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150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631  
歡迎進入 東方之興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724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02 15:10:22
隊伍編號: C1716060003
隊伍名稱: 東方之興
縣  市: 新竹縣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歷史古蹟類
中文專題名稱: 穿越千甲六家庄
英文專題名稱: The History of Liou-Jia Area
專題描述: 新竹縣竹北市六家聚落群是北台灣現仍保存的單姓聚落,新瓦屋客家文化聚落保存區為全國唯一的客家聚落保存區。這裡曾經是竹塹最大的穀倉,日治時期灌溉面積達千餘甲,如今因為交通建設—「高鐵」更迭,而在客家族群屯墾之前,是平埔族語中的霧崙毛毛荒埔,我們從學校附近的東興圳出發,探尋曾經阡陌縱橫的客庄故事,鄰近校園的十三伯公廟也是都市化的見證者,短短十年間,從水圳的穿越到高鐵的穿越,農村景觀快速消失,華美大廈林立,面對土地記憶的斷層,我們試圖拼湊一個不該被遺忘的故事。
地方描述: 「東興」是平埔族的番社名,「六家」前身是「六張犁」,日治時代改稱「六家庄」,時至今日留下的路名地名,如「鹿場」以前是原住民族狩獵梅花鹿的獵場、「豆仔埔」四周引水不易僅值豆類、「十興」寓有十個墾戶合力開發、竹北火車站古稱「紅毛田站」因為荷蘭人佔地……追究這些生活周遭的路牌標示,才挖掘出六家地區原來有這麼多故事,眾多族群的人文風俗積累交織成歷史,我們雖然大多是最新移入的外來人口子女,最初以陌生的眼光去看待這些故事,但是探索後驚覺:我們也是生長於斯的未來六家人,繼承歷史的使命在我們肩上。東興國小雖然是竹北的新學校,我們是第一屆,就像新族群去融入和改變六家一樣,期待我們的成果能夠匯聚出社區人情的溫暖力量。
學校名稱: 縣立東興國小
指導老師 3
姓名 鍾美玲
性別
姓名 陳晏蓉
性別
姓名 呂欣玫
性別
學生成員 8
姓名 許維軒
性別
姓名 陳暄承
性別
姓名 沈柔妡
性別
姓名 蔣忻勳
性別
姓名 陳羽盼
性別
姓名 蔡幸容
性別
姓名 洪梓銜
性別
姓名 楊謙和
性別
第 30 份報告寫於 2017-02-15 18:53:03 專題研究時數:28
標題 第十四次會議紀錄2/15
內容 出席人員:承、妡、容、和、軒、勳、銜、 Tr.鍾、Tr.呂
記錄:暄承
1.幸容、柔妡、維軒使用「掃描全能王」掃描之前做的繪本,老師還有叮嚀掃描出來的照片不可以是歪的,不然製成電子書會很怪。並使用「Sketches」繪製繪本封面,接著使用電子書軟體編輯成電子書,等製作完電子書之後要先檢查電子書是否完整,檢查完就準備上傳到專題的網頁上。
2.忻勳、梓銜把我們拍攝的四段短片連接加以製作成微電影,再把微電影加上字幕以及串場畫面。
3.暄承、謙和再次確認我們每一個人是否都有完成該完成的網博作業,上傳到進度報告裡,是否也都有附加照片,內容是否也都完整且正確,如果沒有,暄承就記錄下缺少或不完整的部分再處理,找出相關的照片、資料把它上傳到網頁上面。
第 29 份報告寫於 2017-02-15 18:51:22 專題研究時數:16
標題 拍攝主題微電影
內容 拍攝新瓦屋、東興圳、十三伯公廟、高鐵各子題的微電影。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7-02-03 14:49:53 專題研究時數:42
標題 第十三次會議記錄2/3
內容 二月三號(星期五)第十三次會議紀錄(盼)

1.每個人重新檢查自己所輸入的EXCEL問卷答案有沒有錯誤,因為要做問卷分析。
檢查完後,把檔案上傳到雲端硬碟,有修正過的地方用紅色字體,才好分辨。
2.把上次踏查的照片通通整理到網博資料匣。(勳)
3.今天需完成兩本繪本,把文字內容貼上去。(軒、妡)
4.羅阿東先生給的資料之前我們用拍照的,老師要我們下載掃描的APP,重新掃描圖片和資料。(盼)
5.每個人都到電腦教室修改自己的專題資料,照片如果是從網路上抓的,通通要換掉,因為會有版權的問題,要換成自己踏查的時候拍的。還有資料的參考來源要寫清楚。
6.10:30要沿著校門口的東興圳騎腳踏車去走走。

作業:
1.騎腳踏車心得(勳、銜)
2.畫網頁小圖(和、軒)
3.修改專題資料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7-01-26 10:19:41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高鐵站、交大竹北園區古厝群、汾陽堂踏查心得
內容
這次我們用寒假的時間去走訪高鐵、問禮堂、林家祠和汾陽堂。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汾陽堂,它給人的印象很古老,屋頂上一塊塊的瓦片點綴著平凡的屋頂,非常吸引人。三合院的建築,很有古早風味,我覺得汾陽堂、問禮堂、林家祠和新瓦屋的三合院非常像,一般人可能都認不太不出來。 這次的踏查,幸運的遇到文化局張科長及林先坤後代為我們解說,讓我更認識這些地方的歷史。這次的踏查真的很值得,希望大家有空都能花時間去了解住家附近的歷史。


過年前,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我們則是一大早來到學校,準備出發進行踏查活動。今天,我們來到了交大竹北園區旁的老建築群,這些都是都市中罕見的老房子。這些房子歷史悠久,於是我趕緊拿起相機拍下來。或許是我們在門口的聲音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位叔叔突然從裡面走了出來,熱誠的邀請我們進去參觀,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是林家的後代。進去以後,我看見中間放了許多祖先的排位。左右各放了一尊神像,那位叔叔說最左邊的是媽祖林默娘,最右邊的是比干,比干是他們的祖先。經過了他的詳細介紹後,我才知道原來林家人在六家地區留下了這麼多的歷史痕跡。


今天我們去了交通大學竹北園區,裡面有大夫第、林家祠和問禮堂。我們去參觀的時候,正好遇見之前訪問過的張科長,她為我們進行了詳細的解說,真的是好有緣啊!我們在參觀大夫第的時候,又遇到林家的後代,他不只熱情的邀請我們進入裡頭,還專為我們解說,他的解說真是清楚,而且有問必答。我覺得問禮堂和林家祠的建築比大夫第更為簡單、樸素,也更為老舊,可能是整修的部分比較少,所以比較有歷史風味吧!


今天我們到高鐵踏查,我看見很多人匆匆忙忙的。我覺得高鐵興建後對交通有很大的幫助,想去別的地方時能節省很多的時間,也不用自己開車,也節省很多的精力。但是高鐵會造成很大的噪音污染,住在旁邊的人可能會聽到很大的聲音。雖然高鐵帶來很多便利性,也讓以前有很多地的人變成了大富翁,但是也有很多問題必須改善。我覺得高鐵的外觀非常特別,有點像圓形的客家土樓,卻有一塊像板子的東西在上面蓋住,讓我覺得非常奇特。


高鐵離我們學校很近,我們今天特地來到高鐵踏查,除了看高鐵特殊的建築外觀,老師也要我們仔細看高鐵車站內的裝置藝術。我們這次來,剛好遇上高鐵十年特展,看板上有高鐵以前的空拍圖,看起來跟現在真的很不一樣,除此之外特展還介紹了高鐵十年來的歷史和重要事蹟。這次老師開車載我們,車要進入高鐵站的停車場時,因為是掃描車牌進場,不用按鈕取票,讓我們覺得很新鮮,出場時,只需要在機器上輸入車牌號碼和點選車子的照片就可以付錢了,好特別!


1月25日我們一行人一起去拜訪了汾陽堂以及一旁的水圳,回到家後我查了一些資料,發現汾陽堂不是林姓家族來台時所建的,而是由郭姓家族所建的。為了紀念郭子儀的豐功偉業,所以郭姓子孫就用「汾陽」做為堂號。汾陽堂門前的水圳也像我們學校門前的水圳一樣,只有一些些的水,四周有些垃圾。我覺得學校可以在月考考完的閒暇時間,由老師帶著學生們去淨圳,順便機會教育,讓水圳存在在這裡更有意義!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7-01-26 10:17:30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第十二次會議記錄1/25
內容 紀錄:和

1.請大家記得要將成果發表會的心得上傳至進度報告。

2.請盡速將要放上網頁的專題資料上傳。

3.今日踏查路線:
(1)--高鐵新竹站--
(2)--交大竹北園區(六家古厝群)--
(3)--汾陽堂--

4.請未參與網頁繪圖工作的同學,請將踏查心得上傳。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7-01-26 10:14:34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文化局張科長訪談內容
內容 提問1.謝謝科長提供我們很豐富的資料,請問這些資料是否有在網路上公開?
主要的資料源頭為陳板:六家庄風土志、水與竹塹兩本書。許多舊照片則於客委會/台灣客庄文化數位典藏/中興社區發展協會有載。http://archives.hakka.gov.tw/blog_page_detail.php?id=49076
另,新竹農田水利會製作的霧崙毛毛埔影片。
新瓦屋導覽志工「方格外的趣味」部落格-竹北六家水圳巡禮http://blog.xuite.net/gary168.yang/twblog/243653403

提問2.請問新瓦屋的文化活動主要是由誰規劃?未來還會再舉辦什麼文化活動?
100年1月-104年1月為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進駐,策辦相關活動。當時主要的想法是以「客家文化保存」為核心,從101年起由傳統文化的節氣發想,設計了春-好客上好茶(茶產業)、夏-板凳電影院、秋-秋客染新衫+耕讀生活趣、冬-福客慶豐年的四季主題,再引入駐村工作者舉辦如綠市集、藏物市集、草地舞台等活動,讓園區更豐富多元。後來局內想將新瓦屋作為社造與文創的基地,於是104年2月迄今由文化局藝文推廣科規畫執行相關活動。目前除延續四季主題,也擴大市集規模與頻率,目前有藏物、青農、13好、古風車巷弄、做家等五個市集,每周都有活動。此外,也將地景藝術引入園區。
未來除了持續舉辦四季主題活動,以及每周熱鬧的市集,裝置藝術展、社區劇場。

提問3.請問文化局為何要在六家地區推動地景再現計畫?
最早的發想從陳板老師的提示,當時(96年)要在六家做社區營造的計畫,陳板老師建議可以從水圳開始,因為水圳具有一種穿透力,穿越過都市計畫後整齊的棋盤式道路,突破了都市的印象,是過去農村地景留下的痕跡,讓我們現在的生活還有機會碰觸到過去的歷史。
100年開始因為執行新瓦屋的營運管理,設立駐地工作站,同時觀察到相較於古蹟這類傳統文化資產,居民對水圳的議題關心度與接受度很高,因為水是環境品質的重要指標,水圳與周邊綠帶也對都市景觀十分重要。
在爭取相關資源時,地方特色是一項重要因素,對外可建立一種形象,對內則凝聚居民意識。水圳的穿越、串聯與不可分割,讓六家有了一個最大公約數,形成一個整體。
102年3月,我們嘗試在新瓦屋重新種稻,稻作需要大量的水源,當年又逢旱季,因為地下水源不足,將抽水馬達都抽壞了,那時就深刻感受到水的重要性。與現在生活中水龍頭一開就能享受水的便利完全不同。
看到小孩子坐在圳溝旁洗腳,甚至有媽媽將孩子放進圳溝裡玩水,他們開心的模樣,那種在自然環境裡天真的快樂,覺得是我嚮往的場景,有機會我想讓未來的孩子也能擁有這樣的環境。
所謂的地景再現,事實上不可能回復過去的農村、稻田,與其說是一種硬體的景觀,更應該是體認到,過去農業時代,人對水的知識和運用十分豐富,有很多智慧在其中,希望讓水文化重新回到現代生活中,找回過去人和水、人和土地(自然環境)那種親密又愛護的關係。

提問4.請問文化局對於六家地區的文化地景未來方向有什麼樣的想法?
不敢代表文化局,以下僅為個人感想。
十年前我剛搬到六家時,住的地方是縣治二期的邊界,當時台科大都市計畫區段徵收還未開闢,向南能看到頭前溪岸,中間隔著休耕的稻田與樹林。之前有機會看到徵收前六家空拍圖,一片平原上,綠油油的稻田。對照現在的水泥高樓,偶爾會有點心酸的感覺。那代表一個消失的過去,在都市成長中被捨棄的。
如今的六家毫無疑問已經是個城市,還要/能做甚麼文化地景呢。事實上,如果不是對生活周邊環境比較敏感,這裡的新住民也許甚至不會意識到六家原來還保留著水圳,更不會知道過去這裡曾經是一片農田,或發生過甚麼。對過去歷史文化的不認識和不理解,就造成了新舊之間的斷裂,發生在住民、景觀、和行為上。
不僅是知識,還要有感。


提問5.請問為什麼將鄧雨賢紀念館設在新瓦屋?
鄧雨賢紀念館發想多年,但因為在芎林覓地興建館舍需要的經費與條件較多,且大型館舍有營運上的困難。鄧雨賢先生的孫子鄧泰超先生募得一些資金,希望有個固定館所展出相關文物資料,配合上當年度文化局舉辦鄧雨賢音樂會的展示預算,而有設置計畫。當時有兩個地點選擇,1.文化局演藝廳外圍走廊2.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尊重鄧泰超先生意願,後來落腳於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但這並非永久設置的計畫,未來有機會可能還是回到芎林,較切合其地方特色。

提問6.請問這麼豐富的文獻資料是如何收集的?
許多人、經過文獻整理和田野調查,長期的累積。除了學術機構的自主研究外,有一部分是政府因為在此區有不少施政計畫,部門預算的支持。

提問7.請問收集文獻過程中最辛苦的是什麼?
因為自己有興趣,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反而會因為找到一些資料而感到高興。(徵收前的舊水圳路線地圖)
困難可能在於,語言的使用(不能理解老人家的一些用語、意思)

提問8.請問把新瓦屋設定為保存區對六家地區有什麼影響?
高鐵都市計畫通過時,有些文化工作者已預知到過去的農業地景與傳統客庄生活文化將遭到翻天覆地的改變,開始嘗試著留下一些紀錄,並進行保存工作。當時參與都市計畫者中有遠見的文化工作者,主張以綠帶的方式保留水圳,並將部分傳統建築、伯公廟劃設於公園中。所以形成了今日所見水圳旁有公園,公園裡有古蹟的現象。
新瓦屋與六張犁(民俗公園)裡保留下來的古蹟歷史建築不同,這裡是台灣基層庶民社會的縮影,最早在都市計畫裡設定保留的是西河世第的門樓,以及忠孝堂公廳,其餘房舍應該都會被拆除。當時地方居民、文史工作者努力發起、堅持,又得到當時客委會支持,才走到全區保留,並劃設為全國第一處客家文化保存區。
更重要的是客委會台灣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籌備處95-99年間進駐於新瓦屋,完成了園區的建築修復與基礎建設,舉辦過聚落研討會工作營,也嘗試推動如客家講堂、板凳電影院等活動,為後來文化局的活化營運奠定下非常良好的基礎。
這段過程不容易,對六家地區的傳統建築具有指標性的意義,這標舉了政府的一種態度,即使在新的都市計畫區也可以有傳統文化保存、給新瓦屋的身分做出定位,保留下來的使命與宗旨,還有傳統文化的可能性,不是在怪手之下夷為平地。

提問9.請問修復新瓦屋為何不使用原來的建材?
用甚麼樣的態度和方式對待過去,表達了現在人們內心的思考。可能因為當時的條件限制(材料取得、經費、技術….),也可能因為個人的偏好,想呈現的風格(異國風情,或地景奇觀)。
如果以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立場,舊有的物件並非完全不能改變,也會因為實際的需求有所調整,(增加無障礙設施、結構安全補強、空調冷氣…),但是要盡量尊重和理解原有的風貌,和維持其價值意義。

提問10.請問您對於新瓦屋的修復及保存狀況是否滿意?
肯定客委會經營時期的努力與成果。
大部分的建築維持客委會時期的樣貌,有部分在空間活化的想法下,有了新的添加。如果可以,希望有更多討論,也能尊重原有的風貌,和維持其價值意義。
很可惜自己在新瓦屋當時將較多的重心放在展覽與活動上,對客家文化的推廣與轉化做的還不夠,這應該是保存區的核心,運用導覽、講座、出版,讓民眾因為了解保存的意義,而進一步能夠認同這樣的做法,將這些觀念擴散出去。

