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480 / 線上人數:2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611  
歡迎進入 社中小農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873 小時
報名日期: 2017-01-13 14:33:28
隊伍編號: C1723110018
隊伍名稱: 社中小農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企業組織類
中文專題名稱: 城市農業 魚你一起:統晟水產 魚菜共生
英文專題名稱: Urban Agriculture & Aquaponic Gardening: growing fish and vegetables together.- TongChung Aquatic Pr
專題描述: 天下雜誌所舉辦2016天下經濟論壇中,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董事長暨總經理劉鏡清表示:「成就不是來自一次的成功」,創新是一時的,只是經營事業的起點,創新的價值來自成功後的續航力與成長力。 統晟水產有限公司前身為統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擁有將近30年的陶瓷製造技術與經驗,專門生產陶瓷系列以及培菌石,負責人蕭秉閎先生從舊東西找新商機,創新不必重頭做起,從舊的領域、既有市場、或現有的產品,去挖掘新商機。 危機這兩個字,一半是危險,另一半卻是機會,創新者可以在危險中看到機會,化危機為轉機,他充分體現了這個道理。 他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接觸到魚菜共生議題,瞭解魚菜共生的養殖及農業改革後,深知其對往後的食安問題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除了陸續開發各種水質性相關產品外,更具體設立魚菜共生系統的實驗場域,不斷研發及創新,讓魚菜共生產業更加普遍更加茁壯,同時也因應時代潮流趨勢,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積極推展產業革新。 在公司裡塑造「永不滿足」的文化,是企業特別需要的創新關鍵。只有對於現狀的不滿足,才能成為推動企業進步的動力。 希望透過對統晟水產公司發展沿革的介紹與資料建置,能為社區當地產業發展作一記錄,鼓舞相關的企業創新發展,也能推廣魚菜共生系統,讓更多人認識此項新興的綠能產業活動。
地方描述: 位處彰化縣平原東南隅,鹿港溪南岸的北斗鎮,東臨田中鎮、西界埤頭鄉、南傍溪州鄉、北接田尾鄉,有縱貫公路台一線斜貫,另有縣道由田中經此抵二林、芳苑東南抵二水,公路交通便捷。曾於清末及日治時期為台灣重要商業及行政發展要地,後因商區衰退及東螺溪改道、縱貫鐵路未路經等不利因素,導致工商業發展收到限制,榮景不再。本鎮產業以農業為主,稻米、甘蔗為生產大宗,因北斗溪(舊濁水溪支流)貫穿,土壤主為舊濁水溪帶來之板岩沖積土,呈中性至微鹼性反應。 由民間自行開發、已設立20餘年的北斗科學工業區位於北斗鎮大新里內,與田中鎮三民里僅一線之隔,開發總面積共計30.0356公頃,為有效提升北斗鎮之產業競爭力,營造地方產業優質生產環境而設立。近年來工業區內之公司企業,積極創新改革,冀求能帶動地方產業之發展及繁榮。 本次研究便以工業區內之統晟水產公司之企業發展為主題,來一窺北斗地方產業之發展沿革及創新努力之辛勤。
學校名稱: 縣立社頭國中
指導老師 3
姓名 溫雅文
性別
姓名 周雅媚
性別
姓名 張文豪
性別
學生成員 7
姓名 張士成
性別
姓名 劉人豪
性別
姓名 劉凡睿
性別
姓名 陳霈哲
性別
姓名 張眙欣
性別
姓名 劉俞均
性別
姓名 蕭芋如
性別
第 32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33:51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2-20圓滿落幕
內容 標題:圓滿落幕
時間:2017/2/20
地點:電腦教室
主持人:溫雅文老師
參與人員: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士成
內容:

( 1)網博專題檔案上傳;(2)大功告成。

二月二十日,將近五個月的血汗之路終於開花結果,在於今日把我們的作品上傳到大會網站去;別人總問我們:「你們犧牲那麼多時間在網博上,不會覺得沒必要嗎?」我們理直氣壯地回應:「不,在這四個月的洗滌下,我們不僅領會到魚菜共生的奧妙之處,也順便把這項新興的綠色產業傳遞給大眾得知,這種為人付出的感覺真棒!」雖然這一路上些許坎坷,但我們越挫越勇,為的是想把最好的內容給評審老師審查,也希望我們的努力能夠被更多的人看見!
第 31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32:32 專題研究時數:14
標題 2017-02-19小組討論
內容 標題:小組討論
時間:2017/2/19
地點: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士成
內容:

