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172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468  
歡迎進入 文德閱讀陪伴犬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151 小時
報名日期: 2017-01-09 11:56:06
隊伍編號: C1712110010
隊伍名稱: 文德閱讀陪伴犬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社團族群類
中文專題名稱: 「三生有幸─閱讀陪伴犬」
英文專題名稱: Life, Living, Ecology--Reading Accompanied Dog
專題描述: 彰化縣文德國小位在八卦山上,海拔352公尺,縣道139南北貫穿,沿途枝葉扶疏牧場不斷,是「參山國家公園國家自行車道」,遊客如織,提供樂活天然環境。文德國小因為鄰近流浪動物之家,再加上學校本身教師規劃一連串的流浪犬特色課程,除了鼓勵學生接近生態,強化犬與人的互動互助,期許能翻轉139縣道上民眾對於棄犬無用有害的印象,讓學生感受到設計是可以翻轉生活的能力,並推廣同理心教育!因此,我們與台灣導盲犬協會,透過導盲犬協會推動的陪伴犬計畫,研究流浪犬怎麼變身成為閱讀陪伴犬,並在文德國小的教學場域中,發揮閱讀陪伴影響力,讓孩子可以透過犬隻的陪伴喜歡閱讀,愛上閱讀。 研究方向如下: 一、探索導台灣盲犬協會:不是只有聽到導盲犬宣導而已,而是趁著導盲犬團體訓練的機會,近距離了解導盲犬的訓練過程,感受到設計能改善生活的能力。更能與一大群最友善的大狗們一起奔跑與玩樂,感受陪伴的喜悅與改變的可能,一起思考流浪犬是否也可訓練成有益人們的工作犬。 二、社區發展、生命宣導,學校特色的最好結合:透過文德國小,提供更多資源給需要幫助的人。
地方描述: 台灣導盲犬協會成立於2002年4月13日,是一非營利組織機構。協會成立宗旨為推廣並發展本土導盲犬計畫, 同時免費提供導盲犬給有需要的視障朋友,讓台灣的視障者也有使用導盲犬的權利。導盲犬協會目前正在進行閱讀陪伴犬的計畫,希望可以透過導盲犬協會訓練犬隻的專業能力,培訓流浪犬隻,讓流浪狗也可以成為閱讀陪伴犬,陪伴弱勢、行為偏差與一般學生閱讀,穩定學生的心性,讓孩子可以喜愛閱讀、養成閱讀習慣。此組織可以更擴大其影響力,讓服務的對象不只是盲人同胞,更擴及更多的孩子,讓犬可以更與人類結合,達到生活、生命與生態的三生有幸狀態。
學校名稱: 縣立文德國小
指導老師 3
姓名 李政穎
性別
姓名 林宏建
性別
姓名 李秉軒
性別
學生成員 6
姓名 黃峻祺
性別
姓名 許靖雯
性別
姓名 許廷倫
性別
姓名 許晏庭
性別
姓名 許巧函
性別
姓名 許瑜芬
性別
第 3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8:01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我們克服的難題
內容 我們克服的難題:
(1)製作網頁較困難︰限於年齡和經驗,我們製作網頁比較有困難,我們大部份也在學習如何製作網頁,另外整體網頁的部份,就請老師指導和幫忙。
(2)有很多沒有接觸過的新知識︰我們展開研究後發現有許多知識是我們從來都沒有接觸過的,我們利用資料的研讀和指導老師的諮詢及大家共同討論來克服的。
(3)隊員有些地方不容易配合︰我們在資料的整理及訪問的部份採用分工合作的方式,但在研究工作的過程中,因為個人專長、時間因素、還有能力訓練等因素,常會遇到障礙無法配合的情況,我們是在老師的指導與協調下,才慢慢克服這個問題。
(4)訪談時間需要多方的協調︰我們在約訪談的對象,除了隊員的時間需要配合外,接受訪問的地方人士必須約定雙方都能接受的時間才能順利進行,因為我們只能在平時中午午休的時間才可以,因此這點我們必須經過聯繫協調才可以。另外實地訪查也是一樣,只能利用寒假期間約定的時間進行,因此我們特別協調好才可以。
(5)隊員年紀較小:我們平均年齡在十一至十二歲,因此我們有所多能力的部分較為不足,需要更多的學習才可以。
第 3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7:32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內容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身在文德的我們,對於自身所處之地的探討,更是必須要花工夫才是,針對我們想要探討台灣導盲犬協會這個地方社團組織問題,也藉由我們本次的探查,對工作犬的問題有更深入的探討,我們組成「文德閱讀陪伴犬」這個研究團隊,在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們朝著以下幾點進行:
(1)從網路和書籍蒐集相關的資料。
(2)實地訪問與調查。
(3)整理及研究資料,並寫出研究結論、建議及心得。
(4)製作網頁呈現結果。
(5)將我們的研究成果讓更多人知道。
第 3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6:56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結論建議
內容 結論建議
