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186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816  
歡迎進入 說文解字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584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2-21 20:42:44
隊伍編號: C1716110008
隊伍名稱: 說文解字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歷史古蹟類
中文專題名稱: 詩情畫譯
英文專題名稱: The Research of Lottery Poetry
專題描述: 在討論我們的網博題目時,剛好注意到一位同學的鉛筆盒上掛著一個平安符,我們很好奇平安符是從哪裡拿到的,而我們學校附近有香火鼎盛的南瑤宮,大家都曾經到那裡拜拜,拜拜時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拿取裡面的平安水、平安符、光明燈、求籤等,而在這之中,我們最有興趣的就是籤詩,因為籤詩的數量很多,每首籤詩都有不一樣的意義,讓我們想要研究是不是每間廟宇的籤詩都一樣?如果有不一樣,那差別在哪裡? 所以我們想要瞭解籤詩的起源是什麼?籤詩會有什麼內容?籤詩會有多少首?到廟裡要如何求籤?並且舉一種籤詩的種類將籤詩的內容以圖畫的方式表現出來。
地方描述: 我們學校所在的位置—彰化市,是個廟宇及古蹟密度很高的地方,幾乎每間廟宇都有提供求籤,求籤的歷史由來已久,更是中國宗教文化的一大特色。學校附近即有南瑤宮、慶安宮、關帝廟、聖王廟等古蹟,我們想把握地方的特色,想從中瞭解這些古蹟、廟宇所提供的籤詩有哪些相同及不同之處,並瞭解籤詩的意義,希望我們也能擔任解籤的文化特使,提供更多的資料讓其他人也能瞭解籤詩的美。
學校名稱: 縣立中山國小
指導老師 3
姓名 賴依婷
性別
姓名 潘玟君
性別
姓名 郭子榮
性別
學生成員 6
姓名 洪嘉圻
性別
姓名 郭芯寧
性別
姓名 林芮儀
性別
姓名 李冠昀
性別
姓名 陳昀安
性別
姓名 陳宥廷
性別
第 3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3:38:35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網頁製作
內容 製作網頁
第 3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3:03:21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研究歷程
內容 研究歷程繪製
第 31 份報告寫於 2017-02-07 13:30:44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整理文獻
內容 整理之前參考的文獻
第 30 份報告寫於 2017-02-06 09:36:39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整理資料
內容 將之前蒐集到的資料整理,以便之後製作網頁
第 29 份報告寫於 2017-01-24 10:49:47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彙整專題網站資料
內容 一、研究動機
在獨立研究課程討論研究主題時,發現同學的鉛筆盒上掛著一個平安符,我們就很好奇平安符是從哪裡取得?田野調查課程實我們也到學校附近鼎鼎有名的南瑤宮實地訪問,發現廟內有很多祈求平安的儀式,包括平安水、平安符、平安米、光明燈、求籤等,其中我們最感興趣的是籤詩,因為籤詩的數量、內容、意義、原由使我們產生許多的疑問,想要一探究竟。所以我們藉由研究課程開始蒐集資料來解答我們的疑問,像是「籤詩的定義是什麼?」、「籤詩的起源是什麼?」、「籤詩的內容結構為何?」、「籤詩共有幾首?」等,並從新聞媒體報導看到《大甲鎮瀾宮》抽出國運籤,預測猴年歲運的人口籤,抽出「甲辰籤」,標題為「朱德武入寺相分明」,台灣省陽宅教育協會理事長周建男擔任解籤人對此籤說文解釋(聯合報,2016);我們越是深入收及越發裡解這是一個博大精深的學問、具有許多派別、系統、內涵值得細細剖析,因此我們以「彰化寺廟籤詩研究」做為此研究的主題。
二、研究歷程
三、研究目的
(一)踏查彰化縣內廟宇籤詩
(二)學習求籤的方法
(三)歸納彰化籤詩的種類
(四)畫圖解籤-以彰化市南瑤宮籤詩為例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08:03:29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專題簡報整理
內容 李冠昀
洪嘉圻
郭芯寧
林芮儀
陳昀安
陳宥廷
1.踏查地點
2.文獻搜尋
3.撰寫研究
4.訪談對象
5.繪製圖片、心智圖
6.分析應用情形

郭子榮 老師
賴依婷 老師
潘玟君 老師
1. 進度掌控與時間控制
2. 指導學生整理與歸納資料
3. 指導資訊設備如數位相機、電腦
4. 指導Google雲端硬碟的使用
5. 協助架設網站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7-01-22 17:15:17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專題簡報整理
內容 二、你們學到了哪些技巧
(1)如何撰寫報告:在這次研究中,我們必須把從書上或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找出重點並統整資料,透過條列式或表格,讓資料完整且簡要的呈現。
(2)分工合作的技巧:有些活動,例如踏查各個廟宇,包括文字的資料、圖片、需要的手繪圖片等,以個人專長分工合作。而利用google的雲端硬碟和臉書的社團,大家可以將各自負責的部分整理好上傳上去,同時減少文件不見的機會,也比較容易找到。
(3)實地踏查的技巧:在踏查過程中要能找到廟宇特別的地方拍攝,而也要大方的向地方居民詢問建築的一切,蒐集完整的資料。
四、在研究過程中你們發現現行的教育制度有什麼問題嗎?