提問11.請問您是否知道高鐵規劃在六家地區的原由?
抱歉,所知不多,勉強回答恐怕誤導了大家。

提問12.請問高鐵設在六家地區,對這些歷史古蹟是否有很大的影響?
竹北的都市計畫從縣市分治開始,一直到高鐵、台科大都市計畫,整個來說趨勢是由西向東拓展的。因為高鐵車站都市計畫,土地被徵收,讓原有的農村地景消失,住民搬遷,保留下來的古蹟也脫離了原有的脈絡,由私走向公。過去的民居,現在變成教室、展覽館、商店,被一般社會大眾參觀使用,應該是最大的影響。

提問13.請問六家水圳見學園區的具體規劃是什麼?
概念上是將水圳周邊的公園綠帶、歷史古蹟,以及學校串聯起來,用一個整體的眼光來看。希望居住在這裡的新住民對過去的歷史文化能夠理解、尊重,甚至認同欣賞,傳統的文化也能因為新住民多元力量的引入而能有新的發展契機。
因為是一個整體,涉及的層面和單位議題就非常多,客家文化、環境保育、 水資源、教育、景觀、旅遊、社區營造、歷史意識….,希望運用在這裡調查得到的知識,落實到營造一個具有文化意涵的環境(不僅是歷史古蹟的維護修復),同時培育青年人才和社區住民參與,最後會形成一個地方的共同意識。

提問14.請問為什麼新瓦屋內的遺址磚牆要維持在那裡,不進行修復?
文化資產的價值在於它的真實性與完整性。我們希望做最大的保存,最小的干預。遺址是一個歷史的痕跡,僅可能延緩它的毀壞,而不是將所有物件都修復回去,這樣的歷史太過單一。新瓦屋的特色就是它是個有機的聚落,保留了許多發展過程的痕跡,有泥磚、磚、鋼筋混凝土、鋼構玻璃幃幕多種建材,見證了台灣社會發展的縮影。

提問15.請問為什麼要蓋一座假的水圳公園?
試答,非當初的規劃設計與執行單位。
我想是因為過去的物件不得不消失了,但希望能留下一些過去的”意象”,用一種接近但不是完全真實的方式來表達,所以會有類似大水車這樣的設施出現。
另外一個心理可能是創造一個”奇觀”,做一些突出巨大的物件,好像地標一樣的。(高跟鞋教堂)

提問16.請問您對新竹縣文化保存有什麼期許?
將我領受到的,再給下去。希望很多人都能與我有一樣的機會,體認到歷史文化的美好。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1-24 21:12:37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成果發表會心得
內容
這次的發表會我的工作是扮演范小焄的媽媽,在東興圳子題時串場表演。除了演戲,我還製作邀請函、當幕後工作人員。發表會前大家一直努力的做好每件事,每次彩排我都想笑,我一直試著想辦法讓我自己不笑場,最後在發表會那天,我沒有笑場,達成自己的期望。發表會那天一早我的心情很興奮,但卻又不緊張。直到正式開始時,我的心情有了轉折,我覺得越來越緊張。整個發表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十三伯公的那段串場演戲,我覺得非常特別。發表會結束後,我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們居然能把發表會辦得那麼順利,也很成功!我希望下學期還有兩場的發表,自己能不要那麼的緊張。經過這次發表會的問卷分析,也讓我了解整個六年級的同學了解了多少關於東興圳、新瓦屋、十三伯公廟和高鐵地區的歷史。


1月17日星期二的上午是我們的成果發表會。我們東方之興團隊的成員在發表會前都費盡了心思,用很多的時間準備,就為了那一天的到來。發表會前,老師安排我做道具、邀請卡及海報。於是,我利用好幾天的午休時間到美勞教室去完成這些東西。星期二那天一早,我抱著期待與緊張的心,準備迎向成果發表會的開始。因為這個成果發表會隱含了我們的用心及努力,我希望發表會可以很成功。發表會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戲劇表演,這些劇本都是我們共同絞盡腦汁所想出來的。戲劇表演除了帶來許多歡笑外,其實我們的表演還有傳達許多大家不知道的六家歷史與故事,讓大家透過娛樂來了解。發表會結束後,我發現我們之前所做的所有研究都非常有意義,全都用上了,並沒有白費我們的苦心。在我心中,先人是我們的模範,值得我們學習。


「穿越千甲六家庄」的成果發表會,雖然我只是負責做道具,並沒有上台擔任主角演出,但是我還是感到十分緊張。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做練習和道具。演出的成員也很努力地想把戲演好。在演出以前我們做了好幾次的彩排。發表會正式開始時,我非常的擔心,深怕哪一個環節出了差錯,但是看到臺下的同學們因為有趣的戲劇而哄堂大笑,就沒有那麼緊張了。這一次的發表會前,大家必須整理自己負責的簡報內容,我花了很多時間,因此讓我又更加了解東興圳。整場發表會稍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有幾個同學看完我們的發表會以後,問卷回饋關於印象深刻最深刻的部分僅寫出短短幾個字,例如:「演戲很好笑」或「簡報很棒」。我們準備了那麼久,真的很希望大家都能給予我們更多的回饋,更多的肯定或更多的建議!


在「穿越千甲六家庄」發表會的前一天我非常的緊張,雖然我在發表會裡會露臉的機會很少,只需要負責拿過場的牌子,但我還是很怕我會出錯。這次的發表會,我被分配到的工作很簡單,發表會前負責畫宣傳海報、製作演戲所需的道具和發表會時拿牌子。唉!發表會上,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不小心掉了牌子,掉了牌子後已經超緊張了,台下竟然還有人一直叫我的名字,害得我更加緊張,所以我只好在換場時快步走到休息室裡。這次發表會我收穫最大的是簡報中的內容學習,剛參與這個研究時,我對自己所負責的子題內容不是很了解,但是這次發表會前為了修正簡報,所以我有特別針對我負責的部分搜尋資料並且深入去了解。


1月17日我們在視聽中心發表了我們研究的成果,這次的活動,我主要負責開場以及簡報介紹。這次因為太緊張了,說話有點結巴。經過這次發表會讓我學到了很多,尤其是講解PPT的部分,必須要再練熟一點,講解才會更順暢。下學期還有兩場發表會,還有上臺的機會,所以我一定要在發表會之前充分的準備。這次要反省該改進的地方,下次要更努力,希望能讓發表會更加順利,才能表現得更棒!更好!


這一次的發表會,我第一次體驗到在台上看那麼多觀眾的感覺,雖然很緊張,但是看到一大群觀眾在台下,還是有點興奮。發表會中我負責演戲,演一齣戲不簡單,要做萬全的準備,除了戲要演得順暢,還得準備道具和服裝。這次發表會,讓我深深感覺到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非常重要,要努力的保存下去,讓生活在這裡的人,或者以後來到這裡的人,也都能知道這片土地的故事,了解這片土地的歷史。


這次的發表會中,我學習到了很多。例如:如何面對台下的觀眾、演戲時的臨場反應、和克服緊張的能力。我很開心能藉由這次的發表會,讓從外地遷移來到這裡的我們,經過研究,將以前的人生活的樣貌介紹給其他同學,延續這份文化。發表會時,我擔綱演戲主角,從台上看著觀眾,讓我感到十分的緊張,發表會結束,我覺得自己好像做了一場夢一樣。這次的發表會很順利,但我們還是要持續努力,為下學期的發表而準備。


這次的成果發表會,我負責的工作是簡報介紹。我在成果發表會的表現要再加油,因為在台上大部分的時候我都緊張到照著簡報的內容唸。其實我當天早上只有一些緊張,因為我一開始以為我們發表的對象是早上在開晨會的老師們,但是當我知道是全部六年級的同學時,我就變得很緊張,直到開始前幾分鐘才慢慢放鬆下來。我覺得這次成果發表會有些可以更進步的地方,例如:戲劇效果不錯,可以多幾段戲劇,而且應該要再多一點排練,大家更熟悉後才能減少緊張的感覺。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14:05:45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第十一次會議紀錄:1/19
內容 106/1/19 會議記錄 紀錄:幸容
一、發表會問卷回饋單:
1.老師發下成果發表會同學所填寫的回饋單
2.老師請我們將拿到的回饋單在左上角編上號碼
3.老師請我們閱讀最後一題的文字回饋,選出寫得比較比較優秀的,然後將優秀作品的編號記錄在黑板上。
4.優秀的心得分享,會後大家到電腦教室,將心得文字回饋打在word上彙整。
5.老師教我們如何將問卷上同學勾選的答案輸入到Excel,要分單選題和複選題用不同的工作表格輸入。
三、寒假出席日
1.確定大家都可以出席的日子:
1/25 和 2/3 am8:00~12:00
1/25走訪汾陽堂、高鐵站及交大竹北園區附近
3.高鐵訪談正聯繫中,確定日期後老師會再告訴我們時間
三、今日作業:
1.完成問卷回饋單Excel表格輸入
每人發到的問卷編號:忻: 1 ~ 21 梓: 22 ~ 42 柔: 43 ~ 63 幸: 64 ~ 84 盼: 85 ~ 105承: 106~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1-19 12:51:50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第十次會議紀錄:1/18
內容 105.1.18. 第十次會議紀錄 紀錄:妡
1.老師請我們每人想出四個關於高鐵訪談的問題,再篩選題目,最後選出10題 :
(1)請問您有沒有高鐵新竹站建造時的照片?
(2)請問高鐵新竹站興建時,人民的反應是什麼?
(3)請問高鐵新竹站營運狀況如何?
(4)高鐵為什麼要設置在竹北六家?
(5)高鐵的興建讓交通更便利,但高鐵是否也有缺點?
(6)請問高鐵新竹站對六家地區文化、環境永續發展有什麼願景?
(7)當初規劃高鐵新竹站時有遇到什麼困難?
(8)高鐵對六家地區的影響是什麼?
(9)如果高鐵新竹站設在新竹市而不是竹北市會有什麼影響?
(10)當初高鐵是否想到竹北會發展得那麼快速?

2. 我們到電腦教室完成 :
(1)自我介紹+照片【上傳】
(2)完成林章連訪談稿+心得【上傳完畢】

3. 畫繪本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13:48:00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訪談林章連先生心得
內容 (承)
  這次我們訪談了林章連先生,他與前幾位訪談對象不同的是~他親自來到我們學校接受我們的訪問。因此,老師們也特地準備了一些小麵包和小餅乾,給林先生當點心謝謝他。林章連先生有些回答,我覺得很有趣。例如:我們問他推廣客語最大的成就感是什麼?他說一點成就感都沒有,因為連他孫子都沒有很會說客語。於是我們每個人都在笑,這樣好像不太有禮貌。訪談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一些好笑的語詞,就會笑到停不下來,我覺得這部分要改進。

(銜)
  我覺得林章連先生非常特別,因為他老人家已經70幾歲了,但他講話都還口齒清晰得讓我們聽得一清二楚,真是太厲害了。訪問完後,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像是六家地區名字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因為以前六家地區以前有六大家族,分別是林家、劉家、詹家、邱家、張家跟郭家,所以才取名為「六家」;另一種說法是最早來到這裡的林姓宗族有六個,所以稱為「六家」。我還學到以前要建高鐵時,要徵收很多土地,那些地主有些很反對,但之後因為土地徵收而得到非常多的錢,所以反而變得開心。

(軒)
  今天我們訪談的對象是林章連先生,他是從事文史工作的人。原本是我們要去找他,不過最後是林先生親自來訪,想必是林先生很有心把知識傳授給我們。林先生說,高鐵徵收這裡的地後,其實以前種田而且有地的人獲得比較大的福,如果當初地沒賣,至今賣出去都是驚人的數字。可是像是林先生,當初是塑膠產業,擁有的地比較小,地被徵收的金額較少,而且塑膠工廠沒了,反而會少一分收入。所以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拿到一樣的利益。

(盼)
  今天我們訪問了林章連先生,他是一位文史工作者。原本是我們要去找他,結果林先生親自來到學校找我們,可見他很想把六家的歷史與演變分享給我們。他是六家之中最大宗的林氏家族後代,而且他的饒平客家話真的很厲害,他還教了我們東興圳、高鐵、伯公廟、新瓦屋的饒平客語。我覺得客語對我來說真的很難,所以我一直很佩服像林先生這樣的人。這次收穫很多,希望下次他還能來說六家的歷史故事給我們聽。

(勳)
  我覺得林章連先生非常厲害,講話很清楚,我們都聽得懂。而且他已經很老了,講話卻沒有口音,還很會說笑。他很有誠意,直接來我們學校接受訪問。他很會講饒平話,在我第一次聽到時,覺得很難學。在他教我們說客語時,我覺得有幾個字很難發音。這次的訪問和其他訪問非常不同,不但在學校的教師研究室裡訪問,而且還是訪問七十幾歲的老人家,還有點心可以吃!這次的訪問我覺得非常特別。

(妡)
  林章連先生非常有誠意地來我們學校,讓我們進行訪談,他雖然已經七十幾歲了,但口齒很清晰,行動也方便,也跟得上流行,令我驚訝的是他居然有Line,真令人佩服。經過訪談,我發現林先生的觀點很特別、也很有趣。最後他推薦了一位一百多歲的人瑞、和一位九十幾歲的老人家要讓我們訪問,還說他們的身體還很健康。我覺得現在的老人真的都活得比較長久,因為醫學發達,難怪社會課本上會說臺灣有人口高齡化的現象。

(容)
  上次我們訪問了林章連先生,他老人家雖然已七十幾歲了,但他的身體還很硬朗。林章連先生從事文史工作,他是林家的後代。林先生非常有誠意的親自來到學校接受我們的訪問,於是老師便準備了好吃的小點心來迎接林先生。在林先生還沒來之前,我聽見他年事已高時,我心想林先生都已經上了一把年紀了,那他要怎麼到學校呀?就在聽他回答我們的問題時,我發現他的口齒很清晰,而且他的知識非常淵博,說得滔滔不絕,身體也很健康。經過了多次的訪問,我愈來愈了解六家地區的歷史了!

(和)
這次見到林章連先生時讓我很訝異,因為我沒想到他竟然這麼有活力,感覺並不像是七十歲的人,跟我一開始想的完全不一樣。而且很有趣的是,他的觀點很特殊,像是對於新瓦屋,一般年輕的人應該都會認為保存得還不錯。但是他的想法卻覺得保存得不夠好,在一群老建築中蓋一間玻璃外牆的房子,實在很奇怪。我後來想想,其實也很有道理,因為這麼做真的會使新瓦屋沒有那麼古早的感覺。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13:12:42 專題研究時數:22
標題 訪問林章連先生訪談稿
內容 提問1:我們父母大多是移居到這裡的新住民,經過這段時間的研究,已經知道六家地區十年前還是一片農田,請您跟我們概略敘述六家庄的演變。
林章連:六家庄真的變化太大了!以前沒有徵收的時候,六家庄還是農業地區,還是我們的聚落,大家都住在這邊。徵收後六家地區變化很大,從外地來的人有三分之二,我們早先在這裡的在地人,已經不到三分之一了,變化比想像中的大很多。像以前,七個里才有一所小學,可是土地徵收後,每個里幾乎都有一所小學了,變化很大!

提問2:請問您對六家庄早期的印象是什麼?覺得六家庄古今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林章連:六家地區以前都是農業社會,就要從我阿公的時候說起,我們祖先來的時候在枋寮,那時候都是跟林先坤一起來的,過來以後就在六家的開墾。開墾一段時間後就慢慢分散開來,以前枋寮也是我們林家的地,新瓦屋以前也是林家的本營,東平里從自強南路土地公廟以上,幾乎都是我們的了!現在都被徵收了,變化真的很大!