( 1)網博專題小組成員自評;(2)分享心得;(3)網頁內容重新檢視。

今天是禮拜日,我們依然認命地來學校完成工作,今天的工作較輕鬆,老師發下評量表,要我們網博成員自評一下自己的主題網站,看看內容哪裡需要微調,哪裡需要補強,也注意我們的內容有沒有傳遞錯誤的資訊,也希望我們網站的架設能把綠色產業發揚光大。
第 30 份報告寫於 2017-02-18 17:12:02 專題研究時數:14
標題 2017-02-18網頁檢修
內容 標題:網頁檢修
時間:2017/2/18
地點:電腦教室
主持人:溫雅文老師
參與人員: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士成
內容:
1.利用不同瀏覽器檢查網頁連結是否正常。
2.編寫工作進度並上傳更新。
3.檢查網頁內容文章語句有無通順。
4.網頁除錯 。

今天是補課日,依然進電腦教室。大家都覺得好累,但心想是把這次的專題研究報告完成,大家也都乖乖認命了,更何況我們身上肩負起要把魚菜共生傳遞給民眾的使命,所以大家轉緊發條,繼續上工!雖然網站已經成形了,但細心的老師還是一次次的提醒我們要用心檢查,不許有錯別字!一天下來,雖然很累,但總覺得時光沒有白度,好充實啊!
第 29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7:10:22 專題研究時數:14
標題 2017-02-17網頁內容檢查修改
內容 標題:網頁內容檢查修改
時間:2017/2/17
地點:電腦教室
主持人:溫雅文老師
參與人員: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士成
內容:
1.首頁動畫調整。
2.網頁子目錄超連結完成及檢查。
3.部份圖片更換及美化編修。
4.網頁內容找錯字。

網頁即將要完成,但看著幾近完成的作品,總覺得還是些許不完美,於是反覆的修改與排版,雖然中間一度想放棄,但想把作品內容做到淋漓盡致的我們,就算上刀山下油鍋也在所不惜,也希望那麼努力的我們能有甜美的果實。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3:38:15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2-16校正網頁
內容 標題:校正網頁
時間:2017/2/16
地點: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士成
內容:
1.首頁設計及簡報專題頁做微幅修改。
2.網頁橫幅標標建置完成。
3.圖片排版編修。
4.網頁內容找錯字。

看著交稿日子一天一天逼近,大家也越來越緊張,雖然網頁已完成了八成,但七上八下的心也按耐不住,今天的工作是校正網頁,看看有沒有什麼錯別字或語意不通的句子,這才發現我們平時的錯別字也太多了吧!還好有臨時的補救,不然評審老師看了都要綠臉了!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3:35:30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2015-02-15網頁圖片的編輯與設計
內容 標題:網頁圖片的編輯與設計
時間:2017/2/15
地點: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士成
內容:.

(1)網頁圖片美編設計;(2)設定網頁每項子標題的超連結;(3)整理資料來源;(4)掃瞄統晟企業負責人簽署的授權書,並做格式處理。

網頁的交稿日期將至,雖然接下來的每一天在學校要利用1-2小時來進行網博專題的最後整理,內容設計大概已經完成了七成,只剩圖片的美化與編輯,我們是利用PhotoImpactX3與PhotoCap整合圖片,剛開始網博小組成員裡之間都對這塊領域不熟,經過溫老師的細心指導與種種叮嚀,原本整合圖片這塊燙手山芋大家也慢慢越來越上手,大家專注的模樣看似要參加奧運般的認真,最後大家終於把自己的份內的事做完了,大家看著最後成品也都不禁讚嘆,真的很有成就感。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3:27:48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2-14修改網頁內容
內容 時間:2017/2/14
地點電腦教室
主持人:溫雅文老師
參與人員: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劉凡睿
內容:

(1)網頁內容編修;(2)檢查網頁內容版面並調整。

在放寒假前,老師就有教授過網頁編輯軟體Dreamweaver,看網路上的網頁時覺得好漂亮,實際自己試作時,發現好困難哦!,這次開會大家壓力都非常大,因為下禮拜就要交件,但在網頁的排版有困難,幸好老師給予許多建議!!我們這次主要任務是把大家所分配的工作做綱頁的修改,修改得更好,做一個完美的呈現,大家這次一直盯著螢幕找出需要修改的內容,我的內容因照片問題所以修了很久,增添了許多困難度,我們雖然沒有說出來,但大家心裡有共識,要把我們的網博專題做到最好,希望把統晟介紹給更多人認識,更希望我們的努力有所結果,有朝一日能得獎。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5:49:41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2-13轉成網頁
內容 標題:轉成網頁
時間:2017/2/13
地點: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指導老師和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劉俞均
內容:

