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1058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572  
歡迎進入 進擊的保哥東妹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984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2-03 13:14:17
隊伍編號: C1712160005
隊伍名稱: 進擊的保哥東妹
縣  市: 臺南市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社團族群類
中文專題名稱: 讓農村魅力再生,傳承記憶中的嗊哩!
英文專題名稱: Welcome to Xinguang community ,the village with bamboo art and culture.
專題描述: 我們學校在台南市關廟區埤頭里,而同在關廟區的新光社區,舊名嗊哩離我們社區並不遠。過去,它曾是在地的竹編產品外銷的主要社區之一,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沒落了,近幾年因為彩繪社區的人氣,讓新光社區這個名字又再度被人們看見,可是新光在這充滿故事的地方真的只有彩繪嗎?現在,我們知道竹編正在消逝中,所以有一群自稱是憨人的在地青年組織了打工換宿的志工「關廟青」的青年團隊,試圖走過彩繪社區的光彩,讓現在的新光社區要找回自己,找回屬於在地的記憶、除了要傳承維護屬於在地的竹編技藝也想保留住從嗊哩到新光的故事,讓更多人可以認識新光社區。
地方描述: 竹編技藝是關廟地區曾有的驕傲,但是隨著大時代的變遷,這些竹編技藝卻只能殘存在長輩的記憶中,那個時代的驕傲,也隨著新潮流慢慢的凋零… 。目前由一群在地青年志工,自許為社區營造志工青年,與南關社區大學合作成立「竹藝傳承社」,並邀請竹編藝術家進駐,定期舉辦竹編藝術家的竹編文化講座與課程,讓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與,並在寒暑假號召年輕大學學子以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的「打工換宿」,讓這群人到社區來幫忙,不論是對社區、對尋求人生經驗的人來講,可說是一種「互惠」的作法。這群積極社區營造的青年志工們,自嘲為憨人,只為了「讓自己住的地方,更好。」的想法,藉由網博小隊們的文字與影像紀錄,人物與地方文史的感動,將竹編文化讓更多的民眾知道。
學校名稱: 市立保東國小
指導老師 3
姓名 徐秋鐶
性別
姓名 江國銘
性別
姓名 方笠洋
性別
學生成員 5
姓名 許鈞凱
性別
姓名 陳瀞儀
性別
姓名 徐鈺婷
性別
姓名 黃彙婷
性別
姓名 戴綺
性別
第 36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7:23:43 專題研究時數:66
標題 完成專題報告,專題網頁完成囉!
內容 透過這次專題報告,讓我對關廟新光地區有更多了解,以前只是聽人家說彩繪村很有名,並不了解這個社區之所以有名,是社區協會、是社區人士一起用想法與努力換來的。當我們走在新光社區時,我們應當感恩這一群人,因為他們說他們的工作還沒有結束!他們要持續走下去,直到看到社區愈變愈好!而不管是社區協會裡的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他們都是齊心一條!有力出力、有錢出錢、有技藝貢獻技藝(竹編)!於是我們看到了不同的族群夥伴,卻同為社區做一樣的事情~只為了讓社區愈來愈進步!
探索的過程是有趣的,謝謝指導老師徐主任讓我們用網頁套版的方式進行探索,這樣我們就不必花很多時間在HTML語法,謝謝公民記者江國銘多媒體老師,每個星期一次的多媒體課,讓我們受益良多!除了很謝謝新光的居民,我們小隊也因此學到了團隊的精神,這是很難得的經驗,當作品完成時,我們好引以為傲!
在學期末,我們為了發表專題很趕將專題網頁完成,除了在寒假期間仍不斷的在內容與美工方面做最後的打拼與修整。這部份是最難也最花時間,稍為出錯又重來,一個小小的不滿意又再微調,在不停的與圖片和網頁格式奮戰中,終於完成了!
~~~~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學長姊、師長們、家長還有指導老師!~~~
感謝校長及老師們規劃戶外踏查,讓我們行程滿滿,有意義的在地課程
感謝社區協會的人士提供、安排我們探索的體驗及參觀。
感謝家長提供交通協助及路線規劃。
感謝學校同學們聆聽隊員們發表簡報作品與網頁、在資訊課觀看我們的專題成果網頁及給我們回饋!
感謝所有在研究期間,給予我們指導與鼓勵的社區人士。
感謝保東國小有這樣的環境,讓我們完成此一專題。
感謝師長們,除了是我們諮詢的良師,也帶著我們走訪社區!影響的不只是我們,而是整個關廟區,好幸福!我們可以在這樣的學校環境中成長~
第 35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47:19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小隊員們的成長~一步一腳印~Part2
內容 ~鈺婷:
上學期我們就有去新光社區了,我們第一次去是為了訪問竹編阿嬤,還有看如何製作竹藝品,第二次是為了,訪問吳宗寶先生和從大陸來新光社區打工換宿的大姊姊,最深刻的是第三次,我們一到新光社區,老師就立刻帶我們去鹽水溪玩水,玩到都不想起來了呢!鹽水溪可以變得這麼乾淨是新光社區的每個人努力而來的,起來後我們沖一沖身體完就開始拍打工換宿的大姊姊在做竹藝的樣子,經過多次去新光社區造訪後,我也好想伸出援手幫助他們,一起讓社區變得更美好!
~戴綺:
我覺得竹編阿嬤很可愛,看他剖竹子時都替他捏一把冷汗(怕他割到手>_<)!真的很佩服阿嬤!我們訪問時阿嬤都很又耐心地跟我們解說、解答。 我也覺得大陸的姐姐踞竹子時很新奇!竹編阿嬤也有教他們鋸竹子的秘訣(可以比較快鋸斷~)那些大陸的姐姐都說自己踞的竹子最漂亮,很有成就感!他們也覺得竹子的功用很多!!!
