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464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488  
歡迎進入 阿甘粉絲隊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114 小時
報名日期: 2017-01-03 11:37:32
隊伍編號: C1711160014
隊伍名稱: 阿甘粉絲隊
縣  市: 臺南市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人物領袖類
中文專題名稱: 跨越半世紀的奉獻-慢飛天使的爺爺甘惠忠神父
英文專題名稱:
專題描述: 甘惠忠(Brendan O'Connell)神父是美國人,出生在紐約市,27歲(1963年)成為天主教瑪利諾會神父,同年被教會派到臺灣山區傳教,在跋山涉水的傳教過程中,甘惠忠神父看見一些心智障礙者未受到良好的照顧與教育,心中十分不捨,於是開始投入特殊教育,推動早期療育及融合教育。先後在臺南及高雄等地掌理或籌設多所啟智中心,1997年,甘惠忠神父在臺南學甲(我們學校所在地區)創辦了伯利恆文教基金會,附設有慈母幼稚園與嬰幼兒發展中心,招收6歲以下發展遲緩兒以及學齡前的正常幼兒,以融合教育的精神,讓學童一起生活與學習。 甘惠忠神父奉獻台灣特殊教育超過50年,他所提倡的「早期療育」和「融合教育」也成為臺灣特殊兒童教育及服務的主流。如今雖已高齡80,但仍站在特殊教育的第一線,預計募款8千多萬臺幣來籌設早療暨融合教育中心,想為臺灣這塊土地再做一件事。 由於甘惠忠神父就住在學校所在的鄉鎮,是我們可以貼近學習的對象,因此我們計畫對甘惠忠神父進行貼身採訪,了解其投身特教動機、實際作為,以及對早療教育的期許,接著輔以問卷數據進行分析,以了解當地人對甘惠忠神父所作所為的認知與感情,希望透過這項專題研究,讓大家更認識甘神父,更認識這群慢飛天使(遲緩兒)。
地方描述: 我們居住的地方名叫學甲區,位於臺南市西北方,因靠近海邊,因此地質鹽分較重,區內有八掌溪、急水溪、將軍溪河流貫通,加上地勢平坦,所以豪雨來時,常會發生水患。 學甲區最早的居民是平埔西拉雅族(蕭壟社支社「學甲社」),後來漢人渡海來臺,從沿河開墾逐步往內陸定居,發展出「學甲十三庄」規模,學甲於是成為漢人的聚落。居民的信仰以慈濟宮(三級古蹟)保生大帝為主,並發展出學甲香(遶境)和上白醮(謁祖祭典)的宗教活動,是臺南市的重大宗教文化活動。此外,廟裡還有葉王的交趾陶作品,廟方還特別建了交趾陶館來保存。 由於近海,土質較鹹,因此我們這裡的特產是以虱目魚養殖、虱目魚丸製作,或以高梁、玉米、大西瓜、小番茄等耐旱或耐鹹的作物為主,尤其是虱目魚系列產品、西瓜、蕃茄等都是全國有名的特產,來學甲絕對要品嚐這些特產才不枉此行。
學校名稱: 市立宅港國小
指導老師 3
姓名 周俊霖
性別
姓名 楊中域
性別
姓名 盧怡璇
性別
學生成員 5
姓名 謝馥蔓
性別
姓名 周雪蓁
性別
姓名 周雪柔
性別
姓名 謝語婕
性別
姓名 莊棨任
性別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6 09:38:42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訪問甘惠忠神父
內容 繼上次訪問園長和家長李爺爺後,今天我們又要到伯利恆文教基金會訪問,這次要訪問的人就是這次專題研究的主角-甘惠忠神父。由於神父很忙,除每週固定要到成大醫院外,也要到處募款,很難約時間,校長跟基金會陳秘書談了幾次,最後才敲定今天可以接受我們的訪問。一到約定時間,我們熟練的拿起訪問稿和筆到校長室找校長,校長正在與村裡的人討論有機蔬菜的供應,我們稍微等了一下,校長就把我們叫進去,再次將甘神父的事蹟複習一遍,又叮嚀了一些訪問時要注意的事才出發。
到了伯利恆文教基金會後,剛好幼兒園學生正在廣場玩耍,行動不便學生和一般學生玩在一起,沒有一點不自在。我們在廣場巧遇園長,園長就帶著我們上3樓,甘神父的辦公室和寢室就在那裡。一進門就看到甘神父坐在桌前,陳秘書也在旁邊,神父很和氣的跟我們問好。辦公室雖然不大,但布置得很溫馨,牆上都是人家贈送的畫或各式各樣的面具,神父說面具都是人家送的,認識他的人若出國看到較奇特的面具都會買回來送給他,園長就指著其中一個歐洲中古世紀的面具說,這面具是她到歐洲旅遊時買回來送給神父的。神父又指了牆上一幅畫,畫裡描繪的是神父抱著小孩站在教堂前的景象,神父特別跟我們解釋畫裡的教堂就是他最早服務的清安教堂,當時他花了10萬新臺幣蓋的,我們聽了都啊了一下,因為以現在的物價,再多個10倍、20倍都沒辦法蓋一棟教堂。
閒話一下後,我們就坐定準備訪問,甘神父提醒我們,因為他一耳聽不見,因此要站在他旁邊訪問,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近身和甘神父聊天。大家輪流上前問問題,甘神父也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很驚訝甘神父的國語說得非常流利。訪問過程中還有一個小插曲,在莊棨任訪問神父時,校長大概覺得神父回答的比較少,於是又追問問題,沒想到神父竟然開玩笑地說剛剛不是說要讓學生問我嗎?怎麼變校長在問,害得校長不好意思。訪問結束後,甘神父問了我們畢業典禮是哪天?他要參加我們的畢業典禮,我們聽了都很高興,校長比我們更高興,希望畢業典禮的日期不要和神父的行程有衝突,也希望這份作品能有好成績,這樣就可以在畢業典禮那天當作是送給甘神父的禮物了。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4 23:58:15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參觀慈母幼兒園及訪問園長和家長
內容 今天是既期待又開心的日子,我們要到慈母幼兒園參觀和訪問,而訪問的對象是慈母幼兒園的老師以及學生家長。

