 40 份報告寫於 2017-01-25 15:05:07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0125開會
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老師教大家如何把照片縮檔

杜義榤日誌:今天老師教我們用一個程式去把所有的照片縮小容量,很麻煩,我一直弄錯,好不容易才弄好,頭腦都錯亂了。

第 39 份報告寫於 2017-01-25 10:22:40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製作插畫圖片
內容 工作時間:105年10月~106年1月24日
工作內容:為小花蔓澤蘭及銀膠菊製作漫畫版插圖
工作地點:大多為自己家中,寒假被叫到導師室趕工
工作人員:羅偲純

心得:我負責的工作是美編,我十分欣喜地把自己打入工作狂的行列,可是我接下美編組的工作後竟然過了蠻久的,初始設定稿才算是有蹦出來了。接下來才知道什麼叫沒有最艱難只有更艱難,我以前有畫過漫畫(投稿過沒入選),所以電繪板的使用倒是沒問題,只不過……人家漫畫是黑白的啊!所以我在上色方面我頭痛了,我只好放棄這個我努力許久且自我認定很精細的電腦稿,從重新把那線條滿滿、凌亂不堪的初始設定稿搬了出來,好是好,但這樣是沒法上顏色的,我強忍著內心波濤洶湧,重新再來,我基本上很吹毛求疵,涵蓋著作品上也追求完美。為了讓自己的作品十全十美,線條上,角度上,人物給人的感覺上,通通不允許出任何差錯,所以我男生和女生兩位角色都各畫了四遍,才在製圖紙上打稿。其實我本來要練習滿五次,只是後來才畫四次我就快崩潰了,決定先畫了反正畫錯了,製圖紙也不是買不起嘛!大不了再買一張吧,總之我決定賭一把是對的。效果出奇不意的好。圖被我生產出來後我自己看了都覺得非常滿意呢!
第 38 份報告寫於 2017-01-20 09:25:47 專題研究時數:36
標題 0113採訪揚博士陳大哥
內容 地點:會議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楊博士與陳先生來學校跟我們討論地圖的相關細節

許葦慈日誌:今天請到楊博士和陳先生到校讓我們採訪,這次主要目的是APP的問題,兩位都幫我們想出很多想法,也提供很多意見,陳先生也讓我們了解到高職的科系,經過他的講解,讓我們會更加清楚。

杜義榤日誌:今天楊博士和陳大哥又來到我們學校跟我們談我們網頁內的地圖程式要怎麼做,學校的資訊組長也來幫我們跟他們一起討論,我覺得我們的地圖做出來一定會比其他組的網頁內容更詳細。

許英雪日誌:我們今天請了楊燿隆博士以及要幫助我們製作app定位的電腦工程師陳先生,陳先生跟我們說明了如何製作,不過聽完之後,我還是不懂到底在說什麼,然後我看到陳先生跟粘組長討論得很愉快,頓時覺得電腦的世界真的好深奧~~

蔡和欣日誌:今天特生中心的楊燿隆博士和他的工程師陳先生再次來我們學校跟我們討論如何使用他們特生中心的APP,陳先生也簡單的介紹了他們的APP大略的呈現方式,雖然個人是聽不太懂,陳先生也另外跟我們介紹了一些高職的科系介紹,也講了很多這些科系的未來出路

陳雅綺日誌:今天楊博士和陳先生特地來到學校,為我們解決特生中心和網頁的問題,不僅是網頁的問題,也回答升學的問題,杜義榤問最多,我也問了關於程式設計的問題,陳先生講完後,大概只聽懂50%,電腦世界好深奧!

張寓閎日誌:今天我們請到特生中心的楊博士和陳先生來學校,他們教我們使用app和網頁的事,太深奧了我大多都聽不懂,之後他們又為我們介紹了一些科系。

李英睿日誌:今天楊博士和陳先生來學校,教我們如何使用野生植物APP還有網頁,我們問到後來,從網頁問題問到升學問題,雖然我對這方面沒什麼興趣,我還是一起聽了,幾乎都聽不懂~我覺得電腦世界真的好複雜喔~今天我學到了很多!

粘懿云 日誌:今天陳先生跟楊博士來學校跟我們討論有關我們正在製作的地圖跟說一些有聽沒有懂的詞語,不過還是很感謝陳先生跟楊博士願意再次來學校接受採訪。

郭柏廷日誌:今天最主要是跟教授和工程師討論網頁架構得部分,雖然教授和我們說很多東西,但是我想已經比上次還要有默契,很快地和我們一起達成了共識,之後還問了很多關於電機的問題,工程師也和我們討論得很愉快。
第 37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3:12:37 專題研究時數:63
標題 0107拍照
內容 地點:各自負責照片地區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每個人到各自負責的地區拍外來種照片

