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498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542  
歡迎進入 好里家在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440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03 13:02:57
隊伍編號: C1723110001
隊伍名稱: 好里家在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中組
參賽類別: 地方企業組織類
中文專題名稱: 家的味道~阿爸ㄟ灶腳餐廳
英文專題名稱: The Taste of Hometown - Papa's Kitchen
專題描述: 除了嚴選食材、貼心服務、堅持美味之外,是什麼樣子的餐廳,會傳承三代以「家的味道」作為餐廳特色?又是什麼樣子的家庭價值精神,讓一間餐廳不僅是營業謀利之外,還願意參與教育區塊,並且熱衷於社會公益?因為這樣子的好奇心,我們選定了家鄉溪湖鎮內這間遠近馳名,美食高貴不貴,物超所值的餐廳作為研究對象。 期盼藉由研究之後,了解這間餐廳傳承一甲子的經營理念的由來,以及它所帶給地方上的影響。並透過實際體驗參與的過程,體會企業組織經營的辛苦及用心,也領悟到「天助自助」、「行行出狀元」的道理。
地方描述: 我們居住的地方位於彰化縣溪湖鎮,溪湖鎮就位於舊濁水溪旁,因為有溪早期又有湖 ,所以才稱作溪湖。這裡不但有好吃的羊肉爐、葡萄,還有曾經盛極一時的溪湖糖廠 。 溪湖鎮是彰化縣的中心樞紐,緊鄰中山高速公路,是南來北往過路客較易停留的中點站,所以除了有許多的傳統產業工廠,例如羽絨衣、腳踏車零件和五金板手的製造工廠之外,還有許多飲食業者,這當中遠近馳名的莫過於「阿爸ㄟ灶腳」。
學校名稱: 縣立溪湖國中
指導老師 3
姓名 洪信榮
性別
姓名 周麗珠
性別
姓名 鄭耿斌
性別
學生成員 10
姓名 余詩婷
性別
姓名 楊卓諺
性別
姓名 李羿涵
性別
姓名 蔡雅蓁
性別
姓名 巫騏翰
性別
姓名 李承恩
性別
姓名 陳怡全
性別
姓名 陸昕妤
性別
姓名 楊芷稜
性別
姓名 廖于晴
性別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1-26 13:38:13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網頁完工
內容 會議時間:106.1.23
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會議主題:網頁完工
詩婷:
經過長期的奮鬥後,我們的網博也進入尾聲了,回想起之間的點點滴滴及伙伴間的互助合作,雖然中間或多或少發生了一些小摩擦,但那造就了我們現在的合作無間!現在唯一希望的事就是能夠得名!

承恩:
終於把網博完成了,這之間的過程有遇到許多的挫折和委屈,這三、四個月很辛苦,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這個比賽,希望可以得到第一名,因為所有的同學和指導老師都很辛苦,我們也很認真,尤其是指導老師特別辛苦,因為他要安排很多的行程,真的很謝謝老師。

雅蓁:
經過這幾個月來的努力,我們的比賽進行到了最終目標,把全部的程序都走完了,我的心情瞬間輕快了起來,感到非常的有成就感。做網博其實不會很困難,只要按部就班的進行,慢慢就會跟上老師的腳步,到後來,大家都非常了解下一個要進行的工作,就不會像剛開始做一樣,一頭霧水,甚麼都不明白。

羿涵:
耶呼~終於完成了!!!這次的網博是我第二次參加,我很慶幸自己能有這麼好的合作夥伴與指導老師!當我進度落後時,他們會拉我一把,讓我能迅速回到隊伍,真的很感謝他們!還有指導老師不嫌煩一再教導我,萬分感謝老師!最後,希望我們的作品能拿到第一名!謝謝大家!

芷棱:
從一開始的參訪到體驗,再到做完準備工作,做完網頁,我從這過程中,我學到了團結、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如果沒有大家的幫忙,我恐怕做不成吧!大家蒐集到的資料有所不一,參考別人的資料,就可以挖掘到不一樣的情報,才能對阿爸ㄟ灶腳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因為相互幫忙,我們才能順利完成作品。感謝大家!

怡全:
今天,我們將最後一部份的工作完成。回想起這一段時間,自己也成長、進步了許多,從不會到會、從陌生到熟悉,這一路的辛苦,在這一刻,都飄到九霄雲外,心情也跟著愉快了起來。並感謝老師給我這一次的機會,學習這些新事物,讓我收穫滿滿!

卓諺:
終於做好了!!!總算放下心中的一顆大石頭了,還記得當時剛要加入網博時,我可是連網博是什麼都不知道,還有做網博時的各種挫折,例如:退稿……,這都是有同學和老師的幫忙,才有今天這樣的好作品 ,要感謝老師用心的教導我們,還要感謝用心教導我們製作網頁的資訊組長,還有謝謝同學的幫忙,總而言之,網博做完了!!!

騏翰:
我們的網博終於完工了,網頁也做好了,而我們努力了那麼久,到了現在,完工了!心情非常得愉快!製作的過程非常的艱辛,但我們還是熬了過來,也學到了許多新事物,這些相信在未來都能夠用得到,也希望我們能在這一次比賽中得到第一名!!!

昕妤:
最初什麼都不會的我,任何事都是抱著緊張不已的心做的,深怕哪個細節出錯會拖累組員們。雖然也有辛苦過、雖然也有想要放棄的時候,卻還是和組員們攜手完成了所有的工作,現在站在終點回頭看,心情是難以言喻的感動。

于晴:
經過千辛萬苦的折磨,我們終於一起把這份網博的作品完成了,真的心裡只有一個字,就是爽!沒有別的字可以形容了。回想起剛開始加入網博這競賽團隊時,真的是很辛苦,但我覺得最辛苦的是帶領我們的老師們,在過程中雖然有許多做錯的事情讓老師生氣,但是老師知道我不是故意的,會好好教導我。哈哈,到了接近完工的時候,大家才漸漸的露出笑容。我必須說,從這個團體中我學到了很多很多的事情,謝謝老師這麼辛苦的帶著我們做完作品,希望成績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1-16 21:40:32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製作網頁
內容 會議時間:106.1.11
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會議主題:製作網頁
詩婷:
今天,我把上次學的圖片加框說明的方法運用到網頁上,結果讓網頁變得更完美,真是有成就感!

承恩:
今天,出現了有一些小問題,大家一起討論之後還是必須要請資訊組長出面幫忙指導。我深深覺得先討論問題之後再問老師如何解決,確實是比較有效率的。不然每一次老師問我們有沒有問題,大家都說沒有,結果作的時候又問題一堆。以後不管有什麼問題都要開口問,我不想再傻傻地做。

雅蓁:
今天好慘,貼圖片時忘了先縮檔,造成頁面檔案太大,所以最後必須整個打掉重新縮檔,再重新裁剪、貼上去。真是學到教訓了,多花了許多時間!’