經過這一次的研究與學習,我們學習很多課外的知識與技能,瞭解籤詩的分類,除了學到更多知識外,我們也學會各種研究的技巧,例如訪問的流程、田野調查、心智圖的繪製、報告的撰寫,這些都是平時上課學不到的,可是這些技能卻可能會幫助我們一輩子。
五、使用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名稱 用途
電腦 文書處理、影像處理、整理資料
網路 線上文件共用,資料上傳
掃描器 將手繪稿轉換成數位化的圖形檔
印表機 將列印需要的資料
隨身碟 資料備份及整理分享
數位相機 紀錄拍照及錄影
錄音筆 紀錄訪問的問題及對話
軟體名稱 用途
photoscap 處理數位影像
google線上文件 共享文件,撰寫心得,匯整資料
雲端硬碟 將整理的資料上傳到雲端硬碟備份及分享
FileZilla FTP傳輸軟體,用來將我們的作品上傳到網站
Dreamweaver 製作網頁,將我們的研究成果製作成網站
word 紀錄資料及整理資料
小畫家 繪製網站圖形
六、使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在這次的研究旅程中,透過逐步收集資料,從文獻資料中認識籤詩的由來、結構、種類,到實地踏查中學習如何訪談以及求籤的方式,接著,從繪製解籤圖中了解二十八星宿籤的內容,對我們來說這些都是第一次的體驗,我們也希望透過畫圖解籤的方式
,讓更多的人發現籤詩文化之美。
七、專題研究計畫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一)踏查彰化縣內廟宇籤詩:
我們踏查了彰化縣各地廟宇,親自去現場蒐集相關資料,且透過網路搜尋、電話詢問等,整理出彰化縣內廟宇籤詩的資料彙整成表格,並實地到廟宇學習求籤的方法,歸納彰化籤詩的種類,希望可以透過這些資訊讓大家了解彰化縣內廟宇籤詩。
(二)畫圖解籤
為了讓更多的人容易讀懂籤詩內容之美,我們把彰化市南瑤宮的二十八星宿籤詩一一繪製出來,並將星宿、籤詩內容、典故以及手繪籤詩圖以表格方式呈現,希望幫助更多人來瞭解籤詩之美。
八、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1)照片:我們使用照片都是自己拍攝或是師長協助拍攝,圖片由我們自己繪製,如果有其他人提供照片或資料,我們會註明提供者是誰。
(2)訪問的資料:我們訪問時都會先詢問是不是同意拍照與錄音,以及照片是否同意放在網路上,訪問的問題也先經過對方同意。
(3)資料來源: 網路資料我們都會註明出處。 引用的書籍資料,我們會在網頁上說明參考哪一本書的哪一頁。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7-01-21 12:40:00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專題簡報整理
內容 一、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國小組 地方歷史古蹟類
二、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我們的社區位於彰化縣,有許多充滿著古色古香的廟宇,像是:古龍山廟、城隍廟、關帝廟……不勝枚舉。現代的廟宇在彰化比比皆是,而在短短的五十年間造就了這麼多的美麗的廟宇,一進入廟宇便能感受到廟宇文化的氛圍,歲月的經過為他留下了無形的刻痕,然而他並沒就此消失,還繼續為大眾帶來溫暖的陽光。 
三、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在資優班獨立研究課程討論研究主題時,發現同學的鉛筆盒上掛著一個平安符,我們就很好奇平安符是從哪裡取得,發現廟內有很多祈求平安的儀式,包括平安水、平安符、平安米、光明燈、求籤等,其中我們最感興趣的是籤詩,因為籤詩的數量、內容、意義、原由使我們產生許多的疑問,想要一探究竟,所以我們藉由研究課程開始蒐集資料來解答我們的疑問,從新聞媒體報導看到《大甲鎮瀾宮》抽出國運籤,預測猴年歲運的人口籤,抽出「甲辰籤」,標題為「朱德武入寺相分明」,台灣省陽宅教育協會理事長周建男擔任解籤人對此籤說文解釋(聯合報,2016);我們越是深入收及越發裡解這是一個博大精深的學問、具有許多派別、系統、內涵值得細細剖析,因此我們以「彰化寺廟籤詩」做為網博的主題。
四、 網路環境
中山國小對外有一條100MB的光纖學術網路,校內各個教室均有網路可以上網,也有無線網路可供使用筆記型電腦或行動裝置時隨手查詢資料,我們將大多數的資料放置於雲端的空間,因此學校完善的網路環境,讓我們可以非常方便的將資料更新。
五、我們遭遇與克服的困難
(1)尋找資料的困難:我們想讓更多的人能看得懂臺灣的籤詩,提升籤詩的國際化,因此,我們以畫圖解籤的方式來翻譯《南瑤宮-二十八星宿籤》,研究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是籤詩內容深奧難懂,所以我們上網查籤詩的典故,並與老師同學多次討論,要完成一幅解籤圖,必須要經過多次討論、調整、修改,才能完整傳遞畫圖解籤的訊息。
(2)踏查方面的困難:在研究的過程中,我們遇到的困難是網路上的籤詩資料不完全,以六十甲子籤的資料最為豐富,因此我們透過實地踏查到彰化縣內三十八處廟宇蒐集籤詩,亦發現六十甲子籤最為各廟與廣泛使用。藉由蒐集到的各式籤詩發現,籤詩種類繁多,此次研究我們共計蒐集四種,不易整理,與老師討論後,決定分為三大類,第一大類為祭祀神祉的分類;第二類為籤詩首句;第三大類為彰化縣各個鄉鎮市的歸類,透過這樣的分類方式,提升了我們建構資料的效率。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7-01-20 11:52:14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專題簡報整理
內容 學校網址首頁:http://www.cses.chc.edu.tw
ㄧ、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 2017年2月6日
二、學校:彰化縣中山國民小學
三、縣市:彰化縣彰化市
四、指導老師:郭子榮老師、賴依婷老師、潘玟君老師
五、成員班級:國小五年級
六、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6位學生