許葦慈日誌:我今天負責到安東村和秀水村收集照片,遇到一群好心的阿伯為我帶路,小花蔓澤蘭跟銀膠菊很難找,找了很久最後才找到。

杜義榤日誌:今天我跟我爸媽開車繞了鶴鳴和義興,小花蔓澤蘭是我第一個就找到的,花開的超茂盛,接下來,我還找到許多奇奇怪怪報不出名字的植物,找了很久才終於找到銀膠菊。

蔡和欣日誌:今天我媽騎摩托車載我到馬興和安溪,我第一個植物拍的就是銀膠菊,接下來還陸陸續續拍了很多的植物照片,還拍到了一大片的小花蔓澤蘭。

許英雪日誌:今天和許葦慈一起去拍安東村和秀水村的外來種植物,跑到秀水村拍完植物照後,要回家時還迷路了,幸好遇到一群非常熱心的老年人,為我們指路,不然我可能回不了家了。

陳雅綺日誌:今天媽媽帶我跟小妹到埔崙拍照,我們不只是去拍照,快結束的時候,我們順路去一趟明正國小拍照兼遊玩,我真的好懷念國小的時候,無憂無慮。

張寓閎日誌:今天我和老爸一起去,外面很熱,我和老爸在外頭騎著機車,要吃午餐了才回家,我們還一度跨鄉鎮。

李英睿日誌:今天我跟我媽騎摩托車到福安村附近拍小花蔓澤蘭和銀膠菊的照片,以前都沒注意到福安村附近有那麼多的外來種,經過今天的拍攝後,我才知道,原來附近有那麼多的小花蔓澤蘭和銀膠菊。

粘懿云日誌:今天我跟爸爸到金陵跟下崙拍小花蔓澤蘭跟銀膠菊的照片,發現小花蔓澤蘭大多長在空地,尤其是快速道路旁的空地,但是銀膠菊去幾乎都看不到,不過真是可怕啊!

郭柏廷日誌:喔~~不,美好的假日。我騎著我的腳踏車到莊雅跟曾厝拍照,拍一拍我還迷失了方向,好險我用google地圖又找到了正確的方向,在這大熱天裡騎著車到處晃實在很熱,我騎了差不多兩個小時才拍完,下次應該要分次拍的,才不會被曬成魚乾。
第 36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3:06:57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230開會
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繼續上傳網頁內容

郭柏廷日誌:雖然這個周末要迎接新的一年,但是我還是不能放鬆,這禮拜是很忙的,我要拍照,打問題還有......................過新年,呵呵,沒有啦!!總之再來就要架構網頁了,所以這禮拜一定要把東西給弄好!!
第 35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3:05:25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223
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老師將未完成的網頁內容交代給各個組員

許英雪日誌:今天和老師討論關於校刊的事,決定在網頁中又新增一個校刊內容,把我所撰寫在學校校刊的成果分享給大家看。老師也說了哪些拍攝的外景照片還不行,要利用假日時間在去重新拍攝一次。
第 34 份報告寫於 2016-12-21 12:53:53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216開會
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資訊組長教我們如何定位照片並上傳到地圖上

許葦慈日誌:今天老師跟我們說我們出去拍的照片沒有定位,想想出去時我們竟然忘了定位的存在,粘武清老師也跟我們講了注意事項,最重要的還是定位一定要開!!
第 33 份報告寫於 2016-12-16 13:03:06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209開會
內容 地點:陶藝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老師將每個人的進度做一個說明,並提醒個人需要更新的資料

陳雅綺日誌:今天中午我們到陶藝教室開會,因為今天中午電腦教室有補救教學。我最大的問題是植物的照片和特徵介紹,缺少蠻多照片,還有植物特徵寫不出來,因為距離我們採訪的時間已經很遙遠,大部分都是要親眼看到才比較好寫。
第 32 份報告寫於 2016-12-16 13:00:25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128觀察小花蔓澤蘭
內容 地點:馬路旁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觀察上次拔除小花蔓澤蘭後的重新生長狀況

許葦慈日誌:今天老師帶我們去路邊看我們上次清除小花蔓澤蘭的地方,小花蔓澤蘭的繁殖力真是恐怖,我們上次沒有完全清除,才過幾天又有要覆蓋住下面樹叢的跡象了,我們在做這個議題有責任要多多推廣外來種的知識,讓其他人免於受到外來種的迫害。
第 31 份報告寫於 2016-12-15 13:04:21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124開會
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將每個人缺的日誌都打成缺交表並提醒組員記得補日誌

陳雅綺日誌:今天開會時老師大放殺氣,說"我們一堆人日記都沒寫,太誇張了",的確有點誇張,日記的資料夾大部分都空空的,有人甚至在這一個月間,連一篇都沒寫,真是太不應該了!
第 30 份報告寫於 2016-12-15 13:01:38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117開會
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將每個人缺的照片分配給可以幫忙的人