羿涵:
今天我用style.css的修改及操作,學會了如何把照片貼上,雖然調整位置和大小時有時候頁面會亂跳,但為了網頁可以變得更加精美,我會繼續努力做完。

芷棱:
今天我們將字體配合超連結,製作出點一下就可以連到與圖片相連的網站,這樣子我們的網頁又更加的精緻、漂亮了。

怡全:
資訊組長今天教大家如何把字體做超連結,但是做的時候要小心不可以把超連結刪除,不然網頁會全部亂掉,所以我很怕出包,在製作超連結時一直全神貫注的作。

卓諺:
今天我學到了如何把圖片加框加說明的原則,還有指令碼、跟原始碼的互相運用,經過這些加工之後,我們的網頁變得更加的豐富了。

騏翰:
我發現距離老師交代的完工截止日只剩下沒幾天了,所以大家必須加把勁,把最後的網頁弄好。但是我卻一直很不解,為何我上傳後的檔案,再點出來時竟然和我原先做的不一樣,讓我心中有一股不好的預感。明天要來去問老師原因!

昕妤:
這次要完成的進度不只是要完成剩下的頁面,還要檢查頁面的完整度,最後還要加一點東西,讓畫面看起來更精緻,希望能趕快完成它。

于晴:
今天又進到了電腦教室製作網頁,不過希望今天是最後一次做網頁了。雖然做網頁很困難,但我也學到了很多有關電腦的知識和製作網頁的方法,這次的網頁製作,花費了大家很多的時間和心力,希望可以完美的完成作品!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5:12:31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製作網頁
內容 會議時間:105.12.28
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會議主題:製作網頁
詩婷:
今天還是要繼續未完成的工作,網博做到現在,大家的向心力也越來越強,都會互相幫助,時間久了,大家少了批評及磨擦,不論是我還是組員,都進步了,繼續保持,加油!

承恩:
這次把大家操得半死,就算很辛苦,我們都努力了起來,還是快馬加鞭地網頁製作,對冠軍也有著很大的渴望,絕對不會半途而廢的,加油!

雅蓁:
一路上大家都是一起努力過來,如今累了當然也要一起努力下去。加油!我們可以的!因為團隊的合作,大家速度會越來越快,希望大家可以維持這樣的信心。

羿涵:
今天我們又再次進入網頁世界,每個人似乎都身心疲憊,但是大家只要持之以恆,好好分工合作,相信我們可以早日完成網頁。

芷棱:
每天都利用大家午休有空的時間趕進度,雖然是感到有些疲憊,但是我們的速度已經有比較快了,希望大家能維持這樣的速度,好好地完成工作。

怡全:
這一次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製作網頁的速度就像烏龜在爬一樣,明明只做完一個段落,就花了快一個小時,也馬上就必須要存檔關機,不禁讓我懷疑是不是進入了撞牆期。

卓諺:
今天,我發現的家需要適時的檢查,並主動問問老師,因為每一次老師問我們有沒有問題時,大家都說沒有,但是製作出來的成果又一大堆問題,最後還要白白浪費時間重來。老師說我們要主動開口,所以我們不能只是傻傻地做。

騏翰:
今天又要繼續製作網頁,我不只是覺得煩還很累,還要一直看著螢幕上密密麻麻的程式碼,我覺得自己快瘋了,好想放棄!

昕妤:
今天我學到了style.css的修改及操作,原來style.css可以套用到網頁上,讓網頁看起來更完美,如果將style.css發揮極致,會使網頁更好看!我應該督促大家好好學起來。

于晴:
今天,我終於鼓起勇氣開口向老師問說,要怎麼樣用更精簡的畫面效果來呈現我們的網頁作品,結果換來老師破口大罵說:「誰叫你把照片存在中文資料夾,之後又浪費了一天的時間擅自修改大家之前的作品?」唉,人真是不能自以為是,悶著頭做還把別人的東西弄糟糕了,真是事倍功半!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5:12:0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製作網頁
內容 會議時間:105.12.21
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會議主題:製作網頁
詩婷:
今天照樣繼續作網博,還是一樣做到快死掉,總覺得熱忱都已經被消磨殆盡,但是我不會就這樣就放棄,我會繼續奮戰加油。

承恩:
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我製作網頁的速度變慢了,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我得趕快趕回來,要不然我又要落後了。

雅蓁:
我直到今天才發現了css樣式的重要性,有字的大小,特殊效果該如何運用,學習這個css樣式讓我們的網頁看起來更加清晰,讓觀看者能夠更輕鬆的閱讀我們的網頁內容。

羿涵:
我發現我們每天都在做網頁,我也發現每個人都感到厭倦,而且我們今天幾乎都沒做到什麼,但是下一次我們一定會改進。

芷棱:
每個人雖然感到疲憊,但是,都還是很認真地製作著網頁,由於我們因為團隊的合作,速度也越來越快了,希望各位可以維持這樣的速度。

怡全:
每天都只能利用有空的時間趕進度,雖然感到疲憊,但是我們的進度已經有變快的趨勢了,希望能維持這樣的速度,早點完成工作。

卓諺:
今天還是繼續和網頁見面,大家都希望能順利的完成,但總是會不斷出現一些小差錯,令大家頭痛、煩惱,但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有機會得獎的。

騏翰:
今天到了電腦教室做網頁時,發現本來該有圖片的地方卻空空的,後來發現是有人不小心把image刪掉,幸好我有備份,再次成功上傳,救回了網頁,讓我鬆了一口氣。

昕妤:
隨時做備份果然很重要,今天打開網頁的時候,赫然發現網頁不一樣,全部空白,連一張照片都沒有,原來是有人不小心把圖片庫刪掉了,最後幸好利用備份資料救回來。

于晴:
網頁真的好複雜,搞得情緒很亂,今天我們沒做到什麼,主要是在挽救失去的檔案,我也看到了隊員們一張張疲憊倦的臉,下次要請老師來個精神喊話才行。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5:11:19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製作網頁
內容 會議時間:105.12.7
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會議主題:製作網頁
詩婷:
已經慢慢熟練了,做的速度也越來越快,一定要趕快完成,接下來就是放照片進去,一定要非常小心,只要有一個部分做錯了,就必須重來,那可就累了。

承恩:
今天我先到網站上面看了以前的得獎作品,他們都做得很漂亮,看了自己的,再看別人做的,覺得實在差太多了,所以我還要再把技術基礎打好才行。

雅蓁:
今天在電腦教室製作網頁時,資訊組長教大家替圖片加框,這樣做了之後看起來比較好看,但是這樣卻會比較費工夫,比較麻煩一點,但是為了讓網頁更好,花多一點時間去做是值得的。

羿涵:
剛做好的頁面,原本只是很普通的的網頁,經過電腦老師指導下,做點變化後又變得更完美了,真是不問不行,要積極才能挖到寶。

芷棱:今天老師教了大家讓照片看起來更漂亮的絕招,方法就是幫照片加邊框,但是,光是為了加上那些邊框,得多花不少的時間,也有點困難。看來晚上得自己加班趕工了!

怡全:
又在程式碼中度過了這一段時間,看著一個又一個複雜難懂的程式碼,我感到我的腦細胞快被殺光了,但最後當我看到頁面呈現出來的時候,我的腦細胞又活過來了。

卓諺:
今天,我看了組員的網頁後,再看看自己的,發現水準差好多,我決定砍掉重練,先求有再求精緻,努力改善。

騏翰:
雖然過程艱辛,甚至要不斷犧牲午休時間,但只要大家能夠相互鼓勵,一定能使我們克服程式碼,邁向完工之日!網頁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昕妤:
吃苦當吃補,今天大家繼續努力,努力從一大堆程式碼中建立網頁,有初步成果了,越來越有信心了,大家一起加油吧!

