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412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581  
歡迎進入 永靖604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615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23 10:28:12
隊伍編號: C1716110006
隊伍名稱: 永靖604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歷史古蹟類
中文專題名稱: 文化寫真~留影永靖文化金三角
英文專題名稱:
專題描述: 彰化縣永靖鄉是客家聚集地,以邱、陳、魏三大望族最具代表性,而三大望族的傳統民居,包括饒平客邱家忠實第、陳家餘三館,還有汀州客魏家成美堂,成為珍貴的永靖文化金三角。希望透過我們的探訪記錄,用我們的視野為這三處珍貴古蹟留下珍貴的影像紀錄。讓自己和身邊的人了解在地的歷史人文寶藏,進而一同珍愛身旁珍貴的歷史人文寶藏。
地方描述: 永靖鄉位於彰化縣中央偏東南。永靖民風善良淳樸,我們可由頗多的正身多護龍外擴式建築,及留存著眾多家廟、祠堂、公廳得知永靖人最重家族的團結。永靖的傳統建築等顯現出,儒家孔子的倫常與忠孝節義觀念。而佛家佛陀、觀音媽的因果輪迴及神道教三山國王、媽祖、土地公等敬畏天的信仰深入民間,進而表現於永靖人言行舉止及鄉土傳統建築的彩繪、對聯、詩句,及地方戲曲、寺廟勸化、宗教活動、禮俗文化、諺語、禁忌等之中,造成善良的居民與安定的永靖。
學校名稱: 縣立永靖國小
指導老師 2
姓名 徐壬衍
性別
姓名 謝秀華
性別
學生成員 9
姓名 張誌軒
性別
姓名 賴裕峯
性別
姓名 王佑丞
性別
姓名 邱凱駿
性別
姓名 邱俊嘉
性別
姓名 張紘瑋
性別
姓名 詹雅筑
性別
姓名 黃于珊
性別
姓名 王秀文
性別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54:58 專題研究時數:13
標題 最後的確認
內容 我們繼續作互評學習及練習,也將網頁做最後確認,我們堅持到最後一刻,對於此次的網博活動感覺是既充實又滿足,希望往後還有機會在參加。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54:17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練習互評
內容 我們一面練習以自己的網頁做對象練習評分,一方面也檢查網頁內容是否還有錯誤或缺漏的部分,好進行最後的修改。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53:42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大功告成
內容 經過一番的加班,我們終於將我們的網博網頁都做好了,雖然是既辛苦又驚險,但總算是大功告成。看見大家辛苦修改完成的網頁,大家都如釋重負,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52:27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持續網頁修正
內容 我們持續針對網頁內容作修正,雖然截止日在即,但我們還是有信心能把網頁內容做到最好,大家辛苦了,加油!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51:57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進行網頁內容增修
內容 進行網頁內容增修
經過網博內容推廣介紹後,我們根據其他老師提供的建議,進行我們網頁內容的增修部分,老師將我們分組,一組持續做上傳好的網頁勘誤動作,另一組作業新增、修改內容的討論和資料蒐集、整理,大家加緊腳步,只希望能越改越好,大家加油!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51:00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網站內容簡介、推廣
內容 我們向全校師生做網頁內容簡報,及傳答我們希望老師們可利用我們的網頁內容作教學的相關資料,並向學校同學作推廣。今天雖然很緊張但卻是難得的經驗,我們也收到許多老師給我們的回饋,建議我們可增加、修改的網頁內容,讓我們可以在中午午休時在進行修改、補強,真是感謝大家提供的寶貴意見。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50:31 專題研究時數:25
標題 練習網頁推廣報告
內容 我們利用每天午休時間持續修正網頁,今天中午則是到視聽教室練習網頁推廣報告,一想到要向全校師生報告,我們就嚇得直發抖。還好有謝主任和老師的指導,讓我們慢慢回想作網博這一路的過程,使我們慢慢有了概念。在經過幾次練習後,我們慢慢進入狀況。還好,星期六、日可以加強練習,希望星期一我們能表現得很好。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47:30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網頁內容爆量了