陳雅綺日誌:今天組長在開會時召集大家要每個人說自己在寫網頁的時候遇到什麼困難,因為我是負責植物圖鑑,所以我的困難當然是植物的圖片不夠,最後大家決定,分配大家要拍照的地方,個別找。大家能夠幫我這個忙真是太好了,不然我一個人要跑這麼多地方,絕對會死翹翹!
第 29 份報告寫於 2016-12-15 13:00:07 專題研究時數:45
標題 1111採訪黃士元博士
內容 地點:郊外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觀察銀膠菊並採訪黃士元博士銀膠菊相關的資訊,收穫了許多第一手資料

許葦慈:今天黃博士帶我們去一塊空地看銀膠菊,但到達目的的時,前面竟然是墳墓!!但其實也沒什麼~~上面還有我們要尋找的銀膠菊,雖然很想要近看,但不好意思踩到別人的墳墓,這樣對過世的人很不好,所以我們只後從遠處拍了~~

杜義榤:今天黃博士來感覺真的超專業,很多有關外來種的問題他都能回答,而且還給了我們很多網路上查不到的第一手資料。

許英雪:今天黃士元博士跟我們仔細的講了許多關於外來種植物的知識,不過講解地點實在是有點奇妙,竟然在墓地前的一塊空地,那有被撒過農藥的銀膠菊,所以黃博士專程帶我們到那認識一下灑過農藥後銀膠菊會變成怎樣。

蔡和欣:我們今天訪問到了黃士元博士,黃士元博士為我們講解了很多有關外來種植物的相關知識,黃士元博士也帶我們去觀察被噴灑過的銀膠菊,不過這地點是在墓地旁。

陳雅綺:今天黃士元博士帶我們去認識銀膠菊,沒想到地點竟然是令我頗不舒服的墓地前的空地,那邊有一大堆已經枯萎的銀膠菊,我想,因該是為了讓我們看這個才來的吧!雖然有點不愉快,但還可以接受啦!

張寓閎:今天是我的復工日,過了一兩周的休息,讓我感受到午睡的美好,今天也是我們採訪黃士元博士的日子 ,他為我們講解關於銀膠菊的一切,真是令我收穫良多,而且放大鏡真好玩。

李英睿:今天我們跟著黃士元博士到外面認識銀膠菊,結果竟然是我外婆家附近,黃博士還送我們類似放大鏡的卡片,今天收穫很多,很開心。

粘懿云:今天採訪黃士元博士,他帶我們去看好大一片的銀膠菊,也告訴我們很多有關銀膠菊的事情,例如:要怎麼清除銀膠菊等.......收穫很多喔!

郭柏廷:今天請到了一位很大咖的植物專家,黃士元博士!!他並不像我想像中的那麼難相處,在我的印象就是愈大咖架子就會愈大,但是他一下車就笑臉迎人,完全不會有隔閡感,再介紹植物的時候他也很熱情專注,看完銀膠菊本來還要再帶我們去看其它的地方,但是因為時間不夠充裕,所已只好算了,這次真的很謝謝博士這麼大力協助,真是辛苦它了!!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6-12-15 12:55:23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104開會
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每個人提出自己在網頁上遇到的困難,讓其他人幫忙

許葦慈日誌:這次的開會是要提出自己的困難,採集倫理的部份讓我困擾很久,其實我對它完全沒有頭緒,雖然我的困難跟其他人的相比,已經算是很輕鬆了,但我還是不知道要如何下手!!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6-12-15 12:52:50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27開會
內容 地點:圖書館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陳雅綺 李英睿 郭柏廷 張寓閎 粘懿云 蔡和欣
會議內容:將最後的網頁架構圖做一個總整理,並確定每個人分配的網頁內容

許葦慈日誌:我們已經決定要做關於外來種的議題,從之前的經驗來看,一開始的架構絕對不會是最後的架構,過程還需各位組員共同努力。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6-12-14 13:10:27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1025向老師宣導
內容 地點:會議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杜義榤跟郭柏廷到會議室向導師們宣導有關外來種的資訊

蔡和欣:今天郭柏廷要向老師們宣導銀膠菊,我和其他人要負責當他的助手,他真厲害。

許英雪:今天是郭柏廷向老師宣導小花蔓澤蘭和銀膠菊的日子,而我就是負責拍攝他認真講解時的神情。他的台風非常地穩,如果是我去講的話,應該沒辦法像他那麼厲害!

