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人數:5923072 / 線上人數:1

查詢隊伍

瀏覽次數:932  
歡迎進入 靜修先鋒隊 交流園區 專題研究累計 722 小時
報名日期: 2016-12-12 13:54:45
隊伍編號: C1711110012
隊伍名稱: 靜修先鋒隊
縣  市: 彰化縣
組  別: 國小組
參賽類別: 地方人物領袖類
中文專題名稱: 員林百果山布袋戲王國推手--吳清發
英文專題名稱: Ching-fa Wu, the backstage planner for the Kingdom of Glove Puppetry in Baiguoshan in Yuanlin
專題描述: 員林古都文化多樣,百果山布袋戲王國發源地泉州寮,新樂園掌中劇團名聲傳遍全台,也走上國際舞台,成為員林文化特色之ㄧ。俗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鬧熱」,欣賞布袋戲如欣賞人生,喜怒哀樂盡在掌中,布袋戲走過百年歲月,成為台灣社會人情冷暖的最佳 見證。走入員林百果山新樂園布袋戲王國,吳姓四代傳承到現今的吳清發,見證百年台灣傳統藝術文化興盛與沒落。
地方描述: 彰化縣員林市地名的由來,相傳今日員林大村地區漢人墾成年代為雍正年間(1723-1735),當時隸屬燕霧上下堡,墾首為施世榜 。至乾隆十六年前後已發展成街鎮,稱為「員林仔街」,因早期墾民從四方伐林開闢,留下圓形林地以為紀念,故名。又因民屋四周林木茂盛,亦稱「林仔街」。 員林市中百果山在日據時代原為神社後來為鎮公所以公共造產方式擴建為風景區。百果山屬於八卦山脈的一部份,因種植各式果樹花木,故名為百果山。 百果花香,山泉甘甜,蜜餞馳名中外,風景綺麗,可以道盡百果山的風景與人情。百果山風景區內山景秀麗,林木蓊鬱青翠,滿山遍野花團錦簇更能引人入勝,有開放式的登山步道及及十多項鍛鍊體能的設施,還有小孩最喜歡的兒童遊樂區。大象溜滑梯時常令小朋友玩得樂不思蜀。 而百果山最高之建築物為忠烈塔,雖然比不上黃鶴樓,但也使人興起「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念頭,在塔頂可以飽覽全鎮風光,徜徉陶醉在日落黃昏的霞光雲海裡。
學校名稱: 縣立靜修國小
指導老師 3
姓名 劉譯聲
性別
姓名 林佑隆
性別
姓名 邱美都
性別
學生成員 10
姓名 黃敏順
性別
姓名 黃仁又
性別
姓名 李允佳
性別
姓名 張易靖
性別
姓名 吳亮誼
性別
姓名 游晨妤
性別
姓名 陳立倫
性別
姓名 游景竣
性別
姓名 羅品貽
性別
姓名 李佩樺
性別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13:59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參訪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
內容 時間:2月15日
地點:虎尾高鐵站
整理人:敏順

今天我們一行十個人一起去雲林虎尾看花燈,我們最主要是要看布袋戲相關主題--偶戲春秋。
去到花燈現場,那裏的場地真的好大。我們走了一段路後就到了布袋戲花燈現場。他那裏有佈置許多布袋戲的花燈,而且也有佈置許多講解布袋戲知識的看版。
今天參觀花燈真的收穫很多。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5:06:24 專題研究時數:10
標題 布袋戲創意演出
內容 時間:1月19日
地點:6年10班教室
整理人:立倫

今天是一個令全班都很緊張的日子,因為今天是老師驗收布袋戲創意表演的日子,所以大家都很緊張。
我們這組演的是媽祖收妖,而其他組演的則分別是孫悟空三借芭蕉扇、魔髮公主和Q版三國演義,在開始驗收的前幾節下課,我們這組拚命地在練習,直到驗收的那一節我們才停止練習,再輪到我們這組之前,我好好地觀看其他組的演出,並學習了一些技藝,直到我們這組時,我整個人緊張得要死,不過還是撐過去了,直到表演結束前,我都一直保持在很緊張的狀態,直到表演結束後,我才得以放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不僅能練習口才,還能訓練上台的勇氣,真是一舉兩得,希望之後還能有這樣的機會。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7-02-20 14:11:36 專題研究時數:40
標題 日本交換學生 杉田樹音來訪 用布袋戲交流
內容 時間:2月8日
地點:6年10班教室
整理人:品貽