七、我們的年紀是:10-11歲
八、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09:30:41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整理籤詩圖
內容 將籤詩圖整理到雲端硬碟。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08:20:06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掃描籤詩圖
內容 將畫好的籤詩圖掃描到電腦上。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1-15 11:42:19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照片整理
內容 將之前拍的照片在雲端硬碟整理。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1-14 20:30:17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心智圖
內容 利用prezi製作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之心智圖。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1-13 13:23:31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畫圖
內容 接續上次的手繪籤詩圖,今天將所有籤詩圖著色。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1-11 09:07:41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畫圖
內容 我們為了讓更多的人容易讀懂籤詩內容之美,以彰化市南瑤宮籤詩為例,將南瑤宮二十八星宿籤以畫圖解籤的方式呈現,我們將星宿、籤詩內容、典故以及手繪籤詩圖製作成表格。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23:15:34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二十八星宿籤
內容 每一張籤詩都各代表著一個星星,為二十八星宿籤。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1-06 15:59:02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雷雨詩
內容 此本籤詩,名稱為雷雨師,此名之由來可以由第一百籤中得知,是由天仙雷雨師所降,其餘相關資料,尚待筆者查考,不過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雷雨師籤詩在許多寺廟廣泛使用,尤以關帝廟、城隍廟多採用此本籤詩,故有人稱它為關帝籤、城隍籤,而且雷雨師籤詩也可以在其他主神之寺廟見到。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1-05 07:37:46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六十甲子籤
內容 起源:唐代
由來:相傳來源屬於唐代,益洲有意稱為閉珊居集的烏蠻族術士,曾用49支細竹片來占卜吉凶,便是抽籤的開始。
種類:採用六十首籤詩的各寺院宮廟也都會添加籤首、籤王、頭籤等三者之一,組合成六十一首籤詩,所以完整的六十甲子籤一共有六十三首。
籤詩首句:日出便漸風雲散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1-03 19:33:01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求籤方法
內容 求籤步驟如下:
步驟一 在求籤之前,須依拜拜的禮儀,將神明依序參拜完畢。
步驟二 先介紹自己,並說明求籤的原因,接著擲筊,若允成,請賜三聖杯。
步驟三 擲筊的結果可能會有:聖筊、笑筊、陰筊。若擲到笑筊或陰筊,需重複步驟二。
步驟四 將籤洗一洗,並抽取最上面的一支籤。
步驟五 將籤以反方向放至於案桌上,並擲筊詢問所求得的籤是否正確。
步驟六 擲筊的結果可能會有:聖筊、笑筊、陰筊。若擲到笑筊或陰筊,需重複步驟四和步驟五。
步驟七 若擲得聖筊,就依籤序拿取籤詩。
步驟八 最後,翻找籤詩本瞭解籤意,就完成求籤的步驟了!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6-12-31 13:45:27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廟宇踏查
內容 為了蒐集各種籤詩,我們踏查了彰化縣各地廟宇,親自去現場搜尋了相關資料,且透過網路搜尋、電話詢問等,整理出以下彰化縣內廟宇籤詩的資料並彙整成表格。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6-12-29 17:18:13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籤詩的典故故事
內容 籤詩的種類有很多,而有些籤詩是有故事的,例如:神仙故事、行俠義氣、傳奇故事、地方故事…等。故事的來源有三國演義,有封神演義,有社會故事等。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6-12-27 17:22:03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籤詩種類
內容 常見的籤詩種類有六十甲子籤詩、雷雨師籤百首、二十八星宿籤詩和金錢三十二掛。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6-12-26 23:05:28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籤詩的功能