提問3.請問您居住在此多久了?住了這麼久對環境變化的想法是什麼?
林章連:我在六家地區土生土長,除了當兵3年以外,幾乎一輩子都住在六家。這裡的變化真的很大,誰也沒想到。徵收以前我曾經賣過農藥,也開過塑膠工廠。徵收以後,工廠沒了,就變得比較空閒。

提問4.請問您與新瓦屋林氏家族的關係是什麼?為什麼叫新瓦屋?
林章連:我是林氏家族的後代,最早林氏家族是跟著林先坤來到臺灣的。新瓦屋為什麼會叫新瓦屋呢?因為以前在在六張犁那邊已經先有一個公廳大夫第,後來子孫愈來愈多,在新瓦屋這邊也蓋了一個公廳,因為這邊這個公廳是新蓋的,而且以前沒有燒瓦片的技術,以前都是用泥土和石頭去蓋的,所以新蓋的房屋是用瓦片蓋成的就叫做新瓦屋。

提問5.請問您對新瓦屋和六家地區古蹟的保存現況滿意嗎?
林章連:我比較喜歡交大校區附近的保存,像林家祠、問禮堂、大夫第那些,那裡的保存比較有整體性,古厝群的形式比較完整,當初要保存時,只留下有保存價值的修復,旁邊一些比較不一樣的房子都被敲掉了。新瓦屋那裡就保存得比較不夠好,因為在那裡還有現代的房子,那裡有一間玻璃房,我覺得很奇怪。

提問6.請問興建高鐵對在地人有什麼影響?人民的反應是什麼?
高鐵徵收剛開始很多人反對,因為溝通不良,大家也不了解。以前在這裡有田的人,地被徵收之後配到的地,農地變建地,如果當初沒賣,以現在一坪幾十萬的數字來看,值很多錢。可是像我,當初我在這裡開塑膠工廠,工廠的地跟田比起來比較小很多,地被徵收後分到的就少,而且塑膠工廠也沒了,反而變得沒有收入了。

題問7.大量外來人口如園區工程師移居到六家地區,請問您的看法是?
林章連:我們這裡離科學園區很近,過一條橋就到了。房子一直蓋,就愈來愈多人搬到這裡來。外來的都是閩南人,客家人和閩南人意見不太合。外來人口變多,感覺很多事情外來的人比較不會融入,大家的感情也不像我們以前這麼親密。其實最早以前,也不是我們住在這裡。我們也算外來的,以前這裡有很多原住民,清朝的時候六家地區草原多、鹿子多,臺灣不是很多梅花鹿嗎?所以才有鹿場里。河川魚很多,原住民只要獵鹿跟吃魚就吃不完了,他不會耕種。在人類的開發史裡,後來人口多了才會耕種嘛!所以說,你看,六家地區他不敢開發。為什麼?因為河川常常改道,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生命的危險。人家要住,要住在山邊、山坡地,下面有水,上去有山,原住民又是狩獵民族,他們有吃不完的東西。所以說原住民本來不窮困,所以說政府現在好像很愧疚於原住民,多給他很多福利,因為他們被迫到山上去了。

¬提問8.請問您知道在地客家人或世代在此地的居民大約還有多少?
林章連:在地客家人和新住民三比七或者是二比八
欣玫老師:這樣會不會有溝通不良的感覺?
林章連:好像生活圈不太一樣,外地人都是網路時代。小朋友,你知道我在你這個年紀都在做些什麼嗎?哈哈哈!我要看牛啊!牽牛,還要挑牛糞!沒有讀書的時候,家裡養鵝啊!還要把鵝趕出去外面吃草,把鵝趕一圈再去上學。很多辛苦講你也不會知道,為什麼?我這個阿公級的,出生的時代不一樣。

提問9.請問您是否知道六家地區發展計畫是在何時定案的?高鐵站為何設在六家?
林章連:高鐵站為什麼設在六家?這個東西我有請教過林光華立委,他說83年定案,88年徵收。
美玲老師:83年定案,為什麼拖了5年才開始徵收?
林章連:定案了以後,在這邊接下來要規劃道路啊!因為那個時候他們的規劃是高鐵要在新竹跟臺鐵交會,兩鐵嘛有沒有,所以就爭取,當時林光華是立委,因為六家地區腹地夠大,夠大夠寬。你看竹東一邊河一邊山,很窄嘛!所以就去爭取,後來爭取成功。
美玲老師:所以高鐵設在這裡是因為腹地廣大,而且地形平坦?
林章連:對對對!腹地大才可以擠比較多人。因為高鐵進來,很多人要上下班,各方面比較方便,還要腹地比較大的地方,才是正確的啦!高鐵原站地區,好像只有我們六家地區開發得最成功。其他的地方,除了臺北以外,大部分是在郊區。欣玫老師:我們這裡原來是郊區!
林章連:對,因為科學園區進來附帶影響,科學園區的人如果住在竹東、寶山那邊,那邊交通不發達,或塞車塞得很嚴重,所以說科學園區很多都會來我們這邊。

題問10.請問您為何想進行文史相關工作?
林章連:其實我本來也沒想做文史工作,我賺錢要緊。
大家:(哈!哈!哈!)
林章連:我真的是賺錢要緊,我以前開工廠,徵收了以後才發現…..
美玲老師:你看,小孩子笑得好開心,阿公說賺錢最要緊!哈!哈!哈!
林章連:當然是賺錢最要緊,這個文史工作,因為徵收了以後,六家地區也打散了,我也沒工作了,沒工作我就閒閒在家裡。後來有一個年輕人,他交大研究所畢業,他姓鄧,是現任的饒平會理事長。徵收了以後,我沒事,客委會成立,他希望能夠恢復我們饒平的文化,他常常在六家地區走動,常常訪問我媽媽啊,我們啦,六家地區林家啦,後來就說要成立,剛好我沒事,沒事就找事,就發起了。發起人都是我林家,我是在地人,我一直住在六家,我都沒有搬走。徵收以後我沒事做就成立饒平會。饒平會成立時,當時是客委會才開始,所以對推廣客家話比較積極一點。那時候,我是發起人之一,沒有人要跟我爭理事長,我既然當了理事長,要辦演講比賽,那時候很興奮,我還到幼稚園去教,也去國小教,枋寮國小、六家國中、仁愛國中,我都有去教,跑很多學校耶!
美玲老師:那時候是88、89年嗎?
林章連:我教了14、5年了。
美玲老師:那就是90年初囉?
林章連:對。教學生組、青少年組、幼兒園,要表演嘛!要熱鬧!我們第一屆就辦得轟轟烈烈的。那時候的獎金啊!第一名就發六千塊!
美玲老師:那要拚命學喔!
林章連:現在剩下兩千塊了。錢不多了。對這個客家文史,我有點失望,其實不能講失望,真的是大環境使然,像我孫子,現在他閩南語講得不錯,我媳婦有到你們這裡教閩南語。
美玲老師:真的喔!那你孫子有學會講饒平腔的客語嗎?
林章連:有啊!
欣玫老師:哈哈哈!怎麼可以學不會呢!
美玲老師:所以他在家有跟阿公講客家話嗎?
林章連:沒有啊!就是在六家國小,社區學院每個星期有一個早上的社團活動學客家話。我們饒平客語是弱勢,希望你們來參加,來上我們饒平客家話,還有糖果可以吃。學客家話,還有上台表演的機會。

11.請問您這些資料是否有整理發表?
林章連:原則上我是沒有整理啦!因為我都記在腦袋裡,我也沒有讀很多書啦!電腦網路我還不會,我輸給我孫子。講起來,我這個資料都是累積在腦袋裡。像客家話,就是我父母教的,我跟祖父一定講饒平客家話,跟我媽媽也一定講饒平客家話。在家裡,我跟我弟弟、妹妹也講饒平腔。我跟我兒子幾乎八九成講饒平話,我跟我女兒講比較多,她在美國,我們電話都講饒平話。孫子嘛!偶爾講饒平話。有的時候是沒有環境,真的沒有環境,很傷心啦!沒有成就感。就像我們教饒平話比賽,我的孫子沒有得名,好像怪怪的。哈哈哈!

12.請問您推廣地區文化及客家語,最大的樂趣及成就感是什麼?
林章連:說成就感,成就感就沒有很多。我剛才講過,連我的孫子都沒有學得很會。哈哈!真的!這是大環境使然,也不能怪孫子,講起來有點心酸啦!因為我們是弱勢,在臺灣來講,閩南話還有,在東南亞,華語還有很多,在全世界來講,都是英語的天下。但是這是祖宗留下來的語言,我不能說從我這一代就消失,還能夠做,我就做啦!不過,小朋友還是要學英語,英語學會才能跟世界接軌。你們又沒有田,不像我那時候,還可以去牽牛、種田,現在你沒有田可以種,你就要好好讀書。

13.請問您對六家地區未來有什麼期許?
林章連:期許啊!六家地區就是這樣和平共處啊!外來的人要融入啊!外來的人愈來愈多,其實現在還好,比較不能接受的是老一輩的人,突然間就改變。我跟我兒子也有代溝,時代在變化,講話的語氣就比較不一樣,話題都不一樣。
欣玫老師:會希望更多人知道以前六家的事情嗎?
林章連:唉!現在的人就是這樣,比較管現實的東西。你們是老師,你這個學校在推廣在地文化,你們這樣是對的啦!推廣在地文化,在地的東西要從小開始給他們知道。

14.請問饒平腔主要的特色是什麼?
林章連:就是腔調不一樣。像拿東西的「拿」,我們說「ㄊㄟ」,跟閩南話的「拿」有一點接近。唯一完全跟你們不一樣的是「看」,看東西的「看」,饒平腔讀起來就很不一樣。饒平在廣東省的北邊,接近福建。饒平腔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有些說法接近閩南語。

15.請教我們講饒平客家話唸法或是以前人怎麼講:「伯公廟、高鐵、新瓦屋、東興圳」
(林章連先生教小朋友饒平腔客語,小朋友跟讀)

16.希望能請您推薦其他熟悉六家歷史及竹北都市發展的人士,讓我們可以去拜訪他。
林章連先生:這附近六家七路那裡有住著一個人瑞,姓莊,102歲,當過里長。他還會走路啊!身體還很硬朗,講海陸腔,講話還很好,他的老家在隘口里。還有六家五路這邊有一位林礽錦,他已經90多歲了,前幾年還會開車,這幾年沒有開了。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1-15 19:44:25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第九次會議紀錄:1/11
內容 紀錄:暄承
1. 今天主要準備1月17日成果發表會要表演的內容,下午的時間做自己負責的部分。
(1)今天道具組做了許多道具,包括:手機、船、海浪、場景牌
(2)今天有不斷的在排演短劇,1月16日下午也要再排演一次,老師交代大家回家一定要練習。
(3)排演完剩下一點時間,道具組到美勞教室將未完成的成果發表海報及邀請卡完成。美玲老師說:「這個發表會是給全六年級看的,所以海報與邀請卡很重要,家長、校長、主任們都會來看,所以一定要好好的表現,演戲更是不能笑場!」

2. 暄承和謙和要準備開場白介紹詞,講稿於今天下午打成檔案,回家要多練習,整理好的PPT檔案要加緊練習。
4. 本周功課:
(1) 完成林章連先生的訪談稿
(2) 發表會後的回饋問卷題目,每人請想出一題後彙整。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09:36:05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第八次會議紀錄12/28
內容 開會時間:12/28

記錄者:勳

會議記錄:
1.成果發表要演戲、介紹簡報、做邀請函和海報。
工作分配:
(1)邀請卡、道具、海報製作:維軒、羽盼、幸容、柔妡
(2)演戲: 范小焄:梓銜
旁白:宇帆
朋友:忻勳
小焄媽:柔妡
(3)簡報:謙和、暄承
1.各組討論期末成果發表戲劇串場表演,並寫成劇本,還有說明需使用的道具,交給道具組製作。
2..東興圳組演戲演出校長小時候游泳
伯公廟組演一對夫妻像石婆娘祈求能懷孕生子
新瓦屋組演早期先民開墾
高鐵組演董事長趕搭高鐵的模樣
3.下禮拜訪問林章連先生。
4.擬訪問單。
(1)我們父母大多是移居到這裡的新住民,經過這段時間的研究,已經知道六家地區十年前還是一片農田,請您跟我們概略敘述六家庄的演變。(勳)
(2)請問您對六家庄早期的印象是什麼? 覺得六家庄古今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軒)
(3)請問您居住在此多久了? 住了這麼久對環境變化的想法是什麼? (和)
(4)請問您與新瓦屋林氏家族的關係是什麼? 為什麼叫新瓦屋? (盼)
(5)請問您對新瓦屋和六家地區古蹟的保存現況滿意嗎? (容)
(6)請問興建高鐵對在地人有什麼影響? 人民的反應是什麼? (銜)
(7)大量外來人口如園區工程師移居到六家地區,請問您的看法是?(妡)
(8)請問您知道在地客家人或世代在此地的居民大約還有多少?(盼)
(9)請問您是否知道六家地區發展計畫是在何時定案的? 高鐵站為何設在六家? (容)
(10)請問您為何想進行文史相關工作?(和)
(11)請問您這些資料是否有整理發表?(承)
(12)請問您推廣地區文化及客家語,最大的樂趣及成就感是什麼?(妡)
(13)請問您對六家地區未來有什麼期許?(軒)
(14)請問饒平腔主要的特色是什麼? (承)
(15)請教我們講饒平客家話唸法或是以前人怎麼講:「伯公廟、高鐵、新瓦屋、東興圳」(銜)
(16)希望能請您推薦其他熟悉六家歷史及竹北都市發展的人士,讓我們可以去拜訪他。(勳)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09:34:59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第七次會議紀錄12/21
內容 開會時間:12/21
紀錄:銜

會議內容:
1.老師給我們看文化局科長提供的電子資料。

2.老師跟我們講這禮拜必須打完土地公訪談逐字稿。

3.老師要我們想出下禮拜要訪問文化局的張科長的題目。
(1.) 謝謝科長提供我們很豐富的資料,請問是否有在網路上公開?(銜)
(2.) 請問未來是否有計畫在新瓦屋舉辦文化活動?(盼)
(3.) 請問文化局為何要在六家地區推動地景再現計畫?(承)
(4.) 請問文化局對於新瓦屋的未來規劃有什麼樣的想法?(軒)
(5.) 請問為什麼將鄧雨賢紀念館設在新瓦屋?(盼)
(6.) 請問這麼豐富的文獻資料是如何收集的?(承)
(7.) 請問收集文獻過程中最辛苦的是什麼?(銜)
(8.) 請問把新瓦屋設定為保存區對六家地區有什麼影響?(軒)
(9.) 請問為何修復新瓦屋不使用原來的建材?(容)
(10.) 請問您對於新瓦屋的修復及保存狀況是否滿意?(和)
(11.) 請問您是否知道高鐵規劃在六家地區的原由?(容)
(12.) 請問高鐵設在六家地區,對這些歷史古蹟是否有很大的影響?(和)
(13.) 請問六家水圳見學園區的具體規劃是什麼?(勳)
(14.) 請問新瓦屋內的遺址磚牆要維持在那裡,不進行修復?(妡)
(15.)請問為什麼要蓋一座假的水圳公園?(妡)
(16.) 請問您對新竹縣文化保存有什麼期許?(勳)

4.我們利用剩下的時間來打文字稿。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6-12-29 17:04:58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訪問新竹縣文化局科長心得
內容 訪談心得
(軒)
  經過這次的訪談之後,我發現原來新瓦屋不是古蹟,也不是地方歷史建築,政府保存這個地方,其實是為了保存早期在這裡的客家聚落,它是個文化保存區。 
  我很喜歡訪談,訪談很像在聽故事,而且可以充實自己。這次,張愛倫科長在訪談時,問了我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你們感覺得到學校旁邊的水圳嗎?」這個問題我一時答不出來,但我想了想,我應該感覺得到這條圳。
  我每天走路上學,都會沿著水圳走,我覺得學校旁的那段水圳很美,那裏總是綠意盎然,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希望這條水圳可以一直保存著。

(承)
  今天我們到文化局訪問張科長,這次的訪談比起以往的「輕鬆」了許多,因為一開始我們照著擬好的題目單,輪流一個一個問科長問題,但是後來張科長說這樣太正式也太拘束了,氣氛怪怪的,要大家輕鬆一點,不要緊張。
  接著她就像說故事一樣,告訴了我們許多她所知道的六家歷史。她同時也給我們看了很多「稀有」的資料,很珍貴。有許多照片是六家以前的地景照片,跟現在相比,完全看不出來是以前的六家啊!