杜義榤:今天我們中午沒睡覺,早早的就到會議室準備了,過程中郭柏廷雖然有點失誤但後來越講越順,很有台風,我覺得我們講得很好,不辜負我們前幾天都有認真排練。

郭柏廷:今天我要去跟老師們宣導小花蔓澤蘭雖然我之前已經跟學生宣導過了,但是這一次的更大咖了,所以壓力真的很大,但是我想我已經有過上次的經驗,臺風應該是比較穩健了,講的內容也可以比上次豐富,只是還是有幾個地方出差錯,好險旁邊的同學有幫我修正,免除了幾次的危機,我們也秀了我們自己做的標本,老師也都嘖嘖稱奇,那種莫名的成就感由內心而發,也讓我學到了很多豐富的經驗。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6-12-14 13:08:24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1024到315宣導
內容 地點:315教室
成員: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郭柏廷
會議內容:杜義榤跟郭柏廷到315教室像315的同學們宣導有關外來種的資訊

杜義榤日誌:今天去315宣導,超緊張的,每個人臉看起來都超兇,雖然太陽很大,但我覺得教室超黑暗,氣氛毛毛的。

許英雪日誌:今天是郭柏廷宣導的第一次,首次向學生宣導的他,竟然毫不怯場,真是太厲害啦!我在台下聽他所講的內容,令人容易吸收,而且他還會跟觀眾小互動。

蔡和欣日誌:今天郭柏廷向3年15班宣導銀膠菊,他居然完全不緊張,而且台風很穩,實在是太令我佩服了

郭柏廷日誌:今天在上午的早自修我要跟其他同學去宣導小花蔓澤蘭對台灣的影響,剛走進去真的很緊張,那種全部人的眼神都投向我,雖然我事前有做了很多的準備,但是那種臨場感覺真的差很多,不過最後在同學以及老師的協助下,我還是成功地完成了這場演講,再來還有一向更艱難的任務,就是宣導給老師聽,所以我還要多多加油!!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6-12-14 13:06:39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22標本製作
內容 地點:導師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標本已經可以裱框了,我們跟李幸靜老師都在幫忙做標本

許英雪日誌:因為我們這幾天中午開始都要來電腦教室打資料,所以我把標本也一起拿來換報紙,我也有很多進度沒打,手腳要快一點,這樣才能有更多時間去完成進度。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6-12-14 13:04:38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21標本製作+打資料
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許英雪去和李幸靜老師幫標本換報紙,其他人則去完成各自負責的網頁內容

郭柏廷日誌:今天老師告訴我我還有很多進度沒做,我不能再混下去了,但是我真的還有很多進度沒做,所以我要趕快加油了。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6-12-14 13:04:00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1006開會
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大家的進度都有點落後,每個人都開始認真地上傳資料了

蔡和欣日誌:今天我們已經連續來電腦教室打資料好幾次了,實在是有點疲勞,我們還剩下很多小細節需要修改,一月前要完成,壓力有點大。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6-12-14 13:02:52 專題研究時數:45
標題 1003拔除銀膠菊
內容 地點:田野旁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去農地旁採集銀膠菊

許葦慈:今天超熱的,我們道路編採銀膠菊,全身包得很厚,但為了避免過敏還是乖乖地穿上服裝。

杜義榤:今天去拔銀膠菊超熱的,因為怕過敏所以全身包緊緊,總算還有一點收穫,而且回學校後我才發現我們拔銀膠菊的那塊地是我一個同學阿公的地!!!!!!!

許英雪:今天只有我全副武裝,其他人都因天氣炎熱或嫌麻煩而穿得比較簡略。

蔡和欣:今天下午去拔銀膠菊,我們拔的地點是在農地旁,我們因為怕過敏,所以戴了口罩,還有穿長褲和外套,我們還拔到了一株超長的銀膠菊!!

張寓閎:今天去了之前找到的地點拔銀膠菊,雖然纖毛已經被颱風吹光了,但因為去之前就有過敏的現象,所以有變嚴重。

李英睿:今天我們去田野旁邊採銀膠菊,因為怕會過敏,所以帶了手套 口罩,也穿了外套,那天又剛好是個大熱天,可是除掉了蠻多銀膠菊的!!

粘懿云:今天去採銀膠菊,雖然沒有上次小花蔓澤蘭這麼多,但我們身上的裝備卻比上次多,因為銀膠菊會讓人過敏,不過,到最後幾乎都不穿了,因為,有夠熱的~

郭柏廷:今天中午我們去變電廠邊的農地採銀膠菊,全副武裝真的是好熱喔,而且居然是我同學家的地,真的是很巧,也採了很多銀膠菊,所以可見銀膠菊嚴重氾濫。

陳雅綺:今天我們去路邊採銀膠菊,因為我是過敏體質,所以對於這一次外出的裝備特別慎重,穿了外套、口罩、帽子,也帶了手套,雖然很熱,但是不得不穿啊!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6-12-14 12:59:24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0930開會
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老師叫我們趕快更新網頁內容,並分配個人負責的地區照片

粘懿云日誌:每天來這裡打資料,讓我未完成的工作都在短時間完成,但其實我要打的資料很多,沒辦法在短時間完成。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6-12-14 12:52:56 專題研究時數:45
標題 0926出售小花蔓澤蘭
內容 地點:收購站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到收購站出售我們拔除的小花蔓澤蘭並採訪吳先生政府相關的外來種政策

許葦慈:今天我們把星期六採的小花蔓澤蘭拿去員林收購站賣,總共賣了465元,超驚訝的,想不到十大袋竟然有93公斤!!

