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1018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592  
歡迎進入 決勝千里隊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367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1-28 10:21:30
隊伍編號: C1712110003
隊伍名稱: 決勝千里隊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社團族群類
中文專題名稱: 「古意」「新裁」話崇晉
英文專題名稱: The Transition from the Old to the New-Chong Jin
專題描述: 書法是一門獨特藝術,有獨特的書寫工具,獨特的書寫方式,內含書者的個性、氣質及人文素養,在每個時代的書法家都會給書法注入新的審美觀念,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具有哲學思想的表像藝術。 鹿港文風興盛,詩、書、畫、工藝諸雅事,自清代起未曾斷層。民國六十九年,鹿港 名書法家粘文意老師感於鹿港國學凋零,後繼無人,因而倡組「崇晉書法社」,更於民國九十三年正式立案成立「崇晉書道學會」,追崇魏晉古樸書風,抱持書生澹泊精神,將書法學習、研究融於日常生活中,進而成為終身職志,性命以之。
地方描述: 「一府、二鹿、三艋舺」是自清代中葉就一直流傳至今的地方俗諺,可見鹿港昔日的繁華興盛,是台灣早期的經濟文化重鎮。西元1937中日戰爭後,與大陸的貿易完全被禁,加上港口泥淤積,鹿港自此起商業與城鎮發展便趨於停頓與消退,但也因此許多古蹟、文學藝術、廟宇、工藝、都得以保留,時至今日居民尚古右文之風依然鼎盛,逢年過節,競貼名家手寫春聯,寺廟、古蹟仍遺留大量先賢墨蹟,這都是可貴的文化遺產。 「崇晉書道學會」就是成立於人文薈萃的鹿港,粘文意大師對書法的熱忱令人敬佩,就讓我們一起來體會書法這門藝術的奧妙之處。
學校名稱: 縣立文開國小
指導老師 3
姓名 曾明海
性別
姓名 黃慶成
性別
姓名 周春滿
性別
學生成員 10
姓名 曾壬湧
性別
姓名 廖婕婷
性別
姓名 施沛妤
性別
姓名 林軍妙
性別
姓名 陳劭瑜
性別
姓名 周妙謙
性別
姓名 趙翊昀
性別
姓名 林宣均
性別
姓名 曾宥珈
性別
姓名 粘峻翊
性別
第 2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8 09:47:23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網頁上傳完成(校稿、檢查連結)
內容 時間:2017年02月18日
地點:電腦準備室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趙翊吟
拍照:阿海老師
網頁最後定稿完成,大家一起在電腦教室校對,
並做最後的統整,
看著大家專注的挑錯,腦海裏也浮現了,
這半年多來的酸甜苦辣,
不管結果如何,
我們享受了過程,
收穫也滿滿的,
感謝老師、學校、家長們全力的相助,
為我們小學生活留下美好的回憶。
第 25 份報告寫於 2017-02-09 14:37:30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整理做網頁及這這些日子回顧
內容 時間:2017年02月08日
地點:電腦準備室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含文開師生及校外人士)
記錄:粘峻翊
拍照:阿海老師
整理做網頁及這些日子的回顧
105.10月21日(五)開工~徵求要做網界博覽會教師
徵求三名熱心教師:有請黃慶成主任、曾明海老師、周春滿老師於期限內指導學生完成這屆網界比賽,並得到劉明輝老師全力的協助幫忙。
105.10月26日(三)開始遴選有興趣的學生
一、學生挑選原則:
1、喜愛書法或對書法有興趣的學生。
2、對知識的探索持正面、積極的態度。
3、願意配合進度完成學習單、心得報告、網頁製作。
二、教師工作分配:
1、黃慶成主任:總策劃、工作協調分配、網頁製作。
2、曾明海老師:電腦資訊教學、拍照、進度控管、學生挑選、學生作業進度控管。
3、周春滿老師:資料蒐集、學習單製作、指導學生在書法上的探討
4、劉明輝老師:英文翻譯指導、拍照、攝影
5、施淑娟主任:行政支援、發公文、幫忙聯絡事誼。

105年10月28日(五)討論主題及隊伍名稱
1. 討論主題並發文至崇晉書道學會(已發文),應有三次參訪。(粘老師會到校講崇晉的源由)日期暫定在12月14日(三) 、12月15日(四)、12 月 28 日 (三)
2.參加的學生寫家長同意書。
3.討論隊伍名稱
4.帳號:hiwkes
5.拓碑時間: 11月30日 下午1:30分集合。
6.討論架講圖:

105年11月02日~~ 搜集及整理資料並討論主題內容-確定主題及隊伍名稱

105年11月16日:開會~討論著每個人負責的區塊、上網報名的事情
1.檢查上次交代的進度是否完成。
2.拓碑教學(行前準備)

105年11月30日:正式拓碑活動:

從拭碑,上水,舖紙,捶碑,取紙,上墨,取下,護碑,這八個步驟都要特別小心,不可以馬虎

105年12月7:利用心智圖再探討崇晉的架構
下星三(12/15(三))要去崇晉,聽粘文意老師講課,請注意禮貌,並備妥紙筆。聽粘老師上課。
粘文意老師,字彧、虛約,號達人、守拙,後以字行。彰化鹿港人。性隨和,與世無爭。
105年12月14日:採訪粘老師、會長及崇晉會員。
105年12月21日:體驗寫書法
105年12月24日:線裝書製作
105年12月26日:開始整理資料
106年1月1日:照片整理及網頁製作
106年2月1日:校稿
106年2月15日:預計準備作品上傳的日期
第 24 份報告寫於 2017-02-02 11:27:14 專題研究時數:24
標題 書法大道探索(鹿港中山路)
內容 時間:2017年1月19日
地點:鹿港中山路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含文開師生及校外人士)
解說老師:周春滿老師
記錄:曾宥珈
拍照:阿海老師

