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422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674  
歡迎進入 玉宇呈祥蓮年豐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170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07 11:12:11
隊伍編號: C1714160003
隊伍名稱: 玉宇呈祥蓮年豐
縣  市: 臺南市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特產特色類
中文專題名稱: 白荷 - 「盈盈一朵淡如煙,輕點朱砂襯雪質」
英文專題名稱:
專題描述: 在介紹白河蓮花之時,一定有很多人會問:為何白河會有這麼多蓮花?到底因何而得天獨厚呢?這最大的因素是地理條件使然。蓮花生長必在高溫潮濕之地,白河地區屬熱帶氣候且自古埤塘遍布(可能是第四紀冰河遺跡),灌溉用水不虞匱乏(當時水利設施不發達,一定要靠天然埤塘之水灌溉),尤以北五里〈大竹、廣安、玉豐、詔安、蓮潭〉蓮花聚落更是遍布大小埤塘,水田一望無際,是白河蓮產最多最集中之地。 三百多年前,先民無論溯八掌溪或急水溪,最終都會在店仔口登陸,舊時八掌溪及急水溪均注入舊鹽水港之倒風內海,成為先民開墾台灣之捷徑。北五里蓮花產區只有大排竹是溯急水溪開墾之聚落,其餘四里均是溯八掌溪於上茄苳或雙溪口登陸之墾民所開墾。先民渡臺墾至店仔口,發現此地地理環境極適合蓮花生長,於是將所帶蓮子撒於埤塘濕地之中,任其生長,久之乃成野生蓮種。然種植不多產量少,非大富人家食用不起,一般只當藥用。幾百年來這種生命力極強的水耕植物不斷蔓延繁衍,也有越來越多的農民加以種植,不過此種〈帝王食品〉還是只以賞玩藥用為主。一直到民國50年代,才開始有人將蓮子當經濟作物栽種,此時人們生活水準提高,較有能力用此【帝王食品】,另一方面水井的挖掘與水利會功能提昇、大盤商的固定收購等均是蓮產增加主因。由於蓮子收成較稻穀雜糧高出很多,加上民國70年代後轉作有轉作金,一時之間,農民紛紛轉作蓮子,蓮田一片一片形成,『蓮花之鄉』的美譽不脛而走。民國80年代,農政單位大力鼓勵種蓮,除了補助蓮藕輾碎機外,亦鼓勵藕粉外銷與開發多元化之產品,這一時期蓮產量增加到最高峰,是以有後來的蓮花節產生。
地方描述: 白河區( 臺語:Pe̍h-hô-khu、客語:Pag-ho-ki),古稱店仔口(臺語:Tiàm-á-kháu、客語:Diam-zii-kieu),位於臺灣臺南市東北端,北隔八掌溪與嘉義縣水上鄉、中埔鄉相鄰,西鄰後壁區,東連嘉義縣大埔鄉,南接東山區,為臺南市最北的行政區,也是全市僅次於南化區面積第二大的行政區,亦為市境最高點大凍山的所在地,著名的關子嶺溫泉及關子嶺風景區也位在此區;而在位置上緊臨嘉義都會區,屬同一生活圈。 白河地處嘉南平原東南隅,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自古即有蓮花的種植,古地名即有蓮潭一庄,白河蓮子的產量常年佔臺灣蓮子產量的三分之二強,向來是全國最大的蓮子產地,近年來由觀光產業的興起,蓮田的面積大增,使得蓮的副產品產量亦隨之增加,但卻又隨著天災、水源與病蟲害的問題而減損農民種植蓮花的意願。在夏季蓮花盛開時,白河也會舉辦蓮花節,與後來也靠營造賞蓮景點追上的桃園市觀音區並為台灣兩大蓮鄉,有「南白河、北觀音」之稱。白河以生產食用蓮子為主,夏季常可見農家老少剝蓮子賺取微薄工資,白河子弟暑假剝蓮子的經驗是其他地方少有的生活體驗。
學校名稱: 市立玉豐國小
指導老師 3
姓名 蔡慶皇
性別
姓名 黃俊銘
性別
姓名 張玉堂
性別
學生成員 5
姓名 賴婉婷
性別
姓名 張鈺婕
性別
姓名 賴姿穎
性別
姓名 曾泓達
性別
姓名 林昱秀
性別
第 29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3:21:45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檢驗研究成果並上傳到網站
內容 經過我們半年來的蒐集與研究,我們好不容易完成了許多份報告,我們利用了午休時間,將我們所做的成果做最後的檢查,希望能將蓮花的好處及用途分享給大家知道,讓大家都認識蓮花,也能認識我們的故鄉─白河。最後我們要感謝這些日子老師對我們的教導與協助,還有幫助我們這次活動的人。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13:11:05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採訪後整理
內容 今天,我們去正式請教蓮農有關蓮花的幾個問題答案:
1.最辛苦的地方在拔草以及採收。
2.因為老公退休後從事蓮花種植,所以跟著一起幫忙。
3.本身從事1年多,但家族中已種了30~40年。