杜義榤:今天去員林收購站,老師的車開超快的,一路上一直超車。到了的時候就看到門口堆了一堆小花蔓澤蘭,我們也拔了93公斤。

許英雪:今天的行程是去員林收購站,賣我們上禮拜所採的小花蔓澤蘭,原本想說賣個100多塊就很不錯了,結果賣到400多,真讓人不敢相信,收購站的主管也很熱心的,回答了我們所有問題,包括銀合歡通常都是怎麼處理,從舉報有銀合歡到發通知給地主的流程都清清楚楚跟我們說了

蔡和欣:今天老師帶我們去員林收購站收購上禮拜採的小花蔓澤蘭,原本我以為只能賣一百多塊而已,沒想到卻賣了四百多,另外,我也見識到了老師精湛的開車技術。

陳雅綺:今天我們去員林的小花蔓澤蘭收購站,把前天我們辛辛苦苦摘來的小花蔓澤蘭賣掉,沒想到竟然賣了465元,在回程我們就買了幾杯飲料來犒賞自己,還剩下大概250元,要用這些錢做甚麼呢?

張寓閎:今天我們把上次採的小花蔓澤蘭拿去員林收購站賣,總重大約90幾公斤,一公斤5元,所以我們大概賺了450元。

李英睿:今天我們到員林賣小花蔓澤蘭,以為只能賣一些錢,結果秤起來有93公斤,賣了465元,我們都沒想到可以賣那麼多錢,後來我們把那些錢拿去買飲料犒賞我們自己~

粘懿云:今天我們把上次採的小花蔓澤來拿去員林賣,共賣了93公斤,我們也採訪了承辦人,收穫很多喔!

郭柏廷:今天我們到了員林收購站去賣了我們上次採的小花蔓澤蘭,總共賣了4百多元ㄟ!!!真的太誇張了,可見連政府也很重視這個議題,所以很願意用經費來防治他們!!我們也了解了很多內容,真是收穫不少啊!!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6-12-13 13:11:58 專題研究時數:45
標題 0924拔除小花蔓澤蘭
內容 地點:排球場 馬路旁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假日到學校及路邊拔除小花蔓澤蘭,並將小花蔓澤蘭袋裝準備送到收購站

許葦慈:今天老師帶著我們一起去校外採小花蔓澤蘭,想不到採完竟然有9大袋,學校就收集了兩袋,幸好學妹有看到,不然我們都不知道學校有,在外面採集時,有住戶問我們:「為甚麼要把這些花清除掉?」,我們告訴她,這是會影響到生態的外來入侵種,它會攀附在別的植物上,生長速度很快,在那邊組員們沒有任何一句抱怨,大家分工合作,把這些小花蔓澤蘭清除得很乾淨。

杜義榤:今天超辛苦的,我們去拔了兩個地點,學校的小花蔓澤蘭拔完後,突然覺得那面網子是那麼的乾淨,接下來又去路邊拔,超熱的,還被火龍果刺到,拔完後整個手像拾荒老人的手,超可怕。

許英雪:今天終於開始我們第一次除草行動,在排球場旁邊的網子上,我們小花蔓澤蘭就採了2大袋。採的時候還要小心不要把網子剪破,頭上也會有一些小蟲掉下來,好險我有戴帽子。之後我們跑到外面去採,平常經過的地方就有一整片的,真恐怖,還有對面的居民問我們在幹嘛,結果他們也不知道這是小花蔓澤蘭,還以為是地瓜葉,告訴他們危害性之後,他們很可愛的說家裡後面還很多,看我們要不要去採。採集玩,全身髒兮兮,恨不得馬上回家洗澡。

蔡和欣:今天我們大家一起去拔小花蔓澤蘭,我們先是在學校拔,在拔的時候我才發現學校有好多小花蔓澤蘭,之後我們就出校外拔小花蔓澤蘭,結果校外有更多的小花蔓澤蘭,我覺得我已經拔上癮了

陳雅綺:今天親師座談會之後老師帶我們在校內、校外採小花蔓澤蘭,時間接近正中午,儘管是在這種大熱天出門,但大家也是沒有任何一句怨言,我想那是因為大家都很期待吧!期待我們到底能做到甚麼程度。
經過幾個小時的拉扯奮鬥後,大家都精疲力盡了,但大家回頭看看,就發現我們的努力是有用的,原本被小花蔓澤蘭蓋住的植物都露出來了,再拿出相機看看,處理前和處理後就像完全不同的地方。我們裝了好幾大袋的小花蔓澤蘭,看來星期一去收購所能夠賣個好價錢呢!