寵物固然可愛,但是在飼養前是否已經仔細想過自己具不具備飼養寵物的條件,養寵物就像養小孩一樣,必須付出愛心和耐心,也必須擁有充裕的時間和金錢,動物是會長大的,不要因為牠小時候小巧的樣子,便輕易決定。寵物也是生命,不是可以前一秒熱衷下一刻就隨意拋棄的,如果這種流浪狗的源頭徹底斷絕,那台灣的流浪動物勢必能夠減少。台灣對於動物的法律規範也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如果對於繁殖業者加以控管,多提倡收養流浪動物,那街頭上無家可歸的動物們,也就不會在有了。 而更進一步來看,工作犬是對狗狗給予更進一步的訓練與任務來協助人類,給人類帶來各方面的幫助,這些工作犬又更不容易了,因此,我們如果日後在任何場所看到各類型的工作犬,一定要有以下的認知:
不餵食: 絕對不要以任何人類的食物吸引或餵食工作犬。
不干擾:不要在使用者未同意的狀況下,任意干擾或撫摸工作犬行徑工作。
不拒絕:不要拒絕工作犬自由進出公共場所、搭乘交通運輸工具。
把這些工作犬當作人類的好伙伴,而且給他們尊重,不要去干擾他們工作,這才是最正確的觀念。
第 3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6:33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許瑜芬學生參與心得
內容 許瑜芬學生參與心得
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競賽活動,謝謝老師很有耐心的陪我們讀資料,希望可以以好成績。其實我很緊張,但是在這樣一連串的過程中,我反而覺得不緊張了,而是很有趣,我能夠更加瞭解書本上讀不到的知識,尤其學校最後決定要養校犬,我非常的興奮,但這也是很大責任的開始,另外,學習到訪談和網頁製作的知識,這讓我覺得我很厲害,希望我們能夠有好的成績。
第 3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6:15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許巧函學生參與心得
內容 許巧函學生參與心得
剛開始要做網博的時候,我很緊張。因為我沒有做過網頁,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題目,還好老師陪我們看了好幾屆的得獎作品,我才慢慢知道網博是要做什麼的。然後我們小組就這樣經過一連串討論作後,才決定要瞭解工作犬的相關知識。我覺得決定題目後,要做什麼研究內容是最困難的,而決定好題目以後就要找資料,還要到現場去探查。希望我們這一次的作品有把我的感動呈現出來,也能讓更多的人認識工作犬。
第 31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5:57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許晏庭學生參與心得
內容 許晏庭學生參與心得
以前我都不知道狗有那麼多的知識,只覺得牠就是狗啊!而且又很髒。但這一次我們團隊決定主題以後,我才慢慢瞭解到原來狗的表情、反應、照顧等也非常的有涵義的,我也學到很多的知識。謝謝這一次指導我們做網頁的電腦老師,也謝謝陪我們一起找資料的老師,我覺得這次的學習經驗很特別,讓我對於地方流浪犬的生存環境更加的了解,不再只是文字上的描述,而是活生生摸得到、看得到的了解。這一次的網博製作比賽,也讓我學到要和同學合作、要勇敢的討論和發表意見,而且要有分工這樣才會有效率,不然如果事情沒有分好,就會有人很忙、有人沒事做,這樣就很不公平。有些同學的電腦很厲害,又很會收集資料,有些同學的美術設計比較好,顏色都是他想的。我的打字很慢,好像都沒有幫到什麼忙,但是後來才發現我的特點是我很有耐心又比較有條理,可以幫忙分類整理資料,真高興我也有參與到了,希望這次比賽可以得到好成績。
第 30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5:35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許庭倫學生參與心得
內容 許庭倫學生參與心得
趁著這次做網博的機會,能夠好好的去探討工作犬也是非常難得的。而老師帶領我們利用假日去參訪流浪動物中心及彰師大等等地方,大家並利用課餘時間做網頁,在一連串摸索的過程中,也慢慢的學到了許多做網頁的豐富經驗,感謝老師辛勤的指導,讓我們獲益良多。這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專題製作的活動,讓我學習到很多,而且印象也很深刻,我覺得經過我們這次的專題探討研究,讓我學習到要從小處著眼,不要輕視每一件細微的事物,雖然一般我們認為狗狗很不起眼,但深入研究後才知道要成為工作犬,真得很不容易,而且對盲人或社會上也造成很大影響,很感謝過程中協助我們的老師及地方人士們,讓我學習到很多課本以外的知識。
第 29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5:12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黃峻祺學生參與心得
內容 黃峻祺學生參與心得
一知道這次有機會可以參與網博的製作,我感到既興奮又擔心,興奮的是可以學習到許多關於網頁的製作經驗,擔心的是怕自己做得不夠好!但是在老師的鼓勵下,我們開始了一連串的探訪、蒐集資料、拍照、架設網站、討論……等工作,回想起這段時間,從一開始的茫無頭緒,但後來的確立主題、埋頭苦幹,這段歷程雖然辛苦,但也收穫良多。我很高興參與了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研究,讓我對工作犬能夠有更多的認識,如今看著成果一一浮現,心裡還是感到雀躍萬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都是我們寶貴的學習體驗。很高興能夠參加這個團隊,希望這次的研究可以帶給大家很大的收穫,我們一起加油吧!