于晴:
今天,我又是操個半死,製作網頁真是累死人,希望我那股剛開始做的熱情之火,能夠繼續燃燒下去,加油吧,我的小宇宙!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5:10:50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製作網頁
內容 會議時間:105.11.30
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會議主題:製作網頁
詩婷:
這次進度已經超前,製作網頁也做得越來越上手,也越來越有成就感,不過還是要繼續努力,希
望能做得越來越好。

承恩:
這次開始正式製作網頁,我的問題好多,不知道要如何貼照片,不知道要如何貼文稿,但是還好有隊友幫忙提醒,耐心教我,我會努力把網頁製作得更完美的。

雅蓁:
經過幾天的練習,加上同學的教導,我已經懂得如何改網頁文字、上傳相片,我會繼續成功克服難題,耐心的把我負責的網頁做完。

羿涵:
今天因為感冒有些昏昏欲睡,但是由於我進度已經落後,又有新的工作要加進來,所以我還是要打起精神,努力完成,不能拖累大家。

芷棱:
我的圖片一直傳不上去,直到老師幫我指點迷津,我才完美的傳上去了,不過有一些地方還是有點搞不懂,所以我還是要多和老師學習,才能把網頁作得好一點。

怡全:
雖然參加網博比賽會花費許多時間,但是我覺得卻能學到許多知識,反而更有成就感,因為別人不會做網頁,只有參加過網博比賽的人才比較會做,這就是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卓諺:
今天大家都很想睡,但是經過不斷的溝通和練習後,大家對於製作網頁這作愈做愈順手了,我們會繼續加油,希望成果可以早日完成,真是期待看到成果。

騏翰:
現在終於要實際動手做頁面,雖然製作的過程很艱辛,但我們都互相幫忙,一一的克服難題,相信大家以後會做得越來越好。

昕妤:
今天的午休是電腦陪我度過,雖然網頁做久了會煩,但是相信等我做完的那一天 ,我一定會很開心,因為這是我和大家付出許多心血完成的作品。

于晴:
剛開始的時候,大家的網頁有一大堆缺點,經過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努力後,大家除了互相請教也會請教電腦老師,最後,終於把網頁架構雛型弄出來了,所以,網頁只要在繼續修改,應該很快就完成了。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5:09:55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製作網頁
內容 會議時間:105.11.25
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會議主題:製作網頁
詩婷:
今天是大家第一天學習製作網頁,經過電腦老師耐心的教導,大家都很認真地學,不過因為程式碼實在是太複雜,把大家快要搞瘋了。

承恩:
今天是我們第一天開始要進入製作網頁階段,老師說我們前面的部分都做得很好,聽到這句話我覺得好開心噢。但是看到今天的程式碼,我的心涼了大半截!媽呀!

雅蓁:
第二次參賽,製作網頁也做得越來越上手,也越來越有成就感,不過還是要繼續努力,希望能做得越來越好。

羿涵:
剛開始,我覺得蠻簡單的,可是到了後來就搞不懂了,還不小心把程式碼刪掉……等等,幸好有電腦老師的指導,希望我可以如期完成。

芷棱:
第一次在電腦上學習製作網頁,看到令人眼花的程式碼,讓我很頭大,我只能一直反覆練習,希望可以很快上手。

怡全:
今天我先把之前落後的工作進度補寫完,帶著這樣的氣勢,我勇敢地接受製作網頁這項工作挑戰,結果還滿有趣的,跟變魔術一樣,電腦真是厲害。

卓諺:
今天資訊組長來教大家做網頁,螢幕裡那些亂碼看得我頭昏眼花,要學習好多新事物,已經忘記的也要重新回憶起來,真是累!但是看到大家都很認真的學習,我也不能偷懶,希望自己到時候可以呈現出最好的頁面作品。

騏翰:
這一天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網頁製作,一開始的時候程式碼把大家搞瘋了,但是我卻覺得很有趣,搞不好我以後可以但電腦工程師,因為老師說我有慧根!

昕妤:
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天是我第一次學習網頁製作,做的時候都很順,真是太好了,希望能越來越好。

于晴:
看到會令人眼花的程式碼,快把我搞瘋了,害我頭很痛,不過一直反覆練習的話,應該很快就能了解得很清楚了,加油。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5:09:1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篩選照片
內容 會議時間:105.11.23
會議地點:電腦教室
會議主題:篩選文稿所需照片
詩婷:這次我們都很有默契的衝刺,不僅進度報告有補齊好了,我們的目標也離我們越來越近了,我相信組員,我也希望組員相信我,休息絕對是要走更遠的路,但路要走的遠,付出是一定要的,我希望大家能準備好,接受下一個挑戰,加油!

承恩:我們今天到電腦教室挑照片,我本來以為挑照片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不過做起來卻很難。

雅蓁:大家努力挑選照片要編輯時,才發現我們所拍的照片真多,好不容易的挑選完了,我很開心如期完成這項工作。

羿涵:要從一大堆的相片裡挑出適合的,以後還要將它編輯成想要的樣式,想到就覺得還真累,當我們全部選完時,心裡頭稍微有一種放鬆的感覺,希望下次進度能比今天更順利。

芷棱:照片篩選完後,就離大家的目標愈來愈近了,大家要撐到最後,不可半途而廢,加油!

怡全:本來以為挑照片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不過做起來卻很難,還好我的照片選完了,進度報告也已經打完,大家也都很認真,希望無窮啊!

卓諺:我們今天去挑選照片,編成自己喜歡的樣式,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大家都很努力地把它完成。

騏翰: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大家都很努力地在完成分內的工作,也希望接下來的工作也能很順利。

昕妤:要從電腦裡篩選出適合搭配文稿的照片,實在是一項挑戰,因為我們必須從一大堆的照片裡找出符合的照片,不過雖然很辛苦,但是當大家都順利完成時,可真的是很開心。

于晴:今天的工作會議內容,主要是要完成篩選文稿所需要的照片,我們網博已經做了一段落了,挑完相片,就更接近終點了!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5:08:10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網頁製作工作分配
內容 時間:105.11.17
地點:電腦教室
主題:網頁製作工作分配
于晴:即將要開始製作網頁了,雖然之前有做過,可是現在會變比較複雜,有更多的資料和主題,還是具有一點挑戰性。不過有了之前的一些做網頁的經驗,這次的製作應該不會到很困難吧,只要熟 練那些注意事項和技巧,我一定不會出差錯的!

詩婷:網博作業終於來到最困難的一部份了,上次的網頁大部分都是學長姐做的,我只在一旁觀摩,現在輪到我們自己製作了,一切都需要自己努力……加油!

承恩:要開始正式做網頁了,之前那些都只是在為要做網頁而做的準備工作,我既有點興奮又有點小緊張,雖然之前國小有做過,可是國中的準備工作又比國小還複雜許多,變得比較多。還有因為我不是很會用電腦,怕有可能會趕不出來,但希望能順利做出網頁,並學學做網頁的模式,可讓我可以又多了個學習的機會!

雅蓁:經過一番討論後,由我、李羿涵和余詩婷製作網頁,大概是從下禮拜便可開始進行,雖然會變得比較忙碌又接近段考,不過我一定會好好分配時間,來學習製作網頁的!

