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560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620  
歡迎進入 滷香世家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322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2-02 11:35:15
隊伍編號: C1723110014
隊伍名稱: 滷香世家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企業組織類
中文專題名稱: 懷舊的滷香味--台灣鹿港囝仔
英文專題名稱:
專題描述: 本隊研究主題「懷舊的滷香味—台灣鹿港囝仔」,座落於民風純樸、古色古香的鹿港小鎮裡,這是有著熱愛台灣懷舊文物的兩兄弟,花了數十年的時間,收藏各式老台灣生活文物,並將這樣的收藏,大方的陳列在店裡的這條老街裡,在這條老街裡,座落著不同的懷舊人文情懷,有逗趣的大嬸婆柑仔店、台灣日據時期正宗本田機車行、台灣早期生活雜貨-新光洋行、同仁堂中藥店、鹿港黑松經銷商、美美唱片行、明星理髮廳、台灣大戲院......等,老闆用各式各樣不同懷舊人文風貌,迎接顧客來用餐及賞趣玩樂!希望透過網頁介紹店家的營運方式以及如何擴展商店,讓更多人認識到老闆用心記錄的50-60年代台灣人文生活,乘坐這列懷舊人文列車,同時享用著店家精心料理的各式滷味,洋溢著滿滿的滷香味,感動並留下過往的生活記憶!
地方描述: 「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鹿港,最富特色的建築風景就是廟宇,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沿著古老的街道,讓人細數著鹿港小鎮的文化風情。鹿港一直是個很夯的旅遊景點,有好吃的美食,好逛的鹿港老街。鹿港除了有名勝古蹟外,就是有令人垂涎的道地美食,鹿港的在地小吃琳瑯滿目,讓遊客最為喜愛的莫過於這些銅板美食小吃,諸如:麵線糊、肉羹、肉包、糕餅甜點、肉圓等。台灣鹿港囝仔就位於鹿港小鎮上,賣著道地古早滷味。不管是小吃、老街、童玩、還是古蹟,走一趟鹿港,真的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與回味。
學校名稱: 縣立陽明國中
指導老師 1
姓名 黃淑菁
性別
學生成員 6
姓名 洪彩翎
性別
姓名 林昱涵
性別
姓名 許郝
性別
姓名 洪岑宜
性別
姓名 趙翊安
性別
姓名 張佑任
性別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8 12:54:14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網頁按鈕檢查
內容 時間:2017.2.2(四)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為了瞭解我們的網頁做得如何,我們必須進行網頁測試與問題修正,並把有疑問的按鈕和超連結都做了修正
今天我們大致修好網頁
然後進行測試
也請組員把文字再仔細check一遍
目的希望減少錯誤的發生
這次的專題研究過程中,我們要感謝許許多多幫助我們的人,特別感謝台灣鹿港囝仔老闆不厭其煩撥出個人時間接受我們的訪談,提供相關企業的資料,使我們的研究順利完成。另外,我們還要感謝台灣鹿港囝仔的員工,在我們實際體驗時,給予我們細心指導,一步驟一步驟耐心示範。沒有他們的協助幫忙,我們不可能採訪到快企業組織的運作與經營。滷香世家團隊一路走來,我們真的很幸運,能遇見這一群熱心的人,提供我們資訊與資源,感謝社區、地方人士以及師長的指導與協助,感謝家長協助接送,感謝學校提供電腦與場地,我們從這次研究,不僅學到如何規劃、如何採訪、如何製作網頁的技巧,還學到傳承古味迎向創新的精神。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11:01:28 專題研究時數:19
標題 網頁內容潤飾、套色與美工
內容 時間:2017.1.17(二)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內容:相信大家對鹿港的復古民情都還有深刻的印象。都市看不到的柑仔店,是台灣早期生活的縮影。早期台灣的小孩,放學後一回到家,常常會往柑仔店跑。鹿港鎮上開的這一家『台灣鹿港囝仔』,看起來就是一間復古味的柑仔店,雖然柑仔店沒有在營業,但裡面的擺設都還記憶猶新,柑仔店賣的不是百物,而是道道地地的滷味香!