要去參訪前,校長再次跟我們叮嚀了幾句,譬如問問題時必須看著對方的臉,還有問問題時不要念太快以及要快速將對方的回答抄寫下來等等。到了慈母幼兒園後,我看到了許多的孩子在遊樂場上玩遊戲,有些行動不便的孩子拿著輔具也一起玩耍。一進門,有一位老師就出來迎接,原來這位老師就是幼兒園的園長,園長很親切的的帶我們上二樓進入一間空教室,我發覺這間教室並不大,走廊也很窄,園長後來說幼兒園的校舍非常悠久了,不太適合現在的規準,不過他們把隔棟班級教室重新裝修,將4間縮成3間,增加室內面積。不久,一位伯伯現身了,他是我們今天要訪問的對象-李爺爺,接著我們就要開始訪問了。

李爺爺總共有9位孫子,有兩位從慈母幼兒園畢業了,3位正在就讀,所以這位李爺爺對於慈母幼兒園和甘神父都非常了解,我們大家輪流發問,李爺爺因未事先有做功課,對答如流。問答完畢後,李爺爺還將他準備的答案給校長,我們都很想要看看內容,但校長只簡單回答一句:「要自己寫才會印象深刻」,不給我們看。緊接著,輪到園長接受我們的訪問,待人親切的園長非常貼心的倒了杯薑汁奶茶給我們喝,大家心情放鬆不少,由於還須要了解一些幼兒園運作的事,所以我們問了很多問題,不過園長一點也不嫌煩,很有耐心的一一回答。結束訪談後,校長拜託園長幫我們導覽幼兒園,園長就帶著我們將幼兒園走了一遍,我們參觀了多感官教室、感覺統合教室、嬰幼兒發展教室,也進入班級參觀,看到很多特教生在使用的輔具,班級內有一般生,也有特教生,大家相處得很自然。

今天的參訪讓我增長很多見識,也知道一些做事的辛酸,尤其是做一些大家排斥的事,不過只要是對的事,堅持做下去,到最後還是會得到肯定的。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7-02-09 21:34:56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訪問題目討論與訪問技巧練習
內容 星期一中午,校長把我們集合到校長室,要大家集思廣益,討論如何設計訪問題目,我們先提出事先擬好的問題,大部分都很相同,於是大家把類似的問題合併,濃縮成15題左右。

訪問之前的準備工作是一項艱難的挑戰,除了準備訪問問題外,還要練習訪問他人的口氣與表情。為了訓練我們,校長在我們面前架了一台攝影機,把我們發問的表情和動作錄下來,再用投影機播放出來,讓我們好從中看出盲點。這台錄影機好像照妖鏡,把我們的缺點都照出來了,有人會害羞低頭,也有人對問題不熟,講得斷斷續續。雖然還有不足的地方,但是校長都會細心地慢慢幫我們改正,告訴我們哪邊需要修正,或者是要再加強的地方。

經過一番折騰,大家的表現都越來越好,校長還稱讚有人在發問時是面帶微笑,非常nice,接下來就是上場訪問了,光想就非常緊張,希望能表現很很好。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7-02-06 12:23:51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研究心智圖發表
內容 星期一的中午,大家再次集合在校長室,準備報告上次開會後畫出的心智圖,每個人似乎都做足了功課,我也相當期待各位同學的作品呢!