羿涵:即將進入製作網頁的部分了,因為這是我頭一次自己DIY製作網頁,聽老師說,會有一些程式碼,本身很少接觸這些東西的我,我既期待又緊張!當自己接觸電腦上的程式碼時,彷彿有種自己是電腦工程師的感覺,好酷喔!真期待能進入網頁製作!我分配到工作是屬於網頁上程式碼的編輯,心中不免有些小緊張,不過還是希望自己能順利完成這項任務!加油!

芷棱:因應定稿要準備做網頁了,當然也要先做準備工作,因為我們大家不再同一個班級,所以網頁製作要一起做,時間調整不方便,所以只選出三個人來製作網頁,其他人則需要協助時再幫忙,才比較不會這麼麻煩。

怡全:今天,我們不僅將我們的文稿定稿了,也討論完每個人製作網頁的分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我們的進度又更加一大步了!大家都充滿了期待,期望自己能更進一步,越做越順!

卓諺:首先老師先請我們看歷屆作品,了解基本網頁架構,再教導我們如何打程式碼和架構網頁的細節,打程式碼時感覺有點複雜,但老師很有耐心的教導我,讓我學習到如何製作網頁,並且收穫良多。

騏翰:在這一次的會議中,雖然主要是由詩婷、雅蓁、羿涵負責製作網頁,可是大家也要協助一些部分,我在這次的網博競賽中是新手,沒有學過網頁製作,所以我要更加的努力,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昕妤:實話說這個工作並不是容易的,可能在某些部分發生衝突或者碰撞;但是無論分配到哪一個部份,都是會受到一定的挫折,只要在自己負責的地方好好發揮、和組員們配合,在任何時候這都不是一件難事。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5:03:03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網博報名
內容 時間:105.11.3
地點:電腦教室
主題:網博報名
于晴:太好了我們報名成功了,我會全力以赴,趕緊趕上進度,希望我們有一個好的成果。

詩婷:雖然是第二次做,但是一旦報名好了,我就會盡全力去完成,全力以赴拿冠軍。

承恩:經過多次體驗.訪談後,終於到了要報名的時間,因為平常較忙,所以只能利用午休時間來集合報名,也不用另找時間。

雅蓁:今天我們網博終於報名完成,但是我們的腳步比別人慢了,大家要努力的去完成自己的工作,一定要把網頁成果做到最完美。

羿涵:報名終於成功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們要繼續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甜美的果實。

芷棱:報名網博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只要辦一辦隊伍帳號,輸入基本資料,即可進入隊伍工作室,開始正式進行做網頁,非常快速。

怡全:終於報名好了,但是我的進度非常的慢,所以還要再加油,把自己落後的進度補上。

卓諺:報名的時候,心情有點緊張,在想比賽會不會得名.....但是靜下來想想,只要我盡我所能,努力完成,一定會有好結果的,還是趕緊報名最重要啦!

騏翰:雖然終於報名好了,可是還是要繼續努力,才能贏過別組,拿下好的成績。

昕妤:雖然我們很早就開始動工,但是現在我們的腳步似乎比別人慢了,大家要加油啊!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5:01:53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討論、修改文稿
內容 時間:105.10.26
地點:電腦教室
主題:討論、修改文稿
于晴:今天的目的就是要把我們大家寫完的文稿再次的修正,在經過老師的指導下,大家都很認真地把錯誤的地方再做修改,遇到不懂的地方,我們都會互相地詢問、討論,希望能改出一篇完美無缺的稿子。

詩婷:我在修改文稿的時候,看見老師糾正了不少我的語法,心中不禁感嘆到:我的字句還是不夠純熟呢!

承恩:我把文稿完成後,交給老師請老師幫我修正不足或是不流暢的地方,希望讓我的文稿更加流暢和動人。經過老師的修改,我的文稿終於更加豐富了。

雅蓁:老師把大家寫的文章整理過後,叫大家好好仔細閱讀一番,我仔細閱讀文章後,發現有的詞原本我寫得不完整的,老師都已經幫我改得成更完善,可見老師的功夫還真不是蓋的!

羿涵:我把整份文稿全部仔細閱覽後,發現老師把大家的資料合成一份文稿,編排方式井然有序,把大家的文稿內容平均分配,並把全部文稿資料重新整理過後,那內容可是非常豐富且壯觀的啊!

芷棱:看完那一大份文稿後,我真的找不到哪個地方還可以再修改成更好的。老師花了這麼多時間來整理那些令人眼花撩亂的文稿內容,我光看就花了幾十分鐘,想必那一定是花費許多工夫才得以完成的吧!看完了之後,實在是很感動,感謝指導老師們為我們付出,一心一意只希望我們能得到佳績,真是辛苦了!

怡全:從今天的討論、修改文稿中,我學到任何事情都不會是完美無缺的,一定要再三檢查後才會是令人無挑剔的作品!

卓諺:完成了我負責的文稿後,再請老師指點校正,經過修改後,文稿變得更加豐富、通暢,讓我負責的文稿更加完整!

騏翰:經過指導老師的修改以後,使我文章更加通順,進而了解了文章不足的部分,也知道我的文稿的缺點,也因為這樣,使我的收穫非常的多,也非常地開心!

昕妤:總是在猶豫怎麼修改才能讓文章更有文雅氣息,讓每次體驗所學、所得毫無保留的灌注在文稿中。萬事開頭難,每一次無從下手,都讓我不知所措。文章內最令我苦惱的,莫過於此。但是在這樣的困境中,老師都能給我自己引導,才能夠讓我的文稿一次比一次好。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5:00:17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修改文稿
內容 時間:105.10.21
地點:電腦教室
主題:修改文稿
于晴:My goodness!終於把所有的文稿都完成了,寫完一份文稿時的那種心情,真的是小小的幸福裡帶點甜味,當我想破頭都想不出來時,就像鬥牛犬一樣蹙著眉頭苦想。非常的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夥伴們,更要感謝的是最最最辛苦的指導老師。

詩婷:非常感謝一直幫助我的夥伴們,希望大家的辛苦不會白費。

承恩:雖然我是第一次寫文稿,不是很了解該怎麼做,但我一直努力的去問我的夥伴和老師,應該怎麼寫?要怎麼做?問到最後終於懂了,我終於完成了!

雅蓁:完成後超有成就感的!因為過程艱辛,但結出來的果實卻是甜美的,真是覺得莫名的開心。

羿涵:哇!終於把文稿完成囉!每當寫文稿時,就是心靈最安靜的時刻,雖然已經殺死我腦袋裡好幾億個細胞,不過完成實在是非常有成就感!

芷棱:我很感激一路上幫助我的夥伴,更感謝指導老師的教導,真心覺得團結力量大!

怡全:經過大家分工合作的努力,老師把全部的文稿總結整理出來,並稍稍修改了一下,打成一大分文稿,整整高達了二十多頁,看到厚厚一份文稿,還真是嚇人啊!

卓諺:今天再次詳細閱讀過後,發現到我的語文能力還得再多加強,有些我原本都寫得怪怪的,現在都已經成為完整的大份文稿,只需在稍稍修改一下,便可定稿,進入下一個階段,便可開始製作網頁囉!

騏翰:感謝老師那麼辛苦的指導我們寫文稿,我得學學老師這種寫作方式,別再有多餘字詞,文章才會簡潔有力又用詞優美,才能在語文方面的成績上獲得高分!