4.農業本身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時間、經驗。
5.一天至少需要8小時,天氣太熱就休息,等涼一點繼續採。
6.不一定,要依照蓮子、蓮葉的生長狀況而定。
7.有機肥料。
8.只能聽天由命。
9.石蓮、憨蓮、香蓮,能收成蓮子與蓮藕。
10.帽子、手套、襪鞋。
11.20幾個人。
12.田地大約一甲多,蓮子不一定,蓮藕去年大約1600斤。
13.25度C以上為佳,發酵較快。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6-12-23 13:23:42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採訪前討論
內容 今天我們要去採訪一位在地農民,所以我們事先討論採訪問題,經過我們詳細討論後,我們決定要以蓮農的經驗作為主題進行採訪,我們討論出來的問題有:
種蓮最辛苦的地方在哪裡?
1.當初從事這行業的原因?
2.進行種植蓮花多久了?
3.你覺得種蓮花哪一個部份比較簡單?
4.大概要花多久的時間採收蓮子?
5.肥料總共要撒幾次?
6.使用有機肥料還是化學肥料呢?
7.蓮花遇到颱風怎麼辦?
8.請問您種的蓮花是那一品種?
9.採收蓮子前需要準備什麼物品?
10.採收蓮子需要多少人力?
11.您的田地有多大?
12.大約可以做多少斤的蓮子、藕粉?
13.蓮藕大約要在幾度C以上才會發酵?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6-12-16 13:03:22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上台報告網界博覽會 張鈺婕
內容 今天,我們上台向大家介紹網界博覽會,我先介紹網頁中的摘蓮蓬,摘蓮蓬時,必須戴手套,為甚麼要帶手套呢?因為蓮蓬的莖有刺,沒戴手套就很容易被刺到,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剝蓮蓬,剝蓮蓬有兩種方法,這時有人問說:「有哪兩種方法呢?」我說:「一種是用手剝,另一種是用湯匙剝」,最後是剝蓮子,剝蓮子的步驟是:把帶殼蓮子 → 去殼 → 剝膜 → 去芯 → 一顆完整的蓮子,為甚麼要去芯和剝膜呢?因為剝膜是為了讓蓮子吃起來更有嚼勁,那為甚麼還要去芯呢?因為芯吃起來苦苦的,所以大家不喜歡,所以,芯要怎麼辦?喔~原來還可以製成藥,所以別小看蓮子。
我覺得這次向大家介紹網界博覽會,不但訓練我的膽量,也讓我更知道如何去表達要說的內容,所以這次的參與讓我得到許多收穫和知識,更讓大家了解白河的特產與農民的辛勞。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6-12-16 12:59:53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上台報告網界博覽會 賴婉婷
內容 今天我們上台向大家介紹網界博覽會,首先我先介紹為何會想要參加網界博覽會,原因是因為上次我們在網路上看到了網界博覽會,突然又想到我們住的地方多人在種蓮花,所以我們決定要參加網界博覽會裡面的地方特產特色。再來我介紹了我們在錄蓮花的過程,首先我介紹了要如何摘蓮蓬,摘蓮蓬時要先戴手套,以免被刺到,再來就是把大拇指按在莖的頂端有一個弧度的地方,然後反方向折下去,蓮蓬就摘下來了。接著就是剝蓮蓬,剝蓮蓬時,可以用手或者是湯匙和小刀子,然後把蓮子一顆一顆的取出來。再來是剝蓮子,剝蓮子時要先用工具把蓮子外面的殼剝開,再把蓮子外面的膜剝起來,最後再用針把蓮子裡面的芯戳出來,就完成了,要把蓮子裡面的芯取出來的原因是因為蓮子裡面的芯很苦,所以要取出來。再來我介紹了蓮子對身體有什麼幫助,蓮子可以清心除熱、安定神經的功能。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6-12-15 13:23:45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上台報告網界博覽會 賴姿穎
內容 今天,我們上台向全校同學介紹網界博覽會,我們先向同學們介紹這個網頁的緣起,這個網頁原本是由美國舉辦的「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有同學問:「我們又不是美國人,幹嘛要向我們介紹這個?」那你可就錯了!過去十年來,「國際網界博覽會」成功引起100國1000,0000名學生參加,是金氏紀錄認證全球最大網際比賽,我國在教育部推動下,自西元2000年起獲得「全球學校網路基金會」的授權,每年舉辦一次「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以推廣資訊教育,拓展國際視野。我們解釋完後,那位同學不好意思的說:「我都不知道原來這個網頁與我們也有關聯阿!」