然後...我們剪片時,呃...由時候很難抓時間又要上字幕、編輯......等。有時候覺得很麻煩,但是做完影片時成果很令人滿意!覺得超有成就感!!!(>○<)
我也很佩服那些志工,為了新光社區付出的努力吶!!!(●▽●)
~彙婷
我覺得竹編阿嬤為了讓竹邊繼續傳承下去,還一直做著這項快失傳的傳統技藝,而且新光社區裡有很多彩繪的東西,走在新光社區一邊看著彩繪的東西讓人心情很愉悅,而且志工們也都會幫忙砍竹子、做竹編......而且社區的人員也都會為社區盡一分力,想了很多方法把社區和傳統技藝傳承出去。訪問志工的時候聽到他們覺得新光社區的傳統技藝要傳承下去的時候,覺得他們雖然不是本地人,但是也為了新光社區盡一份心力。我們剪片的時候雖然有遇到一些困難,但還好老師都會教我們要怎麼做比較好。
第 34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45:49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小隊員們的成長~一步一腳印~Part1
內容 ~鈞凱:
我們到了新光社區,先是下去鹽水溪玩一下,上來再拍攝keep dream的大陸姊姊剖竹,也有訪問到她們和吳宗寶先生,為甚麼要訪問吳宗寶先生呢?? 因為他大力幫忙新光社區營造的部分,我感覺他為新光社區付出的很多,也有邀請到大陸的姊姊來到新光社區幫忙,利用打工換宿讓她們清楚了解到台灣的文化,將來如果我有空閒的時間,我希望也能幫忙復興台灣落寞的文化,我們在拍攝她們剖竹、社區營造完,就要回去剪片瞜~~~
我們在剪片的時候,本來以為上字幕很簡單,想不到困難重重,幸好指導老師幫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們在剪片的時候,有耐心繼續上字幕下去,因為我是這個小組唯一的男生,所以我都被女生欺負(很愛唸我),可是我還是有認真工作喔~~
~瀞儀:
這次我們去了新光社區,我們看到了吳宗寶為新光社區的未來而努力,還有一些從大陸來的大姊姊,他們來學習做竹藝,因為想要把這個手藝流傳下去,雖然很辛苦。還有一些打工換宿大哥哥大姊姊們,他們也努力的為社區做事,走進新光社區,就看到了美美的彩繪,還有大家一起努力做的竹管屋,這些都是大家一起努力所得來的。還有乾淨的鹽水溪,大家一起下水去玩,大家都玩得很開心,鹽水溪可以變得這麼乾淨,也是社區的每個人努力來的。看到那些人為社區而努力,我也想伸出援手幫忙他們,一起把社區變得更好。分組的時候,大家都一起分工合作。
第 33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44:33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的影響和衝擊
內容 ●看到進擊的保哥東妹小隊員們的努力:
透過對本地特產的採訪,經歷多次的訪談、資料蒐集,才深深體認原來我們的家鄉有如此豐富的資源與物產,原來這些特產是經由人們的辛勤耕耘、默默付出,才得以獲得的。這些都是以前我們不明白的事情,因此我們要努力將所得到的知識與體驗,透過網頁介紹與分享給更多外地的人們,鼓勵大家親身走訪我們美好的家鄉—關廟,認識我們的新光社區產業特色與勤奮踏實的在地精神。
●學校跟社區方面的影響:
在這次研究歷程之中,密切連結了社區的各項資源,獲得當地居民、竹編達人、民眾的熱心支持,使得社區人士與學校間的互動更為熱絡,也讓隊員們感受到本地濃厚的人情味。
●群眾與大環境的影響 :
本研究活動的歷程與相關資訊,希望能在經由網際網路廣為傳遞之下,讓外界了解本地產業一步一腳印、社區改造及生態維護不易之難能可貴的踏實精神之外,也能對於本地特色產物的推廣與行銷有所助益。
第 32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42:36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反思:「觀光客有點太多了」,新光社區開始慢下腳步護生態....
內容 因為協會吳宗寶先生受過一個很完整的社區營造的教育,所以他們早就知道在社區營造上面會碰到甚麼狀況。每個社區一定會碰到類似的問題,所以一點都不奇怪。
「協會在觀光、產業上已取得初步成果,」但吳宗寶稍微皺了一下眉頭說「最近觀光客好像有點太多了,」必須在既有的生態負擔下取得平衡,「一切還是得按計畫進行。」 而面臨派系競爭、新舊觀念衝突,社區仍不忘維持既有的目標,持續推動生產、生活、生態一體的規劃,並強化對老人的福利照顧,力圖開創真正的農村再生。 社區營造的困難點 居民代溝和政治競逐,是地方社區的「必修學分」 協會雖然運作有成,但仍碰到許多困難。
像在生態上,協會雖然有意推動有機農業,或不灑農藥的「自然農法」,但許多老農還是舊有「高化肥農藥投入、高產出」的思維;而長期開墾讓山林野溪嚴重淤積,「小時候溪水中的魚蝦都不見了,」和長輩溝通都被一句「哪有可能」打回票。
在產業上,「一開始協會要幫忙賣鳳梨時,很多農民都不信社區可以賣出好價格,」但想不到今年中因外銷中國鳳梨因農藥歐滅松殘留,讓價格跌到一斤6、7塊;而社區拓展的穩定通路,讓農民還是能維持一斤25元的價格,意外成了全庄頭的「頭號八卦」。
目前協會已和鄰近的關廟、龍崎其他社區合作,組成「後花園山城社區連線」,一同分享農村再生經驗;接下來協會希望能轉型成「社會企業」,也就是將協會的收入,全數用於農民回饋、社區老人的午餐、接駁巴士和協會的人事費用。
由於社區中有許多獨居老人,協會便開辦「嗊哩食堂」,讓老農可以一起出來吃頓午餐、「鬥鬥嘴」,顯得較有朝氣;而接駁巴士是希望能讓社區居民方便到市街上採 位在關廟邊陲的新光村子弟,因不忍故鄉日益衰頹,而組織社區發展協會,試圖振興農村經濟;協會人士認為只要參與地方公共事務,就一定會面臨資源競爭、政治衝突,但為了讓協會完全符合既定的軌道走,「我們明確表態絕對不參加選舉事務。」雖然少了公私協力、資源共享的可能,卻能換來協會獨立運作的空間。
第 31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41:34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問題省思~彩繪村?生態村?社區改造會更美好?