昕妤:終於進入了文稿初步完成的階段,再差一步就可以針對文稿進行修訂了!相信到時候再經過老師修正後,整篇文稿會更流暢、更完整!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57:23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整理逐字稿
內容 時間:105.10.19
地點:電腦教室
主題:整理逐字稿
詩婷:討論完逐字稿,接下來還有文稿,雖然一定會越來越困難,但是我會認真完成的。由於進度落後了,要趕緊把進度補完,加快腳步完成。

承恩:終於進入到了打逐字稿的步驟了,因為要邊聽聲音檔把聽到的打上去,所以很複雜,也因為這樣子,所以大家要更加努力。

雅蓁:今天,我們在電腦教室討論逐字稿,我發現自己缺漏了好多,我還要再努力去完成它。

羿涵:討論完後,覺得不僅很多地方要改進,還有進度報告要打、文稿要寫,這麼多雜七雜八的事,不是一天就可以搞定的,所以我必須時常抽空去做,不然不會完成。

芷棱:逐字稿雖然討論出來了,但還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改,我們只好繼續努力,不然是無法進步的。

怡全:逐字稿討論完後,還是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但我會努力的,把不好的地方再重新修正過一次。

卓諺:今天老師向我們講解該如何寫文稿及修正逐字稿,我們都知道接下來寫文稿會是個艱辛的過程,但相信在這過程中一定也會學到很多,大家也越來越上手、越來越熟練了,未來是充滿希望的。

騏翰:今天老師和我們講解了逐字稿的步驟,但我還是聽得迷迷糊糊的,一看到密密麻麻的文字就頭昏腦脹。

昕妤:終於討論好逐字稿了,但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大家也越來越熟練了,繼續加油。

于晴:討論完逐字稿,我覺得不僅很多地方需要改進,還有進度報告要用、文稿要寫,非常多亂七八糟的事要處理,可不是一天就可以完成的,所以我們這組必須常常抽空來完成,不然根本無法順利完成作品。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55:41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訪談阿淇師
內容 時間:105年10月6日
地點:阿爸ㄟ灶腳
主題:訪談阿淇師
于晴:經過訪談,我體會到了當廚師得辛苦,除了勞累,還有許多創業的問題,必須先克服種種困難,才能嚐到甜美的果實。

詩婷:雖然還是會緊張,但是果然有過幾次經驗後再來做一次,就顯得輕鬆多了,不過看著同學們一個個結束了訪談,輪到我時的那種緊張感,真的非常難以忘懷!

承恩:從阿淇師口中才知道原來經營一家餐廳,從店名、地點,到店內裝潢、經營模式,一點都不能馬虎!對了,還有店內員工的教育,和客人及地方社團組織的交陪,也是一家餐廳成敗的關鍵。

雅蓁:經過訪談,我發現開餐廳是件苦差事,除了要從小學廚藝打好基礎外,創業也得得重頭來過,會嘗盡許多苦頭……,但阿淇師很厲害,他不但經歷了低潮,還解決了難題,才有今日的成就,實在得來不易啊!

羿涵:開張一家店,要學會的不僅僅是料理的步驟,更重要的是如何讀懂客人的心、要怎麼做溫暖人心 的菜色,想要能理解,最佳方法非親身體驗莫屬,不然就是經過訪談,自己設身處地揣摩,就可以慢慢的了解。

芷棱:在這次的訪談中,我有問到一個問題,那就是餐廳的「經營方式」。阿爸ㄟ灶腳的經營方式從以前到現在有非常多的改變,而阿淇師會以客人的角度來找出自己餐廳的缺點,然後改變它,使客人享受到最完美的服務,真是不簡單!

怡全:從這一次的訪問當中,我知道每一家店都有屬於自己引以為傲的事、店名取名的意義和歷史,如阿爸ㄟ灶腳引以為傲的是規模,店名取名的意義是代表傳承。

卓諺:換我提問問題時,心情有些緊張,但為了能讓訪談順利,我專注地提出問題請教阿淇師,並錄音存檔,快速地做好筆記,也謝謝阿淇師耐心的聆聽與講解。

騏翰:在這次的訪問中,我所問到的題目是「菜色」,而阿淇師在回答的時候表情非常的愉悅!研發新菜色是他的興趣,他之所以會接觸料理界,是因為他的爸爸和外公都是廚師,所以他為了繼承家 業、傳承家鄉的溫暖,選擇了料理這一份工作,目的就是要讓客人感受到家鄉的溫暖!

昕妤:人際方面、交際方面都是一些非常值得討論的議題,例如如何增加客源?怎麼樣讓所有人都知道有這樣一間店?這次的訪談讓我明白了很多疑惑好久的問題,並且了解到要如何使用正確的方法,才能宣傳自己的店面,真的是非常難得,我學到了這樣的一門課!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53:55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訪談技巧說明
內容 時間:105.10.6
地點:阿爸ㄟ灶腳
主題:訪談技巧說明
于晴:這次我學到了訪談技巧,其實蠻簡單的,只要掌握重點記錄下來就好,不必把他人所言全部紀錄這樣反而會捉不到重點,因而失去訪談方向重點。做好充分準備,問題才能問得深入,然後確定訪問的重心,環繞這個軸心設計問題,設定易於回答、容易理解、沒有冒犯性的問題。專訪的過程中手中拿的物品絕不能缺少的是錄音器材、紙、相機,還有一顆專注的心。

詩婷:因為二年級時有跟著學長姐做過一次網博,這次在聽老師講解時就沒有那麼不明白了,相信這次訪談我能比之前更加熟練!

承恩:經過老師的指導,我學習到對於訪談對象要用的口吻,及對要問的問題要舉一反三,來獲得自己想要的資料。一直以來我都是學生的身分,第一次要對人進行訪談,好像自己變身成了記者了,通過老師用心指導,對於訪談的技巧終於略有頭緒了,希望到時候我訪談時不要緊張,不要說話結巴。

雅蓁:這次我學到了訪談技巧,其實蠻簡單的,只要掌握重點記錄下來就好,不必把他人所言全部紀錄,這樣反而會捉不到重點,因而失去訪談方向重點。

羿涵:要有一個好的訪談過程,最重要的就是技巧!當然該有的基本設備不能少,例如:錄音器材、紙、相機,還有最重要的心。訪談時,要注意時間的分配、要有禮貌、注意有無漏掉的地方……等。

阿淇師在說話時,不可以插嘴,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清楚,不可忽略帶過!與同學討論時,音量
要控制。最後一定要向阿淇師說謝謝!

芷棱:目前為止,我第一次參與採訪前置準備活動,原來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只要提出問題並記錄,再加上錄音會更好,以免來不及紀錄漏了訪談重點。

怡全:寫筆記時,不可以將所有的一言一字全部都寫下來,這樣不僅會來不及寫,還會把重點便沒重點!因此我們必須認真聽,將每一段的重點寫起來,並且是一個重點寫成一排,這樣才不會亂。

卓諺:一開始我對訪談完全抓不到重點,只好試著揣摩演練,幸虧有老師的細心教導,問起問題來就比較得心應手!老師說:技巧就是一定要抓住重點,然後朝著重點問問題,這就是訪談的技巧。

騏翰:訪談的技巧對我而言,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我不擅長與別人溝通,所以很害怕在訪談的時候,我的腦袋一片空白,希望到時候可以把我所要問的題目問完,心中才會感到開心!