許靖雯學生參與心得
一轉眼,幾個月的網博製作工作已接近尾聲,這次參與網博,讓我覺得既新奇有趣,又學到許多知識與技巧。我很高興可以參加這次的活動,也很高興大家也來參加,希望大家可以表現出自己學出到的東西。本來大家說要進行工作犬的研究時,我覺得很無趣。因為對這個議題不是很瞭解,覺得狗狗有什麼好研究的,後來一連串的觀察、參訪、動手參與的活動,讓我覺得非常有趣,而我也覺得和同學一起做研究、討論、找資料的過程中,是我很難得的經驗,因為平常上課很少有那麼有趣的活動,透過這次的專題製作,讓我學習很多,我也要非常感謝我的同學以及指導我們的老師們的用心。
第 2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4:49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李秉軒老師參與心得
內容 李秉軒老師參與心得:
參與這一次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心中十分感動,而這也是我第一次指導學生參加這樣的專題製作,雖然其他兩位老師已經很有經驗了,但是我仍然很努力的跟著孩子們一起學習,我很喜歡狗,看到孩子們對工作犬這個議題的研究,從認識相關知識到參訪等實際體驗的過程,這一切都是十分讓人感動,不管結果如何,至少孩子們都從活動中學習到很多了。
第 2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4:29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林宏建老師參與心得
內容 林宏建老師參與心得:
針對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讓孩子們從課業的學習進而體認到要關心社區周圍的議題,更想進一步的去促成一些改變,所以我也不遺餘力的投入孩子之間的討論,盼望在資訊交流的當下能引發他們更多元更廣泛的思考。其實從孩子們的討論分享當中,我看到一顆純真希望,所以對於他們丟出來的想法,我都盡可能的給予鼓勵與回應,藉由團隊的合作,共同完成這一次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期望在同學與老師的努力之下,能夠在這次網博專題研究中獲得好的成績。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4:08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李政穎老師參與心得
內容 李政穎老師參與心得:
一轉眼,幾個月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已接近尾聲,回想起這段時間,指導學生聚在一起討論,這段歷程雖然辛苦,但也收穫良多,中間的過程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啊!雖然大多的時間都有其他兩位指導老師及同仁協助,但一個專題研究的進行,從無到有過程真得很辛苦,也很高興這一群小朋友都能夠參與並堅持下來了,而從流浪犬到工作犬的這個議題,其實真得是很好的議題,希望我們的研究能夠讓更多的人對台灣工作犬有正確的觀念。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3:41 專題研究時數:12
標題 導盲犬寄養家庭參訪
內容 導盲犬寄養家庭
導盲犬的幼犬們在出生後兩個月至一歲半左右的成長期間,就要習慣和人類親近接觸及相處,必須給他們充分的關愛,讓他們在與家人一同生活中,自然的養成溫馴的個性並習慣人類的生活環境。
我們這一次去寄養家庭參訪,針對幼犬的基本訓練、對待方式、及日常生活習慣的養成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例如不能以人類的食物餵食、每天有足夠的散步或運動時間、不得讓導盲犬幼犬上床睡覺等,這些都讓我們學習很多。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3:16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彰化師範大學旺旺社參訪
內容 彰化師範大學旺旺社參訪
由於我們進行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研究,學校老師也相當支持我們,並發起認養校犬的活動,於是老師先幫我安排到彰化師範大學旺旺社進行參訪,最主要去瞭解如何照顧狗狗的知識。
我們瞭解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生社團「旺旺社」,是為解決困擾校方許久的校園流浪犬問題而設立的,在爭取興建犬舍成功後,又想出更棒的管狗妙招,社員們依狗兒習性、個性,分別讓牠們配戴紅、黃、綠三種顏色不同的項圈,其中戴綠色項圈的狗是代表乖巧、安全,愛黏人,不會傷害人,可以擴大其活動範圍,讓牠自由自在於校園裡行動,紅色代表狗本身有很強的地域觀念,會攻擊他人,不適合出沒在校園人群中,須長期隔離照護;至於黃色,代表該狗不易親近陌生人,會怕生,在無法準確掌握其是不是有攻擊性前,須留在犬舍查看,短期內暫時不能離開犬舍。他們說狗跟人一樣,有不同脾氣和特質,針對每一個特質給予不同照護,可以讓牠們快樂成長。
而且為善加管理,社員們還為每隻狗兒取名,且分早、晚兩班,輪流整理犬舍環境,餵食、洗澡,帶狗兒到醫院打預防針、治病並結紮,同時訓練牠們一些小才藝,如坐下來、握手等基本動作,藉此增加人狗間的親密感,減少對立,而這次的訪談結果對我們後續要進行校犬的認養及照顧有很大的幫助。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2:52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參訪
內容 流浪動物中途之家