首先,校長先將大家的心智圖拍照後,放到網站上面,我們則是先思考待會要怎麼上台報告,接下來,換第一位同學上臺,他的心智圖很特別,是用泡棉紙把一個字一個字慢慢黏上去,同學們陸續上臺報告,接著終於要輪到我上臺了,我的心就像小鹿一樣亂撞,好緊張啊!我在心中默默祈禱,希望待會不要講錯話,我介紹了甘惠忠神父的家境、他的熱心以及創辦「伯利恆文教基金會」的初衷與堅持,神父的名言「台灣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任何人都一樣」因為有了神父的堅持,才能讓台灣的孩子亮起來,也因為有神父的願望,才能讓遲緩兒的家長們得到支持與安慰。今日開會來到了尾聲,大家報告的都相當精彩,看到大家的心智圖後,發現大家呈現出的心智圖在內容及顏色上都大不相同,在內容的部分,有些人是介紹甘惠忠神父的出生背景,也有些人是描述甘惠忠神父橫渡重洋踏上臺灣的過程,都各有千秋,精彩極了。

能夠參與這次的專題報告,讓我非常開心,透過討論、搜尋、整理資料的過程中,也讓我學習到如何有系統的整理龐雜的資料,最後有條理的呈現出來,雖然很花時間,但是收穫良多,我想我好像能體會當記者的辛苦。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7-01-23 09:35:38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資料蒐集及心智圖課程
內容 謝語婕
今天校長再度召集我們討論甘惠忠神父的一些特點,其中我們將上次個人所查的資料整理出來,我的屬於比較歷史性的介紹,而另一位同學則是介紹神父的想法,還有一位同學很有趣,他的調查雖然很簡短,但他有抓到重點。 緊接著校長給我們看了一些其他學校畫的心智圖,其中校長最喜歡的是一張在介紹西遊記的心智圖,其中他分別畫的有孫悟空、豬八戒、唐三藏和沙悟淨,他的介紹的非常仔細,有個人的法名、經歷、個性等等,而且他繪圖的功力很好,將每個人物畫的活靈活現、維妙維肖。最後,校長叫大家下次一人交一張心智圖。 我的心智圖中畫的大綱有甘惠忠神父的想法、從業原因、貢獻、名言,我從網路上找到甘惠忠神父的名言:「一個傳教士應該前往一個真正需要他,卻不歡迎他的地方,應該離開那個歡迎他,但已不需要他的地方。」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只說給傳教士聽,雖然我們不是傳教士,但我們也可以向神父的行為學習,幫助需要幫助又不歡迎他的人,離開不需要幫助又歡迎你的人。 我覺得甘惠忠神父對台灣的貢獻遠比台灣在地的人付出的貢獻更多,我覺得行政院長林全發給甘神父台灣的身分證是應該的,因為他把半世紀的心血都放在教台灣小孩,尤其是障礙生,他給障礙生一個完美的學習環境,也給一般學生一個學習體貼、包容和愛的環境,謝謝甘神父對台灣付出的心血。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7-01-19 12:11:43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確認研究主題
內容 莊棨任
為了這次專題報告的主題,校長集合我們大家一起討論,當校長利用投影機投射出一張慈祥老人的同時,我一眼便認出他來,是他,那位致力於幫助特殊兒童的大人物—甘惠忠神父。當下我想,哇這次專題報告一定會催人淚下吧!
即便甘惠忠神父的名聲很大,但對於他的事蹟我們都不甚了解。因此校長請我們回去蒐集相關資料。透過報導,我這才了解,原來神父自二十七歲便從美國來台灣傳教,來台至今已經有五十年了,這漫長的歲月中,他致力於推廣融合教育、提早治療,為的是替特殊疾病的孩子開拓一條學習的大道。現在八十歲的他,儘管一身病痛、聽力退化、步伐不穩,仍執意留在台灣為這些孩子服務。在眾多報導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記者對神父說:「大家說你是hero。」但神父卻說:「What is a hero? Where?」,神父完全沒有因為現有的成就而自滿,反而十分謙虛。
神父對台灣無私的奉獻,我想他的父母,以及受唐氏症與發展遲緩的妹妹與弟弟知道一定非常欣慰。接下來我們即將進行一連串的訪問了,到底神父還會與我們分享哪些有趣的事情呢﹖想到可以見到這位熱愛台灣的偉人,真是令人期待呀!

沒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