昕妤:表情、語氣、反應都是關於訪談必要的要素。訪談過程雖然我沒說幾個字,但是其實真的非常緊張,總是想著如何要將我負責的問題再往外延伸,才能寫出一篇言之有物的文章,良好的溝通也是不可缺少的條件,我認為訪談最令我苦惱的是成為最佳聆聽者這件事;未來碰到任何訪談,我會將這次經驗的失誤引以為戒,一次次將訪談做得更好。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52:10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店長體驗
內容 時間:105.07.22
地點:阿爸灶腳
主題:店長體驗
于晴:身為店長應該要有的條件是記憶好,要有笑容,管理店員要有規則,處事要有度量。面對客人譴責時還要虛心接受面對客人所提出的問題,遇到無理要求的客人時也一樣要面帶笑容,去跟客人互動,讓客人覺得餐廳有心改進。管理店員更是必須訂出一個規則,員工才會有向心力。體驗完之後,我發現要當一位稱職的店長,真是好難啊!

詩婷:真的是體驗過才知道辛苦啊!原本以為店長是最最輕鬆的職位,沒想到其實他要做的事是最多的,除了一堆繁瑣的事務外,還要有非凡的記憶力記住熟客,老闆娘真是不容易呀!

承恩:今天站在櫃檯手忙腳亂的,一下子面對客人,一下接電話,一下數錢,還要記帳、結帳、叫貨……等,我終於知道掌管櫃檯的店長老闆娘是這麼的辛苦,還要在櫃檯和廚房之間跑來跑去的,做櫃檯很不簡單,光是要我面對客人保持溫和態度與笑容,我就很不容易保持了。

雅蓁:這次體驗,讓我學到了如何當一個店長,也明白了店長的工作內容與心情上的負擔,收穫可說是滿滿。我覺得當店長雖然是很辛苦的事,因為工作非常繁忙,不過辛苦是值得的,不但可以培養人際關係,還能學會處理事情的態度和方式。而當店長的責任很大,店長服務客人的態度如果不太好的話,那麼生意就會有所影響,所以我認為除了採買要新鮮,菜色要好吃之外,服務生的服務要好,店長的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

羿涵:今天的店長體驗好新鮮,但也同時體會到了店長的辛苦。看似職位很高的店長,背後的壓力卻比任何人大很多,不僅需要具備基本該有的條件,還要有管理能力,不論是員工方面還是餐廳部分,店長都須親自花心思下去管理,讓我不得不佩服。店長的成功大家有目共睹,但也是有一些困難與挑戰讓她這樣一關一關過,才造就她今天的成就!

芷棱:店長是第一個面對客人的,也就是客人對這家餐廳的第一印象,所以店長的挑戰性比較高,一樣都要具備好的態度和笑容,還需要幫忙列菜單,這項工作的壓力會比較大,有很多的責任問題,觀察力也要很好,還要負責薪資管理和調配菜色,很多的心情來自於客人的感受。要做好店長這個角色,實在是相當不容易!

怡全:從這一次的體驗當中,我知道當店長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當店長必須會記帳、算錢而且動作要非常快速,這樣才不會讓客人等太久,還有店長的記憶力也要很好,因為這樣子介紹菜單的時候,才會讓客人點餐的速度更快,讓店裡的營運更順暢。

卓諺:我覺得擔任店長這個職務真的很不簡單,應該都是從最基本的開始學起,才能了解每個部門的運作,每個細節都需兼顧到,工作內容很繁雜,但我覺得這份工作一定很有挑戰性,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累積很多經驗!

騏翰:經過這一次的店長體驗,我學會了和客人的互動、接電話和寫菜單,而店長要在客人進入餐廳後要與客人有一些互動,讓客人對這一間餐廳有好的印象,而店長還要記住店裡的每一道菜色,所以店長的所作所為都非常的重要。

昕妤:「店長」一個簡單的詞語、兩個簡短的字,卻承載了無數的壓力;為了給客人好的印象,一整天臉上只有笑容,我認為店長這個工作真的比我想像的還要困難上五倍、十倍、甚至是二十倍都不誇張,偶爾必須接受客人沒有理由的謾罵,即使做錯事的不是自己,店長能做的也只能是道歉。經過了這次體驗,只能說各行各業都不簡單,但是相信只要努力了,即使是佈滿荊棘的道路,也算不上甚麼。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50:32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服務生體驗
內容 時間:105.07.22
地點:阿爸的灶腳
主題:服務生體驗
于晴:今天阿淇師讓我們體驗當服務生,體驗收拾餐桌上的碗盤等,學習如何把餐桌快速整齊的整理好;還體驗了端盤子上菜到客人的桌上。今天了解到服務生整體服務流程,還體驗了端菜和收拾碗盤,非常新鮮。

詩婷:在體驗服務生職務的過程中,我不禁覺得在職的那些服務生實在是太厲害了,或許是靠著多年以來的經驗吧,在準確的時間上菜,把菜端上桌時如何不讓它傾倒、撞到客人,實在是不容易啊!

承恩:這次端菜的體驗,讓我知道了服務生的辛苦,因為每到菜又重又燙,還有人因為這樣而燙傷了,但是老闆說不管在怎麼辛苦都要有笑容,如果服務生是一張臭臉端上去的話,客人就不會想來這裡吃了,這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真令我難忘。

雅蓁:我發覺服務生的工作並不是這麼容易就能做好,必須有所訓練,熟能生巧,才不會手忙腳亂,像我一樣,漏東漏西的,對客人實在感到抱歉。這次讓我學到了整個服務的流程,讓我體會了服務工作的重要性,可能關係到了餐廳的生意,態度差,就會影響到客人的觀感,所以服務生一定要能笑臉迎人,動作俐落確實。

羿涵:「不好意思,上菜囉!」今天當服務生,還真的有種服務生的感覺,端菜、擺盤,真的好特別,餐廳的盤子不像自家的比較小,餐廳的盤子很大,也比較重,端完之後手會比較酸,也會覺得快虛脫了~但體會到服務生的工作真的好辛苦,從擺盤到打掃環境,樣樣都來,想到就覺得累。但這也算是一種磨練,很適合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磨練一下自己。

芷棱:服務生看起來像是一項簡單的工作,但需要注意的細節很多,最重要的就是笑容和態度,端菜一定要很小心注意安全,分為上半場和下半場,上半場負責招呼客人,下半場負責收碗盤.掃地.拖地.......等,要先布置好場地,在每桌上擺好用具,要有禮貌,服務生的工作要分組進行。
怡全:從今天的服務生體驗當中,我學到服務生該有的態度、禮貌和儀態,也知道服務生對一家店的影響很大,因為服務生是接觸客人最多的,如果服務生管理得好,也代表著這一家店的服務品質很好,所以我覺得服務生對一家店的經營很重要。

卓諺:常常看到電視上說服務業很辛苦,需要應對形形色色的客人,遇到不講理的客人胡鬧,還需要一直點頭道歉,當下我無法體會服務生的感受,但是當我擔任這個角色,才知道原來這份工作做起來不容易,需要注意每個客人的感受,以客為尊,但是和客人應對感覺很新鮮很有趣,是讓自己學習經驗的好機會!