內容 我們做好的網頁竟超過50M的上限容量,趕緊討救兵。還好老師教我們把部分照片檔在做壓縮後,重新調整版面,讓總容量小於50M。這樣就可以把網頁傳了。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44:54 專題研究時數:28
標題 檢查網頁內容
內容 我們的網頁大功告成了,上傳前老師請我們利用時間檢查自己分組完成的部分,有錯誤再一起作修正,看著我們這陣子的努力已有了成果,我們都很開心,希望最後這段時間,我們能繼續努力,讓網頁內容更精彩。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43:01 專題研究時數:33
標題 持續進行網頁製作
內容 大家持續進行網頁製作,分組行自己主題的網頁製作。雖然有些辛苦但大家都很加油,也敢寫老師的陪伴與指導。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41:42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討論、整理資料、做網頁
內容 討論、整理資料、做網頁
我們繼續討論、整理資料和學習製作網頁。雖然我們有點笨手笨腳的,但卻很開心可以學習一項新的技能,感謝老師們的指導及犧牲放假的時間陪我們。我們一邊做網頁,也一邊繼續修正和補充不足的部分,希望能不負期望的完成好作品。雖然無法每次都全員到齊,但無法出席的還是有完成分配的工作,透過網路大家作意見交流,所以大家是很想把這次的網博做好的。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40:38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討論、整理資料、做網頁
內容 討論、整理資料、做網頁
我們繼續討論、整理資料和學習製作網頁。雖然我們有點笨手笨腳的,但卻很開心可以學習一項新的技能,感謝老師們的指導及犧牲放假的時間陪我們。我們一邊做網頁,也一邊繼續修正和補充不足的部分,希望能不負期望的完成好作品。雖然無法每次都全員到齊,但無法出席的還是有完成分配的工作,透過網路大家作意見交流,所以大家是很想把這次的網博做好的。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39:02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訪問永靖文史工作者~邱美都主任
內容 老師帶我們小組成員前往訪問永靖文史工作者,他就是忠實第的女兒~邱美都主任。邱主任是在忠實第出生的,也是邱氏家族中主張原地保留修復,而非翻新重建忠實第的人士。他也是彰化縣許多鄉鎮村史的撰寫人,對於永靖的歷史有著深厚的認識。這一次的訪問讓我們收穫良多,也對我們的研究方向有新的建議。聽邱主任唱作俱佳的介紹著忠實第的歷史,也提供我們許多忠實第往昔的舊照片,讓我們重新認識忠實第的美。邱主任還教我們幾句饒平腔的客語,讓我們了解自己祖先的母語,真是有趣又收穫滿滿的訪問。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14:37:53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研究方向修正
內容 我們在做完永靖鄉內三座古蹟的實地訪查工作後,大家就實際的經驗及先前研讀的資料後,經過幾次的討論後,我們把我們的內容方向做了修正。所以我們也再次分組進行內容的整理,大家再進行討論是否有要修改的地方,最後再請老師們給建議。希望我們可以把網頁內容做得豐富又吸引人。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7-02-06 15:00:04 專題研究時數:28
標題 整理第三次探訪資料
內容 我們把成美堂探訪所拍攝的照片,分類整理並且也配合文字說明,將成美堂的圖文檔整理好,為往後要做網頁的資料做好準備。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7-02-06 14:57:25 專題研究時數:33
標題 第三次實地探訪
內容 我們進行成美堂的實地探訪活動,由於有導覽人員的專業導覽,讓我們對成美堂的古蹟之美有更深刻的印象。相對於成美堂修護得美輪美奐,讓我們對永靖其他兩處古蹟的遭遇感到不生噓唏。希望透過我們實地探訪所拍攝到的永靖文化金三角之真實鏡頭,能讓大家可以更懂得珍視自己家鄉珍貴的古蹟資源。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7-02-03 14:19:19 專題研究時數:28
標題 第三次實地探訪前資料研討及討論探訪事宜
內容 我們還有成美堂這個主題仍未實地探訪,因此大家討論規畫第三次探訪的事宜,也請老師幫忙協助聯絡現場導覽事宜。雖然成美堂就在我們學校對面,但卻很少人實際進入探訪過,這次的探訪大家都很期待。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7-02-03 14:15:25 專題研究時數:47
標題 第二次探訪資料整理及確定網頁架構和專題名稱
內容 有了第一次探訪資料整理的經驗後,這次我們的資料整理更加得心應手。我們也再次檢視兩次實地探訪的整理資料,並再思考網頁內容要如何呈現。經過了兩次的再討論,我們確定了我們網頁的架構和名稱。
專題名稱:文化寫真~留影永靖文化金三角
網站架構如下:
首頁:介紹本研究專題的研究緣起及網站導覽。
金三角之餘三館:為大家介紹永靖文化金三角的餘三館簡介及其珍貴傳統藝術之美。
金三角之成美堂:為大家介紹永靖文化金三角的成美堂簡介及其珍貴傳統藝術之美。