這次我們去中山路的書法大道聽解說,分辨出哪些是書法字的招牌,哪些不是書法字的招牌,用書法字寫得通常都有落款呢!老師說:「第一期是由鹿港文教基金會辦理完成了三十五個店家看板,第二期是由鹿江詩書畫學會主辦完成了三十八個店家看板,第三期是由崇晉書道學會完成了三十七個店家看板,三期總計有一百一十家書法看板,寫看板的書法家也有七十五人之多,九十七年元月還在鹿港中山路舉辦千人揮毫。」聽完老師的講解,本來不太會去注意招牌的字,現在也會更注意了,而我也更了解書法大道了。
第 23 份報告寫於 2017-01-17 15:00:55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春聯義賣
內容 時間:2017年1月17日
地點:活動中心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含文開師生及校外人士)
記錄:林軍妙
拍照:阿海老師
今天是文開的大日子,我們要來義賣春聯,義賣所得將捐給華山基本會,
當天真的有好多人,不少校外人士也來共襄盛舉,甚至有記者來採訪,
首先由校長致詞,再來由崇晉書道學會的導師粘文意老師開筆,第一幅春聯,
就由文開熱心家長郭小姐以一萬元買走了,抄熱了義賣活動,真是熱鬧,
我們網博團隊中也有二個小小書法家參加了這個活動,一個是大帥哥曾壬湧,
一個是小可愛周妙謙,當天可是使出渾身解數,最後活動相當的成功,我們也
收穫滿滿的回教室了。
這場活動是由阿滿老師策劃的,我們也來看看她的心得感想囉!!
勇敢不是不害怕,是害怕依然能向前走。
我一直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也不是一個會當領頭羊的人。決定春聯的義賣就在接獲募款紅包袋的一瞬間,只想如何和學生們用一己之力幫助需要的人。
寫春聯既應景,又能激勵寫書法的動力,還能義賣助人,真是一舉數得。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尋求學年老師的支持,
取得輔導主任的支援,
獲得校長的大力贊助---1萬元購買春聯。校長的拋磚引玉,讓我感動莫名,信心倍增。
輔導室協助海報、預購單的列印;
皓貞老師負責邀請卡、宣傳影片的製作;
慧卿老師、志典老師負責場地的佈置;
清秀老師負責款項的記錄;
我負責指導學生的書寫、老師作品的邀請(粘文意老師、謝聰德、施瑞龍、花榮蔚、陳昭坤)。
新文益筆墨莊提供四字聯紙,其餘的材料由嘉美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有了大家的分工合作,如虎添翼,信心大增⋯⋯。
完美的計劃,沒人參與等同失敗。
我開始害怕沒人買,
所以設計海報、宣傳影片預告;
害怕學生寫不出春聯來賣(學生只學一年四個月又是第一次寫春聯),
所以連續八個星期四下午留學生加強練習。
沒想到宣傳影片得到大家的讚賞,學生的練習也不時迸出令人激賞的創意:「財」、「福」、「春」、「滿」、「吉」一半畫,一半字的設計,實在不能小看學生的潛力。
二個多月的籌備,心情的跌宕起伏,常害怕得輾轉難眠,擔心得食不知味。幸好先生的體諒與支持,陪我渡過每一個低潮。剎那間突然頓悟:
就算人少,還有四年級師生撐場;
就算字醜,還能「避凶」;
就算錢少,也是一份心意;
就算失敗,也是一種經驗。
「當你不計較個人利害得失,只問耕耘時,大家都能明顯感受到你正面、積極和樂觀的心態。」
心念一轉,壑然開朗,
沈浸在孩子創作的喜悅
第 22 份報告寫於 2017-01-09 15:35:19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文房四寶的探討~筆
內容 時間:2017年1月4日(三)
地點:崇晉書道學會
參加人員:網博指導老師+10位學生
記錄:粘峻翊
拍照:阿海老師
我們問粘老師什麼叫文房四寶,老師就從文房說起,以前人讀書的地方叫做文房,而軒表示四面都有窗戶的房子,把一條布的四邊綁起來叫做四維。以前的有錢人希望自己的小孩能當官,所以他們會幫自己的小孩蓋一棟房子給他們念書,這些房子四邊都有窗戶,因為以前沒有電扇、冷氣機。而四寶就是筆、墨、紙、硯,是文房裡不能缺少的工具。
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中國南北朝時期,在北宋時期已被廣泛使用,成為書房中最重要的書寫繪畫用具,中國的書法、繪畫等藝術能享譽國際,這四寶缺一不可。我們來看看崇晉書道學會的珍藏吧!!
先來聽聽粘老師對筆的看法:
首先,先介紹毛筆的開始。在王羲之以前,早在春秋戰國時期,那時不是用筆管來書寫,而是用筆桿(類似筷子)前端綁著毛來書寫,但容易脫落。後來,到了蒙恬的時代,因在軍隊中常需寫字,他改良成用筆管來寫比較方便,但他不是毛筆的發明者。
言歸正傳,如何選筆呢?筆的材料分為硬筆(狼毫)、軟筆(羊毫)。王羲之的年代是使用較硬的狼毫,所謂狼毫,其實是黃鼠狼尾巴的毛,但因為後來黃鼠狼不易找到,到了南宋,改成用較軟的羊毫代替,但是太軟了也不好寫。
初學者到底是要用硬的還是軟的呢?我的看法是折衷,可以使用軟硬合併的兼毫,現在市面上的毛筆,大部分也都是兼毫。
那麼,初學者要選哪一種筆呢?其實也不必選,軟硬相差不多,寫習慣就好了,而且好不好寫,大概要寫一個多月才能感覺得到,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判斷的,筆店給人試寫的毛筆,都是沾水,不是沾墨汁,所以不一定客觀。
結論是,爸爸買什麼筆,就用什麼筆來寫。
第 21 份報告寫於 2017-01-05 14:57:34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訪問崇晉書道學會會員-阿滿老師
內容 時間:2017年1月2日(一)
地點:四年丙班
記錄:曾宥珈
拍照:阿海老師

1. 請問老師為什麼會來寫書法?

老師以前讀小學時不僅有書法課,連作文都要用小楷書寫。每次在國中任教的堂伯父看到我寫的書法,總是讚譽有佳,讓我對寫書法燃起了興趣。
上了國中,忙著課業但週記仍然要用毛筆寫,導師也常讚美我的字工整、漂亮,要我幫忙謄寫成績單,雖然寫書法的時間不多,但對寫書法這件事總是念念不忘。
進了嘉義師專,有了社團活動,書法社當然是我的首選。陳丁奇老師一絲不茍的嚴厲教學,雖然害怕,但有學長姊在旁的提攜,獲益匪淺,也才正式進入書法的殿堂裡。
師專畢業,有幸到文開國小任教,更有幸的是和粘文意老師成為同事,深深被粘老師對書法的執著所吸引,就這樣一直跟隨粘老師學書法。

2. 是何因緣加入崇晉書道學會?