騏翰:經過這一次的服務生體驗,我學會了如何上菜、招呼客人、擺餐具和收餐具等耶些服務生應該做的工作,而服務生還要保持笑容和擁有好的服務態度,才能讓客人覺得這家餐廳的服務品質很好,這樣客人就會喜歡來這一間店了。

昕妤:為了這次的體驗,我研究過該用什麼樣的笑容面對客人、我該用什麼樣的語氣去和客人對話…等,但是這個看似困難卻不困難,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工作燃起了我的好奇心,不知道什麼原因,端菜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這個體驗又再次讓我感覺到了幫助他人的好心情,也了解服務生們的辛苦,辛苦了,各位服務生。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49:1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廚師體驗
內容 時間:105.07.19
地點:阿爸ㄟ灶腳
主題:廚師體驗
于晴:經過這次的體驗,我發現阿淇師的特質就是對待學徒與客人和攤販就像對待家人一樣好,我想這也是讓來到他餐廳的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的原因。我也發現做菜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是需要耗費很多時間與精力去學習的,不然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真是有點難度,就算是看電視上的,實際也還是會有點落差,所以做菜一定要有興趣,不然就有可能會半途而廢了!

詩婷:和同學們一起跟李老闆學習做菜的技巧及調味料的搭配後,我想以後在烹飪方面也不會有其他大問題,我們這一組所負責的菜色,清蒸鱸魚,雖然有些部分是李老闆親自做給我們看的,沒辦法實作,但也是為了安全著想,以後有了經驗再嘗試也不遲!

承恩:今天在阿爸ㄟ灶腳體驗當廚師,從沒煮過東西的我,第一次拿起鍋鏟,令我興奮又警張,我今天煮了海鮮粥,步驟複雜而且繁多,從來沒想過一道好吃的菜背後廚師要花費多少時間來烹調,與廚理,吃任何一樣東西都要懷著感恩的心。

雅蓁:經過這次體驗,我發現做菜是件蠻辛苦的事情,不但要時常聞油煙的味道,還會常常汗流浹背,就算天氣很寒冷,也是會滿身大汗啊,而且要投入長時間去學習,對我簡直是難上加難啊。因為我不吃辣,所以我做的料理—麻婆豆腐都沒吃到,真是可惜啊!

羿涵:今天進灶腳煮菜了!好興奮也好期待,不知道會不會煮的不好吃,不過還是希望煮出來的菜能讓大家滿意。我們這組作的是「糖醋魚」,糖醋魚我很喜歡吃,因為酸又帶甜,讓人不禁一口接著一口,好不滿足!今天下來,真的讓我獲益良多,也學會烹煮許多道佳餚,也體會到廚師在廚房裡揮汗如雨做菜的辛苦,為了煮出一道道美味的佳餚給顧客們享用。廚師們,辛苦了!

芷棱:這個活動讓我親自體驗了許多從來沒有試過的料理,每樣菜都有它不同和困難的地方,還學習到怎麼去精緻化每道菜,擺盤也是一個重要的步驟,它讓人看起來感到高興很舒服,會因為喜歡以後就會想再來,為店裡帶來不少的生意!

怡全:經過這次的廚師體驗之後我知道許多做菜方法、技巧和做菜的一些小常識,並且重這次的體驗之中,體會到身為一個廚師的辛苦和做菜時的樂趣,感謝李爸爸和老師給我這麼棒的體驗,讓我能參加這一次的體驗。

卓諺:在廚師體驗中,才知道要做出一桌美味的料理,要準備許許多多的食材,需挑選洗滌、切菜、烹煮……,一個個步驟依序進行,不能馬虎,還得注意刀傷、燙傷的可能,真的很辛苦,但是看到每個人將我煮的海鮮粥吃個精光,讓我有著滿滿的成就感,心裡也很滿足!我想每位廚師也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吧!

騏翰:這是我第一次到廚房裡煮東西,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煮過東西,而今天是我的第一次,所以我在剛開始的時候非常緊張,但到了後來卻覺得「下廚」比想像中還來的有趣許多所以我應該多學學別的菜色,然後做給家人吃。

昕妤:做完這次的廚師體驗,真的感受到各行各業的活都是不容易的,對廚師一職最重要的製作料理是我不太擅長的事情之一,所以早在體驗之前就擔心自己會不會做不好,但是結果卻沒有預想的糟糕,讓我對於這次的體驗印象深刻,我想主廚教導的製作方法我會一直銘記在心。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47:32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採買體驗
內容 時間:105.07.19
地點:梧棲觀光漁市場
主題:採買體驗
于晴:第一次到魚市場採買,真是感到新鮮,光是如何辨識魚貨是否新鮮?如何跟攤販互動?就叫人大開眼界。

詩婷:在和李老闆的採買體驗後,我想我以後去市場也能聰明的挑選新鮮食材了,而且我還學了不少的價格差異問題,魚貨新鮮度及成本估算的重要性。在李老闆和店家的對話中我也了解到人際關係是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

承恩:今天到梧棲漁港採買魚貨,深刻感覺到採買貨品是有很大的學問與技巧,與商家的應對腦筋要轉得快,要了解漁貨的價格與種類如此一來才能得心應手,選定魚貨,挑選品質,價格的決定,成交後的品檢,都是如此的花費時間。

雅蓁:今天阿淇師教了我們採購新鮮魚貨的好方法,不但可跟老闆打打交道,還能賺到便宜,並買到新鮮魚貨,還真是不錯啊!買到了新鮮魚貨,也學會了挑選方法,並知道了好幾種魚類,也體會到非常多。經過這次的體驗,我體會到了現撈現買的概念,原來我們家都不是吃最新鮮的,當天,吃到了這麼新鮮的漁獲,還真是幸福啊。新鮮就是最好吃,所以採買也是餐廳經營很重要的地方。

羿涵:今天去到魚市場進行採買,在梧棲魚市場看到不計其數的魚,李爸爸為我們介紹各種魚的名稱,也趁著此機會,我學到淺海魚與深海魚的差別、如何與老闆打交道、如何殺價……等等。也從中看到李爸爸認真負責的好榜樣,隨時保持笑容,待人也很客氣。我也要向他學習,當個好廚師。

芷棱:今天安排的活動是先採買魚,我覺得透過這個活動之後我學習了不少,了解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東西,海鮮的品種真的很多,每種都有他們的特色。剛開始自由活動時,我看見了一隻小鯊魚,後來在不同的攤位又看見了另一種不同品種的小鯊魚,他們的外觀真的不一樣!

怡全:從這次的採買體驗中,我學會了一般上課時學習不到的知識,例如:買魚的時候,要看魚的眼睛明不明亮、魚鰓紅不紅、肚子裡的肉結不結實。買蝦子的時候,要看蝦子殼硬不硬、頭腳有沒有黑……等。買生魚片時,要注意魚肉是不是鮮紅有光澤……等,這些都是我平時得不到的知識。

卓諺:第一次到梧棲港採買魚貨,看到魚販們努力的叫賣著,很多人忙進忙出的採買魚貨,覺得是很新奇!也學習到如何挑選新鮮魚貨和殺價的小技巧,才知道要讓客人吃到一道道美味的料理,其實沒有那麼簡單,需做好很多事前準備,仔細備齊一切食材,才能完成,也了解到各行各業的艱辛!