●【視覺享受】
從外觀看去,就有著濃濃的 懷舊古樸風味。我們看到台灣鹿港囝仔滷味店的擺設與鋪陳超有特色,第一眼感受就是走懷舊復古風,很能勾起小時候的回憶!門口超復古的推車 ,更讓我們想到電影中的情節,過去人們會在推車旁,坐在椅寮上吃東西的畫面。
●【味覺享受】
來到這裡,不僅有視覺的享受,還有味蕾的挑逗。因為滷味的菜色挺多的,五花八門,還有套餐唷!但和市面上滷味的價格相較來說,價格雖較高了些,不過套餐份量真的蠻多的,還是值得品味。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00:01:50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討論網頁製作進度
內容 時間:2017.1.16(一)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滷香世家團隊基於研究目的,透過文獻蒐集、深度訪談、問卷調查等方法, 再經由實地參與、走訪滷味專賣店─台灣鹿港囝仔等相關活動,結合製作網頁與網站架設,雖然過程中 收集資料和製作網頁很辛苦,但最後還是將我們努力的成果呈現於專題網頁中分享給大家。
本專題研究結論整理如下四點:
(一)完成「懷舊的滷香味」主題式網頁的設計及成果的展現,使社會大眾更深入了解台灣鹿港囝仔的古早滷味與老闆用心的 企業經營方式。
(二)本研究團隊為能親自品 嚐古早滷味的口感,透過實際 走訪及參觀店家,認識了企業如何費時及費心的菜色料理與環境布置之過程。
(三)經濟不景氣的衝擊下,為提升店家品質與競爭力,店家更將店面打造成懷舊風格,讓民眾體驗古早味的 氛圍,並研發出各種創新的口味來吸引客人。
(四)企業積極拓展分店,為能與本店有相同復古特色,特開了麵線研究所,以手做麵線為主打路線。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7-01-14 07:52:46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網頁內容製作
內容 時間:2017.1.13(五) 13:3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
老師在家政課堂中分享了滷味製作的方法,還介紹了關於滷味的知識,如何挑選與製作過程,令我們心動想親手來DIY製作滷味。在採訪台灣鹿港囝仔前,我們透過網路資訊蒐集當地旅遊題材,準備為我們自己上一堂寶貴的社會課程。
滷味這項美食文化是台灣重要的企業,台灣好的店家應該讓更多人知道與分享,台灣美食觀光熱潮掀起,讓許多人漸漸注意到台灣餐飲產業逐漸轉型經營的跡象,本組結合網頁專題製作介紹滷味專賣店-台灣鹿港囝仔。老師也為了讓我們把滷的文化融入教學,而設計出了一系列相關的課程體驗學習。
好吃的滷味一定得下工夫調理,台灣街頭巷尾常見滷味,甚至為了因應現代人快速生活,研發出「加熱滷味」,但真正古法必須遵循「從容」態度,真正的好吃、入味,不能急切,從爆香、選油、醬油精選、加辣加酒去腥,大火轉小火慢燉,最後再關火放涼,靜候至少8小時以上,食材從受熱膨脹到最後吸收滷汁精華,才能真正吃到好吃滷味,老師還說:「不論人生或滷煮,都應選擇良好環境、食材,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7-01-10 13:29:08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網頁製作
內容 時間:2017.1.9(一)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電腦教室的學術網路、無線網路系統
我們六個人使用學校的電腦設備,我們利用假日、寒假、中午睡眠時間,到學校的電腦教室和e化教室 進行研究工作。
■家中網路:無線WiFi ADSL
有的同學家裡有筆電、電腦,所以有會時帶紀錄回家整理,以因應研究資料、發表進度、組員聯繫、及上傳作品的需求。
今天我們用了軟體將所有網頁的名稱做成了心智圖,原本以為會很難,後來發現其實蠻有趣的!
老師細心的教導我們一步一步來,雖然有些地方有點麻煩,
像是顏色或者是字體需要一個一個調整,手很痠啊!
不過等做完放到網頁時就覺得好有成就感~!