金三角之忠實第:為大家介紹永靖文化金三角的忠實第簡介及其珍貴傳統藝術之美。
金三角兩樣情:透過我們實地拍攝的照片,為大家介紹永靖文化金三角的現況、比較永靖古蹟兩樣情及呼籲搶救忠實第。
金三角傳藝學園:記錄我們學習傳統藝術的歷程。
金三角網博記實:記錄我們網博的學習歷程及探訪記錄等。
專題簡報頁:介紹專題研究之相關資訊、計畫總覽、計畫要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7-02-02 09:36:37 專題研究時數:33
標題 第二次實地探訪活動
內容 這次我們前往忠實第實地探訪,來到忠實第,我們不禁感到相當震驚,因為忠實第的現況真的非常不好,尤其是裡面的明經第(又稱老師府),幾乎像廢墟般殘破不堪。讓我們感到非常遺憾,但我們更覺得自己的使命重大,因此我們把握機會,把現在還保存尚良好的這些古蹟文物拍下影像紀錄,將來才不會讓這些珍貴的古蹟文物消失殆盡。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7-01-31 09:04:07 專題研究時數:33
標題 學習PHOTOSCAPE照片編修軟體
內容 我們分類好的照片和配合文字,因為檔案太大,所以老師教我們使用PHOTOSCAPE照片編修軟體,整合圖文,讓照片檔不要讓佔太大網頁空間。經過老師的說明後,大家慢慢上手,也把第一次的探訪資料整理好了。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7-01-31 08:59:17 專題研究時數:13
標題 第一次探訪資料整理
內容 第一次實地探訪後,大家開始整理資料。面對大量拍攝的照片一時間不知如何下受整理,還好老師適時提供分類方法,讓我們順利把照片分類妥善。而文字組的同學也歸納整理好配合文字。
接下來,老師要教我們PHOTOSCAPE照片編修軟體,整合圖文。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7-01-31 08:55:18 專題研究時數:33
標題 第一次實地探訪
內容 我們首先探訪餘三館,由於老師的事先協助聯絡,讓我們可以和餘三館的後代子孫有面對面訪問的機會。餘三館保存滿完整的,但在屋簷上的剪黏等因長時間的日曬雨淋,都有些許的損壞,讓我們覺得為這些珍貴的古蹟藝術留下影像工作的重要。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7-01-31 08:46:0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資料再蒐集與討論
內容 第一次的分組報告討論後,我們針對各組尚不足的部分,再進行了兩次資料蒐集和討論。經過三次的分組報告與討論後,我們對永靖三處古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接下來就要實地去探訪了。
實地探訪前,我們先做分配如下:
紀錄組:負責實地探訪文字紀錄工作
攝影組:負責照片拍攝工作
採訪組:負責現場採訪及資料比對
聯絡組:我們請老師幫忙聯絡參訪的事宜。
工作分配完成後,實地探訪工作準備出發。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7-01-31 08:42:56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分組資料報告及共同研討
內容 在分組進行資料蒐集完成後,我們進行分組報告及共同研討工作。大家針對各組提出的蒐集資料,共同認識永靖三處古蹟的歷史,也把資料統整,將來可放在網頁內容中。
在分組報告中,大家也提出各自還不足的部分,老師也給我們不同的方向,讓我們再進行資料的充實。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7-01-31 08:37:51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確定主題,分工開始
內容 經過多次的討論後,我們確定我們此次的網博主題與參賽類別。我們決定參加地方歷史古蹟類,以永靖三處古蹟為主題。
我們分成三組進行永靖三處古蹟的資料蒐集工作,再進行資料研討,確定需要的內容及實地探訪時要拍照的主題和相關聯絡工作。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7-01-06 14:38:05 專題研究時數:25
標題 專題主題討論
內容 再一次了解網博活動內容後,我們開始進行本次網博主題的討論;但一開始還是不是很順利,在老師們的帶領之下,經過多次的討論會議,我們決定以去年我們網博專題"走讀永靖傳統藝術之旅"的基礎,繼續延伸。在去年我們探訪的網博過程中,發現永靖三處古蹟中,忠實第的老師府已幾近毀壞的程度,讓我們興起想針對永靖三處珍貴的古蹟做影像紀錄的念頭。於是根據每一次的討論,我們進行蒐集今年主題的相關資料後,我們慢慢勾勒出主題的輪廓。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7-01-06 14:35:05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從認識網博開始
內容 今年的網界博覽會是我們第二次參加,大家都很期待這次的活動,所以我們從八月便開始進行籌畫相關活動。在進行所有活動前,老師再次為我們介紹網界博覽會的意義及活動,讓我們更清楚活動的目的。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