內容 問題思考1:
以前新光社區的彩繪很有名,現在還會繼續畫嗎?
A:彩繪一定會繼續畫,因為那個畫彩繪的老師他把新光社區的彩繪當作人生一個很大的志向,如果站在人文藝術方面的話,非常不錯,可是如果站在社區營造上面的話,基本上社區發展協會並不會推彩繪,可是如果想要繼續畫的畫,也不會反對。
問題思考2:
請問有想要把社區打造成生態村的想法嗎?
A:有。從以前就很想要把這裡打造成休閒生態村,因為這裡的環境很好,讓人感到很舒服,也會用更棒的方式來推動生態村的發展,甚至是建立一個完全用生態放是建立的聚落,希望這個聚落能慢慢影響在地原本的民眾他們對生態環境的保護、維護還有保育,讓整個村變成很重要的一個共通想法!
第 30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39:19 專題研究時數:48
標題 新光社區協會與KeepDreams國際工作旅行結合~讓大陸的大學生也能來台交流!
內容 由於陸委會的協助,和KeepDreams國際工作旅行結合,KeepDreams 是個致力為中國大學生提供憑借自己雙手去實現環球旅行夢想的機會,鼓勵當代中國青年去實現環球旅行夢想的機會,鼓勵中國青少年走出校門去體驗大千世界,得以自我成長,也讓世界看看中國少年。“台灣義工文化體驗項目”是KeepDreams傾力打造的一個公益旅行項目,一般來講,旅行至在台灣社區/青旅/民宿等地後,這些大陸青少年必須提供一些自己的專業技能如:攝影、繪畫等幫助店鋪更好地運營,或是較輕勞動力的工作以換取項目體驗與食宿。
於是利用這種打工換宿的機會,讓兩岸的大學生能夠親身參與社區營造,認識新光社區、體驗淨溪、修復竹管屋,並且交流彼此地方的的故事與心得、吸收多方的資訊與經驗, 目前社區的大家正積極打造相關的硬體設施,從今年2017年ㄧ月2日開始,還會有中國的學生以打工換宿的方式,一同進駐打造,體驗社區在地的文化氛圍 。
這項提供大陸學生打工換宿的活動,在106年寒假期間舉行,新光地區將舉辦六梯次,社區安排學生以一週時間在新光社區體驗,因新光產竹,所以教導大學生認識竹、砍竹、剖竹、編竹篾,協助整修在地傳統的竹管屋,還帶大家走訪山城和府城,進一步認識台南呢!
第 29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37:18 專題研究時數:48
標題 被受訪者的大哥哥大姐姐的態度感動!願意為這個地方來努力,讓這個社區有些發展~
內容 儘管近年新光人也受惠於「鳳梨外銷」的成果,但新光村和台灣其他農村一樣,普遍面臨人口外流嚴重、高齡老化的問題。這個地方曾經是竹編外銷產品的主要村落之一,也曾是關廟的第二大村落,但隨著時代的更替,這些曾是在地的人驕傲,漸漸的…消失在生活的周遭,存留在記憶之中,目前的新光社區,和大部分的偏鄉社區一樣,人口外移嚴重,所以遊走在社區的街道,可以發現,大都是長輩和小朋友,或是來參觀的遊客,當然,還有前幾年盛行的「彩繪」。
近年來,社區協會曾提出過【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為何提出這個計畫的構想?
現在的年輕人很有想像力,他們可以用自己新的想法帶入一些很久不能動的老農村,讓這裡有一些活動和發展,跟打工換宿沒什麼兩樣,而且有其他夥伴幫他完成這些事情,很多志工都很樂意地來幫忙,而且要有一群人相同的想法,願意為這個地方來努力,讓這個社區有些發展。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32:31 專題研究時數:48
標題 打工換宿問題Q&A-Part2
內容 Q.為甚麼要在新光社區打工換宿,而不要在別的社區打工換宿??
A:因為他們在網路上看到了新光社區有竹藝編織,因為他們那邊也有竹藝編織,但是沒有被很好得傳承下來,可能很多人都會,編但是沒有一個人去把它傳承下去。覺得自己砍竹子然後認識竹子,最後自己織出來,這個過程很有意義。
Q.打工換宿和志工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你們不選擇用志工的方式來幫助新光社區?
A:因為打工換宿跟打工都差不多 所以就沒有答案
Q.你們可以形容一下新光社區是個怎樣的地方?
A:新光社區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像家裡一樣就特別溫暖,然後彷彿就很像我們的爸爸一樣。
Q.在你們的打工工作中,你們覺得新光社區最需要幫助或推廣的工作是什麼?為什麼?
A:我覺得他們這邊的竹編還有就是我們早上看到的是一個玻璃的那些剪貼,我覺得這些都是需要傳承,然後我們需要去傳播的,因為這邊就是竹編,像這些都是手藝的東西,然後現在這些傳統手工的東西越來越少,所以我覺得竹編和早上看到的那些手藝品是需要我們努力去傳承還有學習的。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32:15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打工換宿問題Q&A-Part1
內容 打工換宿---Q&A
Q:你們是透過什麼管道知道新光社區有打工換宿的消息?