77年跟粘老師學書法,當時粘老師成立的只是未立案的「崇晉書法社」,有鑑於永續的傳承,粘老師於93年成立在縣府立案的「崇晉書道學會」,我當然是第一屆就加入的會員。

3. 在書法教學上有沒有遇到挫折?或有趣的事?

俗話說:「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寫書法不是一蹴可就,還要仔細觀察用心書寫。一開始教學生寫書法,他們寫的動機很單純¬---無聊,因為當時電腦不普及,網路不發達,學生更不用補一大堆的才藝,所以十五年前的學生寫得很認真寫得很漂亮,會讓老師感到挫折的是:寫到一個程度,任憑我怎麼說,他怎麼練,還是停滯不進。現在教學生寫書法感到挫折的是,用盡各種方法,學生左耳進,右耳出,回家又不練習,當然書法的進步就非常的緩慢。
最有趣的事莫過於寫春聯。因為寫春聯可以張貼很有成就感,在寫之前我常告訴他們放心、大膽的寫。寫好的讓人賞心悅目;寫不好的可以嚇跑妖魔鬼怪,所以他們都寫得很開心,還欲罷不能呢!
第 20 份報告寫於 2017-01-05 14:54:24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討論問卷內容(調查崇晉會員)
內容 地點:電腦準備室
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曾壬湧
拍照:粘峻翊

我們在這一天,一起設計了一張問卷,請阿滿老師在開會員大會的時候幫忙發放,總計100份。
崇晉書道學會會員問卷調查
【壹】個人基本資料
一、性別: □ 男 □ 女
二、年齡: □20歲以下 □21歲~30歲□31歲~40歲□41歲~50歲
□51歲~60歲 □61歲~70歲□71歲以上
三、學習書法
【貳】問卷題目
1. 拜師學藝,學書法_____年
2. 為什麼會加入崇晉書道學會?【可複選】
□ 親友介紹 □ 喜歡書法 □ 從崇晉舉辦活動結緣 □ 參加書法班認識崇晉
□ 仰慕粘老師 □ 平面媒體得知
3. 您喜歡書法 為什麼?【理由可複選】
□ 很有樂趣 □ 可培養專注力 □ 喜歡中國傳統藝術 □ 傳承這項技藝(教學)
□ 可打發時間 □ 培養專長 _
4. 習書過程中,曾臨寫過哪些字體或字帖?(可複選)
□ 行書 □ 楷書 □ 隸書 □ 篆書 □ 草書 □ 其他
5. 您多久上一次書法課?
□ 每週一次 □ 兩週一次 □ 不一定 □ 其他______________
6. 老師使用的書法教材為何?(可複選)
□ 名家字帖 □ 自編教材 □老師手稿 □ 其他______________
7. 老師的教學方式?(可複選)
□ 現場揮毫 □ DVD 多媒體教學 □ 發放習字帖讓學生臨摹
□ 其他______________
8. 您有參加過學會舉辦的比賽嗎?
□ 有 □ 沒有
9. 您有參加過學會舉辦的展覽嗎?
□ 有 □ 沒有
10.您認為學書法對您本身有沒有幫助?
□ 有 □ 沒有
11.您平均一週練習寫書法的時間大約多少?
□ 2小時 □ 2~4小時 □ 4~6小時 □ 6~8小時
□ 8~10小時□ 10小時以上
12.學書法有很多的好處,請問你覺得最重要的是?
1文化傳承 2 修養品行 3建立聲譽 4 正當休閒 5 增進友誼
6 舒解情緒 7認識文字 8. 自我創作 9藝術陶冶 10.其它
(可複選,請依重要性,依序填入代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開網博團隊感謝您!祝新春如意 心想事成
第 19 份報告寫於 2017-01-03 13:40:18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公開網博帳密
內容 時間: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地點:電腦準備室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今天老師公開了專門用來傳報告的臉書帳密,並交代了下一次的任務,有些沒有臉書帳號的同學聽到這個消息,臉上擔憂的神情瞬間舒緩開來。
討論事項:
Facebook上成網博社群,可在上面溝通並表達意見,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

網博公開帳號:(因小學生不符合臉書使用的年齡,所以請家長協助,若家長沒有臉書,學生可使用此帳號登入來利用臉書這個平台)
帳號:wkeswebsite@wkes.chc.edu.tw
討論:即將要做的主題架構。
第 18 份報告寫於 2016-12-30 13:34:44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討論架構圖
內容 時間: 12月28日 星期三
地點:電腦準備室
人員:阿海老師和十位學生
記錄:林軍妙
拍照:曾壬湧
討論架構圖
12月27日 星期3上午8:00在電腦準備室,我們和阿海老師一起開會,今天主要是在討論日涉成趣是否有新點子,阿海老師想到是可以加「拼圖小遊戲」,有同學想到連連看等等,大家都很認真地在想。
第 17 份報告寫於 2016-12-30 13:01:41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探討期刊上的內容,並分配研究和繕打內容
內容 時間:2016年12月26日
地點:電腦教室
參加的人員:網博學生十位
.探討期刊上的內容,並分配研究和繕打內容。
2.畫動機的四格漫畫。
(1.寫書法 2徵求同學參加 3.參訪崇晉 4.開心研究)
《崇晉46期~重點整理》林軍妙
1.書法文字的臨摹,立定書法用筆功力與根基,使之具備創作基本能力。唯有先有「磨滅本性」的臨摹基礎,洗淨個人雜亂的用筆,傳承歷代書法精髓、思想和技法,才能樹立新的創作能力。
2.筆法容易,得法難,不得法的學習,只能在原地轉圈而走彎路,再用功也無濟於事。學習中我們如何運筆自在,隨心所欲不逾矩的得法境界?我覺得首先要選一個好老師,他會告訴我什麼是正確的寫字方法,包括坐姿、執筆、臨帖、如何結體、如何用筆、如何體會古人的筆法等等,如果沒有老師教導,單靠自己閉門造車,不知要何年何月才能體會各種筆法技巧。
3.臨帖也是一種方法,帖是不會說話的老師,藉用功不斷的臨寫體會,不斷的感悟,日久所學諸家之形質必了然心胸,心手相稱,游刃自若。總之,學者持之以恆,在半年至一年「入帖」是不成問題的。
施沛妤
採訪問題:1.為什麼要叫崇晉書道學會?
2.寫書法各種字體時,如何選擇適用的毛筆?
期刊研讀:為了支應生活所需,萬物之靈的人類不斷的創作出各種器具,以改善日常生活。而「民以食為天」,因此,「食器」,更是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
圖一的三個「皿」字。第一個甲骨文,像帶有底座的鍋盆,盛裝食物之器具的側視形象;第二個甲骨文,它還附有把手呢!它也是第三個篆文「皿」字的來源。
圖二的「血」字,上一個甲骨文與第二個金文「皿」上的一點,以及第三個篆文「皿」上的一短橫,都是象「皿」中所盛之「皿」形。
圖三甲骨文「盥」字,「皿」上中間一隻往下伸的手掌,其旁三點水分布在手背和指尖的形象,會「於『皿』中澡手」之意。
圖四甲骨文和篆文的「盡」字,都是從「帚」和「皿」;像一隻手,抓持刷子,洗滌中空的食器之形,以會「食盡,器斯滌矣」〈註一〉之意。今日楷書的「盡」字在東漢時,已將「刷毛」隸變,寫成為四小點。
「註一」:語出羅振玉。﹝施沛妤\廖婕婷﹞
第 16 份報告寫於 2016-12-27 15:50:16 專題研究時數:4
標題 寫書法心得2
內容 時間:2016年12月23日
地點:電腦教室
參加的人員:網博學生四位
利用午修時間至電腦教室繕打心得
妙謙心得:
這次星期三崇晉書道學會開會時,大家要來寫書法,我選了一本懷素〈小草千字文〉,練習草書。臨摹時,發現有好多字的寫法好不一樣,有的字我看不懂,有的字像是飛瀑般,有的字像是在天空飛翔,頓時覺得好難掌握,我發現,寫草書時心情要放開來寫,才能掌握字的韻味,練習不同的字體,有不同的樂趣。經過這次的練習,我更佩服中華的書道文化,真是寶貴的一堂課。