(銜)
  訪問完張愛倫科長之後,我發現她跟其他人不太一樣,她一開始就跟我們說不用那麼嚴肅,她希望大家像用聊天一樣的方式進行訪談,讓我壓力減輕了許多。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學到了許多新知識,例如:以前我們都以為新瓦屋是古蹟,但科長說新瓦屋不是古蹟,是客家文化保存區。科長也向大家說明了當初保存東興圳的用意,還讓我們看了當初六家地區在土地還沒被徵收時的樣貌地圖。  
  這一次訪問張艾倫科長不但收穫滿滿,也順道參觀了我從來沒有來過的縣史館,真好。

(勳)
  訪問完張艾倫科長後,我覺得她很特別,因為在訪問時,她覺得我們太嚴肅太正式,希望我們用輕鬆的心情訪談就好,大家都鬆了一口氣,表情也不這麼僵硬了。
  在這個訪問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他說新瓦屋並不是古蹟,也不是歷史建築,以前我們都以為新瓦屋是古蹟,現在才知道它單純只是客家文化保存區。我還看到了六家以前的地圖,上面幾乎沒有房子,只有一大片綠色,和幾條路,真讓人想不到我們住的地方變化會這麼大。

(容)
  星期三的下午,老師帶我們去文化局的縣史館訪問張艾倫科長,那個時候天空正下著毛毛細雨,外頭又濕又冷。
  我們到了縣史館之後,張科長帶我們到一間會議室,我們自己挑了個位置,然後面對面坐了下來。在訪問的過程中,張科長給我們看了一張十年前六家庄的地圖。看完後,我發現只過了十年,但是地景的樣貌卻差了很多。從以前的地圖中,我發現以前的建築物很少,現在則是高樓林立,望眼過去,只有數不清的高樓大廈。
  經過了這次的訪問,我收穫滿滿,張科長很親切,臉上總是掛著笑容,我很喜歡她。

(妡)
  我們去文化局的縣史館訪問張愛倫科長,張愛倫科長非常和藹、親切,她讓我們看十年前的東興圳的地圖,圖上都沒什麼房子,因為以前到處都是農田,她還帶了一些資料和書籍,我們非常感謝她提供給我們豐富的資料。
  張科長很專業,很會說故事,科長還說有空她會到學校來找我們。這次的訪談很愉快,我們還在縣史館中看見很多紀念戳章,大家都很興奮。
  我非常期待下一次訪問的人是誰,希望是和張科長一樣親切的人,經過這次的訪問後,讓我更了解六家地區的歷史,也更想探索六家的歷史,我真的很開心。

(盼)
  星期三下午,我們去訪問了張愛倫科長。這次的訪談沒有很正式的問問題,張科長用她的方式,一題一題像聊天一樣給了我們答案,氣氛也不像以往的訪談那麼嚴肅。
  張科長問了我們大家一個問題:「你們有感覺到水圳(東興圳)的存在嗎?」全場立即鴉雀無聲,我覺得其實是有的。每天上學時都會看到東興圳,而且我有時會在水圳裡玩水,只是我們現在已經無法體會以前的人對水圳的依賴。
  這次的訪談收穫很多,而且也獲得了很多有關東興圳的資料,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和同學們再來到縣史館。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6-12-29 16:58:19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訪問校長逐字稿(下) Q8~Q14
內容 提問8:請問為什麼流過六家國小的十五朗圳要填平?
校長:我87年到六家國小,其實83年的時候,十五朗圳是屬於水利地,什麼是水利地呢?就是台灣省的水源,有一個組織機構,這個組織機構是有一點半官方的,它會掌控水權!比方說水要流到哪裡。水利地,它本身因為不屬於政府機構,假如說政府要跟他交換地的話,就要付錢給他。所以那時候六家國小的那一塊地是屬於水利地,我去的時候曾經想說可不可以把十五朗圳換個地方繞,繞著學校跑,就是我跟你交換的意思,結果他回答我:「可以,河流這塊地要跟我買,可是外面那個田你要送給我。」這個是一個很奇怪的條件,後來我沒有答應,所以我就任的時候還有保留,河裡面有蝦有魚。到了我下兩任校長以後,為了要蓋一個校舍,所以就不得不把它廢掉。另一方面是已經沒有灌溉需要了,早期還有灌溉需要,現在已經沒有用了啊!附近全部都變成大樓,不需要灌溉,所以就被切掉了。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學校蓋新建築的關係,第二個是已經沒有灌溉的需要,所以就把它切掉了,我知道的是這樣子。

提問9:請問校長在六家國小時,為什麼要推動「校園我的家」的活動?這個主題的內容是在做什麼?有沒有想在東興國小推動類似的活動?
校長:這個問題真的是很深的問題,你們有看過「校園我的家」方案嗎?你在網頁上打「校園我的家」,那個檔案還在,這已經是很久遠的故事了,應該是87、88年,那時候很流行一個方案就是社區總體營造,希望學校跟社區可以結合起來,把家長的力量引進到學校。所以那時候我跟幾個老師、幾個主任就想六家是一個很有文化的地區,所以就打算申請,希望整個社區文化可以保留下來。那為什麼叫「校園我的家」,就是希望我們的孩子了解這整個文化以後,更加愛護我們的學校,同時我們那時候還做一個方案喔!就是我們還請了一個藝術家叫李龍泉,可能你們有人認識喔!李龍泉,認識嗎?有聽過嗎?每次來都是鬍子長長、頭髮長長的藝術家。現在文化局前面有兩根筆,你到文化局藝術館面對要進入演藝廳的右邊,不是有兩根直直的東西嗎?跟筆一樣,那就是他的作品,李龍泉,他就到學校來幫忙,帶著我們的孩子就談我們理想的家園是什麼?做各種模型,用保麗龍、用各種媒材去做。老師們也要上課喔!上文化的課,上色彩的課等等。因為當時我在六家國小的時候,負責全縣的六家音樂的蒐集,就是很多方面的,再加上剛剛講的伯公廟也是那時候做的,把整個地區的文化資產整合起來,同時讓我們的孩子了解我們自己居住的地區。就是透過這樣一個想法,來進行這樣一個方案,不過那時候這個方案有很多錢,有250萬,所以那時候在六家國小的北邊,現在完全被拆掉了,我們建了一個池塘,就是小朋友的親水公園哪!小朋友很喜歡,因為早上小朋友就可以帶一套衣服來,夏天輪流在那邊玩水,好像一個游泳池一樣。那個水很淺,你可以玩,玩完了以後擦乾,再繼續上課。那時候一方面透過社區營造讓孩子了解社區,也讓我們的老師了解自己的文化,同時把周邊的家長吸引過來。我印象很深的是我們要蓋這樣一個水池,就是親水公園,還要請地理師來看,來堪輿,不能隨便弄的!因為假如你在學校這樣做,亂動、亂動,萬一引發附近的人有什麼跌倒啦!受傷之類的,死亡啦!他就會怪學校,所以後來校門口有動,但是要很小心,因為學校的校門口比較大,一般家的門是比較小,如果這個把它吃掉,這個家就不容易興旺。很多禁忌,很多禁忌!我們這樣推動,透過這樣了解自己,也希望破除一些迷信。現在我們學校目前沒有這個方案,目前沒有方案。其實你們目前這個方案,就是有一點像「校園我的家」,真的!只是沒有錢給你,哈哈哈哈!還有一個,就是你們做的是網頁的,以前全部都是紙本的,我在我的論文裡面有提到這件事情,滿有趣的!」

提問10:請問校長有關於這個地區的老照片可以分享嗎?有沒有六家文史資料可以給我們參考?
校長:照片我有限,可能沒有那麼多,但是我會找找看,把我以前的檔案再搜一搜。書的部分,我現在找到的是這一部分,那下一次,我們是不是也跟文化局再要一些,看你們們需不需要,我再跟他要一些,給你們當參考。人的部分,看你們什麼時候要訪問他們,我會去跟他們的科長聊天聊一聊,他好像是文物資料管理科,好像是這樣,他也是我們的家長,每一天我幾乎都會看到他。可是我現在暫時忘了他在哪一科。 欣玫老師:我們時間的只有禮拜三下午。校長:可以啊!我再聯絡他,看他什麼時候有空,他說他過兩天會寄資料給我,我看他寄什麼,我們再決定下一步。欣玫老師:那除了那位科長,還有...? 校長:喔!陳板我也認識,林仁章負責花鼓隊的那一位,如果需要,我都可以聯繫啦!或者找東平里的里長啊!找這附近幾個里長,假如我們跟他約好,請他講故事,他一定很樂意。講故事他們一定都很喜歡。

提問11:校長請問一下,如果之後政府把東興圳廢除,您會有什麼感想?
校長:我是覺得因為東興圳,它不是代表一條河流,它是代表先民生活的記憶。假如說東興圳沒有了,這個記憶可能漸漸就會消失掉了,然後就遺忘了,過往的生活是怎麼樣,可能會沒有人知道了。所以假如說,真的要廢掉,大概居民都不會同意,應該是不會同意廢掉!有一小段是被廢掉了,哪一段呢?六家國小那裡面原來有一段是十五朗圳,因為要蓋學校,所以那一段是被廢掉了,廢掉了以後,那後面那一段原本是要流往麻園的那一段溝渠就不見了。那前面那一段呢?假如各位有去六家國小看就知道,六家國小前面,現在的校門口底下是有個大涵洞的,那其實就是十五朗圳有一部份在那邊留著。早期的十五朗圳是經過那裡,直接經過校園,要穿過校園以後,走另外一條路出去,現在就沒有了。所以你看當它沒有以後,現在去讀六家國小的老師也好學生也好,他還會知道有十五朗圳嗎?就不知道了,因為記憶的連結已經不在了。所以假如說這裡要是被廢掉,那我會覺得非常非常可惜,最好不要啦。其實現在我們的東興圳不管高圳、低圳它的綠帶很棒,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它連結了人文的情懷也很棒。

提問12:新瓦屋和東興圳為什麼能保存到現在?請問校長對於這些文化資產的保存現況是不是滿意?
校長:好,先講前面,新瓦屋和東興圳為什麼能保存到現在。其實,呃...當時東興圳的保留,假如說看地圖的話,你會看到我們這個地區以前的道路是彎彎曲曲的,你知道當時在建構這個地區時,有八十幾條新道路,很多道路喔!我自己都會迷路。常常車子開一開,彎來彎去。路會這樣,其中有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要保留這些水圳。所以有些路很小,你們有沒有發現?而且單行道開一開,咦!不能走了,要彎一邊。就是為了要保留這個綠地,這些綠地的保留,是當時的社區工作人員比如說陳板先生及各里的里長,他們希望說不要像這個十五朗圳和十五朗的田都不見了,至少水圳要保留下來,會讓後面的人更清楚這個過去的發展是什麼。是這樣的!新瓦屋其實也是一樣,是讓現在的人知道過去的聚落,聚落就是生活在一起的樣子。坦白說,新瓦屋裡面有一半是屬於西洋式的建築。對不對,你們有去看過,要是我的話,我一定把它拆掉,哈哈哈哈!重新改成過去的那個樣態。至少要修一修。美玲老師:後來才改成西洋式建築? 校長:因為原來土房垮了,他重新蓋一定是蓋西洋式的。以前有位林萬田老師,現在退休了,他就是住在那裡面。好,那你第二個問題說,對這些文化資產的現況是不是滿意?你要問我,我覺得不是很滿意耶!真的。其實可以做得更好,就像我剛剛講的,應該要「修舊」。就是,比如那個房子,你修起來要有原來的那個樣子,不要用現在的工法去修它,那會喪失了原來的意義,那以後的人看這個,想說這個到底是新的?還是舊的?會搞不清楚。應該要修舊,就是要回復到原來的樣子,比較好啦!像你們現在可以去找這些房子,或是訪問這些人,可能也有一些人會對這些修建不是很滿意,可是你問他說應該要修建成什麼樣子?他也搞不清楚,為什麼呢?因為被破壞太多了。有些地方已經被破壞了,原來是什麼樣子都不見了。所以要嘗試去找老照片,其實修復古蹟的方法就是看以前的照片,然後試圖恢復原來的樣子。現在台北市很多古蹟是這樣做的。其實在外國也是這樣,比如說,假如你有機會去到阿姆斯特丹,看那個房子,古老的房子,16、17世紀,可是你到裡面去,哇~都很現代化,可是他外面就要保留原樣。那我們現在呢,有點可惜的是說,沒有恢復到原來的樣子。舉個例子好了,你去到新瓦屋,你看那裏面有些房子,比如說豬舍啦,或以前那個..廚房!修的廚房不是原來的樣子,那就很可惜,因為原來的廚房不會有磚頭這麼乾淨,不會,一定是那個石頭這樣疊起來,或是那個磚瓦,而且還是要用很老的那種厚厚的紅磚。但是那邊有一些已經是用現代化的,那一種可能是因為找不到原來的材料,這有可能!可能要想辦法花一些錢,才能修得更原始一點。

提問13: 請問校長有沒有認識對六家地區很熟悉的人選,可以接受我們的訪問?
校長:剛才前面說過的那幾位對六家地區都很熟悉,羅阿東啊!文化局的科長啊!如果需要的話,校長可以出面聯繫。

提問14:校長從小就在這塊土地長大,請問您對同樣是在這塊土地長大的我們有什麼期許?
校長:好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校長先問你們一個問題,你們是真正的本地人嗎?剛搬進來的請舉手。那這樣問比較快,你的阿公阿婆有沒有曾經在這邊擁有土地?有土地的舉手,一個!那就表示說你是真正的本地人。不管你們是不是本地人,你現在在這邊生長,你可能至少在這邊待到結婚,哈哈!就是會在這裡一段時間,所以你說校長有什麼期許,我倒是比較希望小朋友都能像你們現在一樣做這樣的事情和工作,你們有機會參與這個活動是很棒的一件事,假如說不了解過去,就會對未來期望沒那麼高,我這樣講好像很深奧,不過你先把它記下來,以後慢慢體會。就是說有一陣子,我們台灣流行一部影片,叫做「根」,有聽過嗎?根root,這形容什麼呢?形容美國有一批黑人,他早期是從非洲被人家抓到美國來賣的黑奴,這些黑奴經過一段時間,他們會思考自己到底是誰。因為美國大部分是白人的世界,他是黑人,他就會懷疑自己是誰!他就會尋根,他去找原來他的根在哪?但是各位呢?假如說你生活在這個地方,對這裡很了解,你了解土地也了解生活,尤其是生活,剛剛一直提到故事,你生活的點點滴滴,以及現在做的事情,三十年後你說給你的孩子聽就是故事,其實你現在就在創造故事,只是這個故事是以後的故事。可是你怎麼樣讓故事很豐富很多彩呢?就是要了解現在的生活地方,所以這就是我剛講的尋根的意義,知道我是誰,以後能做什麼發展,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你現在能了解我們的土地愈多,你的生活就會愈豐富。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6-12-29 16:57:32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訪問校長逐字稿(上) Q1~Q7
內容 提問1:請問校長,您小時候住的家在東興圳的哪裡?有什麼印象?
校長:好,這個東興圳就是從我們這邊往前,你們有去過水圓環嗎?我家就離水圓環大概三百公尺,所以我們小時候就是在那邊長大的,應該是說玩大的。所以我們最痛苦的是什麼呢?踩到蝸牛殼!你知道蝸牛殼嗎?蝸牛死掉以後,太陽一曬,牠會變得很硬,所以跑步,只要踩到蝸牛殼,那是直接刺到你的肉裡面去。這種經驗,校長小時候是常常有的,因為我們很頑皮。我小時候是非常頑皮的,在家裡也待不住。所以,東興圳附近是我常去的地方。但是現在的東興圳跟以往的東興圳稍微有點不一樣。以往那一片都是田,兩邊都是田,現在兩邊有一部份田,大部份是房子,已經有都會化的感覺,跟以前是不太一樣。對於那時候的印象,就是我小時候玩的事情。還有一個,當颱風來的時候,那附近的水位會上升。你們現在看到東興圳裡的水是一點點而已,以前的水都是快要滿出來的,那個水量非常...應該說很充沛吧!喔!跟現在來比就是差了很多。現在即使是颱風來,那邊有一個柵欄攔住,就不太會有類似氾濫的情況,那以往的話就是會有。要談小時候的記憶,其實那個時候,我們夏天大概都是在那邊玩水,父母親他們不會允許我們玩水,所以我們都是把衣服脫光放在石頭上,跳下去,泡水,然後,起來再穿起來。可是父母親還是會知道,為什麼?
欣玫老師:濕的。
校長:不會,我們會把衣服保持乾燥。
承:用竹子刮...
校長:對。回到家裡以後,用筷子一刮就知道你剛剛是不是在玩水,會白白的。你們有沒有嘗試過?下一次你游過泳,擦完以後,乾淨了,你就回家。等一陣子,刮一下,看看是不是有痕跡。其實以前比我長一輩的人,檢查孩子有很多方法,因為擔心孩子的安全,所以他會用很多方法檢查孩子。所以那時候的東興圳跟現在是不一樣的。最重要的不一樣的地方,我剛剛講過了,建築,旁邊的田,改變還滿多的,但是呢!水圓環是一直在的,從日據時代一直到現在。

提問2:請問校長小時候念哪一個國小?那時候的高鐵地區是什麼樣子?
校長:我小時候念芎林國小,離這裡有一小段距離。那時候的高鐵地區,是一望無際的稻田,完全沒有任何的建築物,一開始全部都是田,路是現在馬路的四分之一,兩部車要會車可以剛剛好通過,不像現在柏油路那麼平整。

提問3: 請問在高鐵動工的時候,校長有住在附近嗎?附近的居民有什麼反應?
校長:好,在高鐵動工的時候,我已經搬到竹北了,搬到我現在的房子,我民國七十幾年搬出來的,我們常常會去關心高鐵動工。高鐵動工之前,他蓋了模擬高鐵的車廂,你們有去過嗎?那個蓋在高鐵前面不是有個大廣場嗎?就蓋在那個廣場上,用木頭釘一釘,模擬那個高鐵的樣子。我們去拍照好高興,像高鐵快要完成了的樣子。當時那邊類似一個園區,好像很多人在假日會帶著孩子去體驗以後的高鐵是什麼樣子,裡面有很多的說明,我不是住在那邊,但常常會關心那邊的發展。附近的人期望高鐵趕快蓋起來,地方才會更加的繁榮。但是就沒有想到說高鐵一蓋了以後,原來的稻田風景都改變了,沒有人想到會這樣,只是想到說高鐵趕快完成,然後又有很簡單又便捷的交通。還有一個大家沒有想到的,所有高鐵站裡面發展最好的就是我們這一個新竹站,什麼叫發展最好的?就是很多商店,然後交通也很多,住的人也很多。你看,連我們學校附近都受到影響,以前在這個地區,在你們都還沒出生之前全部都是稻田,連那個高高的鐵塔都沒有,一片都是田,就跟我小時候是一樣的,但是當然現在就不一樣了,一切都改變了。