A:在網路上看到訊息,感覺很有興趣 所以就來了!
Q:為何想來打工換宿?
A:就是想要體驗一下台灣得生活和一些竹藝編織,還有怎麼去做一些工藝品
Q:請問打工時要做的工作有哪些?
A:修一下竹屋,補一下屋頂上面的漏洞、砍竹子、做竹藝編織,看一下、感受一下我們台灣傳統的工藝品
Q.你們在打工換宿有遇到甚麼困難嗎?
A:一開始的時候有很多東西都不會,還有就是吃的方面,因為那個姊姊是四川人,所以對我們這邊的飲食比較不習慣,然後慢慢也就習慣了。一開始做竹編的時候,很多都不會就做很久,然後阿嬤就教他們要大家一起做,因為人多所以大家都一起做就比較開心,然後就也學得比較快
Q.打工換宿,有沒有甚麼有趣或難忘的地方呀?
A:因為那位大姊姊第一天來的時候,他是最後一個來的,然後因為剛好9號來,然後他10號過生日,所以大家就給他一個驚喜幫他過生日,因為大家都是不認識的人,所以覺得這份感情很可貴,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5 02:48:28 專題研究時數:56
標題 問題與解決5:請問有想要把社區打造成生態村的想法嗎?
內容 A:有。從以前就很想要把這裡打造成休閒生態村,因為這裡的環境很好,讓人感到很舒服,也會用更棒的方式來推動生態村的發展,甚至是建立一個完全用生態放是建立的聚落,希望這個聚落能慢慢影響在地原本的民眾他們對生態環境的保護、維護還有保育,讓整個村變成很重要的一個共通想法!
Q.目前社區營造的過程中你有沒有遇到挫折?
A:新光這邊有五個山頭,況且每個山頭都有一個老大,每個老大都堅持己見,不願意接受別人的意見,所以要去跟他們協調,他們都抱持著一種不想參與的想法。不過這些都是社區營造一定會碰到的困難,因為寶哥受過一個很完整的社區營造的教育,所以他們早就知道在社區營造上面會碰到甚麼狀況。每個社區一定會碰到類似的問題,所以一點都不奇怪。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5 02:48:17 專題研究時數:48
標題 問題與解決4:為什麼想推廣竹編藝術?
內容 A:因為竹子是21世紀很重要的一個環保素材因為竹子生長快速,竹子只要生長兩年就可以利用了,相較於木頭真的是十分快速,而且繁殖又快,所以是一個重要的環保素材,不光只是台灣,全世界都在思考怎麼去利用竹子,讓它變成人們生活中的一個必需品,讓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新光不只有做竹編,也是一邊在做竹產業的社區,把竹子應用在人所謂的「食、衣、住、行、娛樂」上,這個竹產業也包括「竹園的管理、行銷與加工」,竹子可以做竹屋、工藝品、家具......,很多東西,這一整個產業才可以慢慢去發展!
Q.以前新光彩繪很有名,現在還會繼續畫嗎?
A:彩繪一定會繼續畫,因為那個畫彩繪的老師他把新光社區的彩繪當作人生一個很大的志向,如果站在人文藝術方面的話,非常不錯,可是如果站在社區營造上面的話,有一點違背,所以基本上社區發展協會並不會推彩繪,可是如果想要繼續畫的畫,也不會反對。社區發展協會對彩繪,不建議,也不反對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2-08 21:45:12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問題與解決3:為什麼會有打工換宿的想法?打工換宿的人大部分是大學生嗎?如何報名?資格是?對社區帶來的益處是?
內容 A:因為這裡沒有年輕人來,所以我們希望外地的年輕人他們有機會進來這邊協助這裡,反方向來講,因為新光它是一個偏鄉,而且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地理位置,不知道它長得這麼美、這麼漂亮,然後生態這麼好,然後利用他們來打工換宿的機會呢,讓他們可以深層的了解這裡的文化、歷史跟這邊的生態,跟這邊的工藝,然後我相信他們來這邊玩了以後呢,他們覺得這邊不錯,他們回去一定會怎麼樣,一定會跟他朋友,或者跟他同學,會去欣賞這個地方,所以可能就可以帶動更多人願意來這個地方,這是我們當初要推動打工換宿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想法,而且是說這幾年我發現說成效真的很不錯,吼,真的很不錯,才這三、四年我想不要說大陸人光是台灣來的,台灣由北到南所有的大學生來新光的就超過一、兩百個人,就來這邊打工換宿就一、兩百個人,而且我們怎麼去評估他們,我們發現說,如果說你今天來這裡打工換宿你覺得不好玩,下次叫你來你就不會來了對不對?可是我們發現說來這邊打工換宿的一些台灣的大學生,他們比方說前年的暑假來過了,明年只要還要開,他們還會想報名,就表示他們已經把感情放在這邊了,他們喜歡這邊,他們才願意再來第二次、第三次,所以我想這個就是像我們這次辦這個活動他們就認為說,新光社區是一個全台灣,整個台灣喔,辦打工換宿最成功的一個地方,這也是一個很難得的歷史。
基本上我們當然是以年輕人為主,不限一定要學生。你們知不知道現在台灣有很多的群族,年紀有的甚至都比寶哥還大了,因為他們已經退休了,他比較沒有經濟壓力,然後他喜歡遊山玩水,去體驗各種不一樣的地方文化,所以有很多年紀很大的,我們有好幾個都已經超過60歲的,他們都很願意來參與,他們就想說利用他們的餘生之年,有機會就可以到處逛逛,去體驗各區不同的文化,這也是我們當初沒有特別設定的,所以基本上任何人有意願,願意來協助這個地方,願意來當志工,然後願意跟我們來享受這地方的一個生活環境,我們都很樂意歡迎。至於帶來什麼樣的好處,他們也得到他們想要的,我們啊也得到我們想要的,他們可以來協助我們做相關的工作,就所謂的兩相得利,這個就是我們最重要的目的。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2-08 21:45:00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問題與解決2:請問您在新光社區協會最主要的工作?社區協會裡的工作人員,有薪水嗎?志工大概是那些人?都做些什麼事?