透過這次向同學介紹網界博覽會,讓我們也對這個網頁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們還有介紹了摘蓮蓬、剝蓮蓬、剝蓮子,我們有實際採收過蓮蓬,所以這使我們能夠為大家做出完整的介紹;剝蓮蓬時,我們仔細觀摩蓮農的做法,邊做邊學,這讓我們又上了一課;剝蓮子時,有許多步驟,要先把蓮子殼去掉,接著把蓮子身上的那一層薄薄的膜剝掉,最後,在用工具把蓮子芯戳出來,如果不想剝膜也可以,不過口感會比較沒那麼好吃,芯會苦苦的,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會要求去芯。介紹完,讓大家都更熟悉我們白河的地方特產特色,也讓我們都學到了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與經驗。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6-12-09 13:24:52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網界博覽會回顧〈賴姿穎〉
內容 參加這次網界博覽會,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式拍影片和寫報告,拍影片的時候,可能會聲音太小,或者是被其他雜音掩蓋住了聲音,尤其是在第一次錄影前,老師根本沒有事先告訴我們要做什麼,突然帶我們去蓮花田,讓我們緊張的手足無措,還重錄了好幾次;寫報告時,老師帶我們去電腦教室參考其他作品,我們發現其他選手的作品都非常優秀,加上我們是第一次參加這個比賽,讓我們遇到了一些困難,不過,幸好有老師在旁邊指導,讓我們能夠寫出一份又一份的報告,我們能參加這次比賽,
都多虧了老師對我們的指導。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6-12-09 13:23:23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網界博覽會回顧 張鈺婕
內容 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我覺得最困難的第一個是拍影片,因為拍影片要面對鏡頭,還要想內容,如果說錯了要一直從拍,拍完後還要上傳到youtube,所以我們必須要很謹慎的把它完成。第二個是寫心得報告,寫心得報告時,我們也要想內容,但是比拍影片還要簡單,如果打錯了不用重來,也不用面對鏡頭,只要想內容就好。
我覺得同樣都要想內容,但是面對鏡頭比用打字好很多,所以參加網界博覽會讓我學到許多知識,也讓我克服拍片的恐懼,真的很值得參加。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6-12-09 13:21:51 專題研究時數:7
標題 網界博覽會活動回顧 賴婉婷
內容 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我覺得最困難的事情是在錄製影片的時候、寫報告的時候。
拍影片會覺得很困難是因為拍影片時只要一想到要放上去學校網站、youtube、網界博覽會上就會很緊張,而且還要想台詞,如果錄影的過程中有雜音的話,會造成我們影片要重錄。
寫報告會覺得困難是因為我們報告是最後才寫,有時會忘記之前做了什麼、那樣東西當時是怎麼做出來的,所以有時一份報告需要寫很久。
雖然在錄製影片、寫報告的時候遇到了許多困難,但是我覺得每當在錄完一部影片或是寫完一份報告時就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我克服了困難把報告或影片完成了。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6-12-06 13:19:56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到圖書館查資料
內容 記得前陣子我們到圖書館找有關蓮花的資料,我們翻閱許多書籍後,查到的資料有蓮花的別名、特徵、種植方法、種植條件. . . . . .等。
這次查資料過程辛苦,但是讓我們學習怎麼查資料和整理資料,將零散的資料整理成一份有系統性的報告,可以讓大家從這份資料更了解有關蓮花的訊息。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6-12-05 13:24:36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動手畫圖
內容 我們從網頁資料發現,可以用圖畫代替文字,於是我們決定動手畫幾幅圖,我們一共畫5幅圖,分別是育苗、施肥、除草、採收、剝蓮子。因為我們的畫畫能力不足,但是經過老師多次指導,我們終於畫出幾幅像樣的畫,將它貼在網界博覽會上。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6-12-05 13:05:50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學習泡蓮花茶