提問4:校長小時候有去過新瓦屋嗎?以前新瓦屋是什麼樣子?
校長:這個新瓦屋,我一直到當校長的時候才開始有去,我以前也都不知道新瓦屋。其實它一直存在,那個聚落是一直存在的,只是我沒有去過,也沒有人稱它為新瓦屋,因為那個就是一個老聚落。到了民國87年,我調到六家國小當校長的時候,那時候有監察委員叫馬以工,他負責我們整個竹北地區的都市計畫,他是委員之一,所以他就來跟我們聊天,聽聽我們的意見。那時候我是建議說,六家國小我們把它廢掉,把它變成跟新瓦屋結合。然後現在的文小一,本來我們這裡叫文小二,那文小一就是六家國小隔壁一條街,在文興路,就是你們去看睡魔的時候,有個大廣場有沒有,那個大廣場,那個就是文小一。當時我建議那個文小一蓋一個學校,然後把六家國小的空間跟新瓦屋合併,變成一個民俗公園,可是後來,不曉得為什麼沒有。欣玫老師:文小一容納得了那麼多學生嗎? 校長:可以啊!你可以把它擴大,因為當時六家國小沒有很大,那時候只不過二十幾個班。欣玫老師:現在班那麼多!校長:你假如按造現在的規模蓋六十個教室就夠,就夠了,一定夠。很可惜沒有辦法這樣做,變成文小一還是保留著,六家國小又保留著,現在文小一不可能在,因為有那麼多學生到我們這邊來,沒有人到六家去,就沒有機會蓋了。那時候我是這樣建議,假如當時是採納我那個建議的話,新瓦屋和六家國小變成一個民俗公園,就會很不一樣了,我當時的想法是這樣。所以後來因為新瓦屋不再新了,很多東西都很舊了,對不對?就因為整個地區更新以後,新瓦屋很多人就離開了。東平里這個地區,在類似都市更新的時候,什麼叫都市更新,就是這邊要變成高鐵特區的時候,東平里原來幾千個人跑了剩下幾百個人,為什麼?全部人都離開了,因為整個要做大環境的改變。所以當時的里長,就是現在的林顥峰里長覺得里內民眾從幾千個變成幾百個,快要滅里了,整個里好像要不見了。可是,當這個都市計畫案完成以後,這個里的人數,又從幾百個,馬上上升到四千多個,四千多個耶!所以那時候拿著資料要求縣長說,一定要先蓋這個學校,要蓋東興國小,這樣子,是這樣。所以你們也順便知道一下,本來不蓋東興國小,我本來要到興隆國小,因為臨時要蓋東興國小,我才從那邊調到這邊來,是這樣的。新瓦屋的樣子其實以前到現在改變不多,基本上是維持原樣,假如說政府要修,要修成原來的樣子,但是有點可惜啦~去看的時候已經有些是不有原來的樣子,修得太新了,其時要修成舊舊才對。可是他,可能材料、方法有點不一樣,所以修起來,看起來還是有一點新,不過跟原來的面貌相比改變不大。欣玫老師:那個時候在高鐵區還沒蓋的時候還有人住在那裡嗎? 校長:有!一直都有人住,現在沒有,沒有了。欣玫老師:所以是大概什麼時候全部都撤光光了? 校長:就是成立新瓦屋這個區塊時就離開了,準備做都市更新的時候,因為那些人都有很多田,政府跟他徵收以後,就離開了。欣玫老師:所以那個時候是政府跟新瓦屋那些聚落的主人要那塊地?校長: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新瓦屋是文化保留區就保留起來了,然後這些人,拿到政府給他們的錢以後,就分散到各地去買房子,去蓋他們的水泥樓,就這樣然後就分散開了,是這樣子。但是呢,現在大家又覺得想要回來,又有點念舊。

提問5:校長小時候家裡附近有土地公嗎?祂現在有在十三伯公廟裡面嗎?
校長:這個問題滿有趣的,像我這種年齡,小時候住的附近一定有土地公,可是我小時候不是在這附近長大,是在剛剛講的水圓環的源頭,東興圳的。可是東興圳的源頭不在東海,它是在芎林,它屬於芎林地區,所以我們家拜拜就是到下山,下次你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那個下山有一個小地方叫做五座屋,以前的那個伯公廟還在,有修建過了。我小時候就是很愛在伯公廟玩,因為伯公廟裡面有很多木頭的桌子啊!椅子啊!都是我爸爸做的。我爸爸以前是木匠,他做了很多的東西,我都看著他在那邊做,然後做完了就放在那邊,上面有畫啊!什麼的。所以我從小就在那附近玩!玩得很愉快。嗯,小孩子嘛!玩一玩,累了就在那邊睡午覺,很涼的,真的很舒服,以前覺得那裡很大,現在會覺得那個很小,那個廟以現在的伯公廟來講,算有點大的,嗯~還算滿大的。跟我們十三伯公廟裡面的這些伯公以前的廟就不一樣,校長拿的那個書有看了嗎?十三伯公的伯公都比較小,叫做田頭伯公。嗯,就是以前希望收成好,希望水很流暢啊!希望家人平安,就會去拜,客家話叫做「田頭伯公」。為了感謝祂、謝謝祂,初二、十六,或初一、十五要去拜拜。順便提一下,為什麼要初一、十五拜拜?你們有聽過那一個,伯公伯母客家童謠的歌詞嗎?下次把這首歌練一練很有趣,伯公伯母就是,拜伯公的時候,要念祝禱文,要口中唸唸有詞。哈哈哈!那要唸什麼呢?啊!要說伯公伯母啊!我什麼都沒有帶,只有帶這個,小雞、小鴨啊!是帶什麼啊?我有點忘記了!就是形容說,我帶的這個牲禮非常的小,好像蝙蝠一樣大,就來向伯公報告說,不好意思啊!我的東西很小,但是仍然來請你保佑我。其實你看啊!以前的人,就是很誠心!即使他的鴨子很小,雞很小,他還是拿來拜一拜,希望田頭伯公能來保佑家裡的人都平安,就是這樣而已喔!所以以前的伯公都是小小的,用幾塊石板堆砌起來,放一個香爐就在那邊拜拜,心誠則靈。還有一個!很多伯公廟都會放在什麼地方呢?榕樹下,或是大樹底下。像是隘口那個還在嘛!隘口那個伯公,那個比較有名的喔!算有名的!有一些伯公是放在一叢竹子前,竹子前面挖一個洞,再放兩三塊石頭,就說這個就是伯公。其實祂就是一種心靈的寄託而已啦!嗯!就是說,我拜你喔!那你要保佑我,其實都是對等的,對不對?都很貪心嘛!才拜你一點點,啊!你要保佑我一輩子平安。 其實祂就是一種心靈的寄託。所以我們家附近也有土地公廟,可是就不再這邊喔!我以前拜的,沒有擺在這個聯合辦公室裡面,哈哈哈!

提問6:校長覺得建十三伯公廟對六家地區有什麼影響?
校長:這個十三伯公廟,假如你要聽真正的故事,我建議你去找羅阿東先生,八十七歲,他會講很多故事給你聽。他也是費了一番心血才建成的喔!原來是沒有廟的,他費了一番心血去說服才建成的。那麼早期伯公廟裡面的伯公,當時是工程開始進行的時候,就是沒地方去,有點被棄置的感覺。剛好在這邊有一個空地,因為那個地方是公園用地,所以就集中在這個地方,趁這個機會把他蓋起來,我覺得很好。這十三伯公其實是給過去那些農庄的農夫拜拜,可是現在呢,也開始有一些企業家,甚至我有看過一些縣府的一級長官,也是集體在那邊拜拜,表示說,他們也相信這對他們辦公是有利的。剛剛有講說初一、十五、初二、十六拜拜這件事情,其實可以反映一種生活型態,早期我們在鄉下,很少吃肉,就是很少有肉可以吃,什麼時候可以吃呢?就是初一、十五的時候,可是也不好意思說自己想吃肉啊!就會說,伯公要吃,所以我們就去買一點豬肉、雞肉,拜伯公拜一拜然後自己吃,伯公不會把你拜的肉吃掉啊!其實是我們自己想吃,可是你不能天天吃啊!也沒有錢,那怎麼辦?就是用初一、十五、初二、十六,找一個理由,就好像你們說我考一百分,請我吃漢堡,其實你天天都很想吃,可是,媽媽不會同意,要找一個理由。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這樣的生活型態對飲食是很好的,所以你看客家人吃的粄條,你們有吃過嗎?下次你去叫一碗粄條看看,你看粄條裡面有什麼,有很多豆芽,那就是青菜,粄條是澱粉,粄條的上面呢,當然有一些油蔥很香嘛,那油蔥底下還擺了四片的豬肉,只有三、四片,假如很傳統,是切片的,不會很多,不像現在的,一大堆什麼吃到飽都是肉,那對身體是不好的,你看,蛋白質不多,油不多但是也有,比較多是什麼?那個叫做米食,那個吃起來是比較健康的,這是客家人特有的東西,它不會太油,吃起來又很好吃。談到這個就談到客家菜,客家菜有什麼特色你知道嗎?油香鹹,他們要有體力,很重要的是他們物質稀少,所以他吃的菜要鹹一點,才能吃飯,要不然你這個菜不夠鹹,菜吃光了,飯還有怎麼辦?所以它必須要弄得很鹹,所以像鹹魚,很鹹,你們應該沒有吃過。什麼叫鹹魚呢?客家人以前常吃的鹹魚,就是在魚市場殺魚,抓來之後,剖開來,會有一些沒消化的魚,把牠們抓出來以後,再把魚洗乾淨,用鹽巴滷一滷,賣給我們比較貧窮的人,我們就買這些魚來吃,那個客家話叫做「鹹魚」就是魚的肉片,我們小時候常吃,有那個可以吃就是很棒的蛋白質來源,當然雞蛋也有。順便講一個笑話,就是我的曾曾祖母,他有一天起來對著我阿婆就說:「我要死了,我要死了!」一直捶心肝,說我要死了,這樣。我阿婆他也很聰明,他也不講話就跑去隔壁的雞寮,就抓一個雞蛋,煮那個蔥花蛋,吃下去,他身體就好了,這是什麼意思呢?早期的人缺乏蛋白質,那缺乏蛋白質,你們可能從來沒有經驗過,你們都肉吃太多,缺乏蛋白質沒有油,就會覺得噁心,覺得不舒服。你們要不要試試看兩、三個禮拜不吃肉,就會有那種感覺,體力不太夠,覺得四肢無力,還有冒金星。其實那就是缺乏蛋白質,簡單的講叫做營養不夠,所以當他吃了一個雞蛋,他就覺得不會死了,這是題外話。

提問7:校長小時候有聽過有關伯公廟的故事,或者是靈驗的傳說嗎?
校長:伯公廟,嗯…那時候我是在芎林,最早期我們有聽過一個叫做「神仙降臨」的故事。我那時候還很小,不曉得是誰傳出來說,在伯公廟那邊,只要跪在那邊,跪一個晚上就可以看到神仙。哈哈哈哈!可以看到祂降臨哪!唉!我們就呆呆的在那邊跪,你想,有沒有看到?當然是沒有看到!那時候的感覺是滿好玩的。另外有一個比較有趣的就是,通常伯公廟裡面你們看到的是什麼?(勳:神!)有沒有看到伯公的那個神像?以客家人的伯公來講,比較不會有那個神像,閩南人才有,而且閩南的伯公是有男的有女的,公婆嘛!客家人的就是一個類似墓碑的東西,上面寫一個「福」。底下呢?還有一塊,寫「福德正神」,下面會有一個「龕」,那是底下。那曾經呢,我們家的,我剛剛講芎林下山那一個伯公廟曾經發生過一個很有趣的事。就是他家裡面不知道有發生什麼事情去拜拜,拜伯公,就是去祈求祂,結果好像沒有符合他的願望,他就把伯公廟的那個牌子拿去丟掉,丟到河裡面去。全村的人就到處去找,找那一塊牌子,找了好~久才找回來。所以人家就開玩笑說那個伯公一定不靈驗,自己的牌位被人家丟掉了,都找不到啊!曾經有一對夫妻嘛,他去買愛國獎券,現在沒有愛國獎券,現在有什麼獎券?威力彩。以前的愛國獎券一張五塊,最早五塊錢,那對夫妻就進去買了一張五塊錢的獎券。然後拿著那張獎券到伯公廟那邊去拜拜說,那時候第一特獎是二十萬,請保佑我,讓我中獎。但是他沒有說中多大的獎,他只有說讓我中獎的話,我就演一齣戲給你看。演一齣戲酬神要多少錢哪!可是要花很多錢的耶!後來他那張獎券還真的中獎了,中了最低獎五元,哈哈哈!那怎麼辦呢?他已經答應伯公說要演戲酬神了啊!所以回去就和老婆商量,他們趁著晚上沒有人在的時候,兩夫妻在那邊自導自演。哈哈哈哈!演戲給那個伯公看!因為他答應伯公了,所以他不能欺騙伯公。可見這個伯公在他們心裡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以後你們答應人家事情要講清楚,不能說我中獎了就請你吃飯,要看中多大的獎啊!哈哈哈!事情要講清楚!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6-12-28 13:08:46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新瓦屋、東興圳踏查心得
內容 暄承:今天除了到新瓦屋,我們還去了上次踏查時,沒有走訪完的那條路。老師開車載著我們,搞笑的是竟然迷路了!真是令人無言。當我們到水圓環時,我不禁想起之前訪問校長時,校長說:「以前那邊的水很清澈,小孩子啊就直接跳進去游泳!」,可是現在看到水那麼汙濁,不禁令人嘆息!水那麼髒,恐怕放一群魚在這裡生活,不是缺氧就是水質太差,沒幾天就翻肚死亡了吧!校長說的那句話,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啊!這邊幾乎都是透天的房子,很少大樓,和我們住的地方很不一樣,簡直就是世外桃源。

忻勳:去過新瓦屋踏查之後,我才知道新瓦屋長什麼樣子。雖然以前有去過,但是已經過了很長的時間,我也沒有什麼印象了,或許是當時年紀較小吧!看到新瓦屋的房子,和現在差別非常大,而且磚頭已經很老舊了,感覺就好像要塌下來一樣。那邊還有賣東西的地方,有很多精緻的禮品,還有一些服飾或食物。還有半棟看起來已經被摧毀的房子,我想應該是自然倒塌的,留下了以前的廚房和煮東西的灶。新瓦屋時常舉辦活動,今天我看到了一張海報,上面說明後天要辦表演,請大家來觀看。有空,我也想到新瓦屋看表演!