內容 A:社區發展協會剛開始都是老人跟婦女,因為主要在賺錢的人口都是男生,而且年紀大的老人整天都沒事幹,所以一般社區志工都是從這裡開始的,剛開始的志工都是學生,因為新光的老人剛開始都不知道叫做社區營造、也因為以前從來沒有人再推動社區營造,所以老人們也沒辦法接受這個觀念,整個關廟社區的跟新光社區一樣處於一個沙漠地的狀態(沒有人在做社區營造),可是因為吳宗寶開始做社區營造,所以關廟慢慢地有人開始在做社區營造,在最開始創造這個協會的時候,參加的志工團是一個叫做娃娃兵團的志工團,主要成員都是國小三年級~國中三年級的小朋友,就是這些娃娃兵團的小朋友開始在整理社區,所以,開始有人也跟著在整理社區(志工團)。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2-06 17:05:19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問題與解決1:請問新光社區協會是一個怎樣的機構?在社區扮演的角色?
內容 A:早期台灣是不可以結黨集社的而且只有中華民國黨,那時候任何黨派都不可以結黨集社,後來整個開放了,所以在民國76年(蔣經國總統死的前一年)他就開法所有的黨進,人民可以自由結社只要有達到他指定的人數,就可以成立民間團體,新光社區協會就跟非營利組織一樣,新光社區協會又跟民間團體有些不一樣,社區發展協會就是一定要在1個村裡面或是2個至3個組成的村里,然後成立一個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就是協助村里,去做相關的不管是人、文、地、產、景....各方面的發展工作,全部都要社區發展協會來做,社區發展協會的會員也要透過選舉選出理事長、監事...平常就是由理事、理事長來協助整個社區發展工作的推廣。以下相片之中山堂為社區協會主要的活動地點。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2-06 17:05:03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這些年輕人寒暑假來新光社區做什麼?
內容 目前嗊哩社區由一群在地青年志工,自許為社區營造志工青年,與南關社區大學合作成立「竹藝傳承社」,並邀請竹編藝術家進駐,定期舉辦竹編藝術家的竹編文化講座與課程,讓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與,並在寒暑假號召年輕大學學子以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的「打工換宿」,讓這群人到社區來幫忙,不論是對社區、對尋求人生經驗的人來講,可說是一種「互惠」的作法。這群積極社區營造的青年志工們,自嘲為憨人,只為了「讓自己住的地方,更好。」的想法,藉由網博小隊們的文字與影像紀錄,人物與地方文史的感動,將社區人文讓更多的民眾知道。(圖為他們正在替社區老人家修理竹管屋)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2-06 17:04:51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是打工換宿的前身
內容 以前新光社區用彩繪說社區故事 現在這些青年們想用竹編說社區故事 這個想法也跟著這位吳宗寶先生的社造相關的活動與計畫-「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把「大型竹藝意象裝置藝術」的構想,寫進計畫當中,讓更多的年輕人,可以來到社區當中,與社區的竹編耆老,一起製作竹編,也一起製作大型的竹藝意象裝置藝術,更從活動中,了解在地的故事、親身體驗竹的生活,也因為如此,我們也認識了許多熱血的青年,他們也都對社造充滿興趣,也喜歡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當然,這只是個起頭而已,未來還有許多路要走。
因為有這一群人,所以社區變得不一樣了,除了發展竹藝也在這塊土地上產生了一些變化~他們持續利用竹藝,在新光地區建造一個「嗊哩平埔聚落小人國」。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2-01 23:38:19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當地人決定用竹編說社區故事
內容 因為我們去年已有好幾次去新光社區找竹藝達人吳葉金時阿嬤,所以我們對竹編算是比較有概念,不過還是需要大家統整一下:
訪問完阿嬤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阿嬤從6歲就開始做竹編!我們問阿嬤:「做竹編會不會很難、很累?」阿嬤的回答卻是:「只要有心要做,就不會困難,不累」阿嬤還告訴我們竹編那裡好幾百年的祖傳了!原本失傳50多年,現在社區要推廣竹藝,因此阿嬤她們又開始做起了這項有趣的工作。
阿嬤在訪問過程中有提到塑膠帶來的汙染,用竹製品的話,會比較環保,因為竹子可以被大自然分解,如果是塑膠的話,就要用大火燃燒才能把它燒成灰,用大火燃燒的話會造成空氣汙染。經過阿嬤的說明我們才知道關廟以前盛產竹編,經過時代的變遷,竹編沒落了、快失傳了,不過他們都積極的推廣竹編,不讓它失傳。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7-02-01 23:38:00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台灣及大陸之打工換宿志工的訪問題目
內容 二、打工換宿

(打工換宿志工的訪問題目---我們一起集思廣義,想了好多好多問題,於是,將所有問題加以歸納如下:)
Q1:你們是透過什麼管道知道新光社區有打工換宿的消息?
Q2:為何想來打工換宿?
Q3:請問打工時要做的工作有哪些?
Q4.你們在打工換宿有遇到甚麼困難嗎
Q5.打工換宿,有沒有甚麼有趣或難忘的地方呀?
Q6.為甚麼要在新光社區打工換宿,而不要在別的社區打工換宿??
Q7.打工換宿和志工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你們不選擇用志工的方式來幫助新光社區?