(1)檢視各小組成員在家裡完成的圖片設計;(2)將每個小組成員責的網頁內容進行整合;(3)調整網頁裡的文字、表格、圖片需一致。

今天的目的是老師要一一檢查自己的工作上有什麼問題,並一起討論,我的部分是做看統晟如何用網頁做宣傳,發現了一些問題,我們因為要開始慢慢地轉成網頁,可是我們卻發現網頁的圖反而比字還要多,老師希望我們的文字更加的多,所以我必須再花更多的時間去想字數的部分,老師也為各位同學講解工作有那些問題,也開始慢慢地佈置新的功課,再看到自己的成果逐漸成型就好開心,雖然過程中有很多的問題,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問題一個個解決了,資料也要慢慢地開準備轉成網頁的方式,不知道之後還會有什麼困難,但我相信有大家一起努力什麼困難一定都可以解決的,大家的努力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5:17:13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2-12網頁編輯
內容 標題:網頁編輯
時間:2017/2/12
地點:家裡
記錄:劉人豪
內容:

(1)負責「魚菜共生」內容介紹,做最後的文字修改及排版;(2)修改圖片大小並設計。

今天這張拍的照片是我在自家的電腦桌前完成上次老師指導我修改之前做的「魚菜共生的系統和生物種類的資料收集」。因為在上次回去學校繼續做資料時,老師和我討論並且提出了許多缺點的改進方法,也希望我能夠把它修改、做到最好。在修改的過程中也有遇到了一些收集到的資料設計上的瓶頸,但在經過上次和老師的討論後讓我更加的知道資料的排版要如何的設計。相信有老師的指導,再次的修改後能讓這份資料做的更完美!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5:02:53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2-10網頁編修
內容 標題:網頁編修
時間:2017/2/10
地點:自家
記錄:蕭芋如
內容:

(1)網頁圖片編修;(2)將第二次的採訪做內容整理,整理分類可用的照片,並做圖片的大小調整;用軟體裡的批次處理功能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老師在放寒假前有指定一些任務,希望我們在寒假期間,能夠在家能完成,再把負責的工作檔案上傳雲端即可。如:我負責的是圖片的編修,及將第二次的採訪做內容整理,雖然寒假時間不長但我們也很努力的完成老師指定的任務,對統晟也有更多的了解與認知,尤其是我對統晟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最棒的是這次的任務也順利的完成了,雖然有些疑惑和不解也思考了很多,但是會感到很有成就感,有愉悅的心情,也有些許的疲憊,做一份專題真的是甘苦交雜。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5:01:21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2-08網頁編修
內容 標題:網頁編修
時間:2017/2/8
地點:自家
記錄:劉凡睿
內容:

(1)網頁圖片設計;(2)完成企業組織各子項目的內容。

今天的主要任務是完成之前所分配的工作,我負責的工作是公司簡介,並把內容轉成網頁格式,之前老師有提出我的問題並教導我如何修改,因在早上時未修改完,因此我回家時繼續把我的問題修改好,在這過程中我又遇到了許多問題,例如該怎麼修飾這些詞,或怎麼修改,但我一步一腳印的慢慢修改,我也發現到了修改前跟修改後差別真的滿大的,幸好老師有發現並告訴我,不然連我自己都沒發現,真的很謝謝老師,我利用了這些時間完成了我的工作,網頁也編輯得差不多了。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59:24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2-073D列印網站介紹及進行種植
內容 標題:3D列印網站介紹及進行種植
時間:2017/2/7
地點:自家
記錄:陳霈哲
內容:

(1)負責設計網頁的主畫面,及處理圖片的編修;(2)3D列印的器皿已開始種植,進行觀察紀錄。

我正在完成我所負責的部份,介紹網站的內容,用ThinkerCad編輯3D模型,進行最後編修。在學校上課時,就有接觸到3D列印,剛好小組討論到何不自已設計專屬於我們的魚菜系統中種植蔬菜的器皿,剛好發揮所長,看到自己設計出來的作品,好不感動!!從1月下旬便開始進行種植及觀察日誌,同步進行。另外,負責設計網頁的主畫面,及處理圖片的編修。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56:48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2-05網頁編輯
內容 標題: 網頁編輯
時間:2017/2/5
地點:自家
記錄:劉俞均
內容:

(1) 用PhotoCap(免費軟體)把負責的圖片調整成大家講好的格式,才能編輯到網頁裡;(2)完成企業E化宣傳及訪談內容轉成網頁。

今天在家的任務有二個,第一:是用PhotoCap(免費軟體)把負責的圖片調整成大家講好的格式,才能編輯到網頁裡;第二:是必須要把老師交代的事情全部完成,我主要的工作是看統晟如何在網路上做推廣,雖然不是第一次看統晟的網頁,但很少有”閒”,這麼認真的把全部他們上課的內容與照片和統晟的產品都仔細的看過一遍,發現統晟真的很認真的在做推廣的部分,我心裡不禁也跟著想一定要更認真的做網博,把魚菜共生更推廣出去讓全部的人都知道魚菜共生的好處,不要辜負大家的期望,雖然做網博真的很累,但也是獲得不少收穫,像是了解不少的知識,讓自己的知識不是一直侷限在課內,看到統晟的網頁不禁想了多,但經過一番努力今天的任務終於完成了.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49:57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2-04網頁編輯
內容 標題:網頁編輯
時間:2017/2/4
地點:自家
記錄:張眙欣
內容:

(1)網頁圖片設計,轉成規定的格式大小;(2)完成比較表、種植方式的介紹等並轉成網頁。

今天在家裡面做了一些有關於魚菜共生的資料,像是比較表、種植方式的介紹等等,並把這些資料轉成網頁格式,坐在電腦桌前有些久了,感覺有點腰酸背痛,不過我覺得認真做這份資料的心情很棒,以前很少有機會做這種東西,現在做了,並且學到了很多,網頁編輯、圖片製作等等,打字速度也變快了,雖然有點累,但很是值得,過程中有些地方感到困難,要想一陣子,才有一點想法出來,今天也是費了點力氣才把資料給弄出來,但弄好之後也很高興,把事情做好的感覺是難以言喻的,明天也要繼續加油!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41:17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2-02網頁編輯
內容 標題:網頁編輯
時間:2017/2/2
地點:自家
記錄:張士成
內容:

(1)網頁圖片設計,因在網路上的圖片檔案不可過大,否則在瀏覽時容易下載過慢,所以需縮小影像的大小;(2)完成企業組織分析。

之前小組已有統一網頁裡圖片大小的標準,所以在自家也一樣能把圖片編修一致,網界博覽比賽將至,網博小組成員的心也跟著七上八下,想把作品呈現到淋漓盡致,於是小組成員就算是碰到寒假,也是在家盡心盡力地想把作品修飾到可全圈可點。
寒假期間,網博小組的人也捨去了自己的時間,去了北斗進行長達兩小時的採訪,為的是想把網頁做得更完美、更令人讚嘆,也希望各個成員的努力沒有白費,就算最後沒有好成績,但至少我們都曾經放手一搏過了。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2:49:36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7-01-26第二次採訪-統產水產有限公司
內容 時間: 2017/1/26
地點: 統晟水產有限公司
參與人員: 蕭老闆、公司員工、顧客、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 陳霈哲
內容:

(1)採訪蕭老闆、企業講師、顧客林先生;(2)補拍照片;(3)小組討論接下來過年期間需在家完成各自負責的圖片,利用PhotoCap(用於學校或家庭是免費軟體) 設計及轉檔。

雖然今天已是小除夕了,蕭老闆的工廠也因為年前要趕貨,非常忙碌。再次感謝蕭老闆及其員工,仍願意撥出時間接受我們的採訪,把之前進行專題製作時,遺漏的環節及疑問,都能一一澄清。重遊舊地,不像第一次到訪,較為緊張,很多地方都沒能仔細看清楚,蕭老闆為人親切,所以這次心情上也比較放鬆,把之前漏拍的地方都一次補足。離開時,蕭老闆、老闆娘、員工們都揮揮手向我們道再見,歡迎我們隨時都可以再回來看看這些魚菜,並祝福我們網博專題有個好結果,其實不論得獎與否,我們都學到了許多,我們已經得到了一個很棒的「果」了--認識了這麼棒的一個人及其團隊,更認識了魚菜共生。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2:42:59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2017-01-25網頁資料整理與確認
內容 時間: 2017/1/25
地點: 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 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 陳霈哲
內容:

(1)學習用Dreamweaver編寫網頁;(2)確認明天要採訪的題目,及任務工作分配,如:補拍遺漏的照片、內容紀錄、負責提問;(3)利用3D列印設計出的植物器皿已印出,並開始種植並進行觀察。