由於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就在我們學校附近,因此,我們很方便就近去參訪,在老師的安排之下,我們與駐地獸醫師洪世恩進行訪談,除了瞭解到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的設置宗旨在於持續推動犬貓絕育、寵物登記、落實動物保護法相關違法案件之查察與處分作業、改善及維護流浪動物中途之家設施提升流浪動物收容品質與福利、推動經濟動物人道利用及實驗動物科學應用查核等,積極前往各級校園辦理動物保護宣導以達成動保觀念向下紮根之成效外,也到收容動物的場所去參觀,看到裡面的動物被一間間的關著,好像在坐牢就覺得很可憐,而且裡面的味道真得很不好,老師有告訴我們可以戴口罩,而且如果受不了氣味可以先出來,但是,我想到這些狗狗的嗅覺比我們人類還靈敏四倍,牠們一定更痛苦吧,就覺得好可憐。
因為這次專題研究的因素,我們定時到流浪動物中途之家去採訪,也瞭解到很多狗狗的知識,而中途之家是提供收容動物暫時繫留之場所,留置期間均有專人負責飼養管理及訓練,待傷癒或清理整容後透過辦理認領養活動或送往其他收容所繼續收容飼養,如果傷重無法治療依法予以人道安樂死。我們知道之後其實都很不捨,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領養代替購買,認養不棄養。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2:21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實地訪查準備
內容  實地訪查準備
(1)實地訪查
我們準備到流浪動物中心及彰化師範大學進行參訪活動,去訪問獸醫師針對流浪動物的看法以及去彰化師範大學的旺旺社,請教他們社長有關照顧流浪犬的相關知識。
(2)實地訪查細節研究
因為要出去進行實地訪談,老師要我們注意一些訪談時的細節及練習,我們大致整理了一下:
一、善用身體語言和表達自己對談話內容的了解。
二、保持眼神接觸。
三、間歇性點頭,以示你正用心聆聽。
四、要表現出專注和興趣,這樣才有禮貌。
五、適當地重複他人所說的話,讓對方知道你在耐心聆聽,及得知你聽到的內容,方便受訪者補充或修正你遺漏或誤解的地方。
六、不要隨便打斷對方講話
七、要表現出誠懇和謙虛的態度
我想,有很多地方都是我們要再加強學習的地方,我希望我們可以做的更好。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1:52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參訪活動
內容  參訪活動
前往參訪時,獸醫師會挑選個性較為溫馴的狗供我們學習與狗兒進行「安全接觸」的機會教育,讓我們從實際接觸狗狗的體驗中,導正我們對狗具兇惡個性或有皮膚病的負面刻板印象。
除此之外,我們應該以嚴肅、尊重生命的態度進行參訪。在流浪動物中途之家裡名狗與土狗雜度,同屬落難的一群,但多數混種土狗較名種狗少了被收養的賣相,所以多半只能被安置於擁擠的室內狗籠自求多福。許多流浪狗仍因交叉傳染犬瘟熱、腸胃炎等疾病而死亡,或是因安置不當而互咬致死,因此,還是希望能積極推動「領養代替購買」的方式。
而另一方面,我們去參訪導盲犬寄養家庭,看到這些寄養家庭的人真得好有愛心,能夠給這些導盲犬很好的照顧,而且要遵守協會給的任務,實在很不簡單。
研究記錄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1:12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閱讀陪伴犬活動
內容  閱讀陪伴犬活動
由於導盲犬在寄養家庭以及訓練的過程中,需要接受社會化的轉變,因此,透過他們訓練空餘時間來增加和人的互動到學校來當閱讀陪伴,也是很好的一種訓練,而這也是另類一種服務犬的功能。
目前我們學校透過寄養家庭訂期帶訓練中的導盲犬到學校來做為學生閱讀陪伴,尤其針對有閱讀障礙或剛開始要起步學習閱讀的低年級同學,讓他們能在有動物伴侶陪聽的氛圍中,對閱讀產生興趣和動力,是很不錯的。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0:47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台灣導盲犬協會
內容  台灣導盲犬協會
台灣導盲犬協會本著增進社會祥和、愛護動物、增進視障者自信與獨立生活訓練為宗旨目的。於民國91年成立自今,主要目標是建立並推動導盲犬制度,讓台灣的視障者除了使用白手杖外,也有使用導盲犬的權利。目前完成訓練之導盲犬共52隻,平均每年結訓6隻,每年新增服務視障同胞6名。服役之導盲犬隻40隻,服務視障同胞40名。
由於視障者在使用手杖的時候,多半只能被動的偵測到近距離內、前方左右四十五度範圍內的障礙物,然而有了導盲犬的引導之後,視障者行進的速度、安全及便利性,都會因此而提高許多。更重要的是希望藉由這種跨越物種的情感與關係,讓視障朋友更積極、更有自信的走出自己的路,同時也喚醒社會大眾對於視障者的關懷及對於動物的愛護。
目前全台視障同胞人數依據內政部主計處101統計為56,582人,而導盲犬每年的結訓犬隻卻以個位數增加,台灣在導盲犬的服務上要與世界接軌,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協會的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導盲犬觀念的推廣、本土導盲犬的培育繁殖、導盲犬的引進及訓練、相關法令推動與宣導,並且將訓練成功的導盲犬,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視障者。
協會已先後加入國際導盲犬聯盟(International Guide Dog Federation)亞洲導盲犬育種聯盟(Asia Guide Dogs Breeding Network)及國際輔助犬組織(Assistance Dogs International)取得正式會員資格,協會的訓練及相關業務都符合專業的國際標準。