內容 我們利用課餘時間,去白河陶坊,學習泡蓮花茶,首先要把茶壺熱一下,然後再把曬乾後的蓮花放進去茶壺裡,加熱水後,會慢慢的聞到一股蓮花香,大概泡1分鐘就可以喝了。
我覺得這次的參訪讓我學會如何泡茶,例如:泡茶前要先熱水壺,不但能殺菌,也更有泡茶的氣氛,所以這堂課不但學會泡茶,也學到許多泡茶的知識。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6-12-05 13:03:54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製作黏土蓮花
內容 我們藉由參加暑期輔導的活動在學校做有關蓮花的黏土作品,原本以為很簡單,沒想到做起來卻很難。
首先要先做花瓣,黏土要做成水滴狀, 再用大拇子把黏土壓成花瓣形狀,就完成了!(大概要做十二片左右),再來要把做好的花瓣疊成蓮花的造型,最後是要做中間未成熟的小蓮蓬,中間未成熟的小蓮蓬可以用黃色或綠色的黏土做,做好形狀之後拿出牙籤在未成熟的小蓮蓬上戳幾個小洞在年到做好的花瓣中間,黏土蓮花就完成了。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6-12-05 13:01:31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做蓮子銀耳湯
內容 今天,老師教我們做蓮子銀耳湯,號稱「平民燕窩」的白木耳,富含膠質;蓮子可清心除熱,助安定神經,這道甜湯可幫助睡眠,是很好的補品。我們所需準備的材料有:白木耳、蓮子、紅棗、冰糖,我們先將泡發的白木耳放在瓦斯爐上,開火煮至水滾,接著放入蓮子、白木耳,最後再放入適量的冰糖,這道銀耳蓮子湯就完成了。
我們經過這次體驗學會了做蓮子銀耳湯,也了解了蓮子、銀耳的功效。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6-12-05 12:59:04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剝蓮子錄影
內容 今天我們去做實地參訪讓我學會如何剝蓮子,首先要先將蓮子殼剝掉,然後再把蓮子膜剝掉,最後再把蓮子芯去掉,這樣一顆蓮子就完成,蓮子除了可以吃,蓮子芯還可以製作中藥,所以蓮子的功用也對我們很有幫助。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6-11-29 13:15:47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剝蓮蓬錄影
內容 今天我們去錄製有關蓮花的影片,害我好緊張,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
雖然我們都知道要說什麼,但是要錄的時候總是說不出來,所以NG了很多次。
首先要用湯匙或小刀子把蓮蓬撥開,取出裡面的帶殼連子,就完成了。
這次錄影讓我學到很多,也增加很多知識。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6-11-28 13:27:40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摘蓮蓬錄影
內容 我們趁暑假期間到蓮田實地參訪,我們嘗試摘蓮蓬,體會蓮農的辛苦。我們經過這一次錄影,發現要摘蓮蓬之前,要先看看蓮蓬熟了沒,如果摘到沒有熟的蓮蓬,吃起來口感會不好吃,除此之外,如果蓮蓬生長在田中間,得要踩進田裡,田裡灌進水,土會軟軟的,腳會陷下去。蓮蓬的莖會彎彎的,我們把蓮蓬的莖往反方向折,蓮蓬就採收完成了。
雖然採收過程很辛苦,但是很有趣,也能讓我們了解蓮農每天都必須在大太陽底下辛苦的摘著蓮蓬。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6-11-25 13:22:17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了解睡蓮
內容 經由網路,我們找到睡蓮與蓮花不同,睡蓮就是睡蓮,絕對不行稱為蓮花,白色的睡蓮可稱為子午蓮、瑞蓮,而睡蓮可分為兩種,1. 食用睡蓮,這種蓮都是被拿來做花茶。2. 觀賞睡蓮,這種蓮長得非常漂亮,所以被盜取不少。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6-11-25 13:10:29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蓮花的週邊
內容 我們發現蓮花除了供欣賞或食用以外,還可以做成T恤、日曆、月曆、明信片、蓮子大餐、蓮藕茶 . . . . . . 等。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6-11-24 13:29:18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蓮花分類