幸容:上個禮拜的星期三,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了新瓦屋。我們就在秋風的吹拂下,走遍了這個在竹北赫赫有名的新瓦屋,探訪了這個歷史悠久的古老房子。
我們到了那裏之後,我迫不及待地下車,想要趕快看看這裡有甚麼新奇的東西。我一眼撇見一間有一點破舊的房子,就在我們想打開門看個究竟時,我發現,這扇門是鎖的。於是,我便和同學用手將玻璃擦一擦,然後瞪大眼睛往裡頭看。但因為看不清楚,所以我將照相機貼在窗上,然後「喀!」將它拍下來。我仔細端詳了照片,發現裡面擺了一個跟我們運動會趣味競賽時的道具很像的東西。於是我問老師說那是甚麼,老師告訴我,那就是表演用的蚌殼喔!除此之外,我還看見了在都市裡看不見的三合院,以及一些奇特的房子。
經過了這次的訪查,讓我收穫滿滿,又獲得了一些新的知識。

柔妡:這次我們到新瓦屋踏查,大家原本還以為要走路去,但後來老師說用走距離有點遠,要開車去,一路上我們大家有說有笑。
到了新瓦屋,我忙著拍照,繞到很多平常沒去過的地方,其中還有一個地方賣很多農產品,而且全都是有機的喔!我還看到一個大葫蘆在牆壁上,精緻又漂亮。再往裡面一點的地方,有賣很多的東西,很特別。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看到之前運動會趣味競賽時用的蚌殼,旁邊還有花鼓,非常有趣。
這次的走訪,讓我更了解新瓦屋,原來新瓦屋那麼有趣,有那麼多古老的房子。經過了這次的踏查,讓我收穫滿滿。

梓銜:去過新瓦屋之後,我發現了一些事情,例如:新瓦屋的磚頭已經非常老舊,如果去摸磚頭,會發現磚頭有一點剝落。還有一道牆壁上有許多紅色的瓦片,瓦片上寫了很多人的名字,而且裡頭的每個人都是姓林呢!我還有發現一間老房子的牆壁上掛有以前的人的結婚照片,真特別。雖然新瓦屋裡面有被整修過,但是依然有保有以前的風格,還看得到許多以前的建築物樣貌。這次的新瓦屋旅程,我不但看到了以前的建築物,也開了眼界。

羽盼:今天我們先去了新瓦屋,後來去了水圓環,找了很久都找不到路,都坐到暈車了。後來發現水圓環其實就在薑母鴨工廠的前方。我覺得水圓環的水不太乾淨,而且泥沙淤積很嚴重。以前淤積還沒那麼嚴重時,小孩應該才敢在裡面游泳吧!在那裏,我看見標示上寫著水圓環目前已經沒有在灌溉了。我們在拍照記錄的時候,工廠裡面的狗一直對我們大叫,不知道為什麼,每一次踏查都會有狗對我們狂吠,我們和狗真的很有緣份啊!我們還發現那裏地上有橄欖,雖然是橄欖,但是卻有棗子的味道,很特別。水圓環的水閘門一共有兩個,還有三個出、入水口,可見以前水圓環的灌溉功能對於農家們可是很重要呢!雖然水圓環現在已經停止灌溉了,不過還是看得出來以前的人對它的依賴。

謙和:今天的踏查本來是要去新瓦屋和東興圳,但是我因為打擊練習的緣故只有去到新瓦屋,而沒有去到東興圳。我覺得很可惜,因為我本來被分配到的是東興圳的部份。這次來到新瓦屋的時候我也有發現新事物,像是他們以前房子的中心有一根根裸露的橫向柱子,稱為{樑} 。還有一段殘破的牆垣,這段牆垣我以前就看過,但是我一直沒有注意到它裡面有一鍋大灶。我覺得出來踏查就是要發現新事物,因為如果你待在室內,就無法知道這些事物的細節,這些細節都是需要認真觀察出來的。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6-12-19 13:04:07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訪問羅阿東先生逐字稿
內容 訪談內容
我來講土地公的故事給你們聽,聽完之後,你們有什麼問題再問我。
人為了生活,一定要能夠先吃飽,要吃就一定要開始開墾要做事,做事才有東西可以吃。有一段時間呢,生活比較穩定一點了,有人就想,在故鄉的那一邊,都有神明、土地公,什麼都有啦!來到台灣什麼都沒有,一直在想,不知道要依靠什麼東西這樣子。後來就想,在開墾的地方,拿一個石頭去放,就當土地公,一拜就拜了好幾百年。後來其他人看到別人有土地公,就心想,我也要有土地公啊!所以現在台灣的土地公滿田都有啊!本來在台灣,實在是沒有土地公的。
以前我就住在公三公園那裡, 那有個小地方叫做番仔寮。有天傍晚,我和我太太在田邊的水溝旁走下來,走小路,當時這裡還全部是農田,我看見一座鐵皮屋,心想,奇怪!這公園預定地為什麼有一座鐵皮屋在那邊?我想進去看,那時有人給我講:「不行喔!那是萬善爺。」,我就想說萬善爺也可以拜啊!就請他打開鐵皮屋來給我看一看。門一打開,原來是我們的土地公一大堆放在那邊。因為內政部要做高鐵站工程的關係,他建那個鐵皮屋把很多土地公都請過來,只要碰到工程就把土地公請過來。後來我和我太太講,來簡單給他弄一個小廟好了,我太太說:「好啊!」,然後他就從口袋拿出20塊錢出來,就給他擲杯,喔~一下子就有杯了!我嚇一跳,心想不做不行耶!回家後一直都煩惱,不知道要怎麼樣開始來做。我們是農民嘛!什麼都不知道嘛!一直都煩惱,不知道要怎麼樣子來做,後來跟我的小孩子商量,小孩子說要寫一封陳情書寄到行政院客委會去,我也說好,他就寫一封陳情書寄到客委會去。
客委會當初是羅文嘉做主委,他接到我的陳情書,他就通知內政部、高鐵、縣政府,是那三個單位開發的,所以通知他們開會。不知道開了幾次會,我不知道啦!開完哪!他就問我:「你要在哪裡蓋廟?」我說:「土地公給你請到公園裡來了,那公園就給我一點來蓋廟吧!」當初是前面那個溜冰場的地方給200坪我蓋廟。可是那時候我都沒有錢,東跑西跑找官員幫忙,每一位官員也跟我講:「好哇!我給你幫忙!」,等到正式要錢的時候,他們卻講說:「我撥款給你,我會坐牢啊!」這樣子給我講的啦!我知道拿錢拿不到,還有在前面那邊蓋廟也不對,因為前面有一條計畫道路,現在的六家五路,以前還沒有開。那裡有一條計畫道路,假設說媽媽帶小孩子來廟裡,小孩子跑出去就是馬路,會很危險,我想說要做乾脆做好一點好了,所以請了兩位老師,讓他們看看六千平方在哪裡來蓋廟比較好。他們看來看去看到這裡來了!你也了解官方的東西,你想要給他換地方哪,是沒有那麼容易的事情。一直煩惱了幾天,突然哪!土地公忽然會到我身上來的樣子,叫我都市計畫圖拿出來看,我一翻開來看,發現這邊原來是溜冰場的預定地。我要把溜冰場換過去,把土地公廟換過來,公文來來往往差不多一年多才給我弄好。公文弄好了以後,有一些研究文化的人過來了,他們說:「羅阿東啊!你想要蓋廟啊!蓋廟是沒有那麼容易的,處理得不好,地方不會安定,不會平安。」我心裡想蓋廟真的有那麼困難嗎?就問他願不願意給我幫忙,他說:「好」。我問他蓋廟首先要怎麼處理,他說:「裡面的土地公,你要先到城隍爺那邊辦留任哪!」辦留任,也是有點困難,因為城隍爺管土地公,可是土地公的廟應該要留起來,但是他們的廟給人拆掉了,要辦留任,要把廟留起來,以後有位子的時候,幫他辦留任。要辦留任還有另外一點困難,有幾個土地公你不知道,因為城隍爺不是一般的神明,在他面前不能亂講,要講很實在的事情。煩惱了幾天,突然想到當初內政部派來的工地主任辦公室在附近,我就過去拜訪他,我過去了兩次,內政部的人完全不理我。小朋友,你們長大當官不要這樣子。又這樣煩惱了幾天,土地公又突然到身上來的樣子,叫我再去一趟。隔一天,我一到那裡,就看到工地主任,土地公大概有給我安排的樣子,要找到工地主任很難哪!因為他很忙啊!哪裡都要忙啊。我一下車看見他,我就笑笑跟他講:「你拆廟,我蓋廟,你的責任比我大。今天你是不給我,以後我不會來要你的資料了!」聽我這樣說,他很怕,馬上就把資料整理起來給我。經過二十多天,之前我說研究文化的那個人,大概知道我有資料,他來到鐵皮屋的廟,還拿一點東西來拜拜,他還請一位專門和神明對話的人來到廟裡,然後打電話給我:「羅阿東啊!你過來廟一下!」我過來廟一看,原來他什麼東西都準備好了啊!連貢品、神明溝通的都請來了,我就請教他「裡面有多少土地公?你給我查查看」,他就查一查,講:「有十二尊土地公!」,我說「不對!我在內政部那邊來的資料,空照都有喔!拆的地方總共有十三個地方,有照片也有住址,這是非常實在的事情。有十三個土地公,還有一個土地公,去美國留學了是嗎?」他聽了有一點不高興。我請他再查一查。我沒有想到有這麼厲害的人,臺北來的人,一下子就給他查出來了,他很大聲,因為他有一點生氣我說他查不對,他說:「接生婆在門外不能進廟!」他說到接生婆,我被他嚇一跳,因為我以前住在公三公園那邊,我的家距離接生婆的位子只有200公尺多而已,我小時候就知道有接生婆,為什麼這種東西他查的出來?普通一般都不知道,以為那是土地公。接生婆以前常常出現,她很漂亮,也有很多人拜她。給神明溝通的那個人問我:「你可以給她進廟嗎?」我說我考慮一下,想一想,土地公是一個石頭,接生婆也是一個石頭,沒什麼兩樣,應該接生婆的福氣到了,給她進廟沒有關係。進廟的時候,她要中間進,那一天很多人在那裡,我站在旁邊,告訴她可以從旁邊過啊!她不要,她一定要從中間進。很多人在那邊,所以我叫大家閃開來一點,給她過。一過去,我給她嚇一跳,一過去,和那個神明溝通的,兩個,兩種聲音。唉呀~真的有神明!我很不相信神明,本來只想簡單弄個小廟給人家拜拜,真的有神明,愈來愈怕,是真的會怕,會怕,不是不會怕,和她講話講完哪,神明溝通那一位面著向我「謝謝你給我進廟!」這樣講。那時候啊!土地公又馬上到我身體來的樣子,叫他條件交換。怎麼樣條件交換,我說「我羅阿東以後要是有能力主持蓋廟來講,我一定會留一個位子給你,如果我有困難,妳要幫我的忙。」確實是有交換條件交好,交好之後,「羅阿東哪!你主持人喔!要好好的處理喔!處理得不好啊!地方不會平安,不會安定。」這十二尊土地公和接生婆,大家都想要當老大,如果處理得不好,地方不會平安、不會安定。那一天他叫我「你馬上要處理!」我想到覺得滿好笑,我農民哪裡會處理那些東西?土地公又馬上到我身上來的樣子。條件交換交好以後,我常常有開會,有一天,我到廟拜拜,「我明天要去內政部開會,你要給我一起去喔!」他有去、沒有去我不知道,我農民,我哪裡會處理,可是我開會人家問我話,我每次都回答出來。我講真的,我農民去臺北只會給人家打屁股,我真的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可是我什麼都回答得出來。那一天,他叫我「你馬上要處理喔!」,我馬上講他,有十二尊土地公和一個接生婆,有十二尊土地公,十二個生肖,每位土地公都給他做一個生肖,做的那一年是龍年嘛!我說「做龍的土地公你要值班一年,以後蛇馬羊每個生肖輪流值班。」像我這樣講話,一下子卻停下來沒有講話,我感覺到很奇怪,為什麼講話講好好的,沒有講話了。他一下子答不知道,很大聲。喲!我感覺到很奇怪。一下子那個學者就開始講話了,「你上次來求城隍爺,城隍爺不敢主張,不敢主張要怎麼辦?」他就寫一個文章,奏上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就派很多人出去查這十二個土地公和接生婆有沒有做壞事,查到確實沒有做壞事。玉皇大帝特別讓土地公管山、管水,每一位土地公有一個任務給他,再封他真正的福德正神,以後要是有蓋廟,這位子給他們坐。那個接生婆,玉皇大帝特別封她石婆娘,石婆娘是有官位的,接生婆沒有官位是不能進廟的,現在她穩穩的坐在那一邊。後來那個學者講我,「處理得非常好!處理得非常好!很少廟有這樣處理的過程,以後這地方一定會很富裕、很平安!」

這些是我經過的事情,你們還有什麼問題嗎?

軒:「請問每一位伯公來自於哪裡?」
羅阿東先生:「你你你大聲一點!」
鍾老師:「再大聲一點!」
軒:「請問每一位伯公來自於哪裡?」
羅阿東先生:「每一位伯公住哪裡啊?」
鍾老師:「每一位伯公原來在哪裡?」
羅阿東先生:「喔!原來的位子我都有,我拿資料給你看。有!有!有!我有資料!」
「老師,你看,這拆的地方,幾號在哪裡,拆的時候,哪一位土地公在哪裡,這全部都有。」
鍾老師:「你這些資料可以給我們嗎?」
羅阿東先生:「當然可以啊!我拿出來就是要給你啊!」
鍾老師:「謝謝你!我們回去會很認真的看!」

羅阿東先生:「伯公的問題還有沒有?」
呂老師:「還有還有。」
鍾老師:「還有還有,再等我們一下喔。」
羅阿東先生:「好,來來來,一段一段來。」
承:「請問建伯公廟最辛苦的是什麼?」
羅阿東先生:「聽不到哩~~」
承:「請問建伯公廟最辛苦的是什麼?」
呂老師:「再大聲。」
羅阿東先生:「來啦,你來前面一點。」
承:「請問建伯公廟的過程中最辛苦的是什麼?」
羅阿東先生:「建這伯公廟啊!非常辛苦!最困難的是對付政府。最困難的是對付政府,常常跟他吵架。你知道啊,最困難就是這種。」
呂老師:「為什麼跟政府對抗很困難?」
羅阿東先生:「不是啊!他能拖多久他都有辦法啊!」」
鍾老師:「公文來往太久嗎?還是他一直沒有辦法答應你的請求?」
羅阿東先生:「對啊!都有公文來往,公文來往後才慢慢去接觸他們。」

呂老師:「好,暄承繼續。」
承:「土地公廟是用什麼方式建成的?」
呂老師:「他是問,這個廟是用什麼方法蓋的?」
羅阿東先生:「喔!這個廟是用什麼方法?我發現後,後來想要做了,沒有做不行了!我以前哪!是做那個水塔的生意啦!東西南北都跑,桃竹苗我總經銷,東西南北我都跑,哪裡的廟我都看過啦!當初建築師設計,他設計,後來給我改過很多啦,因為設計的矮矮的不是很高,我說廟再拉高一點可以嗎?他說可以啊!可以,我說可以拉高多少?我說再拉高多少上去可以嗎?他說可以。我問專家,專家說可以,就這樣子定案下去慢慢做,這樣子。

呂老師:「好,來下一個柔妡。」
妡:「請問當初為什麼會想要把伯公聚集在一起?」
羅阿東先生:「喔!當初是因為那個要做高鐵站的關係啦!東平里、中興里、隘口里,三個里的小廟啊!他們內政部工作的,搭鐵皮屋,把土地公請過來,碰到工作了,請過來,碰到工作了就請過來。一大堆放在那一邊,我發現後,後來才給他做廟。」

呂老師:「來,繼續。」
妡:「請問您對於建伯公廟為何如此盡心盡力?」
羅阿東先生:「再講一次,再講一次!」
妡:「請問您對建伯公廟為何如此盡心盡力?」
羅阿東:「應該怎麼說呢?你看喔,我年紀也這麼大了,都已經85歲了!年紀那麼大了啦!我想啊!要做!就要做好一點給大家拜拜!拜平安這樣子啦!要盡力做,那一邊舊廟,有公文,看了我才一步一步做!因為我年紀那麼大了,以後留一個羅阿東的名字在這裡也好啊!其他的東西都不必了。你看我,每個月要五、六千塊來花,你知道嗎?車馬費和電話費我都沒有請過一毛錢,土地公的錢。還每天在這裡上班,上班都沒有薪水,誰做得到?縣政府啊!我講他啊!你做得到嗎?你做得到你來呀!給你啊!這樣子啦!其實講真的啊!我沒有騙你啊!真的啊!樂捐的全部都有號碼啊!全部都有啊!不是沒有啊!現在樂捐的那一些錢,來來往往的錢,廟裡的一位祕書和另外還有一位專業的會計師弄好之後,國稅局還要再查一次啊!有好多關啊!」

盼:「請問接生婆是女性,卻要合稱十三伯公廟?」
羅阿東先生:「喔!當初是不知道,拆了以後,拆了十三個地方。當初不知道,後來一位老師來,才查出來,一位是石婆娘,石婆娘是因為當初啊!不知道怎麼樣,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情,流浪!她流浪,她很靈,人家才拜她這樣子。」
鍾老師:「命名的時候還不知道她是女生?」
羅阿東先生:「ㄝ……知道,當初她是新竹市人,她家裡很有錢,詩書讀很多,林家那個新瓦屋也是有錢啦!她嫁到林家來,她後來怎麼樣發生,下一步不要再講了,一定是有發生事情才會走啊!才流浪啊!是這樣子啦!她的名字叫做李豐娘(呂老師:「石婆娘原來是.....」)!她(的過去)全部都查得出來的喔!不是查不出來喔!她說不要講了!不要講了!這樣子」
鍾老師:「是有真人喔?」
羅阿東先生:「是啊!對啊!原來是很有錢的新竹市人喔!現在她新瓦屋還有牌位在那邊。」
鍾老師:「後來才做成神像?」
羅阿東先生:「對啊!要安座的時候,老師說一個石頭一個石頭要怎麼安座下去,不好看啦!」
鍾老師:「全部原來都是石頭喔?」
羅阿東先生:「對啊!老師拿很多神像來給他認,自己去認,看你要哪一位就拿哪一位神像,他才送去雕刻,雕好才安座。」
呂老師: 「那石婆娘他就認了那個神像?」
羅阿東先生:「對!」「 那邊等一下打開來給你們看一下,那邊鐵皮屋裡都有公文,當初土地公都放在那一邊,小朋友來過去看一下。」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6-12-09 13:06:30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訪問羅阿東心得
內容 (勳)
  訪問完羅阿東先生之後,我知道伯公廟是經過很多辛苦的過程之後才建成的,如果沒有羅阿東不放棄的精神,就不會有今天的十三伯公廟了。
  在訪問的過程中,因為羅阿東先生有口音的關係,他在講話的時候,我們都聽得不是很清楚。而且羅阿東先生有重聽,我們講話問問題時必須比平常講話更大聲,不然他就會聽不見。
  去了伯公廟以後,我覺得他們的廟還真是大間,原本沒有進去的時候還以為只是小小一間廟而已。羅阿東先生有帶我們去一間鐵皮屋,在伯公廟建成之前,大家都在那裡拜拜,所以天花板被煙燻得非常漆黑,好像塗過了油漆一樣。
  去之前,我以為羅阿東先生的講話方式我應該可以聽得懂,沒想到去了之後才發現他說的話還真是讓人難懂。雖然他講話很難懂,可是我覺得他那麼老還會講國語,還真是厲害,很多老人都只會講客語、台語,他居然會講客語和國語。原來,他在國民政府來台的時候學了一點中文,所以現在他才會說中文。