施沛妤寫書心得
今天是往博開會的日子,阿海老師要我們寫書法,一開始我覺得沒什麼興趣,老師也說寫一行即可,沒想到愈寫愈起勁,竟把整張都寫完了。
老師要我們一人挑一本字帖,我挑了一本名叫《歐陽詢書九成宮》的字帖,老師叫我從這本字帖中挑幾個字來寫,我覺得不會太困難,寫完一行後,看看別的同學寫的字,才發覺自己寫的字似乎比不上那些平時有練習書法的同學,一定是因為平常不練習的關係。不過沒關係不管寫的漂不漂亮,是否用心寫才是最重要的。
寫書法時要讓心靜下來,寫出來的字才會漂亮,我覺得書法是一項很好的休閒活動,能訓練我們的專注力,雖然今天沒有寫很久,但還是收穫滿行囊,讓我過了一個充實的早自修。

廖婕婷寫書心得
今天開會時,阿海老師叫我們寫書法,還給我們一人一本字帖叫我們試著臨摹看看,我拿到的是《心經集》。我從裡面挑了一句,「度一切若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雖然我現在還不懂這句是甚麼意思 ,但我想,可能以後遇到甚麼契機,才能真正領悟裡面的含意吧!
有人說,寫書法能讓心靜下來,寫書來的字也會很漂亮,以前我根本不懂為甚麼只要靜下心來就能寫出漂亮的字,但我大概理解了這個意思:只要你心無雜念,專心致志的在書法上,你就能寫出漂亮的字,而我也真的做到了,今天我只花了二十分鐘,卻讓我了解到這些道理,我真的感到很值得。

峻毅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寫草書,寫的時候感覺很難控制,而且大部分的字我都看不懂。我慢慢的看著字帖學習,終於寫好一張作品,感覺好有成就感。我發現寫書法一定要靜下心來寫,才能寫得好。而且要不斷練習,才能越來越進步。希望下一次寫草書,我能寫得更漂亮。
第 15 份報告寫於 2016-12-26 10:24:55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拓碑心得
內容 時間:2016年12月23日
地點:崇晉書道學會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 妙謙
拍照:軍妙
施沛妤感想:
今天去了崇晉書道學會學拓碑,本來以為很簡單,但實際做起來卻不簡單。拓碑的材料複雜,做法也複雜,看到碑上的字也這麼的複雜,我的心情也複雜了,深怕自己犯下甚麼錯誤。剛開始一切順利,直到到了第五個動作「捶碑」這個動作時,竟把宣紙捶破了,只好再重做一張。第二次作我們就記取教訓,在字的地方不要塗太多白芨水,避免破掉。果然,沒有破掉,但美中不足的就是旁邊的落款沒有拓的很清楚,有待加強。後來時間還夠我們又拓了一張有崇晉二字的碑,這次連絡款都拓的很清楚,真有成就感。

廖捷婷感想:
感想:今天去了崇晉書道學會學習拓碑,我原本以為只要簡單的處理一下就可以了,但我沒想到,原來拓碑是這麽複雜,一不小心就會出差錯,而且拓碑需要非常多的工具和複雜的過程,但是即使過程再複雜,我們也要把這項活動傳承下去,因為拓碑需要經過漫長的時間,所以這項活動既可以讓我們修身養性,也可以培養耐心,那這又何嘗不是一個好活動呢?
《林軍妙拓碑感想》
當我知道要去崇晉書道學會學習拓碑時,我是非常雀躍的。教導我們拓碑的老師,詳細解釋如何拓碑,我以為拓碑很簡單,沒想到實際操作後,才發現這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從拭碑,上水,舖紙,捶碑,取紙,上墨,取下,護碑,這八個步驟都要特別小心,不可以馬虎。我們第一次拓碑時,因為捶碑太用力,紙破失敗。第二次,我們小心翼翼的拓碑,終於成功,拓下了一首完整的詩詞,當時真有成就感。我很幸運能夠參加這個活動,不僅增廣見聞,又能學習到如何拓碑,真是開心!
第 14 份報告寫於 2016-12-26 10:23:20 專題研究時數:13
標題 堅持下去,努力完成任務
內容 時間:2016年12月22日
地點:電腦教室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 宥珈
拍照:阿海老師
開會重點:
1.發整理期刊的重要文章,回去研讀,並畫圖寫心得。
2.回收活動調查表。
3.目前要做的任務有:
( )故事學習單一定要繳交 (心得要貼上社群,如果像軍妙一樣就太棒了)
( )拓碑的心得要寫喔!!(五十個字即可)
( )最新任務,期刊資料請貼上社群。(可以的話畫個插圖,或寫個心得)
4.議題認養:
( )文房四寶的探索
( )設計感謝卡
( )設計採訪題目