Q8.你們可以形容一下新光社區是個怎樣的地方?
Q9.在你們的打工工作中,你們覺得新光社區最需要幫助或推廣的工作是什麼?為什麼?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2-01 23:37:20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關於社區協會的採訪的問題.....
內容 (以總幹事吳宗寶為訪問之對象....)
Q1.請問新光社區協會是一個怎樣的機構?在社區扮演的角色?
Q2.請問您在新光社區協會最主要的工作?社區協會裡的工作人員,有薪水嗎?志工大概是那些人?都做些什麼事?
Q3.我們從一些FB及報導發現,您為社區做了很多事,您覺得目前新光社區最需要做的事是什麼?為什麼?
Q4.您提出過【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可以說說提出這個計畫的構想?最後這些青年參與了什麼?您有其他夥伴幫您完成這些事嗎?您們怎樣進行合作呢?
Q5.為什麼會有打工換宿的想法?打工換宿的人大部分是大學生嗎?如何報名?資格是?對社區帶來的益處是?
Q6.為什麼想推廣竹編藝術?
Q7.以前新光彩繪很有名,現在還會繼續畫嗎?
Q8.請問有想要把社區打造成生態村的想法嗎?
Q9.目前社區營造的過程中你有沒有遇到挫折?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1-31 23:32:04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社區協會的努力~找回關廟前世記憶
內容 於是,我們將要採訪的名單一一列出
社區協會總幹事---吳宗寶
竹藝達人---吳葉金時阿媽
竹藝傳人---俞至善
台灣大學生-打工換宿志工團
大陸大學生-打工換宿志工團
這些人在新光做什麼?為何來新光這個小村?是誰要他們來?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1-31 23:30:33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一群憨人~以愛家鄉為使命!
內容 「沒有多想,決定回到家鄉」,吳宗寶本身也是農村再生顧問師,協助當地成立社區發展協會,除帶入當時還不是很普遍的社區營造觀念,並與在地志工一起寫提案、爭取經費,進行社區營造、綠美化、以及空間改造等,並邀集當地民眾為社區、街道彩繪,營造獨有的特色,並發起守護鹽水溪活動,找回當年清澈見底的溪流。
吳宗寶也發揮手藝將在地鳳梨結合料理,推廣在地農作物產業,鼓勵老人家繼續竹籐編織,「慕名而來購買竹籐編織的民眾,到了假日幾乎將社區擠爆」。 吳宗寶說,過程雖然辛苦,卻讓社區再次活起來,也讓民眾對自己生活的這一塊土地,有更多的認同與信心。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7-01-31 23:28:34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確定研究的這群人是誰?Part2
內容 現在,我們知道竹編正在消逝中,所以有一群自稱是憨人的在地青年組織了打工換宿的志工「關廟青」的青年團隊,試圖走過彩繪社區的光彩,讓現在的新光社區要找回自己,找回屬於在地的記憶、除了要傳承維護屬於在地的竹編技藝也想保留住從嗊哩到新光的故事,讓更多人可以認識新光社區。
關廟囝仔吳宗寶 活化新光推手
「年輕一代全都在外打拚,回到老家,看到的是逐漸沒落的文化與社區精神」,關廟新光社區發展協會諮詢顧問吳宗寶曾是餐廳老闆,不忍老家逐漸沒落,離開都市回到老家社區,與在地鄉親一起打拚。
頂著竹編斗笠、皮膚曬得黝黑發亮的吳宗寶,對每位前來參觀彩繪社區的民眾詳細講解,透過生動活潑的導覽方式,讓更多民眾瞭解家鄉之美。
「回到家鄉,卻看不到小時候的那種美好」,吳宗寶說,新光社區曾是關廟人口第二多的轄區,如今卻是人口外流、在地產業逐漸沒落,印象中的鹽水溪,因污染而不再清澈。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7-01-28 13:29:00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確定研究的這群人是誰?Part1
內容 可否認,當初也是因為彩繪,所以我們小隊認識了新光社區,進入社區之後,也認識了新光社區發展協會的顧問-吳宗寶先生。 吳宗寶先生對我們說: 「新光社區位於關廟區東北方,有著關廟最富盛名的宋江陣、竹編藝術,卻因人口外移而逐漸沒落。想要一探新光社區之美,除了近年來著名的社區彩繪外,騎上單車,沿著有『單車族朝聖之路』美名的南169產業道路,一路騎來,傳統聚落、秘境森林、生態埤塘,以及寬廣遼闊的陸軍山大草原都能盡收眼底。」 他是個對社造很有熱忱的人,也有很多對社造的想法,從他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新光社區的成長史,他也提到,彩繪發展到後期,其實已經變了樣,不再是當初充滿在地特色的彩繪了,所以他想把「竹編」這項充滿在地人記憶的東西,重新找回社區。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7-01-28 13:28:40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規劃小隊活動的時間!
內容 我們利用每個星期五中午的時間,在配有網路的電腦教室內完成專題網頁的研究。另外,,我們也善用雲端硬碟如Google Drive,以存取、上傳或分享我們的文書檔案、影音相片(利用數位相機或智慧型手機拍攝),運用這些軟硬體或網頁平台的資訊科技,著實讓我們的工作更有效率了!