(容)
  前幾天,老師們帶我們去學校附近的十三伯公廟做訪問。我們訪問的對象是羅阿東先生。羅阿東先生看起來年事已高,雖然以前只是個農民,但是,他對於廟宇這方面的知識很廣,不論我們問什麼有關這方面的問題,他都能詳細的為我們講解。
  訪問那天,羅阿東先生帶我們進去一間看起來小小的鐵皮屋,我在很小的時候就看過那間鐵皮屋,只是我一直不知道那間鐵皮屋是做什麼用的。我們進那間小小的鐵皮屋之後,我發現鐵皮屋的屋頂黑黑的,羅阿東先生告訴我們,因為以前有很多人在這裡拜拜,那些煙往上飄,久而久之,就變成了深咖啡色,彷彿是被人家用顏料彩繪過一樣。
  經過了這次的訪問,我又學習到了許多新知識,例如:做事要有恆心,不可以半途而廢,要像羅阿東先生一樣。


(妡)
  星期三下午的時候我們到十三伯公廟去訪問羅阿東先生,他提供我們好多份資料,那些資料對我們大有幫助,有十三伯公廟以前的位置和關於石婆娘的歷史,羅阿東先生還大方的把那些資料送給我們。
  訪問羅阿東先生的時候,我們帶了三台照相機,有兩台都沒電了,只剩我這台還有電,以後出門前,除了要注意相機的電量,還得帶備份電池才行。
  羅阿東先生已經八十幾歲了,還可以繼續工作,真了不起啊!可能是伯公的保佑吧!聽說伯公真的很靈,雖然我從來沒拜過。羅阿東先生盡心盡力的把十三伯公廟完成,從以前的鐵皮屋到現在精緻打造的廟宇,他真的很厲害。
  那天下午的訪問真的很難得,我之前就有跟同學去過廟裡面喝水,有位老伯伯送我們一包餅乾,然後我們拿去餵螞蟻,我們記得老師說不能拿陌生人給的東西,但那位老伯伯看起來很和藹,我現在想起來那位老伯伯好像就是羅阿東先生!訪問後我們更了解十三伯公的歷史,我真的很感謝羅阿東先生替我們講解我們家附近的土地公歷史。


(承)
  11月30日(三)下午我們一行人去拜訪羅阿東先生,他是十三伯公廟的理事長,他先講了些小故事給我們聽,之後再讓我們問問題。我們問得很「賣力」,因為他有些微的重聽,他也帶著我們參觀整個廟,還破例讓我們進入以前的鐵皮屋廟。最令人為之震驚的是訪談中羅阿東先生說曾經自掏腰包100萬元捐助這座廟建廟,而這麼做,他只是淡然說「想幫伯公找個家」。我們很感謝羅阿東先生分享了很多故事,原來建廟最困難的不是協調當地居民的意願,而是「對付政府」,他一直積極和有關單位爭取,最後政府才同意建廟,他還慷慨的送給我們許多關於伯公廟的資料,這次訪談讓我們知道很多伯公廟的源由和歷史。


(軒)
  這次的訪談是去拜訪羅阿東先生,他是十三伯公廟的創辦人,我覺得他很厲害,會不惜一切的為伯公們(和石婆娘)找新家,不但自掏腰包建廟,還犧牲奉獻相當長的時間來籌備關於伯公廟建廟的事。儘管在籌備的時候,與政府官員僵持了很久,仍然耐心的幫伯公們找家。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學習,有志者,事竟成就可以應用在這上面。我覺得伯公廟一定很靈驗,在舊的鐵皮屋廟的屋頂,早已被燻得烏黑,在1、2年內就那麼的黑,想必真的是很多虔誠的人前來祈福。這次的訪談經驗中,我最佩服的是羅阿東先生居然有辦法可以整天待在廟裡聞香的味道!我收穫最大的一點就是,如何和耳朵聽力比較不足的人談話,就是要像加油吶喊聲那般撕裂感的說話,必須很用力,而且不能距離談話對象太遠。


(盼)
  這次我們訪問的對象是羅阿東先生,從知道要去訪談開始我就非常興奮,因為我每個禮拜都會去那附近,但是我從來沒有進去十三伯公廟裡好好看過。這座廟比我想像中的大了許多,而且看到一整排的伯公神像好壯觀。羅阿東先生有重聽,和他講話要很大聲,我天生說話就很大聲,所以我和他的對話感覺上沒什麼問題,但是其他人好像都還滿吃力的。我發現美玲老師和羅阿東先生對話時好像很流暢呢!羅阿東先生建廟花了很久的時間,最困難的是和政府對抗,能夠堅持這麼長一段時間還真是不容易啊!還有在廟還沒蓋好以前祭拜的鐵皮屋,被香煙燻到天花板都焦黑了,真是香火鼎盛。廟門上的畫像栩栩如生,細看更是精緻,吸引大家看了很久,可見羅阿東先生為了伯公們付出很多的心血和心力,精心為伯公們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家。


(和)
這次去訪問羅阿東先生時,因為他的口音問題,讓我在聽他講十三伯公廟的故事和打逐字稿時有點吃力。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十二位伯公能剛好排成十二生肖,也太巧了吧!還有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廟旁邊的那間鐵皮屋,一開始我沒有注意到它,但後來才知道,原來它就是羅阿東先生說的散步時遇到的那間鐵皮屋耶!我覺得羅阿東先生真的很厲害,為了十二尊伯公和一尊石婆娘,只靠自己的努力,竟然可以到處跑公文籌資要地建造十三伯公廟,這種毅力讓我很佩服。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6-11-23 14:02:19 專題研究時數:32
標題 製作簡報
內容 每人蒐集網路資料,修正及補充各子題簡報內容。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6-11-23 14:00:00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第六次會議記錄11/23
內容 第6次會議紀錄(軒)
2016.11.23(三)

1.會議一開始,老師說我們的心得作業都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有些人把上禮拜校長訪談的提問及回覆也寫進去了!老師說那是寫逐字稿的濃縮版,並不是心得。所以後來有提供我們修改心得的方向,要大家多注意心得的寫法。然後今天會分配每個人需打的逐字稿內容。

2.老師教我們進度報告上傳的方法,
(1)記錄者上傳時,「個人時數」和「總時數」二擇一,如果是選「個人時數_,_人」第一格是一個人所需的時間,後一格是寫當天參與人數,然後系統會自動計算總時數。如果是點選「總時數_H」就是直接把當天參與人數×時數的答案填進去。時數的地方填寫時不能灌水,因為上傳完畢之後不能修改,需確認後再填入。
(2)上傳時直接用word檔複製貼上在上傳的地方,要注意不可以覆蓋到其他同學已經傳好的資料。資料要備份,有狀況時才能重傳。

3.分配逐字稿
回家聽當天的錄音檔,只要聽自己問的問題的那一部分就好,如果中間校長有說「嗯……啊……」就要縮減,比如說校長說4個(嗯嗯嗯嗯),就縮減成1個(嗯),也不能完全去除,不然會沒有在訪談的感覺。還有,我們可以在這2個星期中的午休借電腦教室打逐字稿。

4.暫定的行事曆
12/09新瓦屋+東興圳源頭(好天氣進行)或訪問羅阿東先生
12/14訪談文化局科長
1/04訪談林章連先生
1/11成果發表準備
1/16~20選一天在校內發表成果
1/25統整專題內容

5.想羅阿東先生的訪問題目
(1).請問伯公廟址為何選定在這裡?(和)
(2).請問每位伯公來自於哪裡?(軒)
(3).請問建伯公廟的過程中最辛苦的事是什麼?用什麼方式建成的? (承)
(4).請問當初為什麼會想要把伯公聚集在一起? 請問您對於建伯公廟為何如此盡心盡力? (妡)
(5).請問接生婆是女性,卻要合稱十三伯公廟?(盼)
(6).請問伯公廟有什麼靈驗的事蹟? (銜)
(7).請問您在伯公廟裡主要做什麼工作? (勳)
(8).請問伯公廟會定期舉辦什麼活動?(容)
(9).請問您知道東興圳的故事嗎?(銜)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6-11-23 13:58:19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訪問校長心得(下)
內容 (軒) 
  今天是2016.11.16(三),校長是我們的第一個訪談對象。訪談之中,校長有提到說,以前有些土地公只是幾塊石板,大家就誠心的拜拜了。以前的人很虔誠,就算那些雞啊!鴨啊!很小隻,但都還是會供奉給神明,校長說,其實以前的人會在初一十五拜拜,也算是找藉口吃肉,這點倒是挺有趣的。而且校長說,以前的人常常因為缺乏蛋白質而不舒服。我覺得比起以前的人,我們的生活真的很豐裕,因為我這輩子應該都不可能有機會因為缺乏蛋白質而昏倒。
  另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校長說他以前曾聽說關於伯公廟的神奇傳說,校長說當時民眾會買愛國獎券,當時一張五元,有一對夫妻,買了一張,然後到了伯公廟祈求中獎,說中獎就演一齣戲給神明看,在當時演一場戲可是很花錢的,結果還真的中了!但是是最低獎五元,因為要花太多錢了!而且也不能欺騙神明,所以只好兩夫妻大半夜在廟前面自己演戲給神明看。我覺得以前的人很虔誠,會為了這樣的事演一些戲給神明看,一想起那畫面就覺得很好笑。
我覺得校長給我們看的書,會有很大的幫助,有些內容很酷,像是有些伯公廟沒有名字,甚至路過都不會發現那是一間廟,因為那只有用一顆石頭搭建而成的,再放幾根點燃的香,就可以祭拜了。
但是問題是,有些廟已經被拆了,可能找不到了。所以我們應該透過這個專題來研究,得以保存祂的歷史。

(承)
  11/16日(三)下午我們在校長室「考古」,詢問了校長許多有關竹北地區的歷史,才知道校長以前經常下去東興圳戲水,但回家後一定是被媽媽筷子招待,校長說:「大人們總是知道你有沒有下水,因為只要用筷子輕輕一刮,出現白白的,就代表你下過水,大人們有很多方式知道你在做些什麼!」,校長還有和我們說以前只有有錢人才能天天吃肉,窮人只能吃家裡種的菜,所以很多窮人就會蛋白質不夠。客家人都習慣把食物弄得非常「油、香、鹹」,一方面是要保存體力,一方面是要配多一點飯。我們現在的生活都過得太幸福了,很難想像以前的人,天天上山下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麼辛苦,還缺乏營養。

(盼)
  今天我們訪問了校長,訪問之前覺得很緊張,結果訪問時卻一點也不緊張了,反而覺得很有趣。
  以前供奉農家養的牲畜就算很小很瘦,還是會供奉給神明,會找藉口吃肉,以前很少可以吃到肉。我覺得我們現在真的很幸福,可以有肉吃,不像以前的人要吃個肉、補充一點蛋白質都要如此辛苦。
  校長小時候有聽過神仙降臨的故事,就是如果在伯公廟前面跪一個晚上就可以見到神仙,我覺得很有趣,應該很多小孩去跪過吧!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以前有一對夫妻買了一張彩券,希望中大獎。然後到伯公廟祈求中獎,結果只中五元,還得半夜自己演戲給伯公看酬神。我認為以前的人很虔誠,不管如何都會遵守自己當初對伯公說過的話,絕不食言。
  校長借給我們的書中,有提到很多伯公廟都被拆掉了,很可惜。以前有很多廟,是只用三塊石頭所建成的,再插上幾根香就拜拜了。但是我認為是很好的一種心靈寄託。
  我覺得這次的訪問校長活動很好玩,而且也學到了以前的人的精神,收穫良多。以前的人生活很貧困,但是生活簡樸、單純,比起現在的我們,我認為我們雖然資源多了許多,不過,也多了吵雜的環境和嚴重的汙染。

(和)
  這次的校長訪談,我沒有參與到全程,讓我覺得很可惜。有些內容是從錄音檔裡面聽到的。我還滿喜歡聽校長講話,因為校長講話時口齒都很清晰,要聽清楚很容易,比較起來和羅阿東先生的講話方式很不一樣。但是羅阿東先生也算是很厲害了,雖然是原本講客家話的農民,竟然也可以講流利的國語。這是我第一次正式的訪問別人,但是我並不緊張,其實我也不知道不會緊張的原因,我只覺得其實如果你能夠把這種正式訪談當成一般較輕鬆的談話,你就算是和川普對談都沒有問題。校長在訪談中講到許多他小時候的經歷,讓我覺得現在的生活方式和以前的生活方式真的很不一樣。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11-23 13:57:28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訪問校長心得(上)
內容 (勳)
  在看完校長提供的關於高鐵的書後,我知道高鐵特區在還是農田的時候,地非常的便宜。在高鐵興建後,地的價格越來越貴,一開始賣地的人非常後悔,如果晚一點賣的話,可能就可以變成大富翁了。
  看完書之後,我們去訪問從小就住在這片土地的校長,他說高鐵以前的路不像現在那麼平,那麼寬,只有現在的四分之一。校長還說以前東興圳的水非常多,但是現在卻不像以前那麼多,而是非常少。還有十五朗圳有一段,因為六家國小需要蓋校舍,加上那片土地已經不需要灌溉,所以就填掉一部分了。
這是我第一次訪問別人,學到訪談時應有的禮貌,像是如果要拍照、錄音或錄影的話要先經過被訪問人的同意,還有問問題時,必須用「請問」等禮貌的用詞。
校長還說,我們必須了解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否則哪天有人問關於這片土地的問題都答不出來,那不是太丟臉了嗎?所以我們必須先了解自己長大的地方,再去了解其他離我們比較遠的地方。
 這次的訪問活動讓我受益良多,不僅學到了有關高鐵特區的知識,還學到了訪問該有的禮儀、禮貌,下次訪問時就不會這麼緊張了。

(容)
  我們到校長室訪問校長一些問題,是有關新瓦屋、東興圳、十三伯公廟以及高鐵的問題。
我很感謝校長,因為他願意聽我們的每一個問題,且細心地回答我們,經歷這一次的訪問後,我也增加了不少有關六家地區的知識。除此之外,校長還借給我們一些有關六家地區歷史的書,其中有一篇是六家庄文史,雖然我有些看不懂,不過我想那些書對我們很有幫助,可以提供我們參考以及學習新知識。
我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有關新瓦屋的問題,另一個是問校長有沒有一些資料可以提供我們參考。我非常高興,我可以有這個機會到校長室做訪問這件事情。經過了這次的訪問,讓我收穫滿滿,並且更了解六家地區的歷史。

(妡)
  這次很高興有機會去訪問范揚焄校長關於以前六家地區的事情,校長回答了好多我們不知道的問題。校長還拿給我們一些書參考,我看的那本書重點是關於以前的灌溉農具─水車,那個老舊的水車會日日夜夜的轉動,非常的特別!
在校長室,大家坐在黑色的沙發上,很舒服,接著我們就開始問問題。校長告訴我們他小時候就有新瓦屋存在,但校長說他以前也不知道有新瓦屋,他小時候也沒去過,一直到他當到校長的時候才知道新瓦屋。
大家問完自己想問的問題,最後校長還補充了一些歷史小故事,大家都聽得很認真!今天,我負責拍照,將訪問的過程記錄下來。訪談結束後,大家在校長室拍大合照,這訪談真是有趣啊!