阿海老師的話:要做一份研究,過程是艱辛的,我們還有很多任務要完成,所以請大家要堅持到底,特別是現在孩子還小,所以得要麻煩家長們多多的協助與指導,相信最大的收穫者會是我們的孩子。
那天拓碑活動結束後,其實老師們早已是疲累不堪了,從事前準備工具,研究上課的內容,到那一天集合時,狀況百出,一直到教學現場忙得暈頭轉向,但這些辛苦,在聽到學生說:老師拓碑好有趣、很好玩、學到好多知識、這是在學校上課學不到的、
老師我們還想要再做做看……等等,孩子們這些直率的話語,證明孩子們在無形中有了吸收與成長,並愛上探索的樂趣,這一切的辛勞也都值得了。

家長簽名:___________
第 13 份報告寫於 2016-12-22 14:49:43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體驗寫書法
內容 時間:2016年12月21日
地點:數位教室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 阿海老師
拍照:阿海老師

今天是我們體驗如何寫書法的日子,阿海老師要我們自己選一本臨摹鐵來寫,我選了「王羲之黃庭經」,一開始,我想寫書法應該很簡單,沒想到一下筆,字就暈開了,我寫應該是平時的我都不播時間來寫書法,難怪一下筆,字就暈開了,後來我給自己鼓勵,我覺得慢慢寫一定可以寫得好,於是,我一筆一筆慢慢寫,終於完成了這幅書法作品,我看著自己的作品,覺得很有成就感,從中我們可以知道寫書法需要許多的耐性與耐心,今天能夠來體驗寫書法,真是一件難得的事啊!
第 12 份報告寫於 2016-12-20 11:37:23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訪談現任會長趙文章
內容 時間:2016年12月14日
地點:崇晉書道學會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 曾宥珈
拍照:阿海老師

訪談現任會長趙文章
Q1.擔任會長有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A:會裡的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又散居各地,要凝聚會員的向心力實在不容易。幸好我有一群熱衷書法又熱心公益的幹部,會務的推動可以順利的進行。擔任會長就要任勞任怨,要付出的就該付出這是最重要的。
Q2.擔任會長有薪水可領嗎?
A:沒有,我們這是義務的,有史以來都是義務的,沒有薪水,因為你給我薪水我也不會要,因為這是共同的趣味所以大家高興就好!
Q3.擔任會長會很辛苦嗎?
A:不會,我覺得很快樂,因為就是有空寫書法,沒有什麼辛苦可言。
Q4.請問會長學書法學了幾年?
A:很久了,我跟粘老師學書法學了20年,但是斷斷續續。

會長的建議: 大家都在滑手機,書法一定要學,不能放棄。他現在我的孫女讀國二,她讀國小的時候,我就教她寫書法,好不好不管,但是老師就把他的作品貼上去,希望你們多多練習書法!
第 11 份報告寫於 2016-12-20 11:33:55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崇晉聽課
內容 時間:2016年12月15日
地點:崇晉書道學會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學校老師(對書法有興趣)
記錄: 周妙謙
拍照:阿海老師
學校有舉辦:「學校增能活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書法教學」,阿海老師就跟大家說這一次我們也要去聽課,第一次跟那麼多老師上課,還真是緊張,但是個很美妙的體驗。

粘文意老師相關資料如下:
粘文意老師,字彧、虛約,號達人、守拙,後以字行。彰化鹿港人。性隨和,與世無爭。早年入洛邑書法大家黃朝欽(祖輝)先生之門,深得其法。又與邑中諸書法家結社,名為「勵進書法會」互相勉勵。據粘師言,黃祖輝老師的書法老師為林祖洞,黃祖輝老師旅日期間曾受業於林祖洞老師,當時林祖洞老師是日本皇室的書道老師。
粘彧師於民國六十九年成立崇晉書法社,對於書法推廣不遺餘力,更指導所指導的書法班,依其特性以及成員屬性鼓勵成立崇晉書法分會,至今已有:瑞靄書法社、茂漪書法社、半閒書法社、快雪書法社、優遊書法社等。
鹿港「崇晉書法社」更於民國九十二年底向彰化縣政府正式登記為「崇晉書道學會」。其成立宗旨為發揚我國固有書法藝術,使「崇晉」成為一個書法的「流派」。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6-12-19 10:11:23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採訪粘老師
內容 時間:2016年12月14日
地點:崇晉書道學會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曾王湧
拍照:阿海老師
採訪粘老師記錄
在我們一一提問,粘老師很和藹可親的說明,讓我們獲益良多。

Q1:創立的精神?

A1:當時我在教成人的時候,沒有名字,慢慢的學生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就發現我們是一個系統,我們這個系統跟鹿港外面的書法家不一樣,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名字,來表達我們就是一個師生的班級,所以這個精神才在這裡,才會有崇晉書法。

Q2:文房四寶是哪四寶
A2:以前人讀書的地方叫做文房,而軒表示四面都有窗戶的房子,把一條布的四邊綁起來叫做四維。以前的有錢人希望自己的小孩能當官,所以他們會幫自己的小孩蓋一棟房子給他們念書,這些房子四邊都有窗戶,因為以前沒有電扇、冷氣機。而四寶就是筆、墨、紙、硯,是文房裡不能缺少的工具。

Q3:學會目前的成員有哪些?(人數)
A3:學會成員大部份都是成人、都是大人,那麼年紀有二十幾歲到八十幾歲都有,人數大約有一百五十個人,人員進進出出,有的來了有的走了。