在歐美、紐澳、日本等國家,導盲犬制度已發展成熟,導盲犬已是相當常見的工作犬,根據國際導盲犬聯盟評估理想的視障者與導盲犬的比率應為100:1,以目前台灣的視障朋友約有6萬名,但是現役的導盲犬只有不到五十隻,因此導盲犬在台灣,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及支持。
在導盲犬養成過程中需要投注許多的人力及經費,都是由導盲犬機構支應,申請導盲犬的視障者是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所以導盲犬的養成過程,協會需要更多愛心的挹注與實際的支持,幫助協會訓練更多的導盲犬。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5:00:21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照顧與訓練導盲犬
內容  照顧與訓練導盲犬
優秀的導盲種犬配種後,生下可愛的小導盲幼犬們,幼犬出生八週後,開始在寄養家庭生活,學習社會化;一歲左右回到訓練中心,進行導盲犬專業訓練課程。訓練合格後,經過配對確定其視障主人,由指導員進行導盲犬與視障朋友間的共同訓練。結訓後,導盲犬即正式為視障朋友服務,直到退休。
1、導盲犬的挑選
除了常見的拉不拉多和黃金獵犬之外,還有很多品種的狗狗也很適合,而導盲犬的來源通常是導盲犬學校出身,具有優良的血統,為了人類的安全考量,不可以有過不良的歷史紀錄。
2、導盲犬的工作
工作內容主要為帶領盲人安全的行動,並熟悉來、前進、停止等基本口令,並在遇到障礙時,停下來提醒主人;而一條訓練成功的導盲犬會適時拒食、不理陌生人,更不會更及他人。
3、導盲犬的訓練
導盲犬的培訓要先訓練狗狗所有基本的技術,並訓練小狗看到障礙物的反應,使其成為反射動作,或是訓練狗狗在看到樓梯時停下來擋住人的身體,一次又一次使其成為習慣。
導盲犬專業訓練主要分為以下三階段:
(1) 初階:直線行走、路口停止、上下階梯等。
(2) 中階:避開障礙、尋找定點、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
(3) 高階:路況判斷、訓練師矇眼測試等,通過測試後,即成為合格導盲犬。
訓練合格的導盲犬與申請者配對,由指導員進行共同訓練,培養犬隻與視障者默契,並且熟悉視障者居家附近路況、建築物及工作路程等,聽從視障者指令,導盲犬順利帶領視障者抵達目的地,結訓後成為正式執勤之合格導盲犬。導盲犬正式執勤階段,指導員會定期訪視輔導使用者,瞭解工作中導盲犬的狀況及使用者使用情形,需調整之處,指導員會加強輔導。由於視障朋友不像一般飼主,可輕易分辨危險的各種狀況,因此就需要訓練過程中很嚴格的把關,還有也要社會大眾觀念的改變,不要把這些導盲犬、工作犬當作一般寵物一樣看待,去歧視他們或去干擾他們,甚至偷偷去餵食物給他們吃!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9:57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認識工作犬
內容  認識工作犬
一般來說,工作犬培訓成本高,我們這次與導盲犬寄養家庭接觸後得知,平均一隻導盲犬的訓練費大約要兩百萬,而且還不一定會成功,哇!真是好多錢啊!而我們國內的工作犬機構也都會與寄養家庭簽訂契約,契約中明訂機構的職責與寄養家庭的規範,工作犬的幼犬出生2-4個月後會進入寄養家庭進行社會化訓練,1歲後再回到機構進行工作犬訓練。對工作犬單位而言,若是能自狗兒還小就親自訓練,成效當然最好,但台灣的工作犬機構大多還處於起步階段、人力較不充足,只能夠勉強維護培訓好的犬隻,因此需仰賴寄養家庭來減少訓犬單位的人力消耗,世界上多數的工作犬培訓單位也選擇此做法,雖然也有民間機構礙於寄養家庭招募不易,選擇不與寄養家庭簽合約、避免讓寄養家庭感到不快,但是如果能夠從契約中明訂機構的職責與寄養家庭的規範,這也是對工作犬照顧的一種保障。
參與工作犬的寄養家庭都是志工,他們要全天陪伴犬隻,而且居住地點、環境、時間與交通工具的方面也都有很多條件限制,因此要成為工作犬的寄養家庭真得很不容易,所以招募也不容易。此外,雖然愛狗是作為寄養家庭的必要條件,但即使寄養家庭有養狗的經驗或自己對養狗的見解,但是仍需遵循工作犬機構的指導,讓寄養家庭不只是志工,而是工作犬機構的訓練夥伴,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尤其工作犬他們長大後是有任務的,不是像一般寵物一樣,因此,對他們的要求也不一樣。而在寄養家庭照顧的過程中,所要進行的訓練有:
(1) 居家生活習慣訓練:包括聽從基本指令、建立生活常規,例如:不隨地便溺、不乞/不偷食、不上傢具、不亂吠叫等。
(2) 社會化訓練:在寄養家庭的陪伴下,幼犬會出入各種公共場所(餐廳、旅館、銀行、美術館等)、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捷運、公車、火車、渡輪、高鐵、飛機等)。
寄養家庭除了物質上的要求,要能夠讓工作犬得到良好的照顧以外,也需要接受心理上的考驗,這些考驗是怕寄養家庭因為太愛他們照顧的工作犬了,所以有一些要求不敢做,例如不可以餵他們吃零食、有些動作不可以做,以免造成他們的依賴性,這些都是要保障工作犬的安全以及工作的專心度等因素。所以寄養家庭看著一手拉拔長大的可愛狗兒,要忍住不回應他熱情地撲抱、不餵牠零食可不容易!
寄養家庭作為讓幼犬平安快樂的長大、成功社會化的重要角色,對於犬隻受訓能力及未來工作穩定度占有不小影響力,例如緝毒犬需要能獨立工作,因此不能學習服從指令,若是寄養家庭跟幼犬太過親近或要求牠們「聽話」,可能就會養成狗兒依賴的性格,成為從培訓課程中被淘汰的原因之一,我們查到網路資料,有關訓練工作犬的課程表,包含有第一階段的初級服從訓練,課程內容例如親和力的培養及環境生活適應、坐下、臥倒、起立、握手、有繩腳側伴進、常步、招來、等待、制止任意撲跳、制止任意吠叫、固定地方大小便等訓練,再來第二階段特殊藝能訓練有膽量測試、跳越40公分矮牆、匍伏前進以及指定特殊技藝等訓練,真得要成為合格的工作犬真得不容易。