張寓閎:今天我們要去採下周一要拿去賣的小花蔓澤蘭,光是學校排球場就有不少了,我們去到校外更不得了,我們當天的成績是9大袋,我的手還被火龍果刺到。

李英睿:今天我們到學校集合,因為要去採小花蔓澤蘭,光是在學校就採了兩袋,可是還沒有採完,在我們沒注意的地方應該還有很多吧!! 後來我們又到學校附近採,附近的民眾問我們說這是甚麼,他覺得很漂亮但其實是會危害生態的小花蔓澤蘭,經過我們跟他解說才知道,因為那時候是中午,所以很熱,可是經過我們一番努力,採了8、 9袋,雖然沒有把全部清除完,因為太多了,希望星期一可以賣到很多錢~

粘懿云:今天我們去採集下星期一要拿去賣的小花蔓澤蘭,光我們學校的排球場就有好多喔!更何況是學校以外的。我們在路邊正在清除小花蔓澤蘭時,對面的鄰居還問我們在做什麼,為什麼要拔掉那些植物,但是聽完我們解釋後,她很開心呢!那天共拔了9袋小花蔓澤蘭吧!希望能有好的成績。

郭柏廷:今天早上打了排球,本來想說今天就不去採小花蔓澤蘭了,但出了一點意外,所以我就跟了他們一起去了!!不過真的超熱的,又有植物在摩擦,那種感覺真的好痛苦喔~~~!!到那邊的時候真的嚇了一跳,滿山滿谷的小花蔓澤蘭,連電線桿上也有,難怪現在臺灣快被它佔領了,隨便採了一下,就有好多袋了,真恐怖啊~~!!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6-12-13 13:08:55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0922開會
內容 地點:電腦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老師讓我們中午到電腦教室將各自收集到的資料上傳到雲端

李英睿日誌:今天老師叫我們來電腦教室打各自的網頁內容,看來我們也要進入到最後的整理階段了,我有很多資料要打,看來這幾個禮拜的中午都要趕工了。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6-12-13 13:06:21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0921更換報紙
內容 地點:舊315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觀察標本變化及換報紙

許葦慈日誌:今天我看到郭柏廷和杜義榤很認真地換報紙,身為組長的我很高興,能夠吸收這兩名給力的組員,實在是我們這組的幸運。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6-12-13 13:03:52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0919更換報紙
內容 地點:舊315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觀察標本變化及換報紙

許英雪日誌:我今天不用去參加直笛隊,所以就盡盡義務的來幫組員們換報紙,感覺還不錯,我們的動作很快,做完之後就可以休息了。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6-12-13 13:03:28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0914更換報紙
內容 地點:舊315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觀察標本變化及換報紙

郭柏廷日誌:我們從今天開始就要每天幫標本換報紙,感覺有點麻煩,但是為了做好標本也只能犧牲小我了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6-12-13 13:00:32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0912製作標本
內容 地點:舊315教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學弟妹們將拔下來的小花蔓澤蘭帶到315教室讓我們製作標本,大家一起動手製作標本

許葦慈:今天我們一起製作植物標本,前一天,我和許英雪一起去採小花蔓澤蘭,我們體會到研究人員的辛苦,要面對的有會隨時會叮你的蚊子,和旁邊長滿的雜草,超累的~~很高興植物標本有製作成功,過程中我是幫忙拍照,看到組員們認真努力的製作,身為組長的我感到很高興!!

杜義榤:今天我們要動手開始製作標本了,遇到了一些小麻煩,像是有些莖長的捲捲的,一壓就會斷掉,或是有些葉片壓起來會重疊在一起,斷掉的葉子我們就把它壓在旁邊的空白處,至於重疊的葉子我們也沒辦法了。

許英雪:呼~今天做了植物標本,沒有很困難,只是很麻煩,要一直把捲起來或重疊的莖和葉子分開並用紙膠帶黏起來,還要很小心,不能有損傷,過程中還有蟲子在葉子上大搖大擺的走著>

粘懿云:今天做標本時發現,葉子好難攤開喔,攤開後要又合起來,花了好久時間才攤開幾個,然後再用紙膠帶固定,原來做個標本這麼難。

蔡和欣:今天製作植物標本,感覺很特別,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標本,這是由李幸靜老師指導我們,在固定標本的時候,那個種子一直掉下來,我們只好用另外的袋子把它裝起來。

郭柏廷:今天開始製作植物標本,我負責剪交代跟處理一些雜物,我在小花蔓澤蘭跟銀膠菊兩組跑,真的好忙但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真的很好,再來還要每天持續觀察,希望可以成功!