這一次大家在寒假中集合到學校來是為了把剩下的工作完成,並開始利用網頁編輯軟體(Dreamweaver)進行網頁編輯,因為沒有學過,所以真的實作起來,覺得好困難,覺得利用Word或Writer編寫文件還算上手,但變成一頁一頁的網頁,彼此設定連結,還真是一門學問呀,幸好在假期中可以待在電腦教室比較久,所以就好好的學習吧,這次集合的時間比較長,所以也不用像平常一樣那麼趕時間。老師先跟大家說明明天到統晟公司第二次採訪要注意的事情。
另外,為了實際操作魚菜共生系統,所以,還有另外一個任務就是決定使用學校的3D列印機做一個花盆,所使用的網站為Tinkercad.com,這個網站可以設計模型,雖然在設計時一直碰到瓶頸,但是有熱心的同學們幫助,讓我很快就能夠完成這些工作,雖然大家已經充分利用時間完成這些工作了,但距離比賽時間剩不到一個月,網頁也還沒成形,利用寒假期間小組成員們到學校做網博也是理所當然的。我相信大家的努力一定會讓網頁有所成果的!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5 13:29:46 專題研究時數:50
標題 2017-01-10決定第二次參訪時間與工作內容
內容 標題:決定第二次參訪時間與工作內容
時間:2016/1/10
地點: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蕭芋如
內容:

(1)第一次採訪的逐字稿完成並審視還漏缺的資料;(2)決定第二次採訪;(3)分配小組擬定題目;(4)利用Excel開始分析統晟企業的SWOT、 4P、 4C、 5力。

今天老師說了幾件重要事項,就是我們下次的參訪時間要先確認完成,也要我們事先的分配提問及抄寫的題目,因為上次的題問還有許多的題目未能問完,這次要抓緊時間提出我們所不了解的地方,還有另一件事是我們要在二月就要完成網博時間可能有點倉促,所以必須利用寒假的幾天時間排空來學校完成,老師也確認了我們每個人的進度到哪,因為有些人的工作比較難,還需要點時間完成,老師並且鼓勵我們可能要在採訪前做好,要列印出來供老板檢查是否是他所要表達的意思,若不是我們就要及時的去修改成他所想要表達的,我知道大家的工作都繁多,段考的逼近可能對我來說有點壓力,還有很多要做的事情,但老師也說了這對未來的我們會有幫助,雖然繁忙但能為魚菜共生讓更多人知曉可能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吧!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5 11:16:56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2017-01-03專題名稱確定
內容 標題:專題名稱確定
時間:2016/1/3
地點: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劉人豪
內容:
經過上次的討論、票選後,今天終於集結了大家的創意選擇出最富有特色的名稱:「城市農業,魚你一起 統晟水產魚菜共生」。當初我們大家會選擇這個名稱是因為:魚菜共生系統兼具了許多的優點,例:養殖水產產生大量的排泄物而魚菜共生的系統會讓其循環達到再利用的功能使植物得到所需的養分,水資源也不會流失浪費。而室內耕作也能使作物免於蟲害,降低肥料使用汙染水源因而造成環境汙染。使用土地面積較小能夠在自家的小陽台或客廳種植掀起『城市農業』,讓城市人找回自己自足的糧食生產方式,還能創造了一個優美環境,空閒之餘也能夠與自然共生,更應該把魚菜共生介紹給大家,讓我們友善對待並且永續利用這個地球珍貴的資源,希望我們做出的網頁能成功的把魚菜共生推廣出去。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2:26:05 專題研究時數:80
標題 2016-12-27決定專題的名稱
內容 標題:決定專題的名稱
時間:2016/12/27
地點:電腦教室
主持人:溫雅文老師
參與人員: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眙欣
內容:

(1)繼續整理採訪內容逐字稿;(2)將採訪得到的相片初步分類及篩選;(3)小組討論並每個人都試想專題的名稱,下次確定。

今天我們大家來到了電腦教室,老師叫我們集合,為的是專題的另一個重點:「決定專題名稱」,每個人都拿到了上面印有幾個專題名稱的紙,老師要我們選擇,但接著老師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要有自己的想法」,那幾行字底下也印了要我們自創的字,有些人開始面露難色了「這要怎麼寫呀?」我想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是這麼想的,老師也繼續跟我們說明了想這專題名稱的要點,最後也許是有些明白了,大伙兒有點放鬆了起來,「原來是這樣啊!」清楚地掌握了訣竅,大家應該可以想到更好的專題名稱,我也很期待呢!看大家的表現囉,一起創造更好的專題名稱吧!而且,今天大家也學到了很多,每個人都要擁有自己的想法,不應該只知道選擇,創造是最好的一個道理呢!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2:06:07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6-12-21解決網頁設計及寫作問題
內容 標題:解決網頁設計及寫作問題
時間:2016/12/21
地點: 會議室
主持人: 周雅媚老師
參與人員: 網博成員
會記議錄:張士成
內容:

(1)指導編寫網頁內容及工作進度紀錄的寫作技巧;(2)其中工作進度紀錄需要注意到參與人員、時間地點、帶的器材和主題;(3)說明下次需完成的進度。

禮拜二的午休,我們的另一位指導老師:雅媚老師,她召集了網博的成員開了一個有關寫作的會議,我們十分期待!這個會議主題是:敘寫網博日誌的技巧,我們聽到時,大家眼睛為之一亮,首先,雅媚老師要我們拿起筆和紙一一記下他所說的關鍵詞,一開始,雅媚老師說敘寫網博日誌有四個重點,分別是:參與人員、時間地點、帶的器材和主題,老師邊講我們也就邊記,雅媚老師問了一些有趣的問題,我們也一一提出自己的看法,雅媚老師第一個問題直接開門見山地說:「你們覺得這次開這個會議幹嘛的?」有人說:「寫作的方法。」又有人說:「學習敘寫網博日誌的技巧。」大家的答案都大同小異,雅媚老師又說:「我們今天是來分析編寫網頁內容及網博日誌的結構,找到問題並且試著迎刃而解。」大家也就洗耳恭聽,記下了關鍵詞,或許過程些許枯燥乏味,但字字句句都是為我們好,也許是第一次接觸網博,不知該如何是好,但聽過老師的叮嚀後,我們變得更有信心向前邁進了!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2:01:22 專題研究時數:60
標題 2016-12-20提出網頁設計工作問題
內容 標題:提出網頁設計工作問題
時間:2016/12/20
地點: 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 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記議錄:劉凡睿
內容:

(1)開始將採訪內容整理逐字稿;(2)開始將採訪得到的資料開始進行分類及歸納;(3)遇到的困難請教老師並和同學討論。

今天我們要延續上次大家所分配到的工作,提出對分配到的工作所遇到的問題,這個時候老師細心的教導我們所提出的問題,大家都很仔細地聽老師針對各自遇到的問題或困難的回答,我們所遇到的問題很多,但老師一一回答我們,讓我也一一的了解我遇到的問題的解決方法,我覺得我們的團隊遇到了許多的困難,但我們大家都非常積極的要找出解決的辦法,像我們找老師問問題或上網找更多的資料,大家都非常的努力找方法,我們雖然是第一次做網博,但我們一直在找出遇到困難的答案,我們大家團結一致秉持著一種我們永遠不放棄的精神,我相信我們一定能克服所有遇到的困難,做出這個魚菜共生的網頁,我們也一定能獲得很多的知識。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1:45:10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2016-12-15第一次的參訪活動
內容 標題:第一次的參訪活動
時間:2016/12/15
地點:北斗統晟水產有限公司
主持人:蕭老闆
參與人員:網博成員和指導老師
會議記錄:劉俞均
內容:

(1)透過訪問知道統晟企業的創立、經營理念及各項產品及專利;(2)蕭老闆的解說了解魚菜共生;(3)完成訪問蕭老闆;(4)參觀工廠;(5)拍攝相關的照片。

今天是最特別的一次聚會,因為我們要開始參訪蕭老闆了,所以我們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到了統晟公司,一開始蕭老闆先大概告訴我們什麼是培菌石、主要的細菌、循環系統和有哪些不同的系統作用又有什麼用,經過蕭老闆的仔細的講解後,大家都從一開始的不太了解慢慢有一個基本的基礎了,在我們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蕭老闆帶著我們來看魚菜共生的系統,大家都非常仔細又興奮地聽著老闆解說,老闆還熱情地拿了一些玉米給我們吃吃看,看完了大大小小不同的魚菜共生的系統後,我們開始訪問老闆一些我們不懂何有關魚菜共生的事,老闆也細心又仔細地回答,深怕我們有那裡聽不懂,不知不覺我們就在歡樂的氣氛下依依不捨的結束了這次的聚會,經過這次的聚會後,我就好期待下次的聚會,希望老闆下次可以帶給我們更多不一樣的新知識。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1:36:24 專題研究時數:70
標題 2016-12-13採訪前的準備
內容 標題: 採訪前的準備
時間: 2016/12/13
地點: 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 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 陳霈哲