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 關廟新光社區的小小推手:
從專題研究分享活動中,發現大多數的同學十分期待能有機會參與研究過程,同時啟發了想深入探索及參與在社造及農村再造的興趣,一起帶動了本校研究風氣的發展。
● 推廣在地特色的小小推銷員:
我們除了親身訪問這些社區協會人士、竹編達人、公民記者外,也獲得本校家長全力支持。
在吸收了各方面的相關社區知識,與分享研究過程體驗的同時,隊員們個個成為了「社區」中小小推銷員了。我們除了向同學宣傳相關的資訊外,也希望傳遞在地創新與勤奮不懈的精神。
● 社區產業行銷的小小尖兵:
本專題研究活動,在於以創新的角度詮釋在地物產價值,尤其在瞭解在地生產者堅守本位的踏實精神與努力付出後,更加希望本校師生以及地方人士,能珍惜與重視本地產業特色,為此我們肩負起傳播地方產業文化特色的任務,成為行銷社區產業的小小尖兵。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7-01-28 13:28:31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課程目標與學習重點的確定
內容 指導老師說,所謂的pbl,你必須先確定探索的主題,我們現在,想要研究【一群人】,但是,老師們說要先確定目標,這樣步調才不會亂,於是我們和老師一起討論,得到的結論是:
A、課程目標:
1-3-5-4 願意與同儕相互溝通,共享活動的樂趣。
1-3-5-5 傾聽別人的報告,並做適當的回應。
2-3-3 認識全球性的環境議題及其對人類社會的影響,並瞭解相關的解決對策
6-3-2-3 面對問題時,能做多方思考,提出解決方法
7-3-0-2 把學習到的科學知識和技能應用於生活中。
7-3-0-3 能規劃、組織探討活動。
B、我們實踐或實習過哪些團隊合作的理念與方法?
(1)無論在訪問、宣導推廣活動及撰寫報告,我們會將每份大工作,分成數份小工作,依個人專長或興趣或意願去分配任務,用心的完成自己份內工作後,再將大家的成果彙整,集結成一份完整的作品。
(2)有時有些部分無法分得很平均,先完成的人也會協助未完成的同學,大家同心協力,相互合作才能順利將專題產出。
指導老師說B大項很重要,大家要齊心努力,專題研究才能完成。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7-01-28 13:28:22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所遭遇的難題和克服的方法(二)
內容 難題三:網頁內容呈現雜亂,心得寫作沒有重點。
解決方式:利用提供點子與意見時以筆記做紀錄,可以讓我們在討論時較能把握住重點。
難題四:網頁製作太困難:
解決方法:儘量使用方便簡單的軟體及網頁現成樣版以解決我們網頁製作能力不足的問題。
(1)利用簡報Powerpoint軟體將資料及相片做整理,整理後的每篇簡報以圖片另存匯出,最後將圖片呈現於現成的網頁樣版中。
(2)利用EXE網頁製作軟體將製作網頁內容再將這些內容嵌入現成的網頁樣版中,這個EXE軟體對於不會HTML語法的我們實在是幫助很大。
難題四:和社區協會的人、發展竹藝的達人、將社造報導出來的公民記者的訪談時間需要多方的協調︰
我們在約訪談的對象,除了隊員的時間需要配合外,接受訪問的地方人士必須約定雙方都能接受的時間才能順利進行,因為我們只能在平時中午午休的時間才可以,因此這點我們必須經過聯繫協調才可以。另外實地訪查也是一樣,因此我們特別協調好才可以進行相關活動。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00:07:17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所遭遇的難題和克服的方法(一)
內容 經過一段探究時間,哇~遇到問題囉....
難題一:小隊員來五六年級不同班級,點子與想法分散,在一起活動的時間只有每週五中午的時間,參與時間略感不足與急迫。
解決方式:利用任務分配的方式,隊員們分工合作完成任務。
難題二:分工之後,資料太多分享不易,存於隨身碟的的工作資料又多又亂,小隊員們互相分享不易。
解決方法:利用Google Drive雲端硬碟存取資料並將網頁草案放置於此,不斷修整後再上傳至網博空間內。以下這些平台解決了我們資料分散的問題,有利我們互相分享,不必害怕資料找不到或遺失的問題了。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00:06:54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鹽水溪生態與關廟新光社區~命脈與生命之水!
內容 河川是生命的泉源,孕育了流域的特殊社區文化。鹽水溪,一條蜿蜒於整個台南地區的河流,以長達25公里的水路串聯起各地重要的文化史。主支流許縣溪從龍崎崎頂村大林坑發源,一路流經關廟、歸仁、新化、永康、安南區,終至安平出海口與台灣海峽交會。
關廟新光社區因緣際會的地理位置,說是最靠近鹽水溪源頭的古老聚落一點也不為過。來自龍崎的許縣溪經過崎腳,蜿蜒北上流至關廟新光里,在南北寮橋下附近與五崁溪會合;五崁溪則從龍崎土崎村南下,流經北寮的田都元帥府後至此。這兩條溪流分割出新光里南寮與北寮兩個小聚落,當地人稱「雙港溪」,匯聚而成的溪流經過南北寮橋後稱為許縣溪,在2009年台南縣市合併後改稱為鹽水溪。
幾年前的關廟新光社區還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村聚落,透過社區發展協會進行改造,如今成為台南著名的旅遊景點。別以為新光社區只有彩繪,位處鹽水溪源頭,關廟囝仔們小時候常在溪裡抓蝦、玩水,但隨著環境改變,其實原本的溪水也曾一度不再清澈;但近幾年因環境溪流保育做得好,逐漸恢復以往的清澈度,也成了社區中大人小孩最愛的嬉遊之處!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7-01-18 00:06:42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關於新光嗊哩純樸的風景,其實別有洞天!
內容 在南寮街上漫步,隨意拐個彎,都有令人驚豔的彩繪圖樣。
新光是個有趣的社區,清晨在朝霞下跟著名為鳳梨的小黑狗在橋上看整個社區漸漸變亮;在生產關廟麵的工廠,聽著機器的節奏觀察製麵工人們嫻熟的動作;走在上坡的路上,一片一片還在生長期的鳳梨地更是關廟區處處可見的風景;在陽光的上午隨意地沿著小巷,看一看素人畫家在社區房屋牆壁上的彩繪作品,但現在有一群人,想要發現除了彩繪村之外,新光應該有不同的風景......
