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142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600  
歡迎進入 柚香柚甜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188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19 09:04:38
隊伍編號: C1724110010
隊伍名稱: 柚香柚甜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特產特色類
中文專題名稱: 二水之秋-白柚之家
英文專題名稱: Pomelos of Ershui Township
專題描述: 我們要介紹二水白柚的特色,白柚的生長期到它從開花結果的過程,和所作成的食品功用,白柚的果肉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B1、 B2,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為百果之冠,柚皮部分貯量最高,高於檸檬的三倍,蘋果七倍,而白柚和文旦怎麼分辨呢?其實很簡單,文旦小小一顆,頭尖底寬,外型像不倒翁;白柚則是圓圓大大一顆,果肉白而粗糙。
地方描述: 二水在彰化的最東南境,也是我們從小到大生長的地方,二水原名叫做【二八水】,因為在二水的旁邊有兩條溪,一條名叫濁水溪,另一條名叫清水溪,從空中看過來就像是個八,後來國民政府遷台後改名為二水,這一次我們要以在二水落地生根已久的農作物白柚,來作為這次的主題,希望讓大家能再多多的認識二水這個民風純樸的鄉鎮。
學校名稱: 縣立二水國中
指導老師 3
姓名 劉玫芳
性別
姓名 許朝榮
性別
姓名 賴靜慧
性別
學生成員 8
姓名 陳苡程
性別
姓名 許安妤
性別
姓名 謝如玟
性別
姓名 謝伯浩
性別
姓名 盧羿綺
性別
姓名 陳亮宇
性別
姓名 陳姿渝
性別
姓名 陳湘茹
性別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2:54:04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架構圖更新
內容 1.柚鄉傳奇
2.多籽多孫
3.愛與關懷
4.家的味道
5.不離不棄
這一次架構圖的更新,使我們更加熟悉我們所要作的主題,透過加強主標題和次標題間的關聯性,讓作品主題更清楚明白地呈現,就像我們組內夥伴間的互動一樣,彼此分工合作才能讓參賽作品更好!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2 15:49:52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擬定參賽題目
內容   我們開始選擇參賽的主題.經過多方思考以及討論後,我們這一組選擇了地方特產特色類,決定以二水的白柚參賽,並依據主題開始構思作品架構.
  繪製作品架構圖後,分組上台報告,經過校長、老師及同學的分享與回饋,我們發現還有許多關於二水白柚的資料沒寫上去,仔細查閱了資料後才發現:原來種植柚子還需要除草、套袋、修剪......等等程序.
  我們一直以為種植白柚和種植其他作物一樣,不需要花太多功夫, 沒有想到種植白柚比番石榴還要更費工夫,查過資料才發現農業分工很精細,過程絕對不簡單,就像是一件事的表象,看似簡單,其後卻隱藏很多不為人知的複雜!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7-01-16 12:50:15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採訪黃文忠先生的柚園及白柚精油製作方式
內容 在這次課程中,我們先到製作白柚精油的地方,採訪黃太太,問完問題後,我們體驗白柚精油的製作,從洗白柚(5分鐘)->削皮->初步壓榨精油->壓榨精油->完成精油,後兩個步驟因黃太太不會用所以我們沒有參與到。接著,我們到黃家的柚園參觀,拍白柚樹,可惜開花期已過沒有花可以拍。
Q1.在二水適合種植白柚的條件?
A1.種在山坡地,品質較好。
Q2.白柚和其他柚子的辨別方式?
A2.白柚較不光滑,帝王柚氣味較香,也很大顆,形體較長,皮 較光滑。
Q3.從植株到第一次收成需要多少時間?
A3.最少三年,最慢五年
Q4.從開花到果實成熟需要多少時間?
A4.開花期一個月(約三月),收成在半年後(約十月)。
Q5.有什麼特別的方式管理白柚園?讓白柚更好吃
A5.土壤使用有機肥料ex:牛糞和雞糞(發酵後),在蒂頭要噴殺蟲菌劑,沒噴會長黑斑。
Q6.白柚最好吃的時期在什麼時候?
A6.農曆霜降(十月)後,到一月採收結束。
Q7.白柚除了吃果肉外,還有什麼吃法或用途?
A7.柚皮可做精油,子發芽後可做為盆栽,泡到礦泉水中
比例 水:籽=1:1/3當面膜使用,吃白柚可降血壓。
Q8.種植期間有什麼挫折或困難?如何突破?
A8.白柚怕颱風和風會使果實掉落,礫石砂土較佳,多注意土質。
Q9.近年來的氣候變遷對白柚的收成期有什麼影響?
A9.怕颱風和風,不怕寒冷。
Q10.如何挑選品質好的白柚?
A10.一.底部較平二.在樹上越低水分較多好吃,纖維較少;樹高則相反。
Q11.二水白柚和其他地方的白柚有什麼不同?
A11.平地:水分多;山地:水分少。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7-01-10 18:47:44 專題研究時數:32
標題 擬定參賽題目
內容 10/22

  我們開始選擇參賽的主題.經過多方思考以及討論後,我們這一組選擇了地方特產特色類,決定以二水的白柚參賽,並依據主題開始構思作品架構.
  繪製作品架構圖後,分組上台報告,經過校長、老師及同學的分享與回饋,我們發現還有許多關於二水白柚的資料沒寫上去,仔細查閱了資料後才發現:原來種植柚子還需要除草、套袋、修剪......等等程序.
  我們一直以為種植白柚和種植其他作物一樣,不需要花太多功夫, 沒有想到種植白柚比番石榴還要更費工夫,查過資料才發現農業分工很精細,過程絕對不簡單,就像是一件事的表象,看似簡單,其後卻隱藏很多不為人知的複雜!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7-01-03 08:28:55 專題研究時數:36
標題 採訪練習與問題修改
內容 12/24
進度:採訪練習與問題修改
分工:攝影組拍照練習
拍照注意事項:1.主題要掌握好
       2.暗處需用閃光
採訪問題:
 1.二水適何種植白柚的條件與方式有哪些?
 2.白柚跟其它的柚子如何分辨?
 3.白柚從開花到果實成熟需時多久?
 4.農家有什麼特殊的種植方式能讓產出的白柚更好吃?
 5.白柚除了吃果肉可供吃食外,其他部位還有什麼用途?
 6.種植白柚的過程曾經有過什麼挫折或遭遇什麼困難?如何突破?
 7.白柚的開花結果以及植株對於氣候有什麼忌諱嗎?
心得感想:
  在設定問題時,我們發現:向專業領域的達人請益時,問題必須問到這個領域的專精之處,並且探詢達人是經過如何的努力才終於獲得成功,畢竟人是不可能轉瞬間成功,就像我們做網博一樣,作品不可能在朝夕之間完成,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經過些許挫折,但是那些挫折定能成為我们生命的養份!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