今天是二月八號,日本小孩來到我們靜修國小當一日交換學生,名字叫做杉田樹音。
之後我們就在學校的廣場做了迎接活動,有許多來賓來到我們學校一起來參與
我們的迎賓活動,以及觀賞我們的表演,再來就是校長的致詞,以及兩位小孩的自我介紹,跳完迎賓舞之後,就回到了教室。
接下來就是請他們一起與他們一起在學校的火車文化園區拍照留念,並且跟他介紹布袋戲操偶時的握法,讓他簡單地把玩,最後我們全班跟他一起帶著布袋戲拍照留念,為這個布袋戲文化交流留作紀念。
雖然語言不通但是老師給我們手機帶在身邊翻譯才解決了問題。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21:38:10 專題研究時數:100
標題 小組討論(網博內容)
內容 時間:平常日下課時間、午休、星期三下午
地點:6年10班教室
整理人:李佩樺、李允佳

我們會利用平常日下課時間、午休、星期三下午等空閒時間,進行小組討論。
針對的網博的主題內容,每個人所分配到的工作進度、成果、困難等進行討論,指導老師也會一同參與,並且給予意見,讓我們能迅速排解困難,完成作品。讓我們的網博作品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這是因為大家的努力『團結力量大』。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21:28:48 專題研究時數:18
標題 第二次正式拜訪吳清發爺爺,並請爺爺分享他的布袋戲人生哲學
內容 時間:12月27日 下午 1:30~4:00
地點:員林百果山清發爺爺的住處
整理人:張易靖、羅品貽

我們第二次來拜訪爺爺,這次我們來到他的居住的地方,也是新樂園掌中劇團的發源地。他跟我們敘說了很多關於他經身經歷過的事,其中包括他是怎麼開始學習布袋戲,學習中有遇到甚麼困難,演出時有甚麼禁忌等之類的。在跟他訪談的過程中,他在布袋戲文化的辛苦付出我們都能感受得到。即使現在願意學習布袋戲的人越來越少,但是他想要繼續傳承下一代的堅定決心,我們聽了也很感動。這份對布袋戲的熱情、執著深深地感動著我,吳清發的努力與認真,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21:03:18 專題研究時數:21
標題 初次拜訪吳清發爺爺,爺爺親切迎接我們,並教我們布袋戲的拿法
內容 時間:12月6日 下午 1:30~4:00
地點:布袋戲室外展演場所
整理人:張易靖、李佩樺

今天我們7個人先去參訪吳清發爺爺愛邀演布袋戲的現場,跟吳爺爺是初次見面。吳爺爺親切地迎接我們,並帶我們參觀一下他的布袋戲戲台,也教我們布袋戲的拿法。
布袋戲隨著角色不同,拿法當然也不同。淑女的動作,雙手要合併,不能開開的,而走路的步伐要輕盈,活潑;紳士的拿法,走路時,要大搖大擺的,且要有大將之風,這樣才能展示他的威風,他那裡的每個戲偶,幾乎都是有修補過的,加加減減縫,縫了超過十次,可說,那些戲偶都是他的寶貝,陪他度過布袋戲的時光,每個戲偶,都是回憶,也是重要的文物,最後,我們拿著各式各樣的戲布袋戲偶,跟吳清發爺爺拍了張合照,結束這次行程。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8:03:25 專題研究時數:26
標題 第一次布袋戲報告
內容 時間:12月15日 上午10:30~12:00
12月16日 下午 14:30~16:00
地點:6年10班教室
時數:1小時*26人 共26小時
整理人:游景竣、羅品貽
12月15、16日是我們第一次針對布袋戲上台報告,報告的內容全部都是小組經由校外教學班遊參訪布袋戲相關園區,以及自己在網路上搜尋,並加以彙整,做成簡報檔案。每一組都非常細心地找出重點,並且展示在報告上.
我們的報告是介紹布袋戲的由來,和布袋戲的歷史以及我們的網博主題:吳清發,
由於這是我們第一次上台報告,因此有點緊張,雖然說報告的時候非常緊張,但我們還是盡力把他這篇報告解說完.
再來就是女生的組別,他們也是把報告做得非常細心且精簡,解說的也很好.
由於時間也不太充足因此目前只有兩組報告,老師聽完我們的報告也給了我們許多建議,例如:排版整齊,字體大小顏色等等..讓我們更加進步以及熟練,修正後,再進行下一次的報告。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7:45:15 專題研究時數:15
標題 繕打錄音檔的逐字稿,將導覽時介紹的布袋戲主題記錄下來
內容 時間:12月7日 下午 1點~4點
地點:6年10班教室
整理人:陳立倫