內容 補充籤詩的功能:
運籤指的就是運氣之籤,是我們平常生活中碰到不愉快的事情、不順利的時候,又找不到可以解決的方法,就時常會利用占卜來預測未來,希望透過神明指示要怎麼樣才可以讓運氣變得更順,讓生活更順利,這種籤就叫作「運籤」。
四季籤是指神明會透過籤來預先告訴大家這個村子未來一年的運氣,有些籤會分為年籤有些會分為四季籤(也就是分成春、夏、秋、冬四季),而有些會根據每個行業的分別,分成人口、生意‥等。
藥籤:在以前醫學不發達的年代,人們會透過神明的指示取得藥籤,藥籤會記錄藥物的名稱,以及用量,求得的藥籤可以拿到中藥店配藥。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6-12-25 21:15:55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籤詩的籤序
內容 籤序指的就是籤詩的號碼,因為籤詩有很多,為了讓抽到籤的人容易找到自己的籤,因此就會加以編號,所以每一首籤詩都有自己的號碼。
雖然籤詩有號碼,並不是都使用數字,也有使用天干和地支。
使用數字當作籤序的,通常都會使用像「第一首」或「第貳首」等方式來表示。使用天干表示的,會使用天干,天干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所以籤詩會使用甲甲或乙癸來表示,共會有100籤。地支就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像是丑宮,亥宮等,共會有100籤。也有使用天干和地支一起的,例如子午,乙丑等,共會有60籤。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6-12-25 14:54:21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籤詩的研究心得
內容 籤詩就像「詩」一樣,每首籤詩有四句,每句有分七字或五字為主,因為籤詩有的是28個字,有的是20個字。來拜拜的人可以求籤,籤可以告訴求籤的人他的運勢或是提醒他要做事的方向。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6-12-25 00:07:36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什麼是籤詩以及它的起源
內容 籤詩大部分被當作占卜工具,籤詩在古中國起源及流傳有 很長的一段時間。籤詩有分運籤、藥籤及四季籤,運籤提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問題的解答,藥籤則是對身體健康提出建議或是藥的解方,但是因為可能造成健康的問題,所以大部分都被寺廟下架了,四季籤主要用來預測國家、社會或是村落今年的運勢。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12-24 15:22:39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討論內容
內容 大家一起討論研究內容。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12-24 11:17:44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搜尋參考資料
內容 我們開始上網尋找關於籤詩的相關資料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12-23 19:29:50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討論研究內容和架構
內容 今天我們要討論研究的內容和架構,討論出來之後,就可以依照我們討論後要完成的工作,一步步的完成這些工作。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12-22 22:33:01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申請電子郵件並建立雲端硬碟
內容 我們申請電子郵件並建立雲端硬碟 ,用來儲存檔案和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12-22 16:23:18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主題討論
內容 討論上次的題目,並且決定要研究的方向,最後大家一致決定以籤詩做為這次網博的主題,接著討論主題名稱,籤詩,就像指引人們心靈、傳達情感的詩,我們把籤詩以畫畫的方式翻譯出來,因此,我們決定以詩情畫譯作為這次的主題。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12-22 08:48:32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決定成員和討論主題
內容 大家回去向家長說明要參加網博比賽,最後每個人都要參加。老師也趁著今天大家都在和我們討論要研究的主題,去年的學長做的題目是「老屋欣力」,介紹他們研究彰化縣日治時代的建築,看著他們跑了好多彰化縣的歷史古蹟,感覺非常的辛苦。在討論的過程中剛好看到同學的鉛筆盒上有一個幸運符,她說那是她是廟裡求來的,老師剛好也講到很多廟都可以讓人求籤。最後,我們決定來研究廟裡的籤。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12-21 21:15:09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隊員成軍
內容 我們的隊員共有6個人,其中3個在同一班,另外3個在另外一班。老師召集我們並說明網界博覽會的參賽內容,希望我們能回去並和父母討論是否要參加這個比賽,因為到時真的參加了,可能要利用假日做研究。另外,老師也介紹了以前學長姐的研究題目,我們覺得學長姐真得好厲害,能夠進到全國以及國際賽,希望我們也能在老師教導下得到好的成績。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