陳雅綺:今天我們製作外來種的植物標本,我和許英雪被分配到做小花蔓澤蘭的標本,它的葉子大部分都會捲捲的,但是因為它的葉子很脆弱不能用紙膠帶黏住,所以我們只好帶在壓制之前用手壓著,好麻煩~

李英睿:今天是我們開始製作標本的第一天,因為是第一次,所以不太熟悉,幸好有老師在旁邊指導,才讓我們把標本製作完,如果只有我們自己可能不會做吧~

張寓閎:今天要做植物標本,我和粘懿云憶起做銀合歡的,他的豆莢內有蟲,葉子還是合起來的,超難弄得。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6-12-13 12:56:43 專題研究時數:9
標題 0909開會
內容 地點:會議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綺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老師給我們看如何製作標本的影片

許英雪日誌:今天我們看了製作植物標本的基本步驟,好像沒有很困難,只是需要每天換報紙。自然老師也說了我們除蟲的步驟沒辦法做,畢竟沒有那麼好的器材阿。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6-12-13 12:54:21 專題研究時數:36
標題 0908採訪楊燿隆博士
內容 地點:會議室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蔡和欣 陳雅琦 張寓閎 李英睿 粘懿云 郭柏廷
會議內容:楊博士帶了他的PPT來跟我們介紹他所知道的外來種相關資訊

蔡合欣日誌:這次我們採訪到的是楊燿隆博士,我們從11點開始採訪,本來預計12點會採訪完畢,結果楊博士和他的工程師很熱心的為我們講解,講解了我們所不知道的東西,讓我們收穫良多。

許葦慈日誌:今天我們請到楊博士來讓我們採訪,楊博士解講得很豐富,旁邊的工程師也幫我們解決了很多問題,還跟杜義榤說以後有想要學電腦設計可以找他,他不只講解了很多,也跟我們說了APP的功能,讓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

杜義榤日誌:今天下課突然收到通知十點那一節要去採訪,有點趕。採訪過程中,雖然有點文不對題,但是還是問到了一些有價值的資訊,我們製作地圖的最大問題也解決了,資訊組長會幫我們連結到特生中心的地圖上,省下了我們很多的時間。

許英雪日誌:這次採訪楊博士是在上課時間,原本預計12點就會結束了。沒想到楊博士非常熱心的為我們講解更多剛開始沒想到的東西,雖然結束時已經1點多了。不過我們也學到怎麼把外來種位置做成地圖讓大家可以上網查詢,過程中也非常謝謝楊博士的工程師為我們解釋功能。

陳雅綺日誌:今天上課到一半突然被叫去開會,很怨念!本來說十一點才會到學校的博士提早到了。心得滿多的,我覺得最能形容的一句話是"收穫很多",雖然很累,但很高興!

張寓閎日誌:今天我們請到楊燿隆博士來為我們講解,內容非常豐富,使我收穫良多,但他好像比較不是那麼的專精於外來入侵種植物。

李英睿日誌:今天楊博士到我們學校,我們要採訪他關於特生中心的事,原本預計是到12點,可是因為還有很多事情沒問完,所以到1點多,這次的收穫也很多,很高興可以採訪到楊博士~

粘懿云日誌:今天楊教授到我們學校來教我們有關特生中心的事情,雖然收穫很多,但....感覺像找錯人了。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6-12-06 13:14:35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0902開會
內容 地點:圖書館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陳雅綺 李英睿 郭柏廷 張寓閎 粘懿云 蔡和欣
會議內容:我們今天多了兩個成員,組長及副組長都忙著跟他們介紹我們的主題以及我們現在的進度

杜義榤日誌:今天多了兩個新的成員,其中一個蔡和欣以前在假日班就認識嘞,他超聰明的,思考很快,而且他生日剛好小我一天,剛知道的時候快笑死了,另一個學妹好像跟我妹認識,有點巧。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6-12-06 13:02:02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0816開會
內容 地點:圖書館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陳雅綺 李英睿 郭柏廷 張寓閎
會議內容:到鄉立圖書館討論採訪特生中心的行程安排,卻因為每個人的時間安排而困難重重

杜義榤日誌:今天我們在討論參訪特生中心的行程安排,但是困難重重,因為老師時間不確定,所以沒辦法提前預約參訪。但是我們也討論了一些網頁內容的細節,我跟郭柏廷的部分已經討論完了,只差把資料整理起來嘞。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6-12-06 12:54:08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0812開會
內容 地點:圖書館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陳雅綺 李英睿 郭柏廷 張寓閎
會議內容:將組員們回家想的心智圖做統一整理並討論要去特生中心採訪的計畫

李英睿日誌:今天開會的時候,討論了什麼時候要去特生中心採訪,還有請郭柏廷去問他爸,可是如果要請許先生來,鐘點費是1千多,我覺得有點貴~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12-06 12:47:53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0805開會
內容 地點:圖書館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陳雅綺 李英睿 郭柏廷 張寓閎
會議內容:老師將歷屆的網博得獎作品SHOW給我們看,讓我們能更了解如何架構網頁


張寓閎日誌:這次開會是近幾次來開最久的一次,但辛苦付出總會有收穫,我們的收穫就是網頁架構圖的草稿終於訂好了,我也分到一 份喔!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12-05 12:57:10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0802社區巡禮
內容 地點秀中附近田野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陳雅綺 李英睿 郭柏廷 張寓閎
會議內容:黃美滿老師帶這我們到秀水鄉附近的農地尋找外來種並一一向我們介紹

陳雅綺日誌:今天是個大晴天,一般來說,在正常情況看到這種天氣,心情就會跟著晴朗起來,但是我一點都晴朗不起來啊!
因為,今天一整個早上都要待在外面,和大家一起認識外來植物。
過程很累,我們一共走了兩個村,卻認識了不至二十個外來植物,值得!