(1)採訪問題最後確認 且必須先把問題傳給對方(統晟水產公司)看才行,請他們提早做準備;(2)設定題目時,遇到許多困難,例如:資料不足、題目的深度不夠之類的,請老師給予建議。

這次老師要大家再多看些資料,因為再過兩天就要到統晟水產公司採訪,這次的工作重點是擬定問題,為了蒐集在他們的網頁上沒有記載的資料,且必須先把問題傳給對方(統晟水產公司)看才行,請他們提早做準備。我在寫題目時,遇到許多困難,例如:資料不足、題目的深度不夠之類的,
因為我知道題目寫的不夠好,老闆就不會覺得我們有認真做。而我自己也蠻看重這件事的。
老師有說採訪時要認真聽、做筆記,能拍下來的都拍下來,所以我準備了照相機,希望能夠拍下一些好照片,也希望這一次的採訪可以順利的進行。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1:01:20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2016-12-09了解其他作品優缺點
內容 標題:了解其他作品優缺點
時間:2016/12/9
地點:社頭國中會議室
主持人:溫雅文老師
參與人員: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蕭芋如
內容:

(1)欣賞與評鑑各個得獎網博作品的優缺點,要能把缺點改善和學習優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不僅僅侷在字面上的意義,更是了解了網頁有哪裡可以做得更好;(2)需對統晟企業做各項的企業分析,如:SWOT、4P、4C、五力。

今天老師先詳細的跟我們說中午要做的事情,主要是在說明先欣賞與評鑑各個得獎網博作品的優缺點,要能把缺點改善和學習優點,起初大家並不是很了解老師的意思,但經過一番講解便想到很多的優缺點,看著大家認真的在寫著老師出的功課,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不僅僅侷在字面上的意義,更是了解了網頁有哪裡可以做得更好,方便我們要做時能更小心的去做,能不再犯跟其他網頁一樣的錯誤,老師也說了要我們查SWOT、4P、4C及五力是什麼?我也很認真的去了解它的意思,也看到了其他成員去查它的意義,其實它就是一種分析企業組織的一種方式,算是長了見識、多了知識!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0:56:00 專題研究時數:80
標題 2016-12-06分配網頁設計工作
內容 標題:分配網頁設計工作
時間:2016/12/6
地點: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導指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劉人豪
內容:

(1)搜集資料;(2)擬定問題請老師看是否有需修改的地方;(3)擬定採訪時需編寫逐字稿要進行錄音;(4)根據網頁各子項目分配分作;(5)老師說明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各項原始資料取得後,須經統晟公司負責人同意授權,才可引用;(6)採訪須做速寫筆記。

今天列出了幾項分配工作:收集資料、擬定問題、逐字稿......等等大家也依自己的長項來分配工作,老師還特別說明當天訪問時取得老闆的同意後,可以拍照的地方盡量拍起來,在往後建構網頁時更清楚的表達出魚菜共生的原理、環保相關議題,所說的話也要記錄清楚做好筆記,讓大家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認識魚菜共生,相信有大家一起的努力下我們一定可以做出獨樹一格的網頁!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0:50:36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2016-11-29搜尋主題相關資料
內容 標題: 搜尋主題相關資料
時間:2016/11/29
地點: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 劉人豪
內容:

(1)搜尋主題的資料;(2)對網博專題的各子項初步建構;(3)準備如何研擬採訪問題;(4)交付訪問企業負責人、該準備的工作和注意事項。

今天我們的任務是搜尋主題的資料,在看了「統晟水產」的官方網頁後有了一些初步的概念後在加上老師的介紹下,我們可以更清楚明白網頁設計的建構,像要如何去介紹­­「魚菜共生」、和之後要怎樣去訪問企業負責人、該準備的工作和注意事項。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7-02-07 12:51:28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2016-11-25建置主題網頁心智圖
內容 標題:建置主題網頁心智圖
時間:2016/11/25
地點: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眙欣