又離完成更進一步了!!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08:11:39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網頁製作編修
內容 時間:2017.1.8(日)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採訪完回來後,我們聚在一起討論收集到的結果,並一一將照片壓縮好放到網頁裡,
過程中因為需要將照片分類的關係,我發現了一些關於電腦的小訣竅呢!
像是按著shift圖檔超過十個的話,照片就會直接複製,版面就會多了雙倍的照片出來,
也就是說要再花許多時間去刪除,浪費很多時間,倒不如剛開始不要搶快,十張十張用,
人家常說欲速則不達,就是這個道理吧!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7-01-06 08:18:26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第二次行訪前會議
內容 時間:2016.12.31(六)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今天我們討論了第二次要去台灣鹿港囝仔的一些事項,
因為上次去有許多問題還沒有很詳細的,於是我們就列了以下幾個重點
1.多拍些照片,以備不時之需
2.將老闆所說的一些經驗描寫得更加清楚
3.菜單或行銷手法
準備要問老闆的問題
Q:為什麼會想開這間滷味店?
「台灣鹿港囝仔」廣受大眾喜愛的原因是什麼?
為什麼店內的裝潢要選擇復古的風格?
有常常研發新的滷味嗎?
通常都到哪裡去買滷味的材料?
開這間滷味店主要是要吸引哪些客人?
將滷味店開在人潮較少的地帶,不會有生意上的問題嗎?
店內的裝潢以什麼年代為主?
有過困難的時候嗎?
買材料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7-01-05 00:10:16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討論網頁內容
內容 時間:2016.12.23(五) 17: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今天我們製作了動畫放在首頁,雖然有點難,但是學到了很多,
現在才知道原來動畫都是這樣做的阿~
翻轉或是漂浮的動畫也都好可愛
真的很好玩 原來做網博還收穫這麼多
我們也在首頁放了許多大家的照片
1.滷味的由來
根據文獻資料得知:中華文化中的滷味起源,可追溯至秦朝,當年李冰父子到四川興建都江堰,並提煉出「井鹽」,再搭配當地產的「花椒」,就成為滷味美食開端,「滷味可能在秦始皇的爺爺時代就發明了!」;而到了唐朝,常有文人雅士聚會喝酒,搭配就是滷味,如盛唐大詩人李白便曾到過四川,而宋朝更由張擇瑞繪製《清明上河圖》顯現市井繁華,亦有文獻留下路邊攤販賣滷味,在在顯示滷味傳承的淵源流長。
2.為什麼叫滷味?
以前古代皇帝出巡,食用魚、肉最好的部分後,其餘的部分會賞賜給一般老百姓。因為以前沒有現在的冰箱,所以百姓要將這些東西用煮的方式來保存。而皇帝出巡時儀仗稱作鹵簿,滷味也就是鹵簿的味道之意,久而久之便成為「滷味」由來。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7-01-03 14:43:24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網頁製作
內容 時間:2016.12.17(六)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
今天我們開始架設網站,我們分工合作把照片壓縮,分類,
並把我們之前收集到的內容全部打上,剛開始大家都還不熟悉如何操作,
以至於不小心按到某個鍵而又要從新來過,但越多次經驗就會越瞭解,
老師也都很細心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導我們,雖然才剛開始架設首頁,
卻覺得很有成就感,信心滿滿呢!!