嗯!小隊們又有不一樣的任務囉....這次,我們想用發現問題一一破解的方式來完成我們的網頁,大家努力吧!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7-01-16 01:18:08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沒錯!這裡是頗有名氣的新光彩繪社區!
內容 這個社區是很多部落客都會到此一遊的地方,沒錯!它是有名的彩繪村!
很多人都會PO在彩繪社區遊玩的照片,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從南部到北部,都可看見彩繪社區的蹤跡,新光彩繪社區也是其中的一份子,火熱呀…可是,當彩繪社區越來越多的時候,甚至當大家來看過了之後,還有什麼新鮮感呢?新光社區最明瞭,因為從遊客的數目慢慢的減少,就可以知道,彩繪的風光,已經過去了,曾經想把在地的特色、在地的故事畫在牆面,演變成因為彩繪而彩繪,在地的特色跑到哪了呢? 我們小隊,很想知道,除了彩繪村,好像還有一群人正在為美好的社區而努力,我們想把這群人找出來!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7-01-15 17:15:51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找到了關廟,那麼嗊哩在關廟的那裡?
內容 新光里這個小村子其實離保東有些遠,我們在省道大馬路上,可是它有些山路,路都小小的。我們一起努力踏查的結困,發現:
臺南市關廟區新光村分為4個小聚落,分別為南寮、北寮、咬狗溪、許厝湖。而南療與北寮古稱嗊哩,而在地理位置上以許縣溪作為分界;咬狗溪和許厝湖則位置較邊緣,並且地勢較高,咬狗溪上另有上埤和下埤,埤旁多為農田及鳳梨的栽種。
因農業社會的逐漸衰退,新光社區內只見破舊坍塌的老屋雜陳及荒煙漫草的空地林立,逐漸變成了無生氣的凋零聚落。於是為改變逐漸凋零的農村聚落,民國98年7月新光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將「以人為本、以土為主、以水為輔」的理念為新光社區未來建立新願景的開始。新光社區發展協會除鼓勵現有農事生產轉型外,更積極參與農村總體營造及更生再造計畫,使得空地、舊宅、荒廢農地都再次被賦予新生命與氣象。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7-01-14 10:10:14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我生長的地方大搜查.....【關廟】
內容 身為關廟人,不可不知道自己家鄉和社區的歷史,我們小組,問了區公所,查了相關資料,原來,我們的地名還蠻有典故的呢!根據歷史的記載,明鄭時期鄭 成功驅逐了荷蘭人,在台灣實施屯田制,當時的關廟是隸屬萬年州,一直到康熙 年間時屬台灣府台灣縣轄制,到了光緒年間又改制為台南府安平縣,後來因為甲午戰爭──馬關條約,清廷將台灣割讓給了日本,當時的關廟隸屬台南縣,宣統年間又改為台南廳關帝廟之廳,民國九年時則隸屬台南州新豐郡,並且稱為關廟莊,民國三十五年,改為台南縣新豐區關廟鄉,這也是關廟第一次稱鄉,到了民 國三十九年推行地方自治,關廟就此正式稱為台南縣關廟鄉。台南縣於民國99年升格為直轄市後關廟成為台南市其中一里。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7-01-12 20:25:52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關於嗊哩,找出地名與相關資料!
內容 嗊哩-是台南市關廟區新光的舊名(音同哄哩),根據地方協會考察,
是由當地平埔族社名「kourey」音轉而來,意思是「蚯蚓之地」。
而在1957年因電力開通後,才改稱「新光村」。
讓我們來聽一聽社區熱心的人士講述一間間房子背後動人的故事.......
這群人自稱憨人,來來來,我們一起去看看他們,了解他們正在做什麼?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7-01-10 16:19:28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查訪新光里,我們要做什麼?主題確定!
內容 經由這次活動,再次豐富我們的學習內涵,我們藉著與在地相連結,讓我們更了解在地文化與產業,培養愛護校園及社區環境的情懷,也學會表達、創意、想像、自主、互動、合作等多元的能力。
計畫概要:
1.計畫實施
(1)選擇參加類別與訂定研究主題
(2)蒐集有關關廟社區營造、農村再造相關資料
(3)擬訂關廟新光在地特色,以利在前往踏查時機向在地居民詢問
(4)接受在地居民所提供的親切服務並記錄內容
(5)向在地居民、社區協會人士提出的相關問題
(6)前往關廟新光社區進行走訪、訪問及踏查並記錄內容
(7)將訪問結果在學校內進行簡報發表
(8)彙整所有的資料製成簡報並向同學報告
(9)集結所有資料,並開始制作專題網頁
(10)網頁推廣活動與心得迴響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7-01-10 14:14:56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2016的夏天,我們和新光嗊哩社區初次見面!
內容 2016年的夏天,指導老師徐主任帶了一個夏日熱學的營隊,老師及主任們帶我們去鄰近的關廟區新光里,它在那兒呢?那是我們和它的第一次見面!
台南縣關廟鄉新光社區(古時地名稱之為嗊哩),有一群人為了社區更美好而努力:
我們先從保東國小說起吧!
保東國小是一所全校不到百人的偏鄉小學,它位於台南市關廟區埤頭里,居民原本大多務農,物產以竹筍與鳳梨為主,學區包含現在的台南市新化區山腳里、關廟區埤頭里、下湖里。
現在,我們打開學校的藩籬,從校園走出我們的學區到鄰近的新光社區去,經由我們的考查,幾年前的關廟新光社區還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村聚落,但透過社區發展協會的社區改造、竹編達人的竹藝推廣及在地公民的報導與推播,如今它已成為台南著名的旅遊景點。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