許葦慈日誌:今天很感謝黃美滿老師帶我們去走莊雅村,沿路介紹各種植物,同時也幫我們解決我們需要的問題,在參訪的過程中,有些植物老師也需要翻書尋找,更何況我們呢?做這個主題並不容易,但有做才會有答案!希望接下來的採訪也可以這麼順利!

杜義榤日誌:今天超熱的,沒做好防曬的措施真的慘斃了,還好有好人借我雨傘,老師一看就是專業的,全身包緊緊的。老師也講了好多外來種,還有一種是種子上面有愛心圖案的。回來後大家都累癱了,衝進圖書館吹冷氣感覺就像進了天堂一樣。

許英雪日誌:今天跟著黃美滿老師到秀水鄉認識外來種植物,一直以來都知道外來種的恐怖,今天跟著老師走一遭更深刻體會到。小小的2個村莊裡面的外來種植物幾乎就佔了大部分,真可怕阿!!不過今天讓我最有經驗的是怎麼防曬,帶上帽子撐著雨傘,還是好熱,簡直快中暑了!!

李英睿日誌:今天我們跟黃美滿老師到學校附近做外來種的觀察,真的是有夠熱,感覺走沒幾步就覺得好累喔,可是還是有在認真的聽老師解說,我們真的太小看太陽了,防曬也沒做得很完整,下次出去的時候會記得做好防曬~

郭柏廷日誌:今天參訪還算順利,就是天氣太熱了一點,不過認識到了許多新的知識,讓我的對外來植物又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再來就又要開始規畫下一次的參訪了,這次真的要謝謝黃美滿老師,從頭到尾他沒抱怨過,而且她還要幫我們講解,也沒有收取半毛錢.真的是很感謝他!!

張寓閎日誌:今天好熱而且沒甚麼風,但今天要採訪,所以要在太陽的照耀下散步於田間小路上,展開一場對於外來植物的知識之旅。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11-22 12:58:53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0729開會
內容 地點:圖書館
成員:許葦慈 杜義榤 許英雪 陳雅綺 李英睿 郭柏廷
會議內容:打電話給黃美滿老師約好採訪時間並討論採訪的相關細節

郭柏廷日誌:近一次的參訪日期就訂在0802這天了,我也已經連絡好了老師,拜託老師帶我們參觀秀水的外來種,但是光做一次的參訪是一定不夠的,再來還要再聯絡其他的老師來帶領我們,希望0802那天的行程會很順利完成。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11-21 13:19:02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0722開會
內容 地點:圖書館
成員: 許葦慈 許英雪 陳雅綺 李英睿 郭柏廷 杜義榤 張寓閎
會議內容:先將網頁的大致架構用心智圖畫出來,請組員回家多想一些可以增加的內容

許葦慈日誌:今天來了一個新隊員,他對外來種蠻了解的,提供的意見都很不錯,只是.....他好像很不好意思跟我們說出他的想法,都要我們詢問他,這點可以再改進。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11-21 13:09:08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0704開會
內容 地點:圖書館
成員: 許葦慈 許英雪 陳雅綺 李英睿 郭柏廷 杜義榤
會議內容:老師向組員們介紹以後可能會需要採訪的學者,並教我們如何打電話詢問

許英雪日誌:今天開會時決定了我們第一次採訪的時間,雖然在連絡的過程中有點小問題。在連絡其中一位採訪者時,他雖然不能讓我們採訪,但他給了我們更多資料,還親自回電問說有沒有問題,人真的是超好的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11-21 13:04:25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0630開會
內容 地點:圖書館
成員: 許葦慈 許英雪 陳雅綺 李英睿 郭柏廷 杜義榤
會議內容:組長向各位組員介紹這次網博的主題,並討論隊名及專題名稱,再由老師提供關鍵字讓組員回家查詢相關資料。

杜義榤日誌:今天發現其實大家暑假中午都滿有空的,因為都有空反而比較難決定開會的日期,而且在互相留下聯絡方式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打家裡的電話還是怎樣,居然一時忘記了。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11-21 12:57:52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0623開會
內容 地點:圖書館
成員: 許葦慈 許英雪 陳雅綺 李英睿 郭柏廷 杜義榤
會議內容:讓各位組員互相認識,分配大致負責的工作

李英睿日誌:今天是我們第一次開網博的小組會議,因為是第一次,所以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我們討論了工作分配跟網博要做的主題,我的工作是美編,負責剪貼照片還有美化。老師跟同學都很友善,不懂的地方都可以問,因為這樣,所以我不會想要偷懶,希望這次可以得名,加油!!!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