用心經營一個企業,顧客真的可以感受到;要細數這些文物,真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台灣鹿港囝仔店門外的左手邊,是一個古時的木製櫥櫃,跟夜市常看到的滷味攤類似,可是仔細看一下木櫃的上頭,正標示著溫度與開關,它竟是一個外觀像木櫃的冰箱, 目的要確保放在裡頭的食材新鮮。轉頭一看,注意看到穿梭人群中補貨店員的穿著,土色上衣仿造以前的制服,繡學號的地方,繡上了"台灣鹿港囝仔"字眼 ,超級醒目的。
裡頭滷味的種類多樣,大都是常見的食材,而價位都標示在上頭的橫條看板喔!右邊是結帳櫃台兼廚房,同樣是木造的復古風。而櫃台對面,展示以前小時候的玩具與零食。
用的方面,也非常講究,連菜單的外表,都用以前作業簿的外貌,令人超懷念的。 至於店內座椅,也是用國小的木製桌椅,雖然對現在的我們而言,有些矮,而且迷你了些,不過真的好卡哇伊喔!我們都忍不住想敲開抽屜的木板,看看是不是有漫畫藏在裡頭,這是小學的同學,超愛做的事。
抬頭一看,看到迷你版的台灣大戲院,讓我們忍不住想到過去台灣早期的懷舊戲院,台灣鹿港囝仔的裝潢,待在裡面,來點滷味小菜,真的能讓人講上一整天的話,也還流連忘返。
復古的腳踏車,在現代幾乎絕跡了,似乎以前阿公好像也有耶,竟然在這兒也收藏了好幾台。店內店外所有擺飾的機車, 雖然外表脫漆生鏽,看得出有好幾年歷史了,但仍然可感受出當年它們拉風的樣貌。
不大的店面裡,所有的細節都很注重,每個面向都是不同的古早味。雖然是室內,但是這樣看過去,真的很像回到古早時的小攤販用餐。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7-01-01 14:48:08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心得
內容 時間:2016.12.10( 六)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今天我們收集了一些美工的圖案以及插圖,我們從網路上搜尋需要的資料,並且去蕪存菁的運用每一筆資料,彙集資料重點在一起,實地走訪滷味店─台灣鹿港囝仔,訪談我們所想知道的問題,構思如何利用專題研究與大家分享老闆對滷味店的傳承理念。我們先分配工作, 讓每個人選擇適當的工作,並且完成老師所交代的任務,準時繳交,當遇到意見不合時,絕不因為賭氣而拖延團隊的研究進度, 並會一起討論並挑選出最完整的資料。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12-26 22:02:03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討論與網頁製作
內容 時間:2016.12.4(日)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
這次採訪回來收穫很多!我們參觀了台灣鹿港囝仔的實際營業過程!人真的相當多呢!
裡面更是桌桌爆滿!原以為老闆會因生意忙不過來而忽略我們或者不太理睬我們,
沒想到完全不會!老闆對我們相當親切,一一向我們解說了各類店內的古早味展示品,
以及開店以來的一些有趣的經驗,這都對我們的網頁製作非常有幫助呢!
我們仔細地同整每一項東西,將他們分門別類,暫時放進之前我們所討論出來的資料夾層中。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12-20 08:23:26 專題研究時數:17
標題 討論走訪事宜
內容 時間:2016.11.26(六)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
1.約好時間:11/27 (日)
2.集合地點 (學校大門)
3.教通工具:組員的父親用自家的7人座車載
4.分配準備事項與採訪要點:
參訪行前會議
一、討論訪問接送集合問題
1.約定走訪台灣鹿港囝仔的集合時間及地點
2.各自家長接送
二、說明訪問注意事項
1.各自準備相機
2.均需作筆記
3.休閒便服即可
4.自備開水
5.不可脫隊
三、擬訂訪問問題
大家全組組員聚在一起討論訪問問題,每個人就自己的想法提出點子,先將大家想的寫在黑板上,之後老師帶著我們逐項討論,決定出哪些是要問的。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12-19 23:34:05 專題研究時數:19
標題 架設網站及查詢資料
內容 時間:2016.11.12(六)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
網頁研究與網頁製作
學習使用FrontPage網頁製作
Microsoft Word 2007------
在做文件建檔及版面配置時,最常在這裡製作,因為熟悉度高容易上手
Microsoft FrontPage-----整個網站架構,設計、修改都在這個軟體中完成
Macromedia Flash 8------首頁及動畫