Q4: 學會目前授課情形(推廣書法)
A4:我們這邊授課跟別人不太一樣,跟正式學校不一樣,我們這叫做私人講學,私人講學是這樣的,我跟政府沒有關係,所以我的經費、這個會裡面的經費,都要靠同學們來跟我學教學費。我們這邊學費的交法也和別人不太一樣,別人是一個月交多少給老師,還有的一次交四個月的學費,至於要臨摹的字帖要自己買,指當然也自己買,筆自己買,老師只負責教你怎麼寫字,這是外面的人;那麼我這邊不一樣,我這邊是你交學費,你交多少學費裡面包括了字帖、紙以前有附,但現在要自己去買宣紙來寫。所以我們的教學費用比起台中、比起彰化這些地區的書法家他們在教的時候的收費來的低,幾乎只有三分之一。台中的一個月就要四千、五千元,我這裡只要一千多,同樣一個禮拜只有一次,但是我們附了字帖、又附了手跡,這個手跡假使用金錢來算,要看你的知名度有多高,有的一章賣五萬、六萬,但是我沒有賣,我只是送同學。那麼這個就不太一樣了,我我在這裡的教學就是帖子我發,然後附手跡,附手跡的目的就是要讓你照著我的方法來練,這樣才會進步。還有一個教學法很重要,就是現場揮毫、現場寫,今天輪到你到前面寫給大家看,這樣的交換。 未完待續

Q5:協會下設有茂漪、快雪、瑞靄、優遊
A5:會設有分會是因為人數眾多,有鹿港的、彰化的、台北的、雲林工專的,南北都有,連絡上不方便,所以就設立了這些分會。茂漪的會名是取自王羲之的老師衛夫人的別號,茂漪的成員全部都是女同學,來自彰化、鹿港,組織起來稱為茂漪社,前面再掛崇晉,下面掛茂漪社,這個社很好,很可惜到後來散掉了,也就不再重組起來。再來是快雪,快雪是彰化的分會,這個名字是節錄自王羲之的一篇文章。瑞靄是因為快雪的成員太多,造成有的很熱心,有的幾乎不來了,所以就把最熱心的那一群成員拉到瑞靄,另外成立一個會,瑞靄是我的老師的書在點,所以就用這個名字來命名。最後是優遊,優遊算是所有小會中最成功的一個會,因為會裡每一個成員都是讀碩士的,還有一兩個是讀博士的,為什麼?原因是因為我去教他們,而我教書法也會順便教國學,所以他們就去考碩士,雖然不是每個都是讀國學的,但是大部分幾乎都是讀國學的,只有少部分的不是。(而現在已經沒有的會是茂漪會)

Q6:崇晉書道學會的會址在哪兒?(在鹿港還是彰化)
A6:粘師答:一開始是在鹿港,但是後來發現學生重心慢慢往彰化這邊越來越多,南北都有,臺北板橋士林商專現在改為科技大學,南部是虎尾以前叫雲林工專,現在改為雲林科技大學,主要還是在鹿港,後來老師發現,鹿港學生長大了,新的沒辦法進去了,因為他們跟老師學,寫到現在也有人已經三十年了,那麼最少也有十幾年了,那麼剛剛有個新的進來的話,一看到人寫得那麼了,他就怕了,怕了以後就走了,就不留下來,所以就變成鹿港這邊的人越來越來,可是程度越來越高,固字只有這幾個人了,後來彰化文化中心開班前,是一期一期的,一期十周,老師是設計九週為一期,因而重心移到彰化去了,到了彰化以後,鹿港這邊還是一樣維持,選社長時,一期鹿港人,一期彰化人,這樣就變成兩個地方,但原則上還是在鹿港。
結論:會址是在化縣鹿港鎮文開路三十四號喔!!

Q7:筆毛筆桿和書體有甚麼關係?
A7:其實沒有關係,市面上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筆桿,只是商人用來宣傳的銜頭,只不過日本式和中國式的筆桿還是不大一樣,寫出來的感覺也不一樣,但是對於很會寫書法的人就沒有關係。


Q8:墨寶應如何保存維護才能長久流傳下來?
A8:書法作品稱為「墨寶」,保存方法有幾種,方法一是「裱起來」;方法二是以「書冊」保存,外面可加個套子保護,因為書冊怕「書蠧」(吃書的蟲子)。那麼古人是怎麼保存呢,是用石碳酸噴在作品表面達到保護效果。如果現代人要保存書法作品最簡單直接的有幾種方法,1.用報紙包作品(報紙上的油墨可避免蟲咬)2.塑膠套,可以另外加上樟腦丸防蟲。3.裱褙掛起來(要注意濕度,以


Q9:『善書者不擇筆』,那麼,初學者應該要選擇哪一種筆會比較適合呢?(丞儒)
A9:首先,先介紹毛筆的開始。在王羲之以前,早在春秋戰國時期,那時不是用筆管來書寫,而是用筆桿(類似筷子)前端綁著毛來書寫,但容易脫落。後來,到了蒙恬的時代,因在軍隊中常需寫字,他改良成用筆管來寫比較方便,但他不是毛筆的發明者。

言歸正傳,如何選筆呢?筆的材料分為硬筆(狼毫)、軟筆(羊毫)。王羲之的年代是使用較硬的狼毫,所謂狼毫,其實是黃鼠狼尾巴的毛,但因為後來黃鼠狼不易找到,到了南宋,改成用較軟的羊毫代替,但是太軟了也不好寫。

初學者到底是要用硬的還是軟的呢?我的看法是折衷,可以使用軟硬合併的兼毫,現在市面上的毛筆,大部分也都是兼毫。

那麼,初學者要選哪一種筆呢?其實也不必選,軟硬相差不多,寫習慣就好了,而且好不好寫,大概要寫一個多月才能感覺得到,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判斷的,筆店給人試寫的毛筆,都是沾水,不是沾墨汁,所以不一定客觀。