今天是禮拜三,所以我們學校只有上半天,在放學之後,老師把我們留下來要訓練我們打字,因為我們之前有去參觀雲林偶的家並且錄音,所以需要有人把它打出來,於是我自告奮勇,接下了這個任務,所以其他人就繼續練習打字

在一開始打報告時,我發現我一個人忙不過來,於是老師便叫人來幫我,當
幫手來了之後,我們開始採用輪流制,一個人播放,另一個人寫逐字稿,而最後一個人則打出來,每過半小時,就會換工作,就這樣過了幾小時後,我們打完了,而我們打完時,發現已經四點了,所以老師就叫我們回家,下個禮拜三再繼續,並且交代回家後如果有時間,要好好練習打字。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7:42:54 專題研究時數:20
標題 打字練習,提升主題研究打字效率
內容 時間:平日午休時間
地點:電腦教室
整理人:陳立倫

今天我們班在上電腦課前,老師告訴我們在把電腦老師教的課程做完之後要好好的練習打字,因為我打字很慢,所以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當然對有些同學來說還滿輕鬆的。
在電腦老師教完後,我們班開始練打字,一開始我兩秒才打完一個字,但是我越練越順,後來變成一秒一個字,當我查看其他人的情形的時候,發現他們都好厲害,雖然有一些人跟我一樣不是很厲害,但是大家都有進步,這讓我覺得我們班很有成就感,因為這次的練習,讓我們班每個人的打字速度都變得比較快,也因此我們班每個人的打字水準又提高了。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7-02-17 13:34:25 專題研究時數:432
標題 6年級班群(四個班)參訪雲林布袋戲館與偶的家文創藝術園區
內容 時間:12月2日上午(0800~1200)
地點:雲林布袋戲館與偶的家文創藝術園區
整理人:游景竣
參加人員:六年級四個班,連導師、學生與家長共108人
總時數:4小時(偶的家文創藝術園區3小時+雲林布袋戲館1小時)*108=432小時
十二月二號的時候我們六年級四個班,連導師、學生與家長共108人來到了雲林布袋戲館與雲林斗南偶的家文創藝術園區。偶的家是專門在介紹布袋戲的,例如:如何製作布袋戲布偶?知名的布袋戲人偶以及演出布袋戲的人。
經過幾分鐘的車程,終於來到了雲林偶的家,進去偶的家的時候,全部四個班分成四組導覽,每組都有一位專門的導覽人員。
導覽人員帶著我們參觀偶的家,裡面有關於很多布袋戲的知識,他一邊解說,我們一邊錄音,導覽說了很多關於布袋戲的製作,知名人物等等,每個人都相當認真的在聽著導覽的解說。
解說完後我們來到了外面的布袋戲戲台,看著布袋戲演出,解說和特技表演,這個布袋戲表演非常的厲害,不僅可以把布偶甩起來並且接住,竟然還會射箭,搭配著震撼的音效,讓每個人看著看著都不禁佩服的五體投地呢!
在偶的家的行程結束後,我們一群人下午再轉到雲林虎尾的布袋戲館參訪。裡面的內容相當豐富,有布袋戲的介紹、發展的歷史沿革,雲林縣在布袋戲方面的代表性人物,及一些金光布袋戲的展示,內容相當多樣化。
參訪結束後,我們利用將近一星期的時間,將參訪的相關資料彙整,並趕緊把錄音檔寫成逐字稿,並且把資料整理出來,交給老師.
這次來到偶之家和雲林布袋戲館,讓我們非常的開心因為我了解到了很多關於布袋戲的內容,雖然還要花費一點時間處理網博資料但至少學到很多東西,也為這次的報告找到很多資料,令我非常開心。
沒有資料