這些須使用的軟體,我們組員中有人熟,對於沒使用過的或是覺得有點困難 、很生澀,都會互相支援協助,比較不會造成手忙腳亂。整個過程中,我們排除萬難,完成了滷味的採訪,能夠實地走訪完成照片的收集,真的很有成就感,對於網頁的製作,也樂於沉浸在當中的學習喔!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12-15 08:06:10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上網查詢資料
內容 時間:2016.11.5(六)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
一、找尋有關滷味的各種資料
我們發現到其實台灣滷味的味道清淡,略帶微辣微甜,而且在製作之中很少添加八角、茴香、肉桂、味素等香氣濃重的香料。製作出來的滷味在於細細回味之中的鮮香。再次,也是最有意思的特色,是台灣滷味拒絕老湯,很多內地滷味店、火鍋店的秘訣都在於一鍋老湯,而且是熬製了許多年的老湯。而台灣滷味使用的滷水湯汁都是當天調製,當然也會加入一點“老湯”,那便是前一天的湯汁,但每次都不會用超過兩天的老湯,因為對健康的要求比較嚴格一些,會擔心熬得很久的滷汁是否新鮮營養,所以台灣滷味的感覺比較而言,會覺得口感較淡,顏色也比較淺一些。

二、發現我們要採訪的企業--台灣鹿港因仔是網路上相當有名氣的店家許多部落客都曾分享過
網路上的部落客們都大力推薦我們所要採訪的台灣鹿港因仔,其中最具特色的當然就是他那古色古香的裝潢~~看了網民們的感想讓我們更加清楚及了解。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12-09 14:10:59 專題研究時數:19
標題 資料收集與架設網頁
內容 時間:2016.10.30(日) 14: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
計畫平時利用圖書館或上網收集資料
我們進行專題的研究動機------
鹿港,是個富有傳統文化氣息的地方,俗話說: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就是在形容鹿港這個地方;不過不僅僅是廟宇,當地有名的美食,更是不在少數,所以每到假日,鹿港老街總是擠滿了人潮。
遊客為的就是體驗美食,體驗古早風。一個企業要是經營的好,自然就會吸引客人。我們尋著香味,找到了這間滷味小吃店,親切的微笑,濃濃的人情味,古色古香的裝潢,彷彿置身在50,60年代,更重要的是那香氣四溢的珍饈佳餚…….。原來這就是這間店能在眾多小吃攤中鶴立雞群,屹立不搖,擁有源源不絕之客源的原因了。
我們想研究台灣鹿港囝仔,企業的經營理念,希望能藉由我們的專題研究下,讓大家更重視古早的滷味與效仿老闆的精神,使滷味的好味道代代傳承下去。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12-07 08:18:01 專題研究時數:19
標題 決定研究主題
內容 時間:2016.10.22(六) 9:00
地點:318
教室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擬定網頁研究主題與隊名
一、網頁研究主題
我們決定研究台灣鹿港囝仔,老闆的經營理念,希望能藉由我們的專題研究下,讓大家更重視古早的滷味與效仿老闆的理念,使滷味的好味道代代傳承下去。
二、網頁參賽隊名
為了能讓滷味店的滷香味與文化代代相傳下去,我們決定用滷香世家作隊名。
接著依上次分配的工作繼續上網搜尋相關資料。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12-05 13:26:18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小組成立會議
內容 時間:2016.10.08(六) 13:00
地點:318教室
參與人員:洪彩翎、林昱涵、洪岑宜、張佑任、許郝、趙翊安
指導老師: 黃淑菁
討論內容:
一、討論確定專題研究主題方向
1.認識滷味的製作
2.時光滷味---台灣鹿港囝仔在鹿港
3.滷味是台灣重要的特色小吃

二、第一次工作分配
1.整體研究進度大綱
2.工作分配
3.探訪合作

三、下次工作進度預告-------大家須想好研究主題名稱、隊名  
  今天是我們團隊的成員第一次集合,有不同班的同學,大家並不是很熟悉,因此就顯得有點安靜,老師講解了網博的製作流程及注意事項,大家認真記下筆記,每個人挑選了自己能勝任的工作,大家都清楚自己的工作內容後,便開始著手各自的任務囉!
  在大家認真的討論後,並確認主題方向,接著老師要我們回去想些不錯的主題名稱及隊名,下次帶過來與大家討論,老師交代完回家事項後,大家就正式各就各位動工囉!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