台灣動物新聞網http://www.tanews.org.tw/info/9117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9:19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因應攻擊措施
內容  因應攻擊措施
如果不小心被狗攻擊了,我們要保持鎮定,要做到以下幾點措施,避免讓狗的攻擊情緒越來高漲:
1. 盡量避免直視狗的雙眼。
2. 停止向狗的方向前進。
3. 避免阻擋狗的逃免動線。
4. 尋找隨身物擋住身體,避免被咬傷。
5. 避免挑釁狗行為(如大動作、瞪狗、聲嚇)。
6. 面對狗緩慢離開,切記不要背對著狗移動。
7. 保持沉穩不要驚慌,避免讓狗情緒受刺激。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8:55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狗攻擊的情況
內容  狗攻擊的情況
狗狗平常都是親人、友善的。只要我們不故意去招惹牠們,或注意以下狀況,其實狗狗多半不會有攻擊人們的舉動。
1. 直視狗的眼睛:瞪著狗是種挑釁的行為,容易令狗緊張而有攻擊行為。
2. 情緒不穩定:被人欺負、驅趕後,見到人容易不安及緊張而攻擊人。
3. 走入其地盤:狗有地域性,為了保護其資源(如食物、地盤等),有時會對於經過的人或狗出現攻擊行為。
4. 交配期:處於交配期的公狗與剛生完小狗的母狗,會因情緒不穩而有攻擊性。
5. 獵食本能:狗為了捕食有追逐快速利動物體的本能,會對快速移動的人有攻擊性。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8:32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狗的身體語言
內容  狗的身體語言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一般是不會攻擊人,但可能因為「繁殖」、「捕食」、「迴避危機」及其他因素會讓牠們對人類產生威脅性,所以瞭解狗的行為及提高警覺,可避免讓狗攻擊。
雖然狗狗不會說話,但牠們也會用獨特的方式溝通。從「狗狗語言對照表」,我們可以從狗狗的「肢體」、「聲音」、「眼神」來呈現許多重要的訊息。不管我們有沒有養狗,都應該認識狗狗的身體語言,瞭解特個動作代表的意義,試著觀察身邊狗狗的情緒反應。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8:08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狗的種類
內容  狗的種類
在生物學上,狗有不同的品種,但我們可以就「體型」與「性格」來做分類:
一、 體型:根據體型的分類,可以分成以下五類:
1. 超小型犬:體重不超過4公斤,體高不足25公分,有「袖犬」、「口袋犬」的美名。比較著名的品種有吉娃娃、約克夏、博美犬等
2. 小型犬:體重以10公斤為限,身高40公分以下,又可稱為「家庭犬」。例如:北京犬、西施犬、馬爾濟斯犬、蝴蝶犬、八哥犬等。
3. 中型犬:體重11~30公斤、體高41~60公分的一類狗。這類犬護衛能力強,例如:鬥牛犬、拳師犬、松獅犬、北海道犬等。
4. 大型犬:體重30~40公斤、體高60~70公分,例如:德國牧羊犬、杜賓犬、拉布拉多、波音達犬、秋田犬等。
5. 超大型犬:體重41公斤以上,或體高71公分以上,例如:藏獒、聖伯納犬、紐芬蘭犬、阿富汗獵犬、蘇俄牧羊犬、大丹犬、大白熊犬等。
二、 性格:依據訓練上的難易度,可以分成下列五種:
1. 活潑型狗狗:這種狗的特點是容易興奮且靈活,但也容易控制,訓練時反應很快。
2、興奮型狗狗:興奮性強但不容易靜下來,訓練上較需要花時間使其安靜。
3、沉靜型狗狗:比較安靜,不容易引起興奮,有時訓練上靈活性較差。
4、食物反應強:對於食物的刺激性大,容易被食物控制。
5、兇猛好鬥型:個性較兇猛,容易不受控制,需要多點抑制性的訓練。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7:33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狗的身體特徵
內容  狗的身體特徵
狗是我們周邊常見的動物,我們讀到的資料告訴我們一萬六千年前狗就被人類馴化,但是我們卻不太瞭解狗狗的一切,透過我們的研究希望讓大家對狗的身體特徵有基礎的認識。
狗狗和人類相較,擁有更優越的聽力和味覺,牠們有更發達的齒列可以進行各種進食活動,但缺點是視力不佳,辨識力沒有人類來得精準,透過我們的研究進行說明如下:
1. 聽力:狗的聽力是人類的四倍,而振動音或是超音波,而振動音或超音波,牠也能聽到約100萬赫茲的程度,也能正確地找出發音源,比人類的聽力強上許多。
2. 視力:視力的部份,狗狗本身是一個大近視,還是色盲呢!所以牠不會分辨顏色,因此只要有任何動靜,牠都非常的敏感。
3. 牙齒:狗有非常強有而力的牙齒,牠的牙齒總共有42顆,上下相對生長,比起人類的32顆多上許多,狗的牙齒有咬斷、撕裂、磨碎的不同功能,牠們的牙齒強而有力,能夠咬碎大骨頭,但也能控制它們輕輕叼起小狗,而不會使牠們受傷。
4. 味覺:狗的味覺非常敏銳,對氣味的敏銳度是人類的100萬倍,一隻訓練過的狗可以分辨十萬種以上的氣味。因此,狗不管對一個初次見面的人或地方,總是會先去聞它的味道,一直到牠熟悉為止。對於狗來說,味道就是牠熟悉事物的重要資訊。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6:54 專題研究時數:6
標題 電腦繪圖學習
內容  電腦繪圖學習
(一)電腦影像處理軟體學習:
老師帶我們每一個人利用數位相機拍攝個人照片,並且教我們利用PHOTOIMPACT進行簡單的影像處理,比如說:裁剪大小,這一部分非常實用,因為我們之後用數位相機拍的照片很多地方都需要進行裁剪到我們需要的畫面;再來,老師教我們實用的「調整大小」,這樣照片才不會太大張,讓照片的像素縮小,以方便放在網路上!
(二)資料授權書習寫及寄發
我們進入網頁設計的階段,因為會引用到一些網站的資料,因此,老師指導我們練習書寫授權書,利用網路查了e-mail準備寄出辦理辦理。
(三)網頁製作練習
我們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本次網頁製作的工作,依照先前我們所擬訂的研究大綱方向,進行專題網頁的設計,過程中很感謝老師的指導,以及我們學校家長會的幫忙,還有老師幫我們找到一位網頁製作的指導老師協助我們進行專題網頁。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5:30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正式計畫問題
內容  正式計畫問題
(一)正式計畫:
1.收集工作犬及陪伴犬相關資料。
2.實地參訪與觀察紀錄。
3.書寫研究內容,並請教師指導。
4.完成研究專題。
5.製作研究專題網頁。
(二)研究問題:
1. 認識工作犬,瞭解工作犬的相關知識。
2. 透過參與觀察瞭解陪伴犬的相關照顧過程。
3. 實際接觸體驗閱讀陪伴犬的心得。
4. 對台灣導盲犬協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5:05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工作犬介紹
內容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也是唯一可以直視人類眼睛的非靈長類動物,但牠除了可以是寵物之外,被挑選出來經過嚴格訓練的狗,還同時可以利用牠們靈敏的感官,來當做工作犬,我們找到的類型舉例如下:
●導盲犬
要成為導盲犬,大致會選穩定個性特質的狗狗,而且還要調查過他們沒有攻擊人類的紀錄才可以,經過很長時間的訓練,才可能成為合格上線的導盲犬,我覺得要當盲人的眼睛很不容易,尤其是在台灣交通這麼複雜的環境中,因此,我們更要對導盲犬尊敬才是。
●偵緝犬
我們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偵緝犬依搜尋的物品不同,可以分為緝毒犬、緝私犬以及搜爆犬,目前這也是機場裡最常出現的工作犬,這些狗狗的鼻子不只特別靈敏,還要能夠針對特定的危險物品把它找出來,這才厲害,我們查到的資料指出,這些偵緝犬經過訓練之後,能夠分辨十至十二種以上動物或物品的氣味,因此讓我們十份佩服。
●治療犬
治療犬就是我們一般聽到的狗醫生,在動物輔助治療中的活動,轉化為治療媒介,在進入病房之後遵守職能治療師的指示,主要會與自閉症或是一些身體上有疾病的病患互動,藉由狗醫生的陪伴,帶給他們心靈上的慰藉。
●服務犬
服務犬的工作就是幫助在身體上有障礙的主人,完成生活的基本所需,我們覺得導盲犬應該也算是服務犬的一種,也是在幫助身體上有障礙的主人,而他們在訓練的過程中,是很需要定力的。
●雪橇犬
雖然在台灣是沒有下雪可以讓雪橇犬來拉東西,但是在一些緯度比較低的地方,那邊的人會把狗訓練成雪橇犬,最佳的代表犬種就是哈士奇。這類犬種最大的特質就是牠們要有很強的長途旅程耐力,能夠負擔一天8~130公里以上的距離,才能成為合格的雪橇犬。
●牧羊犬
我們查到的資料指出牧羊犬屬於比較聰明且活潑的犬隻,可以幫助人類達到管理家畜的目的,最顯著的代表就是邊境牧羊犬,可以負責將羊群趕製羊圈裡,此外如英國女王最喜愛的柯基犬,原本也是被人類訓練來負責趕牛的犬種。
除此之外,還有像是警犬、軍犬、獵犬,以及搜救犬等等,雖然近來已經有許多工作犬都成為寵物犬,但還是不能忽視在人類發展的過程中,狗其實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4:26 專題研究時數:8
標題 研究發現
內容  研究發現
從這次研究中,我們上網查才是知生活中工作犬的種類有很多啊!過去我們都比較知道的就是導盲犬,原來就像人類工作有很多不同的崗位一樣,只要狗狗能夠在不同的領域工作,就可以稱做是工作犬了。除了導盲犬外,還有搜爆犬、搜救犬、搜毒犬、救護犬等等。而且這些工作犬都經過很長時間嚴格的訓練,因為他們不像人類一說就懂,因此,要花更多心力去進行訓練,這些工作犬為保護人類社會的安全而努力著,我覺得很值得尊敬。
而且並不是所有的狗狗都能被訓練成工作犬,因為每隻狗狗的性格、脾氣都有著很大的差別,而且不同品種的狗狗也先天有著不同的特點和長處,例如導盲犬就應該挑選性格溫順、服從的狗狗,因此導盲犬大多為黃金獵犬和拉布拉多犬,我們也因為這次的專題研究,讓我們瞭解到這些知識,以前想說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導盲犬好像都長那個樣子,而警犬還是緝毒犬好像都很兇猛,原來,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對狗狗的素質要求也是不一樣的。
我們也從網路上找到一些參考資料,指出還有一些狗狗能被訓練成為工作犬。比如說,看家護院、保衛家庭財產和羊群安全的工作犬,就可以挑選對主人忠誠、服從,警惕性高,而且具有很強的爭鬥、撕咬能力種類的狗狗。這些狗狗通過訓練之後就可以成為守衛犬了,而相對於性格柔軟、溫順、對陌生人沒有什麼敵意的狗狗就不能被訓練成為守衛犬。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3:18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尋找資源
內容  尋找資源
針對狗狗的書籍非常的多,我們利用時間到圖書館借閱相關書籍,並上網查詢與這次研究相關的資料,蒐集、彙整後,進行研讀與討論。並且利用幾次到導盲犬寄養家庭參觀及彰化師範大學參觀的活動,實際進行田野調查,對教導我們導盲犬及陪伴犬知識的專家進行訪問。再利用放假的時間,到田野間進行踏查,並將相關活動逐一拍照、紀錄。
在這段研究過程期間,我們運用到的資源有:工作犬相關書籍、網路資源、訪談文稿、相機、電腦、錄音筆。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2:53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研究問題
內容  研究問題
我們這次研究的陪伴犬專題,透過採訪了台灣導盲犬協會、獸醫師、導盲犬寄養家庭以及彰化師範大學的社團負責人,我們擬定了初步的研究問題:
(一) 了解狗狗的身體語言。
(二) 狗狗的功能?
(三) 導盲犬如何照顧?
(四) 如何和導盲犬互動?
(五) 訓練導盲犬的問題及解決方法為何?