騏翰:經過這一次的採買體驗,我學會了很多採買實用的技巧,這些技巧可以使那一物品的價格降低一些,而且只要跟老闆有好的交情,也可以降低價錢,降低餐廳所需要支出的成本,所以要經營一間餐廳,必須具備一個聰明的頭腦,還要能為餐廳著想的人。

昕妤:這次的採買體驗,我收穫非常大,例如怎麼挑選最新鮮的魚貨、怎麼樣可以降低成本……等,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新奇的體驗和不同的挑戰,體驗了才發現想像與現實的差距真的很大,對店家老闆說話的態度也是不簡單的一堂課,未來要自己採購的時候,這次體驗會成為最大的幫助。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45:51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討論題綱
內容 時間:105.7.15
地點:教室
主題:討論題綱
詩婷:終於把題綱討論完了,但進度要加快一點,因為我們共同的時間不多,所以大家要多加努力,把之後的進度預作準備。

承恩:每個人都要負責發問,我也要負責發問幾題的題綱,我覺得好緊張,不過我還是會鼓起勇氣,努力不懈的。

雅蓁:討論完題綱了,可是要做的事還很多,所以我們要更加努力,堅持下去。

羿涵:題綱終於完成了,再來就是準備迎接第一次拜訪的時間,做訪談了。

芷棱:討論完題綱了,可是要做的事還很多,我們要更加努力才行,不然可是會被看笑話的!

怡全:今天上午大家在學校圖書館討論題綱,絞盡腦汁後終於把題綱搞定了,以後的工作會更加艱難,希望大家要堅持下去。

卓諺:總覺得有了方向之後,抓題綱比較簡單,我好像比較擅長做這個,所以這個部分我做得特別的順手。

騏翰:針對網頁大標的方向,我們把要訪問的題綱想出來了,再給老師修飾過之後,就可以做訪談了,真是興奮。

昕妤:題綱完成了,接下來要迎接另一個關卡,希望我們會越來越好,能夠得心應手的闖完每一關。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44:41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討論小標
內容 時間:105.7.11
地點:教室
主題:討論小標
詩婷:這次花的時間比花在想大標的時間還要久,因為大標需再細分小標,上次大標完成之後,我以為苦難過去了,沒想到真正的惡夢才剛要開始。

承恩:討論小標比討論大標還困難,整個下午大家都一直耗在學校,真累。

雅蓁:雖然把小標討論出來了,但還是要請老師過目之後才好,免得日後做白工。

羿涵:在想小標時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意見,一開始雖然意見不合,但經過磨合,終於有了成果,大家都很努力喔!

芷棱:今天是第四次的會議,目的是討論出網頁小標,在這之前我有整理了之前的紀錄,所以我這一次有充分的時間做討論,也順利討論完了。

怡全:討論的時候,同學提供了許多病童的想法,我自己也有提供幾個小標建議,經過各位同學的修飾後,我建議的小標變得更完美了。

卓諺:在想小標時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意見,一開始雖然意見不合,但經過磨合,終於有了成果,大家都很努力,真棒!

騏翰:整個早上都在討論網博小標題,大家又各有想法,所以一不是很OK,討論了好久才終於討論出結果來。

昕妤:經過大家絞盡腦汁,終於把小標討論出來了,希望下一次可以加快進度,不要耗那麼多時間。

于晴:完成大小標分配之後,希望進度可以加快,雖然進度有點慢,但是我們希望可以加快我們的進度,不要再拖延了。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43:19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討論網頁大標
內容 時間:105.7.8
地點:教室
主題:討論網頁大標
詩婷:犧牲了午休,經過大家努力地討論和修改後,我們終於把大標決定出來了,我很開心,大家加油。

承恩:我們想了好久,終於想完大標和討論完網博方向了,太好了。

雅蓁:今天,我們在討論網頁大標時,一開始不僅沒抓住重點,還浪費不少時間,幸好有老師不厭其煩的引導,才順利把大標弄出來,希望大家下次開會之前要先做好功課。

羿涵:大家花了很多時間,終於討論好大標和網博方向,希望之後的過程都能很順利完成。

芷棱: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能夠及時完成網頁大標真是太棒了,希望大家能夠平心靜氣,越來越有默 契,效率才能越來越好。

怡全:大家想很久才辛苦地想出方向和大標,雖然耗了大家很多時間,但是想出來的時候,確實是非常 開心的。

卓諺:犧牲了假期,經過大家一番唇槍戰後,我們終於把大標想出來了,說實在的我不是很開心,因為 默契不夠,大家還要加油,更積極一點才行。

騏翰:經過大家一番的討論終於把大標訂出來了,希望我們這組能愈來愈好。
昕妤:雖然一開始有情緒,但是我們都很努力在做網博,希望我們可以拿到第一名。

于晴:太好了,雖然耗了我們大半天的時間,但終於完成大標,也討論好了網博製作方向,至少是好的 開始。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42:1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討論網博主題
內容 時間:105.7.5
地點:教室
主題:討論網博主題
詩婷:為了取主題的名字,大家都絞盡了腦汁,我靈光一現想到「家的味道」這個標題,大家都很認同,我好高興。

承恩:花了很多時間討論,主題有了,大家加油,要努力下去,堅持到底。

雅蓁:既然已經找好主題了,我們要更積極一點,把下次的工作盡快搞定。

羿涵:這次的主題是每一位同學費心思討論後所決定出來的,希望我們一起加油,可以取得好成績。

芷棱:有了主題後,大家要更積極的參與,努力吧!相信我們可以順利完成的!

怡全:真開心,經過大家集思廣益,我們這組的主題出爐了。

卓諺:主題雖然想好了,但是進度還要加快,因為國三了課業壓力較大,我一定會堅持下去,還會更加
努力。

騏翰:終於有了主題,我們隊伍的名字也出爐,叫做「好里家在」,這個名字真不錯。

昕妤:這次主題順利擬定,一開始的進度很順利,希望我們以後都能如期完成,大家應該更積極一點,
把以後的工作都一次就搞定。

于晴:有了隊名和主題後,大家雖然來自不同班,但是應該要更積極的參與和製作,成績才會理想!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4:40:32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組隊,確認組員
內容 時間:105.07.1
地點:教室
主題:確認組員
詩婷:今天我們小組一起籌組組員,有了上一次的經驗,希望我們小組可以越來越好。

承恩:經過老師的講解,我終於網博有了更具體的認識,也調整了一些概念,我會加油的。

雅蓁: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網博,雖然說我還是不太知道網博要怎麼做才做得好,不過我還是會努力的。

羿涵:今天我們互相幫忙,互相討論,希望大家能夠越來越好,不要再像上次一樣。

芷棱:今天我們大家聚在一起,組成了網博的團隊,組員一共有十人,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能有一個很好的成績。

怡全: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網博,雖然我還不知道網博要怎麼做,不過我還是會追上大家的腳步。

卓諺:今天是這一次網博啟動的日子,比起上一次感覺較踏實,希望能拿到一個好名次。

騏翰:這是我第一 次做網博,雖然不知道網博要幹嘛,但經過老師的講解,讓我對網博有了一些概念。

昕妤:今天是我第一次做網博,很興奮,而且互相幫忙互相討論,心裡好有成就感,希望大家能夠越來越 好。

于晴:今天是我第一次做網博,感覺好興奮,希望能拿到一個好名次。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