(銜)
  校長提供了我們兩袋參考書,讀過以後我發現很多事,例如:高鐵特區以前的地很便宜,但蓋了高鐵之後,讓高鐵特區的地價變得非常的貴,讓一開始賣地的人感到懊悔。六家地區從以前農村生活,到現在的都市生活,改變了非常多。
 訪問校長,校長說了很多關於他小時候的事情,例如:關於土地公的、東興圳的、以及祖先留下的智慧和傳統。校長跟我們說:以前道路不平而且很狹窄,不像現在的道路那麼寬。以前的東興圳裡的水多到快滿出來,現在東興圳裡的水卻少得快要見底。這些事情讓人難以想像。
  第一次正式訪問別人,我雖然很緊張,但我仍然學到了一些訪問人所需要的禮貌,拍照和錄音也要經過對方的同意,尊重對方。
 藉由這次的活動讓我深深的了解六家地區地區的文化、歷史,讓我覺得非常有意義,也讓我覺得我有真正活在這片土地上。以後如果有人問我關於家鄉的問題,我可以回答他們,也可以分享我的兒時回憶。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11-23 13:56:02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第五次會議記錄
內容 2016/11/9第五次討論紀錄
出席人員: 承、妡、容、和、盼、軒、銜、tr.鍾、tr.陳、tr.呂
紀錄:盼

一 各組上台報告,其餘同學給予建議

1. 新瓦屋(容、妡)
興建於1805年,芒頭埔。中心點是忠孝堂,是封閉型的三合院。從泥磚到紅磚再到水泥,呈現了歷史文化。內部簡樸,目前是客家文化保存區。

提問(盼):如何保存新瓦屋?
回覆(妡):設立保存區、珍惜愛護。
建議 (1)盼:可加上現在古厝的用途。
(2)承:可加上未來的展望。
(3)Tr.鍾:應擴大古厝研究範圍,不要僅限新瓦屋。


2. 十三伯公廟(軒、盼)
人民的生活與土地公息息相關,高鐵開發,羅阿東見了於心不忍,誓言要為這十三座棲身在鐵皮屋的伯公廟尋找棲身之所。

提問(承):為何人的生活與土地公息息相關?
回覆(軒):土地公是人民的心靈寄託。
提問(銜):為何要介紹石婆娘?
回覆(盼):因為十三個伯公裡其實有一位是接生婆,是女生。
提問(妡):有伯公們的圖片嗎?
回覆(盼): 要實際去廟裡拍才有,網路上查不到。
建議
(1) TR.鍾:取自網路上的新聞應注意時間日期,網路文章上說兩年前,得先確認那是什麼時間點寫的文章,再確認距離現在到底是幾年前,以免訊息傳遞錯誤。

3.東興圳(和、承)
東興圳又稱六張犁圳,全長5點多公里。水源頭在竹北芎林交界的五座屋,灌溉三百七十餘甲。保存了八處古蹟,十多處伯公與老樹。
提問(TR.呂):為何沒參考的圖片?
回覆(和):無法下載。
提問(盼):有關十五朗圳的資料是否錯誤?
回覆(承):訪問時再和校長確認。

4.高鐵特區(銜)
啟用於2006年11月7日。由姚仁喜設計,融入客家圍籠屋特色。
提問(承):為何高鐵要建在竹北六家?
回覆(銜):不知道,要回去再找資料。
建議 (1)沒有高鐵的特區內容,只有高鐵本身介紹,需再將研究範圍擴大。

二 篩選大家提出的訪問題目
以下是篩選出來的題目
1.校長小時候住的地方在東興圳的哪裡?對東興圳的印象是什麼?(和)
2.校長小時候念哪個國小?當時的高鐵地區是什麼樣子?(勳)
3.高鐵動工時,校長有住在附近嗎?住附近的人有什麼反應?(銜)
4.校長小時候有去過新瓦屋嗎?以前新瓦屋是什麼樣子?(妡)
5.校長小時候家裡附近有土地公嗎?祂現在有在十三伯公廟裡面嗎?(軒)
6.校長覺得建十三伯公廟對六家地區有什麼影響?(軒)
7.校長有沒有聽過關於伯公廟的小故事,或靈驗的傳說?(盼)
8.流過六家國小的十五朗圳為什麼要填平?(承)
9.校長在六家國小時為什麼要推動「寫村史」,這個主題的內容在做些什麼?有沒有想在東興國小推動類似的活動?(承)
10.新瓦屋和東興圳為什麼能夠保存到現在?請問校長對於這些文化資產的保存現況是不是滿意?(容)
11.如果廢掉東興圳校長會有什麼感想?(和)
12.請問校長有關於這個地區的老照片可以分享嗎?有沒有六家文史資料可以提供我們參考?(容)
13.請問校長有沒有認識對六家地區很熟悉的人選,可以接受我們的訪問?(勳)
14.校長從小就在這塊土地長大,請問您對同樣是在這塊土地長大的我們有什麼期許?(銜)

三、下周訪談工作分配:
1.拍照:妡 2.錄影:盼 3.錄音:勳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11-23 13:55:31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第四次會議記錄
內容 記錄:謙和
2016/11/2 (三)

1. 隊名討論
大部分學員由現有的選擇中選擇
「六家就是你家」(勳)
未結案

2. 各組思考未來研究方向
(1)勳(高鐵地區):
高鐵營運
目前暫無搜尋到和「六家」有連結的資料
(2)盼,軒(十三伯公廟):
訪問羅阿東先生
十三伯公聚集在一起的原因
(3)和,承(東興圳):
歷史比對照片
(4)妡,容(古厝):
古厝的歷史和由來

3. 老師說我們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因此我們算是校隊,大家要加油。

4. 校長訪談準備
(1)下周會議每人想3-5個問題準備訪問校長,訪問的題目方向
1校長的背景
2有關六家地區的故事
3與個子題相關的問題
(2)正式訪問前得先提供問題給受訪者,訪問單確定後請勳和銜送至校長室。

5.校長特地來教室為我們加油打氣

6. 有空請上網瀏覽陳板的文章

7.作業:完成子題簡報,下周上臺報告。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11-23 13:53:19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第三次會議記錄
內容 記錄:幸容
時間:10/26
一、老師用簡報讓我們認識新竹縣及竹北的地理位置、地形特色、歷史:
1.新竹縣靠海的部分是平原,但面積很小,靠海的鄉鎮是竹北和新豐。中間的部分是丘陵 地,如:竹東丘陵,更往東部是山區,如:尖石鄉和五峰鄉。
2.新竹昔日是平埔族「竹塹社番」的聚落之地, 因此舊稱「竹塹」。竹北以前是番民打獵的地方。
3.竹北舊稱「紅毛田」,面積大約47平方公里,人口數約17.5萬人。
4.竹北市是沖積扇,北有鳳山溪,南有頭前溪,土壤肥沃,昔日是新竹縣的穀倉。
5.竹北市的外型像跳躍的豹。
6.六家在清朝時期稱「霧崙毛毛」,後改稱「六張犁」。
7.日治時期竹北市轄區內設舊港庄和六家庄,屬新竹郡管轄。
8.民國77年改竹北鄉為竹北市。
9.東興圳水源來自頭前溪,創建人是林根德。因高鐵特定區開發,原有圳路規劃保留為親水環境。

二、以六家的開發歷史為主題,延伸四個子題,老師請我們依興趣分組,每組需根據子題說明想做的相關研究。經討論發表後決定各主題負責的成員。
1. 古厝{容&妡}
2. 東興圳{和&承}
3. 高鐵特區{勳&銜}
4. 伯公廟{盼&軒}

三、想一想分配到的子題可能遇到的困難並發表
1.新瓦屋:資料少,大多是圖片
2.高鐵特區:網站上多為我們不需要的資料,如:房價、建案

四、老師教我們如何找資料
(1)一手:訪問,二手:網路&書本
(2)網路搜尋關鍵字的運用

五、今天的作業:1.搜尋子題相關資料
2.繪製子題資料心智圖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11-08 20:20:35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第二次會議10/19
內容 記錄:柔妡
出席人員:承、妡、容、和、盼、軒、勳、銜、Tr.呂、Tr.陳、Tr.鍾
1.確認群組內所有人(包括老師及學生)都收到呂老師發的E-MAIL

2.組員討論主題:
(1)想主題時,老師提醒大家要考慮的遠一點,除了找出有興趣的主題外,也要想想完成主題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以及這個困難有沒有方式可以解決。
(2) 怎樣才有勝算 :
 網頁文字精簡、內容豐富
 畫漫畫呈現
 照片前後比對
 做好相關連結

3.會遇到的困難 :
 資料太少時怎麼辦?【如:以東興圳當主題】
 主題研究與想呈現的資料不同季節怎麼辦?【如:以東興圳當主題】

4.決定新的主題 :
(1)成員提出的主題有:
 水汴頭
 新瓦屋、古厝
 水圳分布圖
 六家地區以前和現在的不同
 水閘門
 東興圳的水質、水量
(2)經大家討論分析各主題的優缺點後,表決決定主題是 : 六家地區歷史(含高鐵)

5.老師告知我們配合新的主題更換新的帳號,請大家記下來。

6.討論隊名 :
(1)成員提出的隊名有:
 六家就是你家
 六家就是我家
 來自東興的文青
 六家庄文青
 什麼東興
(2)下次會議經大家討論並表決後再決定隊名

7.功課 (寫完交給Tr.陳、Tr.鍾) :
(1)網界博覽會學習單:瀏覽優秀作品2012年台灣國中組銀獎,並完成學習單。
(2)東興圳踏查心得250字(電子檔)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11-08 20:19:05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第一次會議記錄10/12
內容 記錄:暄承
出席人員:承、妡、容、和、盼、軒、勳、 Tr.鍾、Tr.陳、Tr.呂


1.老師介紹網際博覽會網站中幾個優秀的得獎作品,提供我們參考,並提醒我們將來上傳資料時要注意智慧財產的問題(寫出資料來源),以及個資法的問題(在網站只能寫組員的號碼,或兩個字的名字不打全名)。
2.老師交給我們帳號密碼,以及介紹其他縣市的網博,還有建立email群組,並且發信確認收到。
3.回家要瀏覽得獎作品,參考其他學校作品,並且想隊名。
4.工作日誌要輪流敘寫,每次星期三下午開會討論,使用google雲端硬碟存檔,星期日前交稿,星期二前要上傳。
5.每次訪問地方人士都要寫心得與進度報告。
6.抽籤決定日後會議記錄順序:1.承2.妡3.容4.和5.盼6.軒7.銜8.勳。

功課:
1.學習單。
2.回想上禮拜訪問地方人士的重點(三點)。
3.瀏覽其他國小得獎作品的網站,參考並取隊名。

下周功課:
訪問地方人士心得。
決定隊名(最好與主題有關)。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11-08 20:17:25 專題研究時數:50
標題 第一次東興圳踏查
內容 從水汴頭開始的旅程....

(承)
  周五下午在地人陳先生帶著我們從水汴頭出發,沿著東興圳邊走邊導覽,他告訴我們許多關於東興圳的故事、歷史,他住的村莊曾經是全台灣的「模範」村莊,裡面的稻米更是受到全球的肯定,所有的農產品都是採用有機栽種模式,也受到民眾喜歡。這裡生態非常豐富,有鳥、有蟲,而且還有二隻小狗從頭到尾跟著我們,超級可愛的!陳先生帶我們試著扭開閘門,我看見水慢慢流下。最後回程時,我們到陳先生家的庭院,他大方送我們一人一支甘蔗,超感動的!因為他說:「因為梅姬颱風的關係,甘蔗都倒了,插回去也活不了了,自己家也吃不完,所以就送給我們一起分享囉!」


(妡)
  去東興圳踏查的時候,我看到很多稻田,有位伯伯為我們介紹水汴頭,他還說那附近一帶之前都是墳墓。導覽員伯伯還帶大家去參觀一座三合院,三合院裡擺放了農耕機器割稻機,我第一次見到,很有農家特色。
  踏查途中,我們看到兩隻狗,一隻是黑色的狗,另一隻是土黃色的狗。因為害怕牠咬我們,所以小朋友都非常緊張!這趟旅程,我們拿著相機拍照,邊聽著導覽員伯伯講解,還有看到松鼠呢!可愛的小松鼠爬在樹上,模樣真是討人喜歡。
導覽員伯伯家有種甘蔗,聽我們說沒吃過甘蔗,於是大方的送給我們每人一小段甘蔗,感覺很特別,但回家後我才發現我居然不知道該怎麼吃這段甘蔗。這天,我學習到了很多關於東興圳的知識,雖然走得很累,但覺得收穫滿滿,非常值得。


(盼)
  我們和老師們到東興圳踏查,我們看到了東興圳的水汴頭、東興圳的水閘門、西河堂古厝、東興圳所灌溉的農田和高鐵維修站。從水汴頭開始,跟著東興圳走,一路上看到的農田全部都是東興圳灌溉的,沿途還有兩隻可愛的狗狗陪伴著我們,但是我一直怕牠們會衝過來咬我。西河堂古厝裡有許多農耕的用具,還有一台風鼓,而且至現在還有人在居住,我從來沒有看過這些東西,很有農村的風情。聽導覽的伯伯說,我們走的整段小路只有兩戶閩南家庭而已,剩下的家庭都是從以前就一直住在這的客家家庭。我們看到遠方有高鐵維修站,同時看到農村和都市的感覺很奇怪。最後我們看到了水閘門,我們還有去轉轉看,我雖然沒有把它轉動,不過內心還是有一種激動的感覺。回程時導覽伯伯請我們吃甘蔗,因為我們這群都市小孩從來沒有吃過甘蔗。這一次的收穫滿滿,看到了很多,除了東興圳,還有六家地區的田野樣貌。雖然真的走得很累,但很值得。


(軒)
  踏查當天是星期五,大家一起去聽伯伯說說這裡的故事,雖然目的地離學校車程不遠,我很訝異就離我們這麼近,竟有這麼一個特別的地方。這裡綠油油的稻田連綿一片很美,固然伯伯在介紹中有講到很多閩南語或客語我聽不太懂,但除此之外,我還是吸收到了很多。其中也包含這一帶的大樓住家地底都曾經可能是「墓地」。我覺得最酷的是「西河堂」這棟古厝至今都還有人在居住!
  令我最驚豔的是吃甘蔗!我喝過別人榨好的甘蔗汁,甜甜的很好喝,但從未親自咬過甘蔗,我分到的是尾部的甘蔗,有人說,這是最精華最甜的一部分,它很重,跟我想的完全不同。
  這次的踏查經驗,使我一再的斥責過去的我,這「圳道」的故事明明近在眼前,卻從未試著去了解它。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比賽使更多人知道它的故事。


(和)
  這次踏查一路上到處都是田地,讓人覺得和一旁的高樓大廈有很大的對比。路邊的土地公廟有一種純樸的感覺,能感覺到先民生活的樣子。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間傳統的三合院,它的建築保存的很好,非常的古樸。最後,導覽員伯伯送我們他家裡種的甘蔗,雖然我沒有很喜歡甘蔗,但我非常的開心。
  這次的踏查讓我很驚訝,因為我完全不知道這裡也是東興圳的一部份。我原本以為「東興圳」指的是在新瓦屋附近一條條的小水圳,沒想到這些小水圳只是其中一部分,還有一大段在後面。之前我們並沒有真正的認識東興圳,所知的只是冰山一角,但我希望接下來的活動能讓我和大家都更了解東興圳。


(勳)
  這次去東興圳踏查,我學到很多關於東興圳的知識,例如:十三伯公廟裡面的伯公很多都是從農田搬來的。
  踏查時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有一隻狗正在吃一隻鳥,但是吃到一半鳥飛走,狗就直接穿越馬路跑過去追,差點被警車撞到。而且我們在踏查時,那隻狗還一直跟著我們,還帶來了另外一隻棕色的狗,因為知道牠會吃鳥,所以我們都很害怕牠會咬人,一直不敢靠近牠。那兩隻狗也有遠離我們到其他地方的時候,但經過了幾分鐘牠們又會跑回來跟著我們,我覺得牠們還真厲害,跑了那麼遠還能回到我們的隊伍。
  這次的踏查不但學到了很多東興圳的知識,還遇到了許多有趣的事,雖然走了非常遠的路,但是能學習到知識,還能和家人分享有趣的事,那麼再長的路都值得。


(容)
  老師們帶我們去水汴頭那邊踏查,有一位伯伯為我們介紹有關水圳的知識。我去到那裡之後,我用照相機把我看到的東西都拍下來,以便日後做研究。我在那裡看到了很多東西,例如:我看到了兩隻狗狗,其中一隻去追鴿子,然後那一隻狗狗就衝到馬路上去,還差點被警察車撞到,真是驚險!除此之外,我還看到了松鼠、雞、鴨子、蜜蜂等可愛的小動物呢!除了小動物之外,我還看到了我從來沒看過的三合院!
  自從去那裡踏查後,我增加了不少有關水圳的知識。例如:水的功用有很多,它可以供人們飲用,還可以灌溉農田。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那個伯伯聽我們說我們沒有吃過甘蔗,於是他就送我們一人一段甘蔗,大家都很開心!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