(1)資料搜尋對「魚菜共生」有初步了解;(2)分配心智圖延伸主題,每個人試著作出「魚菜共生」的小主題;(3)成果分享;(4)確認主題。

大家開始對於「魚菜共生」有了一些初步了解,接著我們尋找了幾個有關的網站進行深入研究,最後,開始分配了幾個大略的心智圖延伸主題,每個人都擁有一個「魚菜共生」的小主題,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針對該主題進行研究,我很期待下次大家一同拿出自己的成果出來分享,希望大家可以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進而把心智圖完成,確認主題後,相信大家心中也有底了,我們一起加油吧!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7-02-07 12:39:27 專題研究時數:70
標題 2016-11-22選定主題「魚菜共生」
內容 標題:選定主題「魚菜共生」
時間:2016/11/22
地點:電腦教室
主持人:周雅媚師、張文豪師
參與人員: 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眙欣
內容:
今天我們討論出了主題「魚菜共生」,並獲得了地方有名的企業組織-「統晟水產」老闆的首肯,讓我們進行採訪專題,目前以人物專訪或企業組織這二類,為我們專題的項目。其契機主要是因為前陣子勞委會青年職涯中心來我們學校替我們學生上了二堂課,其中一堂便是「魚菜共生」課題。那時大家便對這議題,非常感興趣,到底這二種不同的物種,是如何共利共生呢?下次見面,就要開始動工囉!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7-02-07 11:57:35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2016-11-15認識網博,練習建置心智圖
內容 時間:2016/11/15
地點:電腦教室
參與人員: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士成
內容:
(1)討論隊名並決定隊名; (2)練習建置得獎作品「心智圖」來學習網頁架構;(3)繼續看歷屆得獎作品;(4)討論接下來的工作分配。

這是我們大家第一次接觸網界博覽會,大家帶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態討論,我們大家今天討論:隊名 ,大家各有各的想法,也都七嘴八舌地討論,最後討論出「社中小農」這個隊名,大家也都一致通過,接著老師給我們一份功課「心智圖」老師說一篇網頁就像份心智圖,以主題為中心向外延伸,起初大家還擔心不知道該怎麼做,聽完老師講解後,大家都了解該怎麼做了,接著大家就靜靜地看著之前的得獎作品,邊看邊想網頁的架構、排版……等,也對得獎作品讚嘆不已,實在佩服,也希望我們能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有朝一日能得獎!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7-02-07 11:49:14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2016-11-11專題工作的模式建立
內容 時間:2016/11/11
地點:電腦教室
主持人:溫雅文師
參與人員: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士成

(1)建立雲端工作室,方便日後上傳檔案,取代以往的隨身碟或E-MAIL來傳遞資訊;(2)看歷屆的得獎作品,決定要做哪一類別;(3)交辦下次要進行的任務;(4)老師及隊友間的信心喊話。

雖然我們都是同學,但還是第一次組成這樣的小隊,進行長期的團隊合作專題,雖然感到新奇、有趣,但對於要進行的事項充滿著不確定感。老師的提醒很重要,「不要只想著別人能為你做到多少,而是你能為大家盡到多少努力,團隊合作不是只要大家聚在一起做事而已,而是要能各司其職,朝著共同的目標完成才是。」
今天是很棒的開始,也希望我們這一小隊在開始網博專題後,能克服困難,習得十八般武藝之後(寫作、採訪、網頁製作、美編、搜集資料、團隊合作….),有個更棒的結果。
我們除了平時可以利用電腦教室進行專題的製作外,也在雲端建立我們的行動工作室,日後可將各自負責的工作檔案上傳,任何小組成員都可進行查閱及編輯,使我們在專題的進行上更有效率。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7-02-07 10:05:28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2016-11-09第一次接觸網博
內容 標題:第一次接觸網博
時間:2016/11/9
地點:電腦教室
主持人:溫雅文師
參與人員:指導老師及網博成員
會議記錄:張士成
內容:
(1)小隊第一次的小隊會議;(2)了解網界博覽會的參加辦法及其立意;(3)觀摩歷屆的得獎作品;(4)交辦下次要進行的任務。
今天是我們這一小隊第一次的小隊會議,確定了要參加網界博覽會的人員,計有:張士成、劉人豪、劉凡睿、陳霈哲、張眙欣、劉俞均、蕭芋如等同學,並和三位指導老師有第一次的接觸。
老師先給我們看過網界博覽會的參加辦法及其立意,覺得是個很有挑戰性的體驗,因為我們對整個活動還不是非常了解,所以老師利用電腦上網讓我們看看歷屆的得獎作品,以及整個活動的流程。之後,再聽老師的補充說明,對於我們接下來要進行的事項,才開始有較清楚的脈絡。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