結論是,爸爸買什麼筆,就用什麼筆來寫。


Q10:在歷代師法名家中,老師最喜歡哪位書法家?為什麼?
A10:我們中國人把歷代所有的書法家從三國的陸機一直到清朝,有很多的學者公認王羲之最會寫,最會寫就叫「聖」,書法寫得最好的叫「書聖」,所以要學就一定要學最好的,不要向三腳貓學,否則沒有用。所以你要找要找最好的來寫,假使王羲之的程度是二分之二高,我要達到他這麼高,可能沒有辦法,但是如果我達到三分之二就已經很不錯了;假使你去學那個三腳貓的,他的程度有二分之一,你的程度只有三分之一,因為學員永遠不能和師傅比,老師永遠贏過你,為什麼,因老師年紀比較大,所以你要進步老師也會進步,像這種的就要找最高層次的,最高層次的就是王羲之,所以我才會找王羲之的,作為崇晉的目標。這張就是王羲之的,日本人也是把王羲之稱為書聖,可見日本人也是這種感覺,感覺王羲之是中國書法裡面最高的,日本人還講過一句話:學書法學到王羲之為止,下面的不必學了,那就是王羲之的上面還有他的老師,他的老師是衛夫人是女的,本名是衛鑠。這一排最後面一張,就是王羲之的老師衛夫人的作品,衛夫人再上去呢?就是衛夫人的老師鍾繇,還有啊!所以日本人認為學到王羲之為止,由王羲之往上推通通練,王羲之以下不練,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崇晉為何用王羲之做為最好的就是這個原因,所以我的一生裡,只練王羲之的,其他不是不練,不然人家問這是某某人的字,他的字怎樣,你說給我聽聽,我就可以說給你聽聽,因為我練過。隔壁那張是王獻之,王羲之的第七個兒子的作品,有人就問我王獻之有什麼特別的字呢?我就說有,哪一張、哪一張,他的特色是怎樣我就會說出來,所以呢?除了王羲之以外的,其他的我還是會練,但是主題還是在王羲之。

Q11:對於學習書法的學生,遇上怎麼寫都不滿意的困境時,老師如何指導?

A11:你為什麼會有困境?這個困境叫做「學習高原期」。學習書法,就如學生讀書一樣,學生九月開學,在學習上一直求進步,但是到了不再進步的時候,就是面臨了高原期。因為心裡開始感到厭煩了,不再進步,所以學校才會給學生放寒假,讓你休息一陣子再來學習,這樣就會又有興趣了。
學習書法,也會有高原期。為什麼這裡的字帖教材,都是以9次為一期,這是為了適合學習高原期使用。當學生學習書法,遇上高原期,可以先停一陣子再學。但是,成年人都是因為對書法有興趣才來學習的,遇上高原期時,成年人又沒有像學生一樣可以先停一陣子,因為他們學書法是為了興致而來的,所以要怎麼讓他們的興致又回來呢?
這裡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方法好像爬樓梯,譬如現在練楷書,練了三個月煩了,老師知道學生不再進步了,老師會讓他改練行書,隸書,一步步像爬樓梯一樣的往上爬,用這種方式來教學,古人都是這樣教學生的。但,我的教學不是這樣,我的教學是圓的,就像彈簧一樣,一開始我教學生楷書,因為每個人感到煩的時間不同,假設三個月他煩了,我改教他行書,再三個月,他又煩了,我教他草書。三個月煩了,我教他隸書。一樣一樣一直繞,一直學習上去,我的方法就是這樣。那,為什麼每一次都有兩三種的字帖讓他練習,為什麼要這樣?就是這個人來時,給他這一種練習,另一個人給另外一種練習,一次都是3種4種,最多是6種,每個人這一期選這個練,下一期選那個練,然後一直繞一直繞,這樣就繞下去了。這就是我的教學法。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6-12-19 10:02:24 專題研究時數:14
標題 採訪前的準備工作
內容 時間:2016年12月08日
地點:三樓數位教室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趙翊昀
拍照:施沛妤
採訪前的準備工作
行前任務分配:
1.製作感謝卡
2.設計採訪題目
3.感謝卡上請簽名?
4聽課及採訪前的行前準備?
採訪時每人至少要發問一個問題。
採訪的題目如下:
設計訪問問題:
1.為何要創立這個社團?(崇晉的由來為何)
2.創立的精神?(輕重緩急、濃淡疏密)
3. 善書者不擇筆是什麼意思?
4.文房四寶指的是那四寶?(可以看老師珍藏的筆--雞毛筆、雞絾筆、茅草筆、稻草、竹筆…)
5.學會目前授課情形(推廣書法)?
6.學會目前的成員有哪些?(人數)
7. 學會下有設立「茂漪」、、「快雪」、「瑞靄」、「優遊」等書法讀書會,那每個讀書會有什麼區別?
8.崇晉書道學會的會址在哪兒?(在鹿港還是彰化)
9.學會創立的中長遠目標為何?
11.筆毛,筆桿材質與書體之間的關係
12.墨寶應該要如何保存與維護,才能長久流傳下去?
13.「善書者不擇筆」,那麼,初學者應該要選擇哪一種筆會比較適合呢?
14.是因為何種因緣與書法結織,並且執著於此?
15.在歷代書法名家中,老師最喜歡哪位書法家?為什麼?
16.對於台灣現今的書法界,老師有什麼期許?
17.崇晉如何教學及書寫書法時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18..對於學習書法的學生,遇上怎麼寫都不滿意的困境時,老師如何指導?
19.請問會長,會長好像是沒有薪水可領,請問是什麼動力能讓你來繼續服務這個學社?
20.請問會長協會在運作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或學員互動中有沒有發生一些有趣的事?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6-12-15 14:36:32 專題研究時數:11
標題 利用心智圖再探討崇晉的架構
內容 時間:2016年12月7日
地點:電腦準備室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曾壬湧
討論事項:報名2017網界博覽會
2017網界博覽會的網址: http://cyberfair.taiwanschoolnet.org/
帳號:hiwkes
密碼:********
隊名:決勝千里隊
題目:
討論主題題目:我們把想到的題目放上臉書社群,經大家熱列的討論,
在今天來確定題目名稱:崇晉的「古意」與「心裁」
和 「古意」「新裁」話崇晉 二選一
經大家投票表決出:「古意」「新裁」話崇晉為這次研究主題題目

分配工作:以崇晉為主題,請大家集思廣義
• 利用心智圖再探討崇晉的架構。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6-12-15 14:08:45 專題研究時數:30
標題 去崇晉拓碑
內容 去崇晉拓碑
時間:11月30日 星期三 下午1:00
地點:崇晉書道學會
參加人員:指導老師、十位學生與崇晉會員老師
記錄拍照:阿海老師

我們學校擁有四面國內少有的書法石刻圍牆,相當具有文化及教育意義 ,平常上下學時都會駐足欣賞書法藝術之美。教師決定帶領學生進行拓碑活動,學生個個露出驚訝的表情,原來每天看到的書法石刻,可以拓印到紙上。