由此,我們整理初步的研究問題為以下方向:
(一) 識識狗狗
1. 狗的身體特徵
2. 狗的種類
3. 狗的身體語言
4. 狗攻擊的情況
5. 因應攻擊措施
(二) 狗狗的研究
1. 認識工作犬
2. 照顧與訓練導盲犬
3. 台灣導盲犬協會
4. 閱讀陪伴犬活動
5. 參訪活動
(三) 研究記錄
1. 相關活動
2. 實地訪查準備
3. 參訪心得
4. 訪談記錄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52:22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工作進度
內容  工作進度
為了讓整個研究能夠更加明確有效率,老師要我們將整個專題研究的工作進度時間表排出來,這樣才不會影響整個活動的進行時間。
工作進度 參與人員 準備資料
八月 研究動機確立與討論 小組成員及指導老師 心智圖、電腦
九~十二月導盲犬協會主題活動專題進行 小組成員 紙、電腦
十月、十一月 陪伴犬相關活動 小組成員、學校師生
十一月~十二月參訪活動 小組成員、學校師生 電腦、相機等
一月、二月成果紀錄與專題製作 小組成員 電腦
二月 專題製作與成果上網 小組成員 電腦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44:48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競賽網站瀏覽
內容  競賽網站瀏覽
「知已知彼,百戰不殆」這是老師告訴我們,如果不知道研究內容要怎麼陳現,去網頁博覽會歷年的得獎作品觀看一下,就知道要做什麼架構了,首先老師引導我們瀏覽別的隊伍的資料內容,並且告訴我們要如何書寫研究報告內容,要針對所做的研究內容進行簡要的記錄,然後再有條理的將我們所進行的研究內容表現出來,而最好是有照片的佐証,這剛好是老師教過我們影像處理的一些技巧運用。老師帶領我們先來探討─流浪犬的相關資料,我們先到網路上蒐集有關的資料,老師要我們討論我們研究主題,可能的探討面向,而從老師給我們的引導中,我們也更深入去探討,確立研究架構與內容。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43:31 專題研究時數:2
標題 選擇主題
內容  選擇主題
由於流浪狗是我們在地的環境問題,而學校很多老師對狗狗都相當喜歡也很照顧狗狗,但當學校老師問我們要不要參加網界博覽會的專題製作時,我們一開始也很緊張,因為要做專題研究,雖然之前我們已經有參與過的經驗,但是我們其實還是蠻緊張的。但老師很鼓勵我們,我們有之前對流浪狗的研究經驗,這次主題很明確是要針對導盲犬協會的活動內容做研究,但要有什麼內容其時一開始也很天馬行空,什麼都想做,老師也是帶我們去瀏覽一下過去網界博覽會的競賽網站以及過去得獎作品,然後告訴我們一些專題主題選擇的技巧。
我們想說雖然導盲犬這個名詞我們都常常聽到,偍是對對導盲犬的組織及運作等等問題的相關知識卻是我們所不熟悉的,如果能夠藉由這次的專題製作讓我們大家能夠對導盲犬協會的知識更加認識及瞭解,一定會有更多人會對導盲犬及盲人更有愛心,再者,社會上一定也有很多地方也跟我們一樣想要幫助導盲犬,如果能夠透過網路將我們的研究成果進行分享,那一定會更有意義。基於以上的原因,我們選擇了導盲犬協會來做為我們的研究主題。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42:06 專題研究時數:1
標題 研究方向
內容 目前我們研究方向如下:
一、探索導台灣盲犬協會:不是只有聽到導盲犬宣導而已,而是趁著導盲犬團體訓練的機會,近距離了解導盲犬的訓練過程,感受到設計能改善生活的能力。更能與一大群最友善的大狗們一起奔跑與玩樂,感受陪伴的喜悅與改變的可能,一起思考流浪犬是否也可訓練成有益人們的工作犬。
二、社區發展、生命宣導,學校特色的最好結合:透過我們學校對閱讀陪伴犬的研究及互動,提供更多資源給需要幫助的人。
這次的研究就是老師讓我們從認識狗狗的特徵、種類、身體語言開始,對狗狗有更多的認識就可以減少誤解,同時,我們也宣導認養不棄養的觀念,再更進一步的去結合台灣導盲犬協會及大學的資源,希望能夠將工作犬、閱讀陪伴犬的相關知識及對環境的影響問題等,讓大家去反思。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4:41:10 專題研究時數:3
標題 研究動機
內容  研究動機
我們從小就在彰化長大,而我們學校位在139縣道上,沿途風景明媚,但是就是流浪狗很多,我們班上也有同學以前曾經被流浪狗咬過,而且看到報紙及新聞的報導,說139縣道的流浪狗常造成車禍或者是破壞整個環境的美觀,我們看了其實很有感覺,因為這就是我們在地的問題,我們每天都會面對到的問題,我們覺得更應該要去瞭解流浪犬的生長及相關的知識,於是開始了我們的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研究。
由於我們學校位處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流浪犬是我們每天都會接觸到的,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之下,我們學校有很多位愛狗的老師,想說能不能對流浪狗有什麼幫助,於是老師跟我們說要不要參與專題製作的比賽,並要我們找題目時就想說如果我們以「流浪狗」為主題來進行專題,除了可以在過程中讓我們學校的同學對流浪狗有更多的認識,同時,也可以透過網路讓我們的主題成果,讓更多也是對流浪狗不認識的朋友們能夠對流浪狗有更多的瞭解,我想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流浪狗不是天生就愛流浪的,是我人類棄養造成的問題,我們以139縣道的流浪狗做為主軸,除了安排參與流浪動物中心觀察的活動紀錄,藉此認識流浪狗的相關知識,並將流浪狗與課程做相關性結合,透過走到戶外的機會,更加了解所我們在地流浪太的問題。並且利用寒假與課餘時間,安排參訪活動,例如:參觀流浪動物中心、彰化師大愛狗社等行程,以配合我們在學校課程所學去做更深入的認識,我們希望能夠讓社會大眾不要再對流浪狗有不好的印象,而且宣導認養不棄養及流浪狗結育的觀念。
再加上我們學校老師規劃一連串的流浪犬特色課程,除了鼓勵我們接近生態,增加狗加與我們的互動互助,也期許能讓大家改變對於棄犬無用有害的印象!因此,老師也帶我們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透過導盲犬協會推動的陪伴犬計畫,研究流浪犬怎麼變身成為閱讀陪伴犬,並在文德國小發揮閱讀陪伴影響力,讓我們可以透過犬隻的陪伴喜歡閱讀,愛上閱讀。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