內容 經由網路我們發現蓮花共分為兩種分別是睡蓮、荷蓮,其中荷蓮分成三種,分別是子蓮、藕蓮、花蓮;睡蓮又分為子時蓮和午時蓮,午時蓮共分為四種,分別是子母蓮、菩薩蓮、觀音蓮、香水蓮。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6-11-24 13:19:26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蓮花的病蟲害
內容 經由網路,我們查到蓮花的病蟲害有:荷縊管蚜、蓮潛葉搖蚊、大簑蛾、茶蓑蛾、銅綠金龜子、斜紋夜蛾、蕃茄夜蛾、小黃薊馬 、福壽螺、斜紋葉盜蟲、斑枯病 . . . . . . 等。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6-11-24 13:04:26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蓮花的的繁殖方法
內容 經由實地訪問蓮農蓮的繁殖方式有哪些,蓮農告訴我說:「蓮的繁殖方法縱共有三種,第一種:種子種植法。第二種:根莖繁殖法。第三種:藕條繁殖法。」蓮農叔叔還說:「其中最常見的是:根莖繁殖法、偶條繁殖法。」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11-22 13:31:16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蓮花的構造
內容 經由網路,我們找到蓮花大致可分為六種構造,1.根,屬於軸根。 2.莖,地下莖,變態莖的一種。 3.葉,在生長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樣貌。 4.花,種兩個月才會長出來。 5.蓮子,雄蕊,蓮花凋謝後,過21天才會成熟。 6.蓮藕,在秋末冬初時可採收。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11-22 13:19:48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了解連花類型
內容 我們發現蓮花的花態有:碟狀、碗狀、杯狀、飛舞狀。
蓮花的花型有:單瓣型、複瓣型、重瓣型、重台型、千瓣型。
蓮花的動態:一朵蓮花的花期是三天,這三天每一朵花每天都會發生展開和閉合的現象。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11-22 13:04:54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蓮花的古名、分布在哪裡
內容 我們上網查到蓮花的古名有:荷華、芙藻、澤芝、水芝、水芸、水華、水旦、玉環 . . . . . . 等,讓我們大開眼界。
蓮花地理分布廣大,中國蓮除台灣以外,日本、蘇聯、伊朗、印度、緬甸、斯里蘭卡、印尼、澳洲 . . . . . .等,均有分布。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11-21 13:29:21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種植蓮花所需的條件
內容 我們上網查詢、拜訪各地蓮農蓮花的種植條件有哪些,蓮農說:「蓮花的種植條件有:土壤、整地、灌溉、施肥、中耕、疏菜、採收 . . . . . .等,我們還查到,蓮花耕種的土壤用有機土為最佳,耕土層約20-30公分為最好。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11-21 13:16:51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確定主題
內容 討論過後,我們決定以蓮花當為這次網界博覽會比賽的主題,接著,我們開始搜尋有關連花的資料。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11-21 13:11:51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討論主題
內容 經過上次瀏覽網界博覽會,們選出幾個主題,例如:廟宇、特色小吃、蓮花 . . . . . . 等,我們詳細的討論 . . . . . .。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11-21 13:02:40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瀏覽歷屆網站
內容 我們大家討論網界博覽會得獎網站,像是稻米. . . . . . 等,還有許多的主題,讓我度過美好的一節課。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