推廣書法教育不遺餘力的崇晉書道學會,也教授拓碑技藝,教師安排學生前往學習。活動當天,師生拜訪了位於學校旁的崇晉書道學會,請學會裡的教師為學生示範與指導拓碑的方法與步驟。
我們對拓碑充滿好奇,聽完教師的解說及示範操作,有了基本概念。學生林軍妙說:「我以為拓碑很簡單,實際操作後,才發現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從拭碑、上水、鋪紙、捶碑、取紙、上墨、取下到護碑,每一個步驟都要小心,馬虎不得。」拓碑時要上白芨水,學生曾宥珈說:「老師讓我們摸白芨水,黏黏的,很像漿糊。」

兩個多小時的拓碑活動,學生驚喜不斷,欲罷不能。施沛妤說:「剛開始拓碑時,一切順利,到了『捶碑』這個步驟,我把宣紙捶破了。後來又重拓了一張有崇晉這兩個字的碑,這次連落款都非常清楚,很有成就感。」曾壬湧說:「出發前,閱讀了相關資料,所以我很敬佩藝師的巧手,也才知道古人要這麼辛苦,才能將文化傳承下去。」學生享受了一場豐盛的文化饗宴,紛紛表示,大開眼界。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6-12-12 08:38:24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拓碑教學(行前準備)
內容 拓碑教學(行前準備)
時間:11月17日 星期四 上午8:00
地點:數位教室
參加人員:指導老師與十位學生
記錄拍照:施沛妤
我們請來了周春滿老師來為我們解說拓碑步驟與注意事項,才不會當天要拓碑時在那手忙腳亂的。
拓碑教學(行前準備)
拓碑步驟與注意事項:
1.拭碑: 先將碑面的灰塵,用濕抹布擦拭得乾乾淨淨。
2上水:以毛刷沾取白芨水,均勻刷濕整個碑面,凹陷的文字部位尤其不能忽略。
3鋪紙:取一張宣紙從碑的頂端開始遞進式地裱貼在碑面上。過程中須以另支乾刷輔助刷平宣紙,直到宣紙與碑面之間沒有氣泡。
4捶碑:取第二張宣紙覆蓋在方才裱貼好的宣紙之上,然後持鬃刷以適當力量敲打宣紙,作用是要將空氣擠壓出來,使宣紙纖維延展而貼合凹陷的文字部位。雖有第二層宣紙保護,仍應注意力道,避免下層宣紙破損。
5取紙:將上層宣紙取下,僅留第一層宣紙,然後令其自然陰乾。
6.上墨:雙手持一個拓包,右手拓包在墨盤中沾墨後,再與左手拓包輕輕互擊或摩擦,使拓包上的墨水濕度如打印台一般。以含墨的拓包輕輕撲打碑面上的宣紙,撲打時應從邊緣起,方向一致,層層遞進的使墨色濃淡均勻,並注意字形細節處是否清晰,動作完成後,即為黑底白字的拓碑作品。
7. 取下: 稍等墨乾,由碑的邊緣,仔細將宣紙揭起,作品即大功告成。
8. 護碑:最後莫忘以濕布擦拭碑面、恢復潔淨。然後向碑石擁有者以感恩的心道謝。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6-12-12 08:28:18 專題研究時數:11
標題 討論著每個人負責的區塊、上網報名的事情
內容 時間:2016年11月16日
地點:電腦準備室
參加的人員:網博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林軍妙
今日進度:1.成立FB社團
2.上網報名
3.確定報名的帳號密碼
4.確定每人負責大綱
電腦準備室討論著每個人負責的區塊還有上網報名的事情 。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6-12-08 11:03:54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確定主題及隊伍名稱
內容 時間:11月2日 星期3 上午8:00
地點:電腦準備室
參加人員:指導老師十位學生
記錄拍照:施沛妤
今日進度
決定隊伍名稱:決勝千里隊
決定主題名稱:「古意」「新裁」話崇晉
討論架構圖
今天在電腦準備 室,我們和阿海老師一起討論我們的
隊伍名稱:決勝千里隊
主題名稱:「古意」「新裁」話崇晉,還有討論架構圖。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6-12-08 10:57:08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討論主題及隊伍名稱(學生開會)
內容 時間:105/10/28(五早上8:00)
地點:電腦準備室
參加人員:網博指導老師與十位學生
記錄:曾壬湧
拍照:阿海老師
1. 討論主題並發文至崇晉書道學會(已發文),應有三次參訪。
(粘老師會講崇晉的源由)日期暫定在12月14日(三) 、12月15日(四)、12 月 28 日 (三)
2.參加的學生寫家長同意書。
3.討論隊伍名稱:請討論,下次決議
4.主題名稱:未確定,下次決定。
5.帳號:hiwkes
6.拓碑時間: 11月30日 下午1:30分集合。
7.討論架講圖: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6-12-08 10:39:07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確定學生名單,並撰寫專題動機
內容 時間:105/10/26(三)早上8:00
地點:電腦準備室
參加人員:黃慶成主任、施淑娟主任、曾明海老師、周春滿老師、劉明輝老師
記錄拍照:曾明海老師
遴選學生作業:
學生參加人員以六年級生為主且班級導師願意配合,經大家討論後,以下學生來組成文開網博團隊。
入選的學生有:曾壬湧、陳劭瑜、趙翊昀、林軍妙、施沛妤、廖婕婷、林宣均、曾宥珈、粘峻翊、周妙謙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6-12-08 10:27:53 專題研究時數:5
標題 確定網博工作分配及研究方向
內容 時間:105/10/21(五)早上8:00
地點:電腦準備室
參加的人員:
黃慶成主任、施淑娟主任、曾明海老師、周春滿老師、劉明輝老師
記錄拍照:曾明海老師
第一次開會:網界博覽會成員及工作分配
一、組織成員:
1、教師部分:黃慶成主任、施淑娟主任、曾明海老師、周春滿老師、劉明輝老師
2、學生部分:
二、教師工作分配:
1、黃慶成主任:總策劃、工作協調分配、網頁製作。
2、曾明海老師:電腦資訊教學、拍照、進度控管、學生挑選、學生作業進度控管。
3、周春滿老師:資料蒐集、學習單製作、指導學生在書法上的探討
4、劉明輝老師:英文翻譯指導、拍照、攝影
5、施淑娟主任:行政支援、發公文、幫忙聯絡事誼
三、學生挑選原則:
1、喜愛書法或對書法有興趣的學生。
2、對知識的探索持正面、積極的態度。
3、願意配合進度完成學習